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大禮大同部落,進入山林的起點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上睡了一覺後的隔天,被這樣的美好震懾。
2018/12 是我第一次背著裝備上山,值得紀念,值得紀錄,值得珍藏。
剛爬完的那個週末,抱著滿足的心情,深怕自己下山後會逐漸被日常腐蝕,忘記山的美好,也忘記靠自己雙手雙腳完成一趟冒險的堅持,於是在自己的Instagram寫下這些文字:
感受高山的巍峨,看見山嵐的氤氳,兩天沒有訊號的生活,全神貫注在我到底要怎麼繼續爬。爬山最痛苦的就是,要自己撐完,走到一半也不能放棄,你只能往前走,尤其像這次選到一條根本無法回頭的路線。在今天雙腳重新踏上平坦柏油路的瞬間,又回到真實世界了,兩天其實過地挺漫長的,看到還剩下幾公里的指標就會直接打醒覺得自己好像走了很長一段路的錯覺;太魯閣真的很壯觀,最後的路段是沿著砂卡礑步道,可以看到藍地透澈的湖水,被時間、被溪水刻劃成不同紋理的石頭,拖著疲憊的身軀,背著減輕的裝備,想著這樣的句點也是夠滿足的。」

2019/2/16 購物總需要理由,於是在生活被舊人深深炸過之後的情人節,送給自己情人節禮物,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個無畏無懼的勇敢,在金城街上的登山用品店買了老闆要出清的46L的Osprey登山包與Merell登山鞋 ━ 要迎接3月的松蘿湖,與未來每一次與山的對話。

第一個休息時刻 — 從流籠頭之處俯瞰立霧溪。
時間拉回2018/12,帶著要實現和好友一同在山上露營的承諾,就這樣孓然一身地從台北坐火車到花蓮;臉上的妝還沒卸,手機的電池已岌岌可危。到朋友家後,和朋友的朋友們一起討論明天的行程,才驚訝原來不只是露營,要爬一座山,是很認真地要背著裝備上山的行程!所以我的第一次認真登山經驗,很粗糙,沒有任何專業裝備,沒有任何事前準備 ━ 穿著BEETLE ADIDAS FALCON的老爹鞋、背著友人壞掉的登山包、睡著友人壞掉的帳篷。
在老教堂的附近找個草皮,吃午餐。
大概的路線:先從吉安騎著摩托車到太魯閣旅客服務中心,沿著路標開始前往大禮部落,看見流籠頭、舊大禮教堂(身為新手菜鳥,在一路的荒煙蔓草後看到這個有多興奮!終於!)到了大禮部落後,我們繼續前往大同部落,並在那兒紮營,隔天沿著砂卡擋步道的路標返程。
推薦要走一次砂卡礑步道,可以穿地美美的衣服、化地美美的妝,走著觀光步道,看著屏氣凝神的石頭與藍地透徹的溪水。真的美,比花蓮貨櫃星巴克還值得。
是那個惡名昭彰—亞泥的斷頭山。
因行的朋友是外國人,我向他們提到了齊柏林與亞泥,用我的視角去解釋亞泥;但其中一位朋友卻不認同,他認為我們總高舉著愛護環境、保護自然之名,實際上卻不開發,不給鄉村一個發展的機會。孰重孰輕呢?居住在城市的我們,享有最便利的大眾運輸,有著最羨煞的白領工作,有什麼資格在本地居民面前說你愛這裡?所謂反對開發,不過是為了讓你們在週末可以這樣爬山 、這樣欣賞美景、這樣在社群軟體上發文贏得讚數。
我喜歡友人的見解,但支持與否還有保留的空間。因為當我累得半死,所呈現在我眼前的畫面竟然不是高處俯瞰的渺小,而是這個光禿禿的斷頭山,這個曾在媒體渲染一時的熟悉畫面。也因為實在太震撼了,所以當下哭了。當實際看到傷害的證據,觸目驚心再也不需要用成語字典解釋。

買完裝備的今天,回憶幾個月前的心情,更期待下一次的登山。在這趟雙腳旅途中,其實沿途的山友並非寥寥無幾;在這篇文章產生時,陷入回憶旋渦的同時,也上網找資料,發現有很多的分享:照片有拍攝更精彩、文章有解釋更完整━作為啟程,這篇還不足以撐上「實用的資訊」,大概只能稱作「緬懷往事的murmur」;不過,寫下這篇文章的心情是愉悅的,鍵盤的聲音聽起來是清脆的,我也想起了我的外公,所有孫子裡頭,只有我曾經跟他相處過,所以,在所有孫子還沒出生前,他也只能疼我;外公當年也參加登山社,聽說當年也征戰不少百岳,而我相信他一定會感同身受我所感受的,在山之前發現自己的渺小、在山之後得到心靈的踏實。
山的基因在我血液中萌芽。

大同大禮部落裡頭的彩虹屋民宿。
官方資訊:
  • 砂卡礑步道
  • 大同大禮部落

·
On Angela's Way
On Angela's Way
“ Climb the mountain not to plant your flag, but to embrace the challenge, enjoy the air and behold the view. “ (正在從medium搬家到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