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初戀 - 島木理生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戀」不是浪漫的小說,是一本殺人的推理小說;此小說也有改編成電影「沒說出口的殺人告白」由北川景子主演,不過我沒有看,通常我喜歡先看小說。
沒說出口的殺人告白-電影海報
小說故事描述一位前途光明的女大生-聖山環菜,在主播面試後,殺害有名的畫家父親,當環菜被逮捕時只淡定說了一句:「你們自己去查出我的殺人動機。」,因為這起家庭悲劇轟動整個社會;小說裡有一家出版社,邀請心理諮商師由紀,去了解女主角的犯案心理動機,並撰寫成書。
不知道是否我沒抓到作者的重點,此書雖名為「初戀」,但我覺得殺人因素受初戀影響的部份相當少,反而是各主角們都遭受「原生家庭」所帶給他們的創傷;看書前我期待透過這本書裡的心理諮商師角色來剖析環菜的殺人動機及童年遭遇。
書封上寫著「許多壞人,其實只是壞掉的人,在成為壞人以前,他們早已被弄壞了⋯」;雖然我不是壞人,只是覺得自己比較接近壞掉的人。
想著如果看這本書可以更了解受創者的內心,或許也會對我有所幫助;但實際看完覺得此書對於心理分析層面還是稍淺了些,有些失望。
沒說出口的殺人告白-電影劇照
書中由三位主角的故事匯聚而成,年輕女殺人犯環菜、諮商師由紀、環菜的辯護律師迦葉,由紀與迦葉是大學同學,透過由紀與環菜的面談,由紀會和迦葉討論,過去的他們也有一段過往經歷!
故事主要琢磨在環菜的「童年創傷」,隨著故事的進展,主角們在對談過程中也回憶起,原生家庭過往帶給他們的傷害;我個人覺得家庭影響的佔比比較大,讓我不太理解為什麼小說會命名為「初戀」。
電影劇照-聖山環菜接受法庭審訊
根據科學家研究,人類大腦發展成熟的年紀是25歲,我還蠻意外的所以我覺得25歲前的人生經歷與創傷都足以影響我們的心理與一生!
我能同理在原生家庭受傷長大的大人們,我曾看過一句話說得很好也完全符合我的狀態,【「父母不斷批評孩子的時候,孩子不會停止愛你,可是他們會停止愛他自己」】我從小也是在否定中長大的,所以極度渴望愛與被認同;青春期遇見喜歡的人,更是一心一意付出愛也希望得到對方同等的回饋。
當時心疼對方說出原生家庭的不幸,所以母愛爆發,我盡可能包容對方,曾經我以為愛可以改變或者感化一個人,後來發現愛沒有這麼偉大呢!(可能用在錯的人身上,付出再多也沒有用。),愛得卑微反而不會讓對方想要珍惜你!
我們小時候沒被滿足的部份,讓我們長大以後不斷向外索取愛,當我們不受關注的時候,我們利用傷害自己來取得注意(當然我是沒有這麼做,書中的女主角用自殘的行為,希望吸引父母的注意),但若連這時都無法得到父母的關愛,很容易讓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持續傷害自己及迷失方向。
Image From Pixabay
人類發展過程中為了生存本能,對痛苦與害怕的記憶特別深刻】,這是為了遇到洪水猛獸時,我們能機警的保護自己,所以人類對於苦痛的記憶力會深刻於快樂的記憶;隨著時代的演變,我們生活的環境也少了很多威脅,但對苦痛記憶的深刻仍然沒有改變;【痛苦比較難忘是經過科學實證的!】
「好好照顧自己」是老天爺要給我的人生課題!我告訴自己「我是值得被愛的」、「我是被愛的」,希望每個受過創傷的人都能找到療癒自我的方式,因為我們真心誠意對待別人,我們都值得幸福!
Image From Pixabay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偉大的精神領袖之一-南非屠圖大主教曾說:「一切美好都伴隨著痛苦,痛苦也能培養人更具同理心」人生無法避免苦痛,但我們仍要學習抱著喜悅而活!這樣才不致於心碎與崩潰!
這是屠圖大主教要送給世人的智慧箴言,也許一開始還無法這麼樂觀看待,都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我想當我們一一跨越了人生每道挑戰的關卡後,我們也越能明白這些智者為什麼總是「慈悲為懷」;喜悅並非向外求,而是往內心發掘,這樣喜悅便能長存於心!
253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