不一樣的生活費1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蕭逸哥哥,深深姐姐!」
一個少女突然衝過來。
她是我家隔壁的女孩子張婉。
聽說剛高考完,與我家關係不錯。
做核酸時一來二去結識了蕭逸。
「蕭逸哥哥今天這件衣服好好看啊。」
張婉立刻吹起了彩虹屁。
確實今天蕭逸穿了一件米黃色的襯衫,配上他挺拔的身姿。
難怪吸引了不少人的視線。
但是蕭逸沒有任何情緒起伏,只是不鹹不淡地「嗯」了一聲。
張婉有些委屈,想上前一步,沒想到蕭逸立刻後退。
「特殊時期,間隔一米,保持距離。」
「可是現在蕭逸哥哥和深深姐姐很近啊。」
張婉幽怨的眼神落在我身上。
「那又怎樣,我和姐姐住在一起,距離更近。」
怎麼能在大庭廣衆之下說這種虎狼之詞呢!
向來臉皮厚的我此刻只想找地縫。
張婉的目光在我們兩人身上游走片刻,最後冷哼一聲,轉過去繼續排隊。
我知道張婉的感情,我覺得蕭逸應該也看出來了。
其實我心裏覺得兩人還是很般配的。
蕭逸更適合這樣活潑開朗大膽示愛的女孩子。
終於輪到了我,我摘下口罩張大嘴巴。
「深深。」
還沒反應過來誰在叫我,棉籤已經伸入口腔內。
我靠。好痛!
我眼淚汪汪地看着面前的大白,他的衣服上寫着自己的名字。
「宋陽!」
居然是他。
剛剛這一捅絕對夾帶私仇!
13
一聽到宋陽的名字,蕭逸原本都要離開的腳迅速轉了回來。
宋陽看到蕭逸也是一愣。
「好啊你杜深深,我和你在一起這麼久,開個房你都不願意,才和這個男人在一起多久就同居了,他哪裏比我好?」
男人。
你爲何這麼普通,
偏偏又這麼自信?
「聊什麼呢,核酸還做不做了。」
「快點吧,我家裏還開着火呢!」
身後的居民見我們不動,開始抱怨起來。
「要你管!」
我瞪了一眼宋陽,又覺得不太解氣。
「蕭逸哪裏都好,連根頭髮絲都比你強!」
我挽着蕭逸的手轉身離開,任憑宋陽在後面辱罵。
進入電梯後我才暗暗叫爽。
「姐姐。」
這麼多天蕭逸第一次主動跟我搭話。
我抬眼看他。
戴着口罩的他只露出一雙眼睛,
笑盈盈地看着我。
我都能腦補出口罩下的小虎牙和梨渦了。
「姐姐,我比宋陽好嗎?」
蕭逸目光灼灼,滿眼希冀。
「那當然了。你比他好一萬倍!」
確實蕭逸在各種方面都能碾壓宋陽。
可蕭逸在聽到這句話之後並沒有增加絲毫喜悅,反而垂下頭。
「姐姐當初能接受宋陽,現在卻不能接受我,就這一點,我就比不過他。」
這話讓我接不上來,只能期盼電梯儘快到達。
可是電梯終於達到打開之後。
我卻看見爸媽和蕭逸爸媽站在門口。
四個人的目光落在我們身上,表情十分古怪。
順着他們的目光看去,
我才發現此刻我……
還緊緊挽着蕭逸的手!
喂,是黃河嗎。
我想來洗個澡。
14
我和蕭逸的事情就這樣洗不清了。
做完核酸之後林女士就來到我房間,一巴掌拍在我的肩膀上。
「牛啊,我家深深,就這樣把蕭逸拿下了?要我說啊,蕭逸比那個宋陽強太多了!你這次眼光不錯啊。」
林女士這一巴掌差點把我送走!
