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women影評:帶著愛的犯罪動作片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前言:

這部片就這樣出現在我的Netflix首頁,Netflix已經很了解我愛看什麼了。雖然還沒看見任何人推薦這一部,我還是本著看起來挺有趣的電影介紹跟對全女陣容的信任點進去觀賞,很是驚喜。

劇情介紹與心得感想:

法國片總是這麼散漫令人出其不意,這是我對法國片的刻板印象,看了一些法國片,無一不讓我眼皮打架,因此對法國片敬謝不敏。這部電影也繼承了法國片的散漫,很沒有核心、沒有內驅力、沒頭沒尾、不是很嚴肅正經,但我卻很喜歡。它消解了男權慣用的動作片敘事,用一種女權主義敘事替代。全女陣容是最明顯的表現,一位懷孕的殺手Carole跟一位暴躁缺愛的狙擊手Alex,兩個人都不想幹了,於是很隨興地跟她們的教母提出辭職。教母當然不允許,殺掉了Alex的兔子,叫她們完成最後一個任務再走。任務是偷畫,她們找了賽車手Sam當她們的同夥,她們原本以為Sam是男人,結果到賽車場上才發現是那個最強悍的女人。看到這裡我對這部片還沒有太多感覺,只覺得果然是女導演才會用全女陣容,男導演分分鐘給妳拍出教父一二三四五。

細心的Carole和不耐煩的Alex把Sam教到從不敢開槍到百發百中,此時沒有人知道Carole懷孕,Alex依舊跟男人亂搞。反正偷畫任務不是導演的重點,導演的重點應該是這三個女人之間的互動和成長,所以畫偷得很隨便,但是三人感情迅速升溫,很多舉動都很溫暖。我喜歡Carole跟Alex到草地尿尿被Sam無情吐槽「妳們要是五分鐘就下車尿尿那妳們請頂級賽車手幫妳們開車幹嘛」,女性小便這件事變得這麼正常、不帶任何骯髒或是色情意味;我喜歡Alex跟Sam得知Carole懷孕的喜悅,Alex說孩子會有兩個母親;我更喜歡Carole跟Alex埋伏在雕像裡的對話。Alex問爸爸是誰,Carole說不重要(讓我欣慰地想起去父留女的The MotherKill Boksoon),Alex說「有女兒沒父親,這跟我夢想中的場景一模一樣」。導演沒有明說Alex跟Carole的關係,我一開始以為她們是同夥,後來聽到兩個母親又想是不是戀人,但是兩個人又沒有做出親密的舉動,我才想,她們是什麼關係根本不重要,性緣不是一定要凌駕在其它關係之上。我喜歡Alex執意要幫她的兔子報仇,這個女人不是為了哪個親朋好友或是自己報仇,而是為自己的寵物,這又何嘗不是法國片的浪漫。我喜歡她到義大利找兇手,Carole和Sam在兇手面前跳舞的場景,誰能想到兩個女人跳的是死亡之舞?Carole在身後舉起手槍手勢,Sam做掩護,Alex扣下扳機殺掉一群男人,這是我最愛的場景之一。

三人殺的始終是男人,這是導演隱晦的女權敘事,Alex和不速之客打架,她衣著完整,不速之客全裸最後被填海;Alex躲在暗處,狙擊點遊走在擋她們路的男人胸前,有時候只能用麻醉槍,她便會不滿地說想要用真的子彈。比較可惜的是導演依舊安排她跟男人上床,雖然想帶出她缺愛的個性,但Alex這麼強的女人怎麼會渴男?這點矛盾也由Carole提出,她說沒有多少男人都配得上妳這麼強大的女人。我知道她們都是自由的,導演無意將她們捆綁在任何一個男人身邊,讓她們遊走在不同男人間,可是當我們跳出性緣框架來看,就會認清女人根本不需要男人,就像魚不需要自行車。Carole完成任務後找到教母,教母想賴帳,因為Carole是她培養出最優秀的殺手,Carole指示Alex殺掉教母。教母死後,警察迅速趕到,Carole叫Alex快點離開,自己commit suicide by cop。想必所有人看到這裡都會一頭霧水,Carole尋死的動機是什麼?四年後Sam找到傷心欲絕與世隔絕的Alex,帶她到一個地方——一個小女孩在帳篷裡玩槍。Alex立刻認出小女孩,顫抖著問小女孩的名字,女孩說Raoule,那是Alex當初幫Carole肚子裡的小孩取的名字。Carole沒有死,她環抱Alex。Carole在之前她曾經打一通電話請人幫忙,原來她是詐死,為了徹底擺脫教母追殺她的勢力。

最後Carole, Alex, Sam, Raoule坐在一起,導演的女權主義已經表現得不能再明顯,我也愛上這部電影,無數場景都有導演跟女權主義者才有的,心有零犀一點通的默契。這部片不嚴肅不正經的基調反而讓它更女權,最大的反派是女性,三個女人想工作就工作不想幹就辭職,她們都沒有苦大愁深決心為了誰報仇,帶有玩票性質,就算是報仇也是為自己的兔子報仇,她們的行動都不帶著恨,而是帶著愛,這讓我想起The Great Cosmic Mother裡所說的「The patriarchal God has only one commandment: Punish life for being what it is. The Goddess also has only one commandment: Love life, for it is what it is」。


總結:

劇情:8.8/10

演技:8/10

女權程度:8.7/10

推薦程度:8.75/10

6會員
21內容數
不是專業影評書評人,只是個野路子出身、愛好電影與文學的女權主義者。寫不出專業術語,不追求瀏覽數,只想找個平台存放影評,靠最自然的本能紀錄所有思考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