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大哉問28 無佛世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讀者問:佛經上說,釋迦牟尼佛之後,當來下生得就是彌勒佛,那這段時間是不是不會有佛出生?會有人可以成佛嗎?

 

我:這個問題,之前有人請教過 根本上師蓮生活佛, 根本上師如此開示: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 > 076. 【釋經文】(七十二)
http://tbsn.org/chinese3/news.php?cid=29&csid=23&id=767

 

在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之間啊!不可能有佛出世,這一句話是錯誤的。很多人都這樣子講,因為釋迦牟尼佛佛授記給彌勒菩薩,將來在娑婆世界,龍華三會,度盡所有的眾生。在龍華樹下度盡所有的眾生,那個時候就是彌勒菩薩成為娑婆世界教主的時候,也就是彌勒成佛的時候。

 

  那麼大家看到這個,就以為娑婆世界不會有佛了,因為釋迦牟尼佛只授記彌勒菩薩到娑婆世界來成佛。那麼這一段時間啊!大家就稱無佛世界,就是說,這段時間不會有佛出來了,就變成無佛世界。從釋迦牟尼佛成佛一直到彌勒菩薩當中,不會有人成佛。這樣子說法,在現代的佛教界裡面非常的盛行。

 

  其實這個是錯誤的啊!我們知道彌勒菩薩是佛陀給祂授記,賢劫千佛當中排名第五位成佛的。但是佛陀說,彌勒菩薩將來要在娑婆世界作教主,是繼我之後成佛的,但是在這中間不可以稱沒有佛,因為有授記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教主彌勒佛,但是在這中間並不限制你個人成佛,這是一個重點。每一個人修行,當你成就佛果的時候,也一樣是成佛的。

 


在釋迦牟尼佛之後、彌勒佛之前眾生不可能成佛?~蓮生活佛盧勝彥(一九九三年一月廿六日)

http://shengyenlu-truth.com/2012/10/%E5%9C%A8%E9%87%8B%E8%BF%A6%E7%89%9F%E5%B0%BC%E4%BD%9B%E4%B9%8B%E5%BE%8C%E5%BD%8C%E5%8B%92%E4%BD%9B%E4%B9%8B%E5%89%8D%E7%9C%BE%E7%94%9F%E4%B8%8D%E5%8F%AF%E8%83%BD%E6%88%90%E4%BD%9B/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曾經講過這樣的話,原來彌勒菩薩應該是先成佛的。但是,彌勒菩薩要在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衪才成佛。最主要的原因是釋迦牟尼本身的精進,衪的精進修行超過了彌勒菩薩。那麼我們由這一句話當中就可以連想到佛法本來是講因緣的,彌勒菩薩應該先成佛,那麼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到最後會先成佛呢?這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的精進勝過彌勒菩薩。

 

所以,佛法的因緣也會改變。原先是彌勒先成佛,以後才釋迦。那麼,現在改過來了,變成釋迦先成佛,以後才是彌勒。這個特殊的改變,由於有特殊的因緣,才會改變這種佛法的因果,由這個我們就可以知道,在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跟彌勒菩薩將來成佛,在這當中,仍然會有佛出現。怎麼說呢?因為假如你的精進超過了釋迦牟尼佛,甚至於超過了彌勒菩薩,你當然就比彌勒菩薩更快的成佛。因為因果是會改變的,佛法的因緣也是會改變的,並不是完全的定下來的。這是很簡單可以連想到的一件事情。再說,釋迦牟尼佛是屬於共業佛,彌勒菩薩也是屬於共業佛。什麼叫做共業佛呢?就是在那一時代的眾生,就會產生出來的佛,就叫做共業佛。所以,釋迦牟尼佛給彌勒菩薩授記將來在五十六億年後成佛,這一個佛是屬於共業佛,就是眾生需要的那個時候的一個佛,叫做共業佛。那麼,其它的時間之內,所有的佛也可以成佛,並沒有不准說所有的佛成佛。

 

當時釋迦牟尼佛曾經授記舍利弗是為華光佛,大迦葉是為光明佛,五百羅漢全部稱為普明佛,這個授記包括了須菩提,包括了目犍連,包括了十大弟子,五百羅漢,全部都授記成佛,沒有一個漏網。這是釋迦牟尼佛慈悲,所有第一等的羅漢到第四等的羅漢,五百羅漢全部都是一個稱呼,就叫普明佛。就有五百個普明佛,衪們在未來的世界之中陸續成佛。