我揉着肩膀反駁。
「媽媽,你不覺得我和蕭逸差得有點大嗎?」
所以您還是別亂點鴛鴦譜了。
林女士喫驚地看着我。
「你還真沒看上蕭逸啊,剛剛我聽蕭逸說這話,還以爲是給你面子。」
我一頭霧水,林女士才解釋。
她和王阿姨做完核酸後先找了蕭逸。
蕭逸承認了喜歡我,說還在追我。
「深深啊,這就是你的不對了,你不喜歡人家,幹嘛挽着人家手,這不是吊着人家嗎?咱們老杜家不能出渣女啊。」
媽媽你想多了。
您女兒我沒有這個本錢。
林女士嘆口氣,語重心長地勸導我。
「我覺得蕭逸還不錯,各方面都很優秀,對你也是情根深種多年,值得託付。」
「什麼情根深種多年,媽媽你最近和王阿姨偶像劇看多了吧?」
自從我上大學,見蕭逸的次數就屈指可數,也就偶爾電話聯繫一下,從他去國外之後,更是徹底斷了聯繫。
林女士難得地沉默了,打量了我許久。
「深深,你喜歡蕭逸嗎?」
我低下頭。
可能是喜歡的吧。
喜歡這個乾乾淨淨,明目張膽表達愛意的蕭逸。
可是我們之間的年齡就是不可逾越的鴻溝。
林女士點點頭,衝出我房間,沒一會兒拿過來一堆瓶瓶罐罐。
「這個是抗皺,這個是美白的,這個是提拉緊緻的,咱們大5歲也沒關係,只要保養得好,蕭逸跑不了。」
這些護膚品都是林女士的珍藏,今天終於見她拿出來用了。
「深深,年齡不是問題,人這一生要見太多的人,遇到喜歡又還不錯的,一定要珍惜。」
我心中大爲感動,剛想道謝,林女士就找來紙筆。
「趕緊把這些牌子記着,將來自己去買啊,還指望我把我的送給啊!」
媽媽,您對感動過敏嗎?
15
蕭逸的事情,我還沒想清楚結果。
但是又有事情找上門來。
宋陽做了志願者,成天在小區裏抹黑我。
說我是海王,天天養魚,不知道檢點。
最近上門送物資的志願者態度明顯變得差勁。
我知道他們工作辛苦,忍了下來。
「6棟下樓做核酸啦,今天醫生上海的,不用化妝!」
我一直聽志願者的話,真就踩着個大拖鞋美滋滋地下樓了。
如果我沒遇見宋陽的話。
他拿着個喇叭看着我。
我轉身就要離開,沒想到他突然拽住我。
「深深,我們談談吧。」
「鬆開我!有什麼好談的。」
我一把甩開他的手。
「深深,我昨天看到你們登記的資料,那個蕭逸比你小5歲!你覺得你們之間有可能嗎?等他大學畢業的時候,你都奔三了,他能看得上你?你還是安心找個老實人嫁了,我也是爲你好。」
如果我有罪。
請讓上帝制裁我。
而不是讓我在這裏聽狗叫。
終於我沒忍住,一耳光落在宋陽的臉上。
「你有什麼資格說這樣的話,不和蕭逸在一起,難道和你這種人渣在一起?」
只怪我當年眼瞎,才能看上這樣的人。
「哎呀,你怎麼打人啊。」
「這個小姑娘怎麼打志願者啊。」
旁邊突然圍上一羣不明真相的喫瓜羣衆,對着我開始一頓輸出。
開始給我討論什麼叫做傳統美德。
我一個人也說不過這麼多張嘴。
宋陽站在一旁得意洋洋。
「跟我道歉,這件事情我就不計較了。」
頓時一種無力感湧上心頭。
我憑什麼要和人渣道歉!
