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掃墓記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實在的,我不喜歡掃墓。

 

為什麼?

 

一者,我不喜歡金紙燃燒不完全,被大量灰煙籠罩的感覺,被嗆的流淚,渾身衣服都是濃重的煙味。

二者,小時候去掃墓,回家後都會做惡夢,身體不舒服,如果以宗教的名詞來說,就是被沖犯。

 

由於很小自己就開始念經,所以只要去掃墓,我都會在墓前念經迴向給祖先先人,祈願諸佛菩薩加持,祂們能得到光明的祝福,往生到更好的境界。

 

有一次掃墓,大家在閒聊,我安靜的合掌對著墓碑持念「大悲咒」。

 

持念久久,我聽到了一個腳步聲走到我身旁。

 

我以為準備要燒金紙了,所以張開眼。

 

這一張眼,看到墓前多了一個人。

 

深藍色的長袍馬掛,前額無髮,後腦長髮,綁著辮子,身材瘦高,就站在閒聊的家人群中。

 

我看著祂,他也看著我。

 

我轉頭看看周圍,似乎沒人發現多了一個「人」,我再仔細一看,真的不是看錯,大太陽底下出現了一位靈魂。

 

我問祂:請問您哪位?

 

祂不說話,舉起右手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我,再指了指隆起的墳墓。

 

我:您是我的祖先?

 

祂點點頭。

 

我:我持咒迴向祖先,祈願對您有益。

 

他對我微微一笑,轉身走入墳墓。

 

掃完墓後,我問家父:我們有一位祖先打扮與長相如前所述的嗎?

 

家父想了想,說:是你曾祖父。你問這幹嘛?

 

我問:他的骨頭在這個墳墓裡嗎?

 

家父:是啊!你問這到底幹嗎?

 

我:祂剛剛在看我們掃墓。

 

家父張大了嘴。

 

另一件特殊的事,就發生在今天。

 

我的祖母在幾年前往生了。這些年,我都持續誦經、持咒、報名根本上師法會來迴向。

 

據我所知,我的祖母一直未投生,在冥界過著跟生前一樣的生活。

 

今天在祖母的墳前,我持香禮拜「后土」(就是土地公),突然聞到一股味道。

 

這不是「香」本身的味道,也不是雨後草地的味道,更不是豐富供品的飯菜香味。

 

我的經驗是,這股香味,是有佛菩薩下降,或是經過的訊息。

 

我沒有理會,轉過身對著祖母的墳墓持念「往生咒」。

 

念了幾遍,眼前出現一道白光,光中現出一位仙人:頭戴冠、身披重重富貴衣飾、右手持杖、身材高大,白鬚,臉有富貴,周身白光。

 

我:請問您是哪位?有何事?

 

從祂身上突然放出一道彩虹多色的光,照向墳墓,然後祖母的靈識被這道彩虹光引了出來。

 

我再問:這是?

祂:投生。

 

我:到哪?

祂:人。

 

我:何時?

祂:今天。

 

說完這句,然後全都消失,只剩雙眼緊閉的黑暗。

 

對於祖母投生為人,我覺得是好的。因為如前文所說,人間苦樂參半,尚有佛法,其餘道處,想要接觸佛法、聽聞佛法、學習佛法,那是更難的。

 

我看到很多人在掃墓時,會爭執:

 

要燒什麼金紙?
要拜什麼供品?
可不可以翻弄燃燒中的金紙(傳聞會把金紙弄破,祖先收到的錢會不完整、不能用)?
要什麼時候才能掃?
要如何、要如何、又要如何的。

 

我覺得那都是民間宗教與地方習俗,無須爭論、因為這些對祖先前人,沒有幫助。

 

真正有幫助的不是燒多少金紙、拜多少供品,而是我們有沒有用自己的行為,讓祖先前人們覺得學佛是一件好事、是一件重要的事、是一件可以解脫輪迴的事。

 

當我們成為一個願意出離輪迴的人,才有說服力,說服我們的祖先、引導我們的祖先,也脫離輪迴。

 

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孝道。

 

而不是在人間的遊戲裡,在意與爭論那些無傷大雅的小事。

 

我讀過:

 

有人問密勒日巴說:您是如何具備這些勇氣,終年隱居在山洞裡克服了寂寞與痛苦,如此精進的修持?


