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攝影嗎?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亭:你喜歡攝影嗎?
小涵:我不知道。
小亭:怎麼說?
小涵:就像一個人一樣,有喜歡的地方和討厭的地方。
小亭:那你喜歡的多還是討厭的多?
小涵:我覺得有點混在一起欸⋯⋯就像我喜歡我的手,但不喜歡我的身材。只是他們通通都是我的一部分。
小亭:怎麼把它比喻做你的身體?
小涵:攝影是用身體拍照的啊!你沒有眼沒有腦沒有手腳沒有身體沒有心,要怎麼拍照?
小亭:但那終究是向內吧?向外呢?你喜歡拍什麼?
小涵:拍人吧?因為人很有趣,有各種不同的面貌。好像他的個性是這樣,你可以拍出一個完全不像他的人。儘管那也是他的一部分。
小亭:感覺你很喜歡啊?那是討厭在哪裡?
小涵:因為就這點來說太過真實了😂😂😂好像那個快門紐按下去,他就會被定義住www我們永遠看不到他的另一面。
小亭:但他會動呀!有不同的面貌,不同的故事,可以拍出各種多層次的他呀!幹嘛只在意喜歡討厭的部分?
小涵:你知道修圖要花多少時間嗎?
小亭:那個練勤一點很快就結束了啦!
小涵:你這樣說會被圍毆吧!🤣🤣🤣絕對不能跟任何攝影師說修一修就好很簡單之類的,有夠白目🤣🤣🤣🤣🤣
小亭:好!是我不對!我道歉🙇
但那是屬於技術面的,你說要用身體去拍照,所以到底是討厭什麼?
小涵:有一次,我嘗試著創作,拍出了一張我很滿意的。沒想到那張構圖老早就有人用過了⋯⋯我根本就沒有特別去找圖參考,只是就這麼碰巧就拍出來惹
小亭:你是說,你看的東西,通通都在你的身體裡。結果你就不小心拿出來用了?
小涵:沒錯!你竟然這麼有慧根(剛剛的白目到底是在⋯⋯?)
小亭:我好歹也認識你很久了好咩!你剛剛說用身體拍照這件事,我覺得很有趣!好像大致上能感受得到。(剛剛只想表達熟能生巧沒有其他意思啦⋯⋯)
小涵:太好惹!你懂就好!我好一陣子真的完全沒有動力去看其他攝影集欸。會很讚嘆他們的觀察、各種隱喻、技術、想像力等等,但它們就會變成一種符號,烙印在腦海裡。你會不知不覺把它們當成聖經,好像一定要怎樣怎樣拍才會讓人記住一輩子。就像那些西洋美術史的畫一樣,攝影不也是從繪畫演化出來的?繪畫有的構圖、色彩和比例,也運用在攝影上——
小亭:那請問你,你現在說的話,和以前上課必讀的,如莊老孔孟、唐詩三百首、紅樓夢、三毛、張愛玲、鄭愁予、白先勇、吳明益等,有重複嗎?
小涵:我不太確定欸⋯⋯應該不太可能都會重複到吧?
小亭:這就是啊!世界這麼大,世界上有這麼多人!他們看到的感受到的世界全部不一樣!就算我們都生長在同一個城市,受過同樣的文化薰陶,唸一樣的學校,做一樣的工作,喜歡同樣類型的小說漫畫電影,我們會一樣嗎?
小涵:怎麼可能!你又不是我的複製人!
小亭:對啊!所以你不用被那些想法和成見綁得死死的!你是你,你有一套看世界的想法,你還活著,有經驗過一些事。你總會拍出這些大師沒拍過的景象吧?(何況大部分的人已經往生了,他們只代表他們的時代,和現代又不一樣)
小涵:或許吧?只是這樣好大言不愧啊⋯⋯
小亭:又沒有要你跟他們比!自己想拍就拍就好,就像你當初自己一個人衝死亡谷一樣就好啦!
小涵:也是啦!我突然覺得,我們都是盲人,在摸名為世界的大象。只是有時候剛好摸到一樣的部分,有時候沒有。
小亭:你想通了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這裡專放我所看的電影、書籍、動漫等心得,有時會搭配自己的創作抒發對作品的情感。歡迎不吝賜教,請保持基本的禮貌交流即可,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