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其實一無所知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想要不要用“人類”這個詞,似乎若用了,有點以偏概全。如果用“我們”,又感覺也不是所有人想法都一致。
總之,對於現實生活的不理解,常想著尋求一個答案。例如, “為何事與願違?”“為何他有的我沒有?”
“為何我不能擁有那樣的父母?”等。
因此,產生了“因果報應”、“業障”或者歸咎給不可考的上輩子,算算誰欠誰比較多等等,因為無法解釋先天上的條件,與後天的境遇差異,而尋求心理學、算命或宗教、追求靈性覺醒,期待得到一個說法,來解釋自己今時今日的情況,而通常都是不好的那些情況,我就是這樣。
說到底,有時覺得問題很簡單。以為“債務還清就沒問題了”。但是有時又感覺很難,當債務就算還清好了,訝異的是,欣喜竟持續不了太久,轉而又面臨不同的狀況,自己仍然在不快樂的漩渦中打轉。也就是說,與其說在尋求答案,更多的希望是期盼有解決辦法。除了瞭解“為什麼我是如此?”,“我能怎麼做?”以外,更想知道“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事情如我所願?”、“我要怎麼做才可以像他一樣?擁有他所擁有的?”,甚至是“我該怎麼做下輩子才能出生在那樣好的家庭?”然後再自我討拍,自我安慰“羨慕的對象必定有他不為人知的苦”、“有錢人也不見得快樂”等既羨慕又嫉妒的矛盾心態。
只是,在尋求答案的過程,創造出人世間的的這些規範跟說法的,到底是誰呢?不也是人嗎?然而我們對所發生的事如今的這些解釋正確嗎?會不會,我們對所發生的事其實一無所知呢?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其實,我們活在一個無常的賭盤中...當你執著於輪盤一定要出現某個數字,而長期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態下時,你已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自在和平靜。 你可以全然去體驗無常下的因緣聚散遊戲,但切記: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avatar
    吳九箴
    2024-04-21
    我們,其實不一樣自己的世界,終究是自己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3-30
    【書評】致每個不甘平凡的我們,其實「無花無果」也是另一種燦爛:張西《是花季的關係》兒時的夢都太大了,大的過不了成長一次次在生命裡產生的裂縫,若要擠身經過,有許多東西就必須留在原地;那曾經可能無比重要,但就是,過不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3-12
    《騎驢少年》讀後心得 / 除了此時此刻 我們一無所有 / 跟隨自己的心 才能活在當下如果說用一句話來形容《騎驢少年》這本書,我認為「除了此時此刻,我們一無所有」這句話就是對此書最佳的詮釋。也就是告訴我們「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唯有跟隨自己的心才能找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4-02-11
    【職場讀書人追劇】四星推薦!我們其實距離精神疾病只有一線之隔—《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在《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中她扮演一位精神病房的護理師,故事則圍繞在精神疾病與相關從業人員所面臨的困境與掙扎,雖然從片名就可以預測最終大概又是充滿韓劇特色的「皆大歡喜」收場,但其中對於患者心境的描述,以及從業人員面臨的風險,在在都讓它成為一部值得現代人觀賞的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1-26
    其實我們都一樣 一個幼年失去視力的視障者,如何能到美國留學、就讀於哈佛、麻省理工學院、最後進入華爾街工作,成為全世界第一位視障特許金融分析師。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3-21
    [那些年我們面試過的公司們]#1其實我有一個朋友也很優秀..你要不要考慮把Offer 發給她前情提要: 商管畢業後,職場打滾十餘年,中間非常浪漫(不負責任)的無預警提出離職,無縫接軌,裸辭,回鍋都多有體驗的我,面試經驗更是小從十人小傳產,大到外商科技業都談過上班過,中間也遇到了滿多離奇的人事物傳說,讓我試試看把奇人異事記錄下來吧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3-03-20
    多一點點善意!我們其實不需改變世界,只要做簡單的事文 / 賴珩佳 某天當我在負責管理的飯店大廳與同事交談時,有位客人正好經過,身上有股濃濃的酒味,這在印尼極為罕見,因為印尼八成五的人民信奉伊斯蘭教,教義之一是不飲酒,多數正信教徒將之奉為圭臬。這位一早就滿身酒味、喝到滿臉通紅的客人顯得極為突兀。 延伸閱讀 遠洋漁船船員面對傷病驟變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8-01
    其實我們不會活在當下,我們比較容易活在過去-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3【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3】課程影片:各位朋友大家好,上次跟大家聊到內在的千千萬萬個我,內在的諸我。事實上,我們的內在當中,沒有個單一的統一的我。在這樣的觀察當中我們就會了解到事實上就是如此。 我們認為我們有一個單一的我,是我們內在的一種幻覺、幻想,我們可以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2-07-08
    短片《就這樣,我們把金魚放入了泳池》|青春的矛盾是無聊當有趣!我們都想要一個結局,但其實你早就有答案了。關於《就這樣,我們把金魚放入了泳池》 青春與青春的意義 無聊當有趣,青春就是矛盾 但這些都僅止於想像,現實就是「無聊」,改變就是「不可能」。 無論這裡是天堂或地獄,都代表出生即是死亡。 明明喊著活著就像行屍走肉,卻笑著大喊著:「Born to be zombie!」;笑著做完惡作劇,卻說著好無聊。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