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退休準備的分項指標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退休人生的最終之際,我期望,我能不帶給家人麻煩、樸實無華地壽終正寢。」
依著這個目標,我訂立了三大退休準備分項指標:

1.健康管理

人啊,身體是一切作為的基礎。有了健康的身體、能走跳的腿,才有辦法行萬里路,朝向各個心所嚮往的風景,去遊逛、去探勘、去感受、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當我人生接近半百,才發現身體衰退真來得令人意外地快速!
新陳代謝變差,身材無法保持,肉眼可見地膨脹到七十幾公斤,爬一、兩層樓梯就喘到不行是日常,而以前久久才出現一次的偏頭痛,近來更是越來越常發作了。
再拿眼睛來說吧,早在高一時期,我已檢驗出有近視、散光,但本人往往可跟人自豪道:「我就是那個沒配眼鏡,永遠都坐教室最後排,還能看得一清二楚的人。」現在,唉,別提了,已經老眼昏花起來!
這兩、三年,每回帶著幼兒園裡的小朋友出去戶外教學,腰酸、腿疼、疲累不堪,那都是標配。還有我每天在幼兒園裡,要帶小朋友做大肌肉出汗性活動半小時,孩子們仍精力充沛想賽跑,老師已經不想做陪⋯⋯

但是談到退休,卻不能放任身體無限退化,必須建立持續的健康管理計劃,才有辦法面對未來的人生。

2.財富規劃

我喜歡簡單生活,所有吃穿用度不必高檔精緻,一切精簡實用就好。金錢也是這樣,因為單身以及穩定的薪水,所以只要一人飽全家飽,足夠自己該花花、不需要過度節儉,但也遠遠不到可稱為有錢的程度。
不過談到退休,金錢如何運用就成了重中之重。目前,我的薪水分配在日常花銷、保險、基金、股票投資上,而退休後,如何打造足夠我簡單而愉快生活的現金流,也是現階段很重要的準備工作之一。

3.第二人生方向

退休之後要做什麼,這不只是親朋好友們提出的問題,也是我生出退休想法後就一直在問自己的。
無所事事的生活不是我要的,而且,我也沒有揮霍不完的錢,來支應自己無所事事地過完後半生。所以,在丟出退休宣言之始,我就是想開展自己的第二人生呀!
之前的半生,我不懂得及早規劃,也無法百分百地確定未來生活走向。所幸走到如今,我已然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單身生活,不用顧慮太多是我的優勢,定下一個方向讓自己前進,我可以做得到。只是,一旦真的退休,人卻難免希望放鬆一下,去看看其他沒見過的風景,台灣的、其他國家的。因此,「從事旅居生活」,就成為我第二人生的方向了。
當然,前兩項健康管理和財富規劃的目的,說到底便是用以服務這個第二人生的方向啦!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