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讀樂|嘻哈需要教育-點評大嘻哈時代2/08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大嘻哈時代2(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大嘻哈時代第二季火熱上線,雖然台灣在這類型的綜藝節目上推出時間嚴重落後,中國有嘻哈/新說唱、說唱聽我的、說唱新世代、黑怕女孩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節目風風火火的燒完一波熱度後台灣才有自己的嘻哈節目。
中國在過去幾年燒了好一陣子的嘻哈狂熱,無論你喜歡與否,都不能否認這類節目對於華語嘻哈的影響力。
不過晚到不等於差勁,第二季節目無論是影像或是視覺剪輯、節奏等都相當傑出,品質堪稱上等絕無言過。但如此好菜竟然在大家吃飽後才上,新鮮度與食慾必定打折。頻道訂閱人數區區十幾萬,觀看數量也少得可憐,真的非常可惜。以下先來盤點這次節目的各環節:
由左至右:迪拉/蔡詩芸DIZZY DIZZO/陳星翰AKA宇宙至尊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1.評審:陳星翰、迪拉胖、蔡詩芸

相較於其他的節目,大嘻哈時代2選擇了具備製作經驗的人當評審老師,在我看來相當不賴。擁有製作人的經驗,選擇作品的標準會更多元,指點也更實際(雖然檯面上也幾乎沒什麼指點)畢竟該節目只是給各選手一塊敲門磚,選手下舞台後的發展才是真正重點。這也是我喜歡這檔節目的地方,評審對於後輩的提攜若是更長遠的,台灣的嘻哈圈才能真正發光火熱。星翰和迪拉都是品味獨道,劍走偏鋒童心未泯的老頑童,在我看來由他們當評審再適合不過。蔡詩芸的部分老實講功能偏弱,大概除了唱歌的技術和對音樂的製作經驗能提供意見外,從節目中也鮮少見他提出什麼特別的見解,對於嘻哈音樂這領域來說應該經驗不如前兩位豐富。不過他並沒有像某個吳姓藝人一樣,用臭臉和挑毛病為自己的無知做偽裝,還創下不少啼笑皆非的金句。總括來說,蔡詩芸的表現還算穩健討喜。
這次評審依然飽受爭議,由其是迪拉,據說被網友嗆到憂鬱,原本看起來就三高的身體飽受考驗。從迪拉孤傲又不馴的音樂品味來看完全不意外。但必須得說,從迪拉這幾年在音樂圈繳出的成績來說還真的想不到誰有資格對他的能力說三道四;顏社簽下的每個藝人幾乎在圈內都有高到不行的評價,然後出了圈子跟一票流行音樂圈的人搶獎項不說還屢屢入圍。身為如此強得不科學、叫好又叫座的廠牌主理人,你還真的沒什甚麼資格嘴他不懂音樂。就算你真的不喜歡、不認同也罷(喜好本來就是攸關個人沒有貴賤畢竟我也沒特別喜歡夜貓組)但在這麼多有目共睹的成績下,居然有人敢講出『我希望迪拉被淘汰』這種諸如此類的狂妄發言?就因為你喜歡的歌手被淘汰?不得不說網民的某些言論實在是讓人搖頭。嘻哈麻瓜的自信程度往往和自己頭腦裡的音樂儲備成反比,聽了幾首在服飾店裡放的嘻哈音樂就膨脹到覺得自己具備了足以質疑專業並羞辱他人的資格每每看到都是很好的自我警惕。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2.選手

此批選手可看性還算高,給一個不負責任的喜好列表,志在推廣不在比較:
阿法/鐵巨人/Gummy B/RPG/趙翊帆/王水源/阿夫/REX/Sheng Tai(這個建議直接去聽作品,比賽表現平平)/Youngboy Melody/芮沙/小卡比/神經元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3.主持

美麗和阿達,賀瓏跟嗩吶,這次用了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模式,四位主持各司其職氛圍融洽,充分為比賽可看性加分不少。
場景燈光極為優秀(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4.節目視覺呈現

這次視覺設計是我覺得最驚豔的,色調、主視覺、動畫、燈光舞台、主持人服裝...等採用尼克隊藍橘配色,選用素材街頭感十足,觀感絲毫不俗豔;每個選手出場都宛如巨星駕到一般,有別於上一季略顯塑料感的搭景。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5.賽制

