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親愛的房客》:2020心目中國片第一名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房客海報。
(內文含雷)
2020/11/4首刷:
其實第一次看有些地方沒看懂,中間也一度覺得步調太緩慢,看完還問了友人,解惑後整個豁然開朗,愈細想愈覺得好看。
看到健一的第一幕,想說這個人的背影也太哀傷(莫子儀就連背影也很有戲啊T-T),整部都很台灣,基隆的場景、台灣的群山、會出現在台灣的社會案件。
健一這個角色其實是很悲劇性的存在,愛人和女子結婚還生了小孩→報復愛人(告訴立維妻子他是GAY)直接或間接導致他們離婚→害悠宇的成長沒有了媽媽、直接或間接導致立維的死亡→害秀玉沒有兒子、悠宇沒有爸爸……
姚淳耀飾演王立維;莫子儀飾演林健一。
而他所選擇的方式,是留下來,照顧立維的家,這位樓頂的房客沒有血緣卻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健一在愛情裡也許是被愛人背叛的一位受害者,也許也是當時社會異性戀結婚制度和社會氛圍下的受害者,同時,這位受害者亦是摧毀一個家庭的加害者,不過這部分導演並沒有著墨很多,反而是花較多篇幅在描述他如何地愛這個家。
扛起一家的生計,陪伴小孩成長、照顧生病的老人生活起居。究竟為「贖罪」還是其他原因?很喜歡劇情融入懸疑的元素,健一這個人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是不是為了老人的家產?而最後他還是真正地被判刑了?
目前這波國片潮看了逃出立法院、怪胎、刻在你心裡的名字、親愛的房客、無聲 、日子、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同學麥娜絲、孤味共9部,親愛的房客已是今年心目中的國片第一名QQ 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因為太喜歡了,看完第一次後找了幾乎所有的影評、網友評論、導演演員訪談、映後QA、漏網鏡頭……來看,法蘭的電影原聲帶也是每天聽,加入船的汽笛聲真的是神來一筆,收錄對話也很感人。對於這部電影還是有些許的疑問。

11/8二刷:
還是感動但沒有掉下太多淚,可能是已經知道劇情了,不過也看到更多東西。
當然還是有一些地方有瑕疵比較可惜,像是吳朋奉飾演的警察角色的塑造突然間就沒了、登山的部分田調沒有做得很詳盡……
還要再讚嘆一次淑芳的演技,簡直我阿嬤!裡面裡的每個主角都是人性的所有展現,有缺陷的、不完美的,只有小孩是那般的美好、純真。
淑芳阿姨飾演周秀玉;白潤音飾演王悠宇。
整部片看完會有點哀傷,但心中會出現一道暖流流過,有被好好地溫暖到。
很感謝台灣有一群這麼優秀的導演、演員和電影工作者。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但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這段話真的太戳淚點。)
健一和悠宇。

⟪在夢裏⟫
我還不會飛翔
你告訴我 我有翅膀
以後 飛去別的地方
俯瞰全世界
我會很快樂嗎
你還會不會飛翔
我知道你也有翅膀
如果 飛去陌生的地方
淋了一些雨
會不會想家
你會很快樂嗎
我飛到你在的地方
我會很快樂嗎
在夢裡 一起回家
健一和悠宇。
(太愛這對父子。)

Clover🍀
Clover🍀
南雲夏霧; 遺棄在遠方的一切都成朦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