密勒日巴回說:這一點根本不算什麼。對於一直執著在永無止盡輪迴裡的眾生,我才佩服他們的勇氣。

 

阿彌陀佛。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清明掃墓時間不留人
    Thumbnail
    avatar
    玻璃杯的水
    2024-04-17
    清明掃墓的隨想全世界的華人幾千年來一直維繫至今不變的傳統,除了大年除夕的團圓飯之外,就是每年清明的返鄉掃墓祭祖。     團圓飯通常只限於個別家庭的直系血親碰面,但是掃墓祭祖往往就是整個家族的事,包括三等親、四等親……到叫不太出名字的族人在祭祖時齊聚一堂。
    avatar
    李偉文
    2024-04-06
    掃墓在這處處空墳敗塚的蒼茫土坡上,淡淡顯出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凄涼。
    Thumbnail
    avatar
    polos song
    2024-03-22
    掃墓一直在進步即便是非假日還有不少的人跟我們想的一樣,人潮不少。那,假日肯定更多人啊。 希望掃墓可以持續進步,慎終追遠可以繼續。 . 三月下旬,快要清明節了。家族之人找個非假日一起去掃墓。 以前掃墓很厚工。首先要在偌大的墓地找到祖先的位置(幾乎每一年都會有幾門找不到),再來除草,放祭品.......真的很厚工。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21
    清明掃墓知多少?掃墓禁忌一次看!清明節是每年的4月4日至4月6日之間的一個重要節氣,同時也是民俗節日。古時人們更注重清明節前的寒食節,相傳源於春秋時期的一個故事。在寒食節,人們食用冷食,以紀念晉國公子重耳和介子推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3-06
    20190817|開始試營運。YES!書店被看見了!!|【好好生活書店】日常週記 好好生活書店在8/15開始試營運了 第一階段為8/15.8/16 第二階段為8/26-8/30 都是14:00-21:00 - 而標題為書店被看見了 這就要從7/1開始說起 7/1是我剛接手這個店面,我朋友服飾店搬去隔壁更大有兩層樓的空間 嗯嗯,這代表這個地點真的不錯,越搬越大!! 空間分佈分別為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8-17
    20190327 市場手札昨日股債皆有反彈走勢, 美股也是有開高, 收低的情況, 債市殖利率的反彈, 但目前市場並没有太多重大的消息, 唯有油價的反應比較大些, 因為, 供給面的狀況,還加上美國庫存因出口而下降, 讓美國原油價格在60美元/桶, 呈上下波動的情況.目前的投資策略上, 極短線出現有轉折的機會, 但就看力道是否能
    avatar
    湯馬仕
    2019-03-27
    20190319 市場手札近日來的股市雖持續走高, 但是量能水準已有縮減, 市場資金呈觀望的情況居多, 當然在FOMC會議之前, 資金動作不會太大, 目前的市場預期則是在於緊縮政策可能暫停或是反轉. 重大的貨幣政策改變, 將會
    avatar
    湯馬仕
    2019-03-19
    20190318 市場手札上週在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情況之下, 資金對於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 有利多的期待, 但是目前實質上的進展相對不明. 川習會面也無限延遲的情況. 而資金的推升市場, 順勢的力道還是有機會, 目前短線上還
    avatar
    湯馬仕
    2019-03-18
    20190314 市場手札科技類股的強勢, 反應之前對科技類股的過度悲觀的反彈, 目前的情況, 待看科技類股是否在高檔壓力區能否再度突破? 還是高檔受壓而回檔. 就目前來攪, 是意外出現的空窗期.加上資金寬鬆, 殖利率在低檔,
    avatar
    湯馬仕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