 

那麼釋迦牟尼佛這樣子做,衪這樣子講,衪並沒講從衪釋迦牟尼佛一直到彌勒佛之間,不可能有佛成佛,這句話是不可以講。密教裏面有所謂的即身成佛,也就是私人成佛,你修行已經開悟了,自主生死,明心見性,成佛,這個時候,你不是共業佛,你可以講說是私人成佛。私人成佛是可以的。那麼共業佛只有一位,就是眾生需要的時候,衪才出生,一位就是釋迦牟尼佛,一位就是彌勒佛,其它的佛,都可以成佛,在任何時間都可以成佛的。所以,並不是像現在佛教界在流傳,在五十六億年後彌勒佛才成佛,在這當中,就沒有佛,那是不對的。因為所有的因緣,因果都可以改變的。釋迦牟尼佛本來是第二位成佛的,第一位是彌勒菩薩,衪超過彌勒菩薩,衪就能夠成為第一位,那彌勒佛就成為第二位。這也是轉變因果跟因緣。因為釋迦牟尼佛比較精進,所以衪能夠轉變因緣,超過彌勒菩薩,衪先成佛,這也是一種改變,並不是固定。本來固定的是彌勒菩薩先成佛,釋迦牟尼佛第二。現在是釋迦牟尼佛變第一,彌勒菩薩變第二。

 

所以,我們也可以改變所有的因果跟因緣,只要你依這佛法去修行,得成就了,就成佛了。這一點大家仔細去思量。

 

 


讀者再問:蓮生活佛如果也是佛,那佛經上怎麼沒有提?


我:這個問題,也有人請示過 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我们一樣看看根本上師怎麼開示:

 


釋迦牟尼佛早就給我授記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23冊-無上殊勝的感應
http://www.tblibrary.org/?act=article&id=91631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一年。
  我從美國西雅圖回到台灣台中,住進台中公園旁的「敬華大飯店」。

 

  有一天晚上,我「星光身」出神。
  我見到了「釋迦牟尼佛」。
  佛陀說:
「你知道我是釋迦牟尼佛嗎?」
  我說:
「我當然知道,就算變了裝、化了灰,佛與佛,彼此都知道的。」
  佛陀拿起筆,給我授記,寫上了:
「大光自在佛。」
  我說:
「大字不好,人家會以為我自大自傲。」
  於是,佛陀將「大」字改成「華」字。

 

  我與釋迦牟尼佛,相視而笑,哈哈哈,大笑三聲,彼此之間談了很多昔日在人間的往事,相見非常的歡喜。

 

  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終於開悟明心了,在開悟明心之後,大開佛慧,擁有了如來的智慧。於是我明白了: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寫了九個「原來如此」是:


  一悟永悟。
  唯一無二。
  絕對絕對。
  無上無上。

 

  我所明白的開悟,等同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的開悟,是一樣的。我明白這種開悟,世間上的人,是沒有辦法去想像的,很堪難的。

 

  明白,為何佛陀只「拈花」。
  打地和尚只「打地」。
  我(盧師尊)只有「金雞獨立」。

 

  因為:
「不可說!」
  如果說了,未達如此「無上殊勝」者,必然會有大譭謗之故。
  會不相信之故。
  會嘲笑之故。
  會大怖畏之故。

 

  然而,你只要開悟了,你參禪宗公案,絕對沒有看不懂的。
  你閱讀大藏經,沒有看不懂的。
  千經萬典,一而貫之。
  哈哈哈!蒼天!蒼天!

 

  如同「一口飲盡千江水,一眼看遍萬重山」,我這位「了義」者,從此明了什麼是「不了義」,什麼是「了義」。


  
  二O一一年五月一日晚上,有人持西藏的一本經典,中文名《聖大解脫經》,又名《大方廣懺悔解脫成佛經》,經文明白示出。

 

  未來三千成佛者。
  第一千佛,以「華光佛」為上首。
  第二千佛,以樓至佛為上首。
  第三千佛,以彌勒佛為上首。
  善哉!
  太感應了!

 

讀者續問:在冥間的眾生,還會有生前的記憶嗎?


我:我自己的經驗,有。

 

如同我前文提過的,我在冥間遇見了乾爹。

 

他同我閒話家常,生前的一切,他都記得清清楚楚。

 

所以我的經驗是:冥間眾生,應該記得生前記憶。

 

那冥間眾生如果投生到其他道處,會記得冥間或是前生的記憶嗎?

