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相信那些教你用AI賺大錢的影片了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日前,偶然從youtube上點了一支教你用AI賺大錢的影片,這一點之後不得了了,演算法排山倒海的推播了許多靠AI賺大錢的影片,標題一個比一個聳動,「教你靠AI一個月賺XX元」,想賺快錢的還有「我靠AI一週就賺了XX元」,XX元就各自發揮,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都有,還有金額單位是美元的。
看的我都開始慌了,好像不趕快用AI做些什麼大事業就落伍了。
但至少那些影片的結尾還是挺老實的,通常會承認他們只是起個頭,給你個釣竿,教你怎麼使用工具,後面怎麼經營怎麼發揮還是要靠你自己。所以最後是誰賺大錢了?當然是騙到點擊率的那些網紅們了。
當做AI工具教學來看看還是不錯的,但想要學賺大錢就免了。
常見的所謂「用AI賺大錢」的方法就是下面這些:

1.用AI繪圖畫出Line貼圖,賣貼圖賺錢。

每個人用的繪圖工具都略有不同,常見的是midjourney,或是playgroundai這個網站的免費額度較高,若你真有心走這條路而且是白手起家的話,這個網站的成本壓力比較小一點。
再更懶人一點,一些手機AI繪圖APP的收費也比midjourney便宜,而且好的APP通常有導入自動美化,不會讓你為了畫一張圖重畫到累死。當然工具百百種,反正就是選個你用的順手的工具就是了。
還有的影片會強調繪圖prompt也可以靠chatgpt產出,這樣就是AI加上AI,強強聯手,好厲害喔!
但賣貼圖的重點不是怎麼畫,而是怎麼賣,一般人購圖時都是先看上排行榜前面的貼圖,或是有打廣告的貼圖,就算是專業有名氣的插畫家要賣貼圖可能都很競爭,何況是我們這種半路出家用AI隨便畫畫的素人?
進一步來看,在Line貼圖推出Line拍貼這套全自動工具之後,也簡化了一些原本有門檻的後製工程:去背,修圖,加文字,上架。
這些後製工程在Line拍貼的出現後都變的自動化了,大大降低了技術門檻,一堆牛鬼蛇神都開始賣貼圖了,競爭更是激烈。
好,那假設真的有賺到錢好了,來算算能賺多少,假設我們這種路人甲賣太貴一定沒生意,所以都設成最低價的台幣30元,賺到的錢還要先被層層剝削,不論是google或是apple都會先抽走30%,然後剩下的70%之中,還要跟Line對分,剩下35%,接著連日本政府都要來搶劫了,以較低稅率來看你還要再被它抽走10%(如果沒特別做減稅申請的話會是20%)。
那最後會是多少呢?30元*70%(平台抽走了30%)*50%(Line官方再抽走一半)*90%(日本官方抽你10%稅金)=9.45元
9.45是大約的值,會依匯率等狀況變化,有的網路文章算出來是更慘的,算出來是8元。不論是9元或是8元其實也沒什麼好糾結的,你自己幻想一下你的貼圖能賣出幾次?最後能拿到多少?而且最後匯款出來時銀行也還會再抽一筆。
就算你已經不要臉了,直接排山倒海的上架一堆貼圖,直接以量取勝,這也是一招,但這招你會當然別人也會。
慘烈的競爭已是必然的現實,你覺得靠這個要怎麼去賺幾十萬幾百萬?
我在這邊講顯然只是紙上談兵,你可以看看真正實際在做這門生意的插畫家的說法:
當然,你也可以找到一些極端成功的例子,說不定你也有機會成為一個火紅的貼圖大師,積極樂觀向上正能量的過生活一定是件好事,我不會阻止你的夢想,我是負能量大師不要學我。
正能量的算法是這樣的:賣出一次貼圖就能賺8元,賣出一萬組就有8萬了耶,要是不小心賣出一百萬組就有800萬了呢,繼續賺下去可能台灣首富就要換人了,到時要是新聞台來採訪的話要怎麼辦?要不要先把演講稿準備好?要不要出一本自傳來講講自己靠賣貼圖成為億萬富翁的人生故事?

