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冬日山行:沒有緊湊日程的靈魂之旅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知道這是哪裡​
懇請默默放在心中​
每個當下都獨一無二​
無法輕易複製​
raw-image


趁著身體還留有山上的節奏的時候,把一些還鮮明的記憶給烙印下來。


這次山行有如完成一個埋藏、鋪陳、醞釀很久很久的心願。

不是那種很爽快的高峰經驗,而是那種「呼......」長吁一口氣之後的,深深地滿足感。

才第三天晚上我就和伙伴說道,這趟山行已經沒有遺憾了。


四個少年不需要熱身,馬上就投入山林的節奏之中,像海綿一樣將一切吸收進去。

少年們將生活中的各種工作甘之如飴地完成,整理營地、搭設天幕、準備煮食......。

他們不斷深挖,我不斷給,給出了原本沒有預計要做的事情,說了不曾和別人說過的故事,而說出口的每一個故事,彷彿都是接下來的發生的預告。


以我的話來說,這是趟用一次山行的精力,走了三趟山行深度的旅程。

雖然給了這麼多,但我卻奇妙地沒有被抽乾的感覺。


這一趟,是趟不用衛生紙、沒有時間、不帶 3C 、全程不吃肉的旅程。

這一趟,我交託給少年們每人一把刀子,他們把它當至寶般守護了五天。

這一趟,我們提前查了天氣,全程用指北針加地圖判斷自己現在的位置。

這一趟,我連繩結的奧義都教給了他們。

這一趟,山讓我們獨享,五天遇到的人加起來不超過 20 個。


到了第四天,少年們自己帶著睡墊睡袋,直接在山林中看著星星到睡著。

我們唱了許多歌,山上的歌、山下的歌、以前的歌、現在的歌、怪怪的歌、充滿回憶的歌......

行走時,有少年開始哼,就會有人跟上。

魔法公主、龍貓、風之谷的旋律跟著我們的腳步,彷彿正走在電影之中。


遠方傳來登山者的聲音,一個手勢動作,所有人立刻安靜無聲地趴在秘密營地外沿,看著他們從我們附近經過而毫無察覺。

「他們真的都沒有發現我們耶。」少年們壓抑著興奮的聲音說。


「糟糕我不小心帶了小魚乾上山,我會把它封印在背包深處的。」

「不知道為什麼,在山上就不會覺得需要洗手。不是因為擔心水不夠用,是心裡真的覺得不需要。」

「我們事情要做快一點,才會有更多的時間出去探險!」

「可惡傻剛又在旁邊偷笑了。」


山上有歡笑、有驚嘆、有平靜、也有憤怒。


四個少年一起挑戰一個巨大的任務,過程中爭論(ㄔㄠˇ)不休。

「唉唷,為什麼傻剛不讓我們一個人做一個就好。」

「我們現在就像是故事裡的長老們一樣,都沒有人要聽對方說話!」

於是他們做了屬於他們自己的說話權杖。

「可惡傻剛又在旁邊偷笑了。」


我覺得既開心又感謝。

感謝他們的信任,所以才能如此放心地在我們身邊吵架。


「你可以表達憤怒,但不要憤怒表達。」我說;

「但有時候對方太白目,我覺得直接 K 下去還是比較快的。」還是我說。


「好像在卡西法旁邊的時候,我可以放心的把心裡的話給說出來。」

「今天是第幾天?為什麼我覺得好像過了好久,又好像一瞬間就快下山了?」

「可惡傻剛又在旁邊偷笑了。」


感謝大廚伙伴在背後默默地支持著整趟山行。

在卡西法身邊說的話,總是能夠感動在場的所有人。

而每一次晚餐開鍋,也總是能驚豔在場的所有人。


「我沒有想過不吃肉也不會覺得難受。」少年說。


「我等待這趟山行很久了。只有在山裡,我才能讓你們看見我靈魂的另一個面向。」有天在卡西法旁,我說。


「我有事情想和你說,那天獨處的時候我有和那棵大樹說話。」少年小心翼翼地說,而我知道那個小心翼翼是什麼。


最後一段自己一個人的路,每個少年都獨自享受這趟旅程到最後一刻,直到我出現才依依不捨地繼續向前。


一個少年,我默默地在他沒察覺的範圍外看著,當在自己的路上的時候,他遇到藤就會抓著盪一下,看到可愛的植物就停下來摸摸它們,不時停下來聆聽,沿路撿著石頭、葉子、果實,再把它們放在各個角落,於是沿途都是他的小小創作。

「你剛剛做的事情,就是藝術家會做的事情。」

「你的靈魂是個藝術家,你要一直做像是這樣的事,無論如何都要繼續下去。」我和他說。


最後一天,離開營地前最後再看一眼,一個少年幽幽地說:「這裡好像是家了。」


「山永遠都在這裡,只要你們想,你們的靈魂隨時可以回到山上。」

raw-image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