賽制基本上就是個沒有人會滿意的環節,因為大家的標準都一樣:喜歡的歌手能晉級就是好賽制,把喜歡的歌手淘汰掉就是爛賽制。就這樣。
開玩笑的,這次的賽制到目前而言都挺不錯,要訂製這類節目的賽制其實相當困難,除了適者生存之外更要考慮可看性。但這次比賽環節我覺得還算拿捏的不錯,雖然強強對決必有遺珠,救人性命必有私心,但製造爭議也是節目的樂趣所在。據製作謝乾乾說後面會有一個更恐怖的機制,讓隊伍彼此競爭,贏的人可以選擇把對面的選手淘汰掉。但對此我深表懷疑,如果對手為了晉級把強的先踢掉,那可看性不就...?!個人覺得如果設計成贏家能把對面強的敵手挖來然後把弱的剔掉,感覺不僅暴力又能保持可看性。不過這也是我的假想,實際看節目後面再說。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以上就是我對個節目環節的簡短評價。最後我想來聊一個重要的問題:
這類的嘻哈節目,究竟對台灣嘻哈文化/音樂圈有沒有提升或幫助?一向傲嬌又保持真實的嘻哈音樂走入主流,資本的介入會不會讓嘻哈音樂的某些底蘊變質?
這大概是過去網民和音樂人們持續反思討論的問題,一直以來靈魂與麵包的權衡是藝術家們無法逃避的現實問題。若以節目來說,我自然是非常支持這類節目的出現,許多網路宅錄歌手若把握好機會,未來能不能實現靠音樂吃飯的夢想就看這一齣。但我們也必須正視/分析這類節目的帶來的優缺點:
本斥但大的環境,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毫髮無傷的完成夢想
(攝影:Dương Hoàng: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550469/)

誰不想被看見、被喜歡?

中文嘻哈這幾年能走入主流圈,除了跟嘻哈節目大火之外,更和嘻哈音樂逐漸與流行音樂結合有直接關係。開門見山的說,在台灣嘻哈市場能被大多數人接受的,多半還是趨近具備流行音樂風格元素的類型。旋律性強、洗腦、使用流行音樂常用的那幾種和弦,甚至聽起來就是你過去愛聽的芭樂歌(沒有貶義,我也愛聽芭樂歌)加上饒舌的那種諸如爾宣俊碩滿舒克小陸Juice boy之流(一樣沒有貶義,鍵盤收起來)。此類通常還是大眾第一時間對嘻哈的印象,也是一般人初嚐嘻哈音樂的開胃菜。再次聲明喜好沒有貴賤,嘻哈的起源也並不高級,但我得說,有許多超乎常人理解,但實則充滿顛覆性的作品至今仍是黯淡的流連在網路深海裡,這類作品若你不具備對嘻哈音樂一定程度的認識和口味,無倫是精神層次上還是音樂特色上,是非常難理解這類作品的價值的。流行音樂並無不好,但流行音樂往往跟普世價值綑綁在一起,自然就必須得為了大眾喜好犧牲掉一些元素。但藝術可不能擁有太多框架,優秀的音樂作品不應優先追求取悅大多數人,而是致力嘗試各種組合直到旋律能完美表達出內心呈現的畫面。有些作品甚至乍聽之下構成古怪甚至是奇耙,但你卻能在這些作品中完美get到創作者的思想和感受,這絕非試圖取悅大多數人的流行音樂能辦到的事情。當然現在已有不少作品早能完美結合兩者,在風格和底蘊上做到雅俗共賞,但也有不乏大量充滿創意和突破性的作品在流行音樂的聚光燈下只能默默退到獨立音樂平台上幽幽的發著光,期待著被更多人收進播放清單裡。對我而言,他們才是真正能為音樂圈帶來突破和革命的力量。不只嘻哈音樂,在許多藝術領域(攝影、繪畫、電影...)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越來樂多嘻哈歌手終於能靠著音樂吃上飯了,從原本的混音帶開始有能力做出完整度更高、規劃更完整,製作更細膩,包裝精緻的漂亮專輯了。但聽著聽著,有一些特別而重要的東西好像不見了。
富rapper窮rapper,唱出了嘻哈圈的美麗與哀愁。