2.用chatGPT幫你寫小說,出電子書賣錢

chatGPT產出的文本品質嘛…有目共睹,不用我再多說,目前的機器人能寫出像chatGPT這種品質的文章確實是很厲害了,但真要拿來當故事看甚至是拿來賣錢就還差的遠了。
最後成品的品質其實是看你的良心而不是看chatGPT,如果chatGPT僅僅是做為輔助工具產出故事大綱,你再人工細細編修也許品質還是不錯的,而且AI也確實在過程中幫到你的忙了。
當然,如果你沒有什麼創作者自尊那種自命清高的東西,直接靠chatGPT一股腦的胡亂自動產出複製貼上也沒人管的了你,這跟Line貼圖一樣可以重量不重質。
不論品質好壞,最後一步就是做成電子書上架商城,比較流行的可能是amazon或是google圖書。
也有的不是純賣書,是叫你去賣劇本或是接case寫文案等等。
但這邊的問題跟第一項Line貼圖一樣,重點不是怎麼產而是怎麼賣。AI工具確實降低了很多人工付出與技術門檻,但生意還是要靠你自己做,不論是接案或是賣書,要怎麼行銷怎麼賣的火紅就跟AI沒關係了,目前的AI還幫不上你的忙。
我是有聽過一招,上架初期先把書設成免費,這樣就會吸引到一些點擊率,排名向上之後曝光率就高了,這時你再設成收費,這樣賣出的機率會高一點。
接案/賣書要訂多少價格就看你自己了,此處的獲利無法制式化的算出來,而如果是在平台上賣書當然免不了最後也是會被抽成。
但你同樣可以設身處地的想一下,若你就這樣平白無故的在一個平台悄悄的上架一本低成本電子書,火紅的機率多大?能賣出幾本?
如果是要接案,人家會找那些有資歷有成績的還是找你這種突然冒出來的?而且這跟你正常工作賺錢已經是同一件事了,只是網紅影片硬是把他講的跟AI很有關係,AI充其量只是扮演了word或excel這種輔助角色。
最終最重要的還是做生意的這件事,九把刀吳淡如等作家會紅,除了他們的才能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他們懂得做生意,但AI並沒有自動化的解決自我行銷這件事。

3.用chatGPT幫你寫兒童故事配合AI繪圖產出圖片,出電子書賣錢

這跟第2項寫小說差不多意思,差別只是由純文字小說變成圖文配合的繪本。
文字生成工具也不一定要用chatGPT,還有許多文字生成工具,例如notionAI,bingAI等等,但它們的特性通常類似chatGPT,而且有的是收費的,可能錢還沒賺到手,工具的費用就先虧一筆。
AI繪圖工具同樣不只一種選擇,但網紅們通常是提到midjourney,最近leonardo也是蠻紅的。
比較詳細的教學還會提到一些圖書排版工具,例如https://www.canva.com/zh_tw/或是https://www.designcap.com/tw/
當然,最重要的事情還是,怎麼賣?
行銷這件事,網紅們只能簡單帶過,做生意這件事情,網紅幫不了你,AI也幫不了你,要看你自己的生意頭腦了。

4.用chatGPT幫你產出影片文案,用剪映或Pictory等AI剪輯工具快速產出廢片

這邊同樣是靠chatGPT生成影片文案,仔細一點的可以先請它列出可能的熱門候選主題,再進一步請它依主題產出實質的文字內容,最後再請它建立能夠吸引關注的農場標題。
做工粗一點只求快的其實也不用思考了,直接叫它隨便生成一堆文字就好,就算是廢文也能用。
接著將這些文字通通丟進剪映這類AI剪輯工具就會自動依文字生出一個完整影片了,包含字幕,口白,畫面,音樂。
最後的品質依然是要看你怎麼把關的,如果你以此為基礎再細細編修,那成品還是會不錯,這類自動剪輯工具確實解決了很多人工的辛苦。
當然,若你就是存心以量取勝,重量不重質,這個方式確實可以以非常高的速度產出影片,每幾分鐘就可以生成一支無腦影片,不停重複產文字然後產影片的過程,立刻就能擁有數十支至上百支的影片量了。
最後將這些影片上傳至youtube,在youtube上,影片品質雖然很重要,但影片數量仍有其重要性,影片多受到演算法眷顧的機率也會相對較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youtuber都要逼自己在一定的時限內持續產出影片,因為當他的產出變小後,演算法很可能就立刻棄它而去。
所以,如果只想要流量的話,重量不重質也是一種戰術。
有兩個方向能賺錢,第一就是認真經營,久了粉絲數跟觀看數還是會成長的,當然如果你只是一直狂產廢片的話,就不要想跟那些真正的網紅比了。
然而,就算頻道確實火紅了,youtube本身的廣告費收益其實是很低的,這點許多網紅都提過,長遠之計還是要經營自己的品牌,賣自己的東西或是接業配,這些才是真正可觀的獲利來源。然而,若講到這個階段,好像又跟AI無關了,最後還是回歸到你要怎麼搞行銷。
AI賺大錢的影片通常是教你賺快錢,所以除了乖乖苦幹實幹的經營一個頻道,也有的是叫你靠著廢片快速累積流量累積追蹤數,追蹤數到了一定的量之後,你就可以去蝦皮這類拍賣網賣帳號了。
蝦皮上確實是有人在賣這種有一定追蹤數的帳號,價格通常是幾千元不等。
確實是有人在賣,問題是有人在買嗎?這個市場大嗎?會不會是有價無市的狀態?
我看蝦皮上的賣出數大多是0,也許不準但也只有這個能參考了。
除了市場因素之外,你還要再考慮,靠著廢片累積追蹤數要累積多久才能達到合格標準?要拿到蝦皮賣至少要有幾千人的追蹤量,我知道網路上會有很多傻子,但看到一堆空洞的廢片還追蹤的傻子會有多少?
這個方式到底能不能賺到快錢?或是能不能穩定的賺錢?
我沒有充足的內幕消息,我無法下定論,但我本人持悲觀看法。
帳號的價格可以隨便喊,但有辦法隨便賣嗎?
事實上,我覺得真正有生意的不是賣這種有現成追蹤數的帳號,是反過來賣追蹤數與觀看數的服務,由賣家幫你增加多少追蹤數與觀看數,依據數量訂價,看蝦皮的賣出數據,這種服務確實是有生意的,只是這種生意已經遠離AI賺大錢這個話題了。

