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想)日劇:為親愛的我致上殺意:為了好好生活著,我們或許都該置之死地而後生。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親愛的我致上殺意,是2022年秋季日劇,為漫畫改編(原著為井龍一、伊藤翔太作畫),由傑尼斯Hey!Say!JUMP成員之一的山田涼介所主演。
山田涼介近年出演的日劇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內心戲很多,再經由豐富的表情變化及內心自我對白,增添戲劇的活潑度,更能輕鬆觀劇。
本齣主要是敘述由於童年創傷,對人格形成的影響。
英一(山田涼介飾),是一位普通的大學生,個性隨和,總是努力搞笑讓身邊的人開心;然而英一會以這樣的方式努力的活著,是因為他是多年前一起連續殺人犯的兒子,為了在社會上生存,他不得不以這樣的方式來融入社會生活。
英一在殺人犯父親自焚身亡後,由保護官龜一(遠藤英憲飾)收養,順利的長大成人。
然而,英一在平凡的某天醒來,發現了自己似乎殺了人,但他搞不清楚所有狀況,只是太多事情都讓他充滿問號,為了解開疑點,在幾經調查後,發現了自己居然有另外一個人格(劇中稱此人格為B1),英一很怕B1會四處去殺人,也想弄清楚B1在英一昏睡之時,究竟都做了那些事,便開始一連串的調查。
最後發現,英一居然才是副人格,主人格其實是B1。英一這一人格的出現,是因為英一在小時候,背負著殺人犯之子的罪名,飽受欺凌,小小的年紀為了保護自己,才衍生出英一這個好相處,相對軟弱的第二人格。
B1從小就相信自己的爸爸絕對不是連續殺人犯,所以總是趁著英一人格沈睡時,進行許多調查。
然而在英一得知自己是第二人格,而且還遭自己一直最愛的女友京花(門脇麥飾)背叛遺棄,便絕望的消失在這個世上(劇中也有說,應該是英一和B1兩個人格合而為一了)
人們難免會以有色眼光看待殺人犯的家人(尤其是下一代),因為人們總相信,基因是會遺傳的。然而,基因當然會遺傳,但我們是否更該相信,後天的環境有著更重要的影響呢?如果一個殺人犯之子,從小就一直被說,一定會跟他的父(母)一樣會殺人,那就真的難保他會不會真的去殺人了。
劇中英一的女友京花,是個受虐兒,從小被父母關在壁廚裡,母親對他不是打就是罵,雖然劇中對京花家的敘述沒有很多,但肯定的是,他的父親雖然是大學教授,卻容易被操控,姐姐在母親心中雖然是優等生,備受疼愛,但最終還是甘願離家去遠地賣春打工過活;然而在京花姐姐被連續殺人犯殺死之後,她的母親自殺,父親也再娶,京花才得以逃離那地獄般的生活;在那樣環境下成長的京花,需要的是有人給予許多的愛,才有辦法填補心中那極度不安的黑洞,否則京花只能一而再用不對的方法去填補那無底洞。英一最後以自己的消失為代價,稍稍救贖了京花,讓她知道,她是被深愛著的,比什麼都重要。
B1以洗刷自己父親冤屈為目的生存著,所以過著沒有情緒的日子,唯一目標就是找尋連續殺人犯的真兇。但這樣的生活真的太不容易,所以第二人格英一才會更常出現,英一為人體貼、善良、處處為人著想,雖然看上去有點軟弱,但又願意為了他人而奮戰,我想,這是B1潛意識裡最想要的生活,所以才衍生出了這個人格。
一般來說,通常是第二人格戰勝第一人格。雖然本劇一開始似乎也是英一為主的人格在生活,只是B1出現時,也會模仿英一的樣子,所以很少人會察覺到英一其實是有兩個人格,除非B1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存在。
劇末讓英一這個人格自己消失,是不是代表B1也已經擁有了生命的熱度呢?不需要英一的存在,也能有自己的體貼以及善良。
連續殺人犯的真兇,我是覺得出現的有點牽強,而京花爸爸被操控的程度也有點離譜,不過,這就是我心目中所謂的傳統日劇。
日文劇名:親愛なる僕へ殺意をこめて(對親愛的我充滿殺意),應該就是想殺掉另一個親愛的自己吧........解離性身份障礙,似乎會讓自己活在一個混亂的狀況之下,每一個人格都想要活下來的結果,就是犧牲掉其他人格(真的就是自己殺自己),而其他人格的產生,多是為了自我保護而產生的,並非真實的自我。
所以若非有著足夠的愛及勇氣,相信原本的主人格很容易就被其他人格取代,活下來的就不是真正的自己,虛假的人生多麼令人悲哀?但要消滅因為要保護自己而產生的其他人格,又需要多大的勇氣呢?我相信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會知道其中的掙扎及折磨。
就如同劇名,要足夠愛自己、相信自己,不需要再依賴其他人格來保護自己,最後主人格才能倖存下來。
為親愛的自己,致上殺意,然後將那個被看似被消滅的虛假的自己,融合成為真正的自己,沒有所謂的另一個自己,有的就是全部的自己。
劇的最後,主人格B1發自內心的笑,就如同副人格英一那般的溫暖笑容。B1不再是空洞的模仿英一的溫暖,而是,B1就是英一。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