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樓下的房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發表11月份閱讀心得

【書名】樓下的房客

【作者】九把刀

【類別】驚悚小說

【心得】

(一) 許多讀者把這本書歸類為驚悚小說,書中許多情節的確是血腥暴力+18禁,不過我覺得最讓人驚悚的,不是人的行為而是人的思想,所以這應該是一個描述人性黑暗面的故事。偷窺就是這類行為的起點,慢慢地誘導並擴大你內心的黑洞。而最後那個警察就是如此,受不了操控人的誘惑,也淪為人性黑暗面的俘虜。

(二) 我堅信每個人都有一些黑暗的思想,但不一定會有不利於他人的行為,這就是教育的力量。如果教育能給我們感同身受的反省,自然你的黑暗不會反應到你的行為,你依舊會是個人見人愛的「好人」。

(三) 同樣地,如果你要去考驗人性,結果可能讓你非常失望,因為黑暗的力量十分強大,人們一念之差就會被它魅惑,有一些行為可以弭補,有一些是會遺憾終身的,適當遠離黑暗面的誘惑才是最好的對應方式。因為如此,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壞人,有時卻覺得我好像還不壞,原來…..我們都只是普羅大眾。

(四) 這本書不免讓我想給作者「九把刀」一個讚,雖然他的負面新聞不斷,被列為言行不一致的噁心之人。不過,我對於他構思這個人性黑暗面的故事,還是覺得他在寫作這方面非常有才華。

(五) 最後,我相信社會上還是充斥許多假道學的人,表面溫文儒雅、仁義道德,私底下壞思想也不見得少。很多時候你要被他捅上一刀,才能看得清他的真面目。多找幾個願意「雪中送炭」的朋友比較實際,那些只願意對你「錦上添花」的,笑一笑就可以了。

【閱讀建議】很厲害的小說構思與創作,閱讀前承認我們都是灰色的,比較能釋懷。


    0會員
    22內容數
    思想是人存在的必要條件,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閱讀心得:《反脆弱~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作者塔雷伯想要傳達的核心概念很具原創。我可以接受他的觀念。因為了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非對稱性、非線性價格走勢、隨機但非常態分配的厚尾現象(跳躍式的大波動)、極端風險等,況且我也讀過塔雷伯的《隨機騙局》《黑天鵝效應》這兩本書,對於他寫作風格已略能習慣,所以比較能明白作者想要表達的論點。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