「姐姐。」
突然我感覺自己的耳朵被捂住。
蕭逸將我緊緊攬在懷中。
謾罵聲都被隔絕在外。
沒來由的心安,讓我鼻酸。
「誰說我女兒呢!」
林女士一把推開人羣,加入戰爭,看着圍觀的大媽脫口而出。
「特殊時期,圍在這裏幹嘛,自己家沒事做啊,還在這裏指指點點,這男人腳踏兩隻船還倒打一耙,你們幫着他,是想做他丈母孃啊。」
林女士扭頭指着宋陽的鼻子破口大罵。
「你以爲就你這樣子,我能看得上你,要不是我們深深當初識人不清,我還能讓你叫我一聲阿姨?看到沒有,逸逸這種,纔是我找女婿的標準!」
林女士出征,寸草不生。
所有人都閉上了嘴。
「祖安公主」的稱號,應該給她纔對。
16
宋陽欲言又止,還想要狡辯。
蕭逸將我護在身後。
「深深是個好女孩,沒必要委屈自己,我從來不覺得年齡是一個問題,無論多久我都會愛她如初,絕不會讓人欺負她!」
聽着這些話,我的眼淚控制不住,奪眶而出。
一旁的林女士瘋狂給蕭逸豎大拇指。
從那天吵架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宋陽。
蕭逸當天說的話,我們也閉口不談,王阿姨和林女士天天一起追偶像劇,我爸和蕭逸爸爸就在一起品茶下棋。
在房間裏整理了兩天思緒後,終於再次踏入了蕭逸的房間。
「姐姐。」
沒想到我會來,蕭逸明顯很興奮,拉着我坐在牀邊,一雙明亮的眼睛看着我。
「蕭逸,你喜歡我嗎?」我問他。
蕭逸點點頭,從牀頭櫃裏拿出一本相冊。
第一張就是我們的合照,當時我已經12歲了,他才7歲,比我矮了一個頭。他站在我身旁笑得靦腆。
「我成年後才體會到了心跳加速。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心動,是因爲姐姐你。」
蕭逸輕輕撫摸照片,然後一頁一頁向後翻。他的照片越來越少,最後全部都變成了我的照片。
「小時候,我只是想跟着姐姐,想和姐姐說話,後來我不想叫你姐姐了,我也想和別人一樣,叫你深深,可是你戀愛了,和一個這麼普通的男人在一起,我好嫉妒,他明明一點都配不上你。」
蕭逸合上相冊,突然抱住我。
洗衣液的味道配上他獨有的香味,讓我沉醉,我不想把人推開。
「我悄悄關注深深的微博,瞭解深深的喜好,知道深深的生活,我也盼望着有一天,我也能告訴深深,我愛你。」
少年的愛總是帶着肆意妄爲,但是蕭逸的愛小心翼翼。
悄悄關注我的一切。
最大的勇氣就是在我分手之後,
纔來到我身邊光明正大地說愛我。
「我把這些告訴你,不是想用愛逼迫你。」蕭逸的額頭抵住我的額頭,目光明亮,語氣輕柔。
「我只是想告訴深深,我愛你,不會隨着歲月變化,接受與否全在你,但我的愛就擺在那裏。」
怎麼會有這樣的人。
一心一意只愛你。
「閉上眼睛。」
我抬手捂住蕭逸的眼睛,在他脣上落下一吻,半晌後才分開。
「這就是我的回應。」
蕭逸茫然了許久,才終於回過神,這個人都興奮起來。
梨渦若隱若現。
「這次不能賴皮。」
「好的。」
蕭逸拉着我說了許久的話,逼着我一番保證,才終於放下心來,抱着我一起看相冊。
小時候的蕭逸就是漫畫裏小正太的臉蛋。
可愛的虎牙、梨渦、淚痣。
淚痣呢?
我看着蕭逸照片上的樣子恨不得掏出放大鏡來看。
「你的淚痣呢?難道是後來才長的?」
蕭逸心虛地偏過頭,不敢言語。
我只能假裝生氣:「你要這樣我不高興了。」
「別別別,」蕭逸收緊臂彎,生怕我跑掉,「淚痣是在我找紋身店點的。」
「點的?」
「你以前總在微博上發你喜歡有淚痣的男生,我又沒有,就點了一個。」
「傻不傻。」我心疼地撫上那顆淚痣,「痛不痛。」
蕭逸的臉迅速漲紅:「姐姐親一口就不疼了。」
「不要臉!」
番外
4歲。
他們終於離婚了。
法官問我是想跟着媽媽還是爸爸的時候,我毫不猶豫選擇了爸爸。
畢竟在我印象裏,媽媽只會大聲罵我,拿着棍子打我。
我時常傷痕累累地躲在角落裏哭泣。
5歲。
爸爸又結婚了,是一個溫柔漂亮的女人。
這一次我應該不會被打了吧。
出乎我的意料,新媽媽不僅不打我,還對我特別好,總是溫柔地問想喫什麼,囑咐我多穿衣服,多喫飯。
她人還不錯。
後來我們搬家了。
對門有一個姐姐,據說她的媽媽和我的媽媽關係特別好。
有一次我聽到她哭了,悄悄跑過去偷看,看見她哭得撕心裂肺,她媽媽手裏拿了一根棍子。
你也被打了嗎?