標準帶來肯定,同時也帶來框架。

一個炫目又能曝光的競爭舞台讓歌手們狼性大起,為了得著名聲,有了個目標而努力準備展現自己。這當然是件非常好的事。但競賽的原罪就是必須比較。而比較最大的問題就是衝擊到了嘻哈音樂的多元價值觀。藝術領域的東西走到後面玩的其實就是「雜揉」,而比賽就是一定必須得用標準來評斷好壞。但有許多優秀的歌手或作品的價值是難以被量化或被規範的,因此必定會出現爭議。此外便是前陣子圈內吵起來的「押的真多,唱的真快」誰不想要贏?在這種心態之下許多歌手被迫放棄特色轉而投靠最容易被量化和體現的技術層面,不管甚麼BEAT就是能炫就炫,轉音轉來轉去,速度忽快忽慢,押韻對仗力求工整但內容不知所云。從快嘴被玩爛後現在又玩起了自動調音;說來好笑,現在的語音助理聲音越來越接近人聲,但現在玩嘻哈的反而越來越追求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像機器人
在嘻哈節目大興其道的這幾年,開始出現了一些所謂的舞台型歌手出現,把時間花在各大流量節目上,帶來的效應就是自己的作品開始變的相當的情緒化,淨是些華麗和聽感飽滿、表演情緒居高不下的浮躁作品。觀眾的鼓譟開始讓這些歌手沒辦法冷靜下來思考自己該怎麼說話、為什麼表達,靈魂裡只剩下了喧囂和煽動。在我看來這是個值得省思的現象。
我想,除非逼不得已,每一個認真創作的音樂人都不願意賤賣自己
(攝影:Kyle Loftu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379934/)
說了這麼多,當你耐住性子看到這裡,你可能還是會想問:到底要用甚麼標準和心態來看這類節目呢?又或是你跟我一樣,很想知道是自己的品味還是作品出了問題,怎麼我喜歡的歌都被一些嘻哈聽團仔嫌棄,或是為什麼我覺得鳥的歌大家車上都在放,再或者就是我該怎麼樣培養出獨特不跟風的音樂品味呢?
別急,這邊最後就提供幾個我個人認為比較有裝逼深度和廣度來聆聽音樂、培養品味的幾個要點,同樣的標準也適用於觀看嘻哈節目,勸大家務必掌握:
(攝影:cottonbro stu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571219)

請先區分出「你不喜歡」和「很爛」的區別:

別看我這個人尖酸刻薄,其實我評價作品好壞標準只有一個:「作品是否達到宣稱的預期」。你想唱情歌但不動人,你想說故事但故事很無聊,你想要大家站起來跟著你跳但你節奏有障礙...這就是不好的表現。當然,你也要確定你自己是否真的有足夠的知識+品味儲備,否則你的意見就會像指責愛因斯坦講話很無聊一樣。

好好留言

在你確定了你不是「不懂」作品,而是作品「不好」後,仍然要記得看待事情的角度有很多種,在你想要發表意見或和別人分享時,請先說出你的定義和前提:
例如:「我覺得XXX的某一首沒做好,覺得這首歌flow排得太過密集,有一些停頓會好一點」
此番言論交代了你喜好前提和你的定義,也保留了空間討論;就算對方得了密集喜好症也能理解你的意思。如果你想保持智商,請先避免以下常見言論:「我覺得這首歌歌詞寫得太爛又無腦」(但這首歌其實是適合在夜店放的,你覺得大家跳舞會需要領悟到甚麼人生的體悟嗎)「我覺得這首歌歌詞寫得真好,評審有甚麼資格嫌爛」(別忘了這是在做音樂,歌詞寫得好就無敵那我去抄百科全書)「這首我不看字幕真的聽不懂再唱甚麼」(非洲民謠我也聽不懂,聽不懂語言或發音就不能欣賞音樂是你的問題)「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很吵嗎」(有,我覺得你很吵,一件錯的事情100個人講也不會變成對的)...。好好留言、交代看法、理性表述會讓你的腦子看起來比較正常,至少對得起你所受的教育。
(攝影:Esranur Kalay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2342980/)

雜食性攝取

別只聽流行榜上的那幾首歌,見識取決了你判斷事情的深度與廣度。你需要聽到的不是怎麼樣才叫做帥或是現在流行甚麼,而是觀察歌手表現自己和傳達出意象的諸多技巧/方式,以及對音樂保持多元而開放、不斷將音樂本身解構與突破的精神。常常有人說要多聽歐美音樂,其實比起搞清楚國外的嘻哈音樂在流行甚麼,歐美的音樂圈更值得關注學習的地方是他們做音樂往往是以創作者為中心和重視各人特色。而相比起來,台灣的嘻哈創作人仍有許多是懂音樂但不懂創作,而且極為容易被歐美日韓影響而自我侷限。在華語音樂圈中,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和獨特解讀的歌手在市場中仍是鳳毛麟角。這個留著以後再說吧,後幾期會考慮拿出幾首我認為值得推廣的優秀作品和大家解析討論。
以上就是針對大嘻哈時代提出我的評論和思考點,歡迎大家交流提出看法。別忘了一定要去收看『大嘻哈時代2』的節目唷!

#廢宅物語
#讀樂
#嘻哈音樂
#Hip hop
#大嘻哈時代2
廢宅物語
廢宅物語
吾乃又廢又宅 : 故稱廢宅,別號一生。 試圖記錄,正邁向肉體軟爛心靈自由的康莊大道上 喜歡漫談各類題材,聊一些自己看到的小趣小聞和大家分享。 興趣是收集玩具。 也歡迎收聽我的Podcast:https://homebodystory.firstory.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