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房客》只要有愛,就可以是一個家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沐沐。今天想介紹的是2020年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
一個關於愛的題材、一部關於愛的電影。
「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
「可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故事以健一被指控殺人及藏匿毒品為開端,緩緩揭露這樁「殺人案」背後動人的真相。
以下有雷!!!
由於被指控殺人,健一被帶到警局接受偵訊。而在被偵訊時,檢察官說,這個家的生活起居都是你在照顧在打理,甚至生活費都是你在付的,一般房客會做到這種程度嗎?而當健一坦誠說出自己是立維的伴侶時,檢察官又問,那你為什麼還要這樣做?為什麼不選擇離開呢?
健一回答:「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我先生死了之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這個問題嗎?」
很難過很難過的一句話。現在的社會雖然看似在往理想的方向走,但是固有的那些偏見卻依然存在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無法抹滅。當今天一個女人在丈夫死後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人們會說她孝順、她有情有義、她是個好妻子,但是為什麼換成了男生,人們卻覺得這些事變成了不合理呢?
明明本質都是愛,為什麼換了性別就不一樣?
「你長大以後,可能會碰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這段是我電影裡哭得最最最慘的地方,眼淚真的止不住。
當健一打算要扛下殺人罪的罪名,他帶著悠宇前往他失去立維的地方,彷彿是在對立維說,你看,跟你約定的我有做到,我把他照顧得很好。
而當半夜聽到警察逐漸接近的步伐,他喚醒悠宇對他說:「我以後可能不能保護你了,但你要記得我永遠永遠都很愛你。」
悠宇在此時才真的意識到,他的把拔二號好像要永遠離開他了。所以當警察把健一帶走時,悠宇奮不顧身的衝上前抱住健一哭著對他說你不要走你不要走,那一幕真的令人感到痛心、不捨,也才真的了解到原來悠宇早就把健一當作真正的家人,而不僅是「親愛的房客」。
「立維跟你在一起,有幸福嗎?」
「有,他很幸福。」
「幸福就好,幸福就好。」
「其實,我早就不怨你了,所以你也別再怪自己了。」
這段是我哭得第二慘的地方,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奶奶就像個不通情達理又顧人怨的老人,對一直照顧著她的健一充滿了怨懟,也一直不認可他和立維之間的感情。
但是看到後面會發現,秀玉奶奶就像現實生活裡的所有長輩一樣,其實早就明白一切,而只要自己的小孩幸福,那就夠了。所以她才會主動問健一要不要收養悠宇,還把房子過戶給他。
奶奶最後的包容與諒解,真的太催淚。
最後來講講悠宇這個角色,很佩服小小年紀能有這樣的演技,悠宇雖然在劇中沒有太多台詞,但是他與健一之間的羈絆是我認為整部電影最打動人的地方。
從他有印象以來,一直都是兩個男人在照顧他,雖然跟一般家庭不太一樣,但是他得到的愛跟其他別人認為所謂「正常」的家庭是一樣的。而在立維走了之後,一直是健一在照顧他,雖然別人都說健一只是房客,但在悠宇的心中早就已經把他放在等同爸爸的位置,所以他才會在老師問他時說健一是自己的爸爸,在同學反駁說健一明明就是房客的時候很生氣的叫他閉嘴。
而在法庭裡,當法官問悠宇被收養之後想怎麼稱呼健一時,他沈默了好久好久,久到我以為悠宇是不是不想被健一收養,但是悠宇最後回答:「把拔二號!」
這四個字真的讓我眼淚也一直流,跟健一一樣哭不停(這樣講好像我整部電影都在哭XD)
這些種種都看得出來,其實悠宇也好愛好愛健一。
向大家推薦這部有點沈重有點無奈,但是又很有愛的電影。
沒有特別聚焦在哪個議題,卻又好像把什麼都點了出來,留了空白讓觀眾去想像、去填補。
「家」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愛」又應該是什麼樣子,沒有人能夠去定義,但是我想,不論有沒有血緣的羈絆,只要有愛,就可以是一個家。
沐沐
沐沐
大家好!我是輔大日文系大四的學生,目前在日本當交換學生。平時喜歡看劇還有電影以及寫寫文章,我會時不時在這裡放上我寫的影評及心得感想,或是分享我在日本的生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