和我以前一樣。
沒過多久,她媽媽就把棍子甩掉,抱着她一起哭,一邊哭一邊吼:「下次出門要告訴媽媽,媽媽找不到你好擔心啊!」
我被打的時候,那個女人也會哭。
但是她只會咒罵我。
好吧,原來我們還是不一樣。
6歲。
今天我一個人待在家裏,爸媽都出去玩了。
那個女人來了,來找我爸要撫養費。
離婚之後她從來沒來看過我。
她又打我,我習慣了,一個人躲在桌下終於不流淚了。她衝進房間裏,把我鎖在衣櫃裏面。真的好黑,我以爲我習慣了。
原來有些東西是不能習慣的。
我害怕……
衣櫃門被打開了。
她看着我笑得開心:「逸逸,我來救你了。」
可是那個女人沒走,拿着棍子衝上來,她把我護在身下。
最後是她的媽媽把我們帶走了。
我看到她的背上青一塊紫一塊的。
我沒忍住眼淚。
我想以後她媽媽應該不讓我們一起玩了吧,畢竟我害得她受傷了。
「逸逸喫糖。」
她手心裏有兩顆糖,她看着我笑得開心,明明我們兩個還有傷啊。
7歲。
我經常去她家蹭飯,喫完飯我就幫着林阿姨擦桌子。
林阿姨讓我好好坐着休息。
我不願意,要是我休息了,就只能坐一小會兒就回家。我如果幫她們做家務,就可以待得久一點。
她也可以和我多說說話。
8歲。
她上初中了,要上早晚自習,越來越忙,我看到她的次數越來越少。
但是她每個星期都會給我買一瓶牛奶。
「喝牛奶,長得高啊,你就可以長很高。」
哼,別以爲我不知道,她就是不想喝才塞給我的。
但是我真的好無聊,我想和她說說話。我問媽媽,什麼時候能上初中。
「等到逸逸把小學所有課程學完了就能上初中了。」
小學所有課程嗎?
於是我拼命學習,終於把滿分成績交給他們。
「媽媽,我想跳級。」
11歲。
她上高中了,每天更忙了。
我看到有一個男生送她回家,那人很高。
我也要多喝牛奶,我也想要長高。
爲什麼我要和那個男的作比較呢?
肯定是因爲她說希望我長高。
那我就多喝點吧。
13歲。
她要上大學了,媽媽說她要去很遠的地方。
需要坐飛機。
我跑過去問她,是不是很遠,
她點點頭,很小聲地和我說。
「被我媽管了這麼多年,終於可以解放了,耶!」
她不想要林阿姨管她了。
可是我覺得她也不想管我了。
我們很久沒有見面。
但是我有她的電話。
我把所有的想說的話寫在了紙上,
等她終於可以給她打電話的時候,就不用擔心太緊張忘了說什麼了。
可是我們打電話的頻率,從一週一次,到半月一次,
到一個月一次,
到空號……
14歲。
爸爸說那個女人在國外。
就要不行了。
長大後我才知道她有精神病,
臨走前她希望我能陪她。
我去了國外讀了高中。
我瞧瞧關注她的微博。
她喜歡小虎牙梨渦和淚痣。
我沒有淚痣。
我翻看她的微博,瞭解她的最新情況。
我沒有經常想她。
真的沒有。
15歲。
那個女人死了。
我給她操辦了葬禮,並且拿到了科技比賽金獎。
我活得像一個機器人一樣。
我只想見她。
所以我回國了,直接去考大學。
我想考去上海,她在的城市。
可惜,我剛上大學,就聽說她談戀愛了。
我不敢找她。
18歲。
我收拾東西時看到了她發的微博,她們吵架了,那個男人出軌了。
真是傻逼。
有這麼好的女朋友不珍惜!
