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股市應該小心謹慎的時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影響股價中長期趨勢的基本因素是資金、心理預期或想像、企業獲利成長或景氣基本面,中短期的波動未必需要具備上述因素的配合,但中長期若缺乏上述條件,會讓漲勢難以延續,目前股市上漲時間已達5個月,指數漲幅超過25%,基本面似乎還停留在想像會好轉而尚未真的好轉,因為外銷訂單及出統計還是明顯衰退,同時,與資金息息相關的M1b年增率仍持續下滑,且低於M2年增率,這些負面因素將限縮股市繼續上漲的空間,過去經驗裡3~5月份是年初季節行情較容易見相對高點,開始回跌休息的時間,需要小心追蹤股市是否按照慣例轉變的現象。
對於股市的想法、推測未必與現實一致,或歷史經驗也未必每次都重複發生,投資的過程就是依據市場實際的變化,持續調整推論及持股或資金比例,上述預期股市可能接近休息的時間,不過,現實情況是假期前的加權指數還創高,只是成交量萎縮、月均量下滑,指數尚未轉弱,但有潛在的危險,可能市場缺乏推升或壓低的關鍵力量,或尚未到達關鍵時間,使股市表現較接近於高檔震盪整理。
市場的關鍵力量或時間有幾種可能,例如聯準會的利率決策、企業的營收或財報、重要指標企業釋出的前景展望,或各種重大的利多利空等,都是可能導致股市出現轉變的事件,除了這些是與整體股市關聯性較高的事件之外,企業還有個別的重大事件關鍵時間,例如公布營收、財報、公布股息、除息日期、融券回補日等,都是近期要注意的事件,相對於年初1~3月,較少個別企業的重大事件,可以有較多的樂觀展望與想像,4~5月有較多影響股價的事件,是3~5月份容易出現行情的轉折的主要原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2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1會員
1.4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俊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股市內容調整的時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熱絡的行情須逆向思考風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股價漲多是利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市場信心是如何形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的焦點應放在基本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有一個女子故事|下輩子,「妳們」應該不想當女人了?如果妳們問我,下輩子還想當女生嗎?我會說,一點都不想。如果問妳們,我不知道答案會是什麼。妳可能會說,想這個沒用,就已成定局了?妳可能會說,當一輩子早就習慣了?妳可能會說,當男生多好,不會像我這樣輕易的被拋棄。妳們,三位女性,從女人的角度來說,算是一個女子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4-03-30
這應該是更長的故事 1或試著把他慢慢一次次拼湊
Thumbnail
avatar
2p22y
2024-02-27
股市下跌時該如何應對最近這幾天股市有些跌幅 開始有人問"某某股票怎麼了""還能存嗎""要不要先跑" 這時候就可以看出一個人是投資者or投機者 所以了解自己投資的標的就非常重要 以美股麥當勞為例 假設今天麥當勞的股價大跌,但你經過麥當勞 不管是店內的人潮或是得來速車潮仍擠得水泄不通 你還會擔心麥當勞是否出了
avatar
雷恩
2024-01-11
技法學習-應該完成的小說故事前幾個月,心情有點不穩定。在我的生命中,只要大量閱讀與撰寫文字,就能讓自己感受到平靜。寫作ㄧ直是讓我的心持續感受快樂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24
績效報告筆記1:績效報告應該有的格式「績效報告」應該有的內容
avatar
德瑞克
2023-08-30
《S週報#36》美股月報 - 鮑爾沒說的秘密 / 世上真有股市預測專家? / 工作應該創造價值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9-11
1分鐘的理財:面對股市大跌,你應該做的三件事  我以為面對股市不斷向下修正時,你應該做這三件事: 一、檢視資產   盤點現有資產,才知道如何度過這次股災。要檢視哪些項目呢?我提出一些想法,供大家參考: (一)保險、緊急預備金是否充足   很多人面對股市大跌或修正,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加碼、ALL IN,然而這個做法在我來看,是不對的。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2-06-13
股市中決定是否要進場撿便宜前,你或許應該考量的因素。股市下跌時,是撿便宜?還是接刀?取決於你的事前準備與資金配置。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2-01-25
加息來了 股市要大崩盤!?應該如何自保? 在高位買貨後… 最新美國的通脹數字為6.8%,是近40年來的高位。為了應付高通脹,美聯儲的做法通常是減少買債和加息。那減少買債已經在進行中,下一步將會是加息,而市場預計在2022年3月至6月時便要加息0.25%,展開新一輪的加息週期。
Thumbnail
avatar
貓紙Catpaper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