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維度線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連五天的假期,今天是最後一天,也是慎終追遠的日子。這時腦中突然想起一首應景詩,隨口便誦哼而出: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正當沉浸於此詩中時,一道憂苦淒悲的低沉聲音隨之附和而起。" 清明時節倍思親,心在祖國身在秦,望穿秋水盼相聚,熱淚盈眶濕滿襟。" 我朝出聲者望去,一個中等身形、衣裝威挺的男子映入眼簾。我出於禮貌性地朝他點點頭,心裡正盤想著: "清明時節真的是一個讓人備感緬懷逝者的日子啊!" 此時男子看了我一眼,面露苦笑地嘆一口氣,便默不作聲。一陣靜默後,我打破尷尬的氣氛說道:「清明時節,除了慎終追遠外,最重要的,是要放下所有的恩怨情仇。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所有的恩恩怨怨,都將隨之付諸東流,讓彼此禁錮的心得以釋放。」我的話似乎觸動了男子的心弦,他有所感觸的告訴我,他是個恩怨分明的人。別人有恩於他,他必定加倍奉還,若有害於他,則手下不留情,必報無疑。之所以會有如此鮮明的人格特性,全因年少時環境逼迫所使然。男子停頓半晌後,才若有所思地道出他一生驚滔駭浪的波折與磨難。由於家道中落的貧苦,讓他有志難酬,處處碰壁,時時瞧人眼色過日子。但他始終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他有睿智機敏的腦袋,獨到見解的眼光,犀銳精準的判斷力,以及對各國瞭如指掌的分析,終有一天,他必將功成名就,揚名於天下,留名于青史。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因緣際會下成了一名中大夫的食客,他很珍惜這份機緣,為了答謝主公的收留之恩,他竭盡所能的為主公效命,也因屢屢的傑出表現,而獲得主公高度的賞識。也許是自己太過高估自己在主公心裡的地位,也或許是自己在處事方面,拿捏進退失了分寸。男子說到此,面色凝重地深吐一口氣,才娓娓道出讓他徹底改變人生的難堪過往。由於局勢變遷轉換,他的主公被授予出使他國的重責大任,而他也在隨行的行列。原本一切均按照計畫進行,誰料到,他國國君接見他的主公時,出言咄咄逼人,讓他的主公啞口無言以對。護主心切的他,冒然挺身而出為主公解圍,卻因為不畏懼的膽識與機智,而獲得他國國君的巨額賞禮。這賞禮不僅掃了主公的顏面,也掃出了主公的自我防衛心。回國後,他成為主公的犧牲品,更成了相國的眼中釘。他們在眾人面前毒打他、汙辱他、踐踏他的尊嚴與人格,無所不用其極的折磨羞辱,若不是他咬緊牙根死硬撐住一口氣,他這條命早就喪于黃泉了。歷經九死一生的劫難後,他輾轉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在貴人的鼎力相助下,他建功立業,官達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雖然他位居高官,但從未忘記要為自己雪恥的心願,最終他如願以償,解了心頭之恨。聽完他的人生經歷,我無比感慨的說道:「所有的屈辱難堪只有受者能感知,但恩仇的還報,卻非有恩還恩,有仇報仇。還恩要還得心安理得,利己利人利國利民,而報仇要報得心服口服,不失身分地位、名譽聲望。所謂此一時非彼一時,公子的身分地位已今非昔比,有時還恩報仇的尺度若有閃失,恐將適得其反。」男子面露一語驚醒夢中人的神情望著我,隨即贈與我一支玉簪子。望著手中的贈物,我抬頭欲回絕歸還時,男子已消失無影。頃刻間,我回神過來,原來只是神遊一場。其實恩怨情仇是最難化解的,彼此的心要真能看開放下,未來才會是自己的掌舵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觀古悟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48內容數
    從前的經歷讓人明白,學到手的真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底氣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