 

據我所知:絕多數不會記得,只有絕少數的特例,有可能記得。

 

我们知道菩薩有隔陰之迷,何況是冥間眾生?

 

以上簡單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阿彌陀佛。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敏捷大哉問】如何讓敏捷成功?關鍵在於有沒有沉浸式敏捷體驗敏捷的成功需要整個團隊參與及沉浸式敏捷體驗,本文以失敗案例為例,探討敏捷失敗以及如何成功。作者認為,成功源於做對很多事,而失敗往往只因為少做了或做錯了一件事,敏捷的第一步是找到對的人,開始第一次的沉浸式敏捷體驗並獲得第一次成功經驗,讓團隊直接做中體驗與感受敏捷的好處,就會啟動敏捷在組織內的擴散與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4-06-04
    〈「分班」大哉問!〉佳作三兩種分班方式各有利弊,家長、老師、各程度的學生也都有自己的立場,難以評斷何者較好。現今補習班林立,許多學生在學校上課前就到補習班先學過一次,再加上每個人資質都不同,就會造成巨大的程度落差。因此能力分班便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分班」大哉問!〉佳作二「能力分班」與「常態分班」各有各的優缺點,但絕對不存在哪一種比較好的說法,每個人的理解方式、學習快慢、擅長的事物都不同,而有時僅僅是換一種說法,換一個老師都能讓我快速領悟重點並加以延伸;就和想法一樣,沒有是非對錯,也沒有正確解答。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分班」大哉問!〉佳作一約莫二十年前,能力分班已為民間詬病,在民間團體訴求下廢除並實行常態分班,然而現今仍有少數家長強烈要求校方恢復昔日制度,此外在今年查訪二百四十五所國中,有半數仍違法實施能力分班,甚至有學校早自習就開始「分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大哉問!一定要會很多圖樣才能畫禪繞嗎?突破禪繞迷思──『我要先會很多禪繞圖樣,才能畫禪繞嗎!?』以及,一起來玩玩經典的禪繞有機圖樣verdigogh(沃迪高)!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3-12-14
    [繪本遊戲]《媽媽買綠豆》家家酒影片(20190222)這兩天小孩玩家家酒,都在煮綠豆,做綠豆冰,玩得不亦樂乎。 會模仿繪本《媽媽買綠豆》書中的一些情節跟對話,媽媽再稍微引導ㄧ下,從洗綠豆開始,泡水,煮綠豆,綠豆糖加糖,做綠豆冰。 孩子從繪本學到的比我們想得還多。 影片是問「Hello Kitty要不要吃綠豆冰啊?」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4
    ●20190322 新竹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進退漫步 看天碰運氣,潮間細泥灘生態搭大葉欖仁紅堤岸時最美●20190322 新竹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進退漫步 看天碰運氣,潮間細泥灘生態搭大葉欖仁紅堤岸時最美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23
    劉仲敬訪談 026 @ 20190227 論下等人的娛樂,論保母與代理孕母,論理性的邊界條件如何分析,論南粵與吳越發明華人與漢人的不同,論死大學生如何做死,論共產黨自身沒有共同體如何統治社會。老實說,你苦心孤詣地去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或者怎麼樣,其實最終付了很大的成本以後,造成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羅馬人的那種做法:一個三十歲的元老到軍隊裡面去找了一個五十歲的大將來說,”你是我的義子。你打了一場勝仗,而我的兒子不一定能打勝仗,將來我們家光宗耀祖全靠你了,我的家廟託付給你了。我另外準備一批私產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05
    20190228 市場手札在A股大漲之後, 全球其他市場並没有太多反應, 以目前價量的水準來看, 逄高出脫的意圖相對明顯, 在這個情況之下,近幾天的指數皆有逄高遇壓的情況發生.可能在近日之內會出現趨勢轉折點的可能性變大. 策略
    avatar
    湯馬仕
    2019-02-28
    20190226 市場手札昨日的股票市場是開高走低, 目前看來的情況, 是資金有在獲利了結的動作, 散戶追價的明顯, 但是後續的走勢才是重點, 今日A股盤中出現上下震盪,量能也有出來, 看了短線獲利了結的情況是發生了, 波動指
    avatar
    湯馬仕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