5.用AI繪圖產出美女圖或可愛圖等等,上架youtube或IG等注重追蹤數的平台

這個方法的原則跟第四招相同,差別只是從產廢片改成產廢圖,然後一樣是上架平台之後累積帳號追蹤數,最後再去賣帳號。
這個方式同樣已經是競爭激烈了,無腦賺大錢人人都想要,大家都開始靠廢圖經營廢帳號,那還剩下多少利潤空間?
你去蝦皮賣netflix之類的共享帳號說不定還比較好賺。

結語:

這類影片很多,也許有的並不完全跟我講的五項內容一致,但大多是大同小異,做不同的交叉組合而已。可能這次講講A工具配上B工具,下次改講講A工具配上C工具,但最後要做的事情是差不多的。
例如,同樣是講AI剪輯,有的會另外講到https://www.d-id.com/或是https://www.synthesia.io/這種可以建立虛擬人像講話的工具,但就算多了一顆人頭在講話又能如何?怎麼用以及怎麼賺這個問題最後還是會回到你自己身上。
我浪費了很多時間看了這些影片,收獲不能說完全沒有,至少讓我了解到更多AI工具的應用方式。
但若真要靠這些方式賺大錢?反正我是不信。
若是各位網友將來有靠這些方式賺到大錢,記得回來留言打我的臉,證明我是錯的。
不過,話說回來,若真的能賺大錢你可能也不會想回來跟我說,因為這些無腦賺大錢的方式都是競爭式的,越多人知道就越難賺。所以你再想想,若真的這麼好賺,那些網紅幹嘛教你?
想純靠流量無腦賺錢的話,也許去大陸的平台會比較適合,大陸的一些小說網站或是視頻網站,據說收益門檻較低,真的是有人點閱就有算錢,但有兩個狀況,其一是大陸的流量市場也是紅海競爭了,所以收益規定也是一再下修,其二是大陸平台對於外國人的註冊通常是不友善的,你要註冊可能要花一些心力,至少要有個大陸手機門號,而若真有收益想把錢匯回台灣時則又是另一道關卡。真有興趣的話可以去bilibili看看,那邊也是有一些AI賺大錢的教學。
其實那些影片並非完全一無可取,它們的本質就是個教學影片,只是再配上一個吸眼球的標題而已,有預期的以教學影片的眼光來看的話其實是不錯的,並沒有那麼不堪,不要著重在賺大錢這件事,它們本身仍是不錯的工具教學。
同理,我可以做python程式教學,然後標題寫上「教你用python月入十萬元!!」然後結尾叫你自己去上班,儘量找一個月薪有十萬的工作。
或是做一個「教你靠一條魚年收六百萬!」,然後給你砂鍋魚頭的食譜教學,跟你說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就是這麼好賺,生意超好,但是怎麼開店怎麼打廣告要靠你自己。
最後,推薦你殺人標題產生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