我也第一次感受到,心跳瘋狂加速的感覺。
我瞞着所有人,找了家文身店。
終於擁有了淚痣。
我立馬買了回國的機票。
坐上國內的出租車,原本打算想回家的,爸媽搬家了,我很難過,不能和她做鄰居了。
我報了地址開始刷微博。
她分手了,我的機會來了。
媽媽打來電話,說要和林阿姨去旅遊。
上天都在幫我。
我直接讓司機換路,直奔她家。
姐姐,我來了。
在一起後的某一天她問我,暗戀是什麼感覺?
我想起電視上說過的一句話。
我怕你知道,又怕你不知道,更怕你明明知道,卻假裝不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下堂妻是滿級宅鬥高手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雪了是我在想你0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下雪了是我在想你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下雪了是我在想你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樣的生日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不一樣的生活費0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肚子餓的話,就跑快一點,這樣會比較快到家。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傑西.伊茨勒描述了他和海豹特種部隊成員一起生活31天的經歷。海豹的訓練嚴苛並反覆挑戰極限。作者藉由這段經歷,跨出框架。書中也提及傑西與妻子莎拉的創業經歷及生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4-05-13
    #170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北海道(7)-有點不太一樣的北海道雪國生活延續上一回我們介紹了一些來到北海道一定要試看看的限定體驗,NANA濕婦這次則是要來跟大家聊聊那些跟日本其他地區有點不太一樣的雪國生活習慣。如果你跟NANA濕婦一樣是個好奇寶寶,那麼這次的北海道旅遊小提示,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觀察線索,發現更多的樂趣喔。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4-03-23
    閱讀心得 #39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創作就像生活一樣,不會停下來,也不該停下來對於盧建彰導演的印象,是他那觸動人心的口吻,與溫暖人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幾年的一個廣告作品,是關於人生的22K。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0-20
    確診康復後我想過個不一樣的生活疫情閉關的時間裡發現,少了職場上的人事紛擾、沒有了應付不完的客戶需求.....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3-10-03
    【閱讀_少做一點不會死!】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修養的高度取決於對簡單生活的追求【少做一點不會死!】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 ◎ 李奧.巴伯塔 #書摘 如果你今天只能做一項改變,而這個改變必須對產能、效率、想做的事情產生最大程度的影響,那你該做的就是減少生活中許下的種種承諾。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28
    日誌(2022.09.20)-提了離職、我的行為模式根本是一場悲劇、就算我是百萬富翁我的生活也是像屎一樣的不懂花錢突然想通一件事。每天上班,我也沒多少時間與精力學習英文。 很多人都出國玩了,我一直追求英文學習,是要學到什麼時候?我可能大部分時間也沒在學,只是在罵自己 “怎麼還沒再學”。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也不一定能被 雇用啊!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的語言能力也不一定能被當地人認可,並雇用啊! 我無意識在做的,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22-09-24
    來點不一樣的隱居生活嗎—逃離手機的世界 「不要再滑手機了」「自律一點吧」 先不要滑走,雖然我想跟你聊點自律,但這絕對不一般,也許你常經歷大人跟你沒收手機,但這次,是我主動交出手機的! 不是所有開頭都是美好的 我就讀了一所大家口中的明星高中,然後呢? 我想做什麼,我在做什麼 被手機綁架的我 逃離手機世界7天 路上的風景其實很美好
    avatar
    木白
    2022-04-19
    它依然是一天,一個日,如同往常的生活。卻又不一樣。It is a day, a time, as usausal life, but different.
    Thumbnail
    avatar
    misaro113
    2022-02-25
    【我的生活週記】不一樣的自我介紹寫作的啟發,十五歲給自己的一封信 我是臨絕,來自天秤座星球。 九年前還是青澀高中生的我,在老師要求寫給自己的一封信,所以我寫了給未來的自己。 親愛的我,經過了許多風風雨雨,這一路上不管遇到什麼事,從未對命運低頭,也不願放棄一切。 曾經,我曾執著,也有過不在別人面前,展現出不曾流露過的真情,總是在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筆墨昀
    2021-10-08
    放下才能有不一樣的生活展開不一樣的生活,不只生理要適應,心理更是要加倍堅強 我到底能不能撐下去,真的不知道,所謂說比做容易,這一刻我體會到
    Thumbnail
    avatar
    Jan 女子
    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