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所聞)家長說:我的孩子是自由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的文藝營,是滿懷熱情的學生們自己主動辦理的。昨日接到一位家長的電話,他說他想幫他的女兒繳報名費,但有一些細節想確認。我只是個聯絡窗口,詳情都要還要跟主辦的同學確認後才能回覆。但竟也無意間和這位媽媽稍微聊了一下:

媽媽:「我基本上都是尊重小孩子啦,像他們在做什麼,我其實也都不清楚,像這個活動的報名費,也是昨天才告訴我,今天就是繳費截止日,我想說有些細節我也不明白,還是要打電話來問一下。」

我:「媽媽您真好,給小孩這麼大的自主權」

媽媽:「我就想說學測結束,讓他去玩一下也好,不然我們的小孩也不可能去讀國文系」

好,以下重點來了,我其實很想糾正他我們是中文系,不是國文系,但就算我說了,他也不會刻在腦上,於是作罷。

我:「媽媽,為什麼你不會想讓你的小孩讀中文系呢?」

媽媽:「國文系一聽就不知道畢業後能從事什麼職業啊,但是我也不會想讓他去讀法律系」

我:「為什麼連法律系都不願意讓他去讀?」此時我心裡OS,這媽媽果然也是嘴上讓小孩自由,其實限制還滿多的。

媽媽:「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身旁很多法律系畢業的同事,他們系不好讀,而且很封閉,我女兒個性活潑外向,不適合」

我:「這樣啊,那你女兒是否可以試試行銷、企管之類的系所呢?」

媽媽:「我女兒說他討厭會計,所以管院的科系應該不會考慮。」

(這裡終於開始出現女兒的想法)

我:「那您女兒自己是否有想讀什麼系呢?」

媽媽:「她說想讀歷史系,但我也不知道歷史系畢業後的可以做什麼工作,所以就跟他說,讓他去讀外交系之類的。」

我:「很多學生在實際就讀後,會發現跟自己想像落差很大,然後就適應不了而讀不下去的情形。」

媽媽:「對啊,所以我想說你們學校也滿不錯的,而且北部的營隊又都很搶手報不進去,就答應他,讓他去玩一下,順便感受一下大學的氛圍。」

現在的家長都知道要給孩子充分的自由和尊重,但又因為自己曾吃過苦,所以才會有這樣充滿矛盾的對話。

現在很流行「不分系」這種東西,就是要給不知道自己想讀什麼系所(或是很多系所都想讀)的孩子一個新的選擇吧?

記錄一下,提醒自己不要過分的把自己的擔憂加在孩子的身上,而讓他們失去了勇氣。

21會員
7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治療】紀錄27 - 所謂的MBTI, 所謂的驚喜近期朋友圈裡有人分享這個已經風靡一陣子的測驗。 我也是帶著疑惑的心情去做的,人類是否能完全相信一個測驗的測出來的結果還是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未知數,我認為光用一個數值就去評判別人是不怎麼準確的。總之最後我抱著有趣的心態花了接近半小時做了這份問卷。 在這個過程中,我認為他的問題比起以往的問卷更讓我容易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5-23
紀錄:Day34-鋼索上的男人20240412 父親依舊持續昏睡與呻吟,整體狀況相當不好,與上週相比情況變得更差了,康復的速度較預期的落後了一些。原先預計本週開始練習吞嚥並期望拔除鼻胃管的願望也暫緩了。
avatar
Loeb的屁孩爸爸
2024-04-25
講課紀錄543-無所不在鉀離子來看看郭師妙營養師的心靈雞腿加雞湯,讓營養師陪你度過生活每一天。 ↓↓↓順便按讚加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kuodietitian/ 郭師妙營養師的心靈雞腿加雞湯
Thumbnail
avatar
郭師妙營養師
2024-02-22
講課紀錄543-無所不能營養師來到社區講課的營養師,難免會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快來看看郭師妙營養師的好身手,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完全沒在怕!
Thumbnail
avatar
郭師妙營養師
2023-10-18
🍴 飲食記錄|解鎖新技能—炒鍋巴飯|20230702早餐的湯可以留一些中午再加料,節省時間 炒鍋巴飯又香又好吃 杏仁豆漿好白好白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7-02
提升感受力,除了上山下海,動筆記錄「這些瑣事」也有意想不到的功效!「記錄變化」是打造感受力的基本功,但很多人把它想得太複雜,總以為要時常帶小朋友上山下海,觀察並捕捉自然景物和生態的變化才算數。其實很簡單,在家裡就做得到,而且也不一定要觀察什麼植物動物,從自身觀察起也沒問題,這對於寫作能力的提升、寫作題材的挖掘……等,有想像不到的功效。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4-11
作筆錄前所料想跟行車記錄器影像差距甚大,怎麼辦?做筆錄前信心滿滿,已經想好大致交通事故發生情形,有一套完美說詞。但實際看到影像居然有相當出入?該如何做?要怎麼應變才能做好筆錄。 有任何理賠的問題歡迎來問班長,班長給你方向你才不會搞錯焦點,左上角有顯示QR code你可以掃描好好利用。
Thumbnail
avatar
理賠吳班長
2023-03-18
家庭錄影帶搶救中!重拾封塵於鏡頭裡的常民記憶-曾吉賢助理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曾老師邀請學生, 將第70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 於2008 年提出的年度宣言「Don’t Throw Film Away」呈現於車身,讓16 年老車搖身成為「影像行動列車」,其後更加入「搶救家庭記憶」胖卡,車上皆配有簡易轉檔設備與維護工具,使民眾親眼見證老影像的再生。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12-02
一份紀錄,帶入社會學觀點(2):一份紀錄所反映的生活型態,比分析更貼近生命個性、特性的敘述暨上次的「一份紀錄,帶入社會學觀點:從活動性質看活動類型歸納」,裡頭的長輩基本紀錄內容,如出生與生活年代、婚姻狀態(已婚、未婚)、子女數(與性別)、熱愛的活動、語言等。這次想寫的是生活的形態,綜合上述記錄內容,所發展與形成的。我覺得這樣的觀點,可以更貼近人的生命跟特性、個性。
avatar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2019-12-16
[職場案例小教室]休息時間採用統計式(累計式)計算可行嗎?(例如上廁所紀錄時間)休息時間採用統計式(累計式)計算可行嗎?(例如上廁所紀錄時間) 1.上廁所的時間是休息時間的一部份嗎? 2.休息時間提早回工作崗位也要記錄嗎? 3.分次統計或累計休息時間合法嗎?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