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青哥 (原文作者 : 李珉貞 Min Jin Lee)

順慈的戀情是禁忌而幸運的。讓她未婚懷孕的漢水愛她,給她名分並成立家庭的以撒也愛她。漢水在動盪的大時代中,從韓國到日本都一直暗中保護著她和她的家人;體弱多病的以撒,在他短暫的一生中,或許將理想與抱負都獻給了主。更可以說以撒的思想與風格,間接影響挪亞的人格養成。
挪亞在早稻田大學念英國文學,漢水以贊助人的身份供應他東京的生活。每個月漢水會在自己投資的餐廳和挪亞用餐,聊到學校課業時會告訴他,「學習一切,把腦袋裝滿知識 ~ 唯獨這種力量別人無法奪走。」還說「左派份子只會抱怨,右派份子則蠢得要命。」( 頁275 )
挪亞被女友晶子提點他是漢水的兒子,並非單純的贊助人。挪亞為此回家找母親順慈求證,得知事實後炸鍋。「出生以來,日本人總說我留著朝鮮人的血,而朝鮮人是憤怒、暴力、奸巧和狡詐的罪犯,我這輩子都得承受這種侮辱。我努力想和白以撒一樣誠實謙遜,從不高聲反駁。可是我身上流著朝鮮人的血,現在又得知我有黑道血統。不管怎麼做,我都改變不了事實。我沒出生還好一點。你怎麼能毀了我的一生 ? 妳怎麼這麼莽撞 ? 我的母親是蠢蛋,父親是罪犯,我一定被詛咒了。」( 頁308 )
挪亞寫了一封信,告別所有家人,也從早稻田休學了,開始他隱藏朝鮮身份與黑道之子的生活。他在一家柏青哥店當會計,拿到的薪水也寄回家、也還給漢水,但就是不願告知住在哪裡,就算結婚生子也不曾再與家人連絡,可是每年他都會去以撒的墓園掃墓。11年後,漢水找到挪亞在長野的落腳處,那裏沒有人知道挪亞的血統身份,因為他和妻子與小孩的家庭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日本中產階級。但就在順慈意外出現在他的辦公室,與挪亞見面聊完離開後的幾分鐘,挪亞便舉槍自盡了。
如果順慈沒有遇到漢水,她的故事或許可能同樣是在日朝鮮人的故事。但沒有遇上漢水,挪亞就不會出現,如此完全無法對照出除了國族的身分認同複雜外,還有因族群的社會階級與來自原生家庭所導致的挫敗感。
1932年 ~ 1979年,高漢水和順慈的因緣,每隔幾年間斷又延續。在順慈母親的告別式,漢水跟順慈說他的太太過世了,漢水以為順慈就此會嫁給他,或許也想給順慈的母親一個交代,雖然這個交代晚了很久很久。
順慈的母親過世前宣稱這個人毀了她的一生,然而母親說的對嗎 ? 他給了她挪亞;要不是她懷孕,她不會嫁給以撒,沒有以撒便沒有摩西,也沒有孫子所羅門。( 頁415 )
沒有遇到漢水的順慈,可能也會隨著以撒到日本,然後就在日本度過平淡而艱辛的一生,或者在二戰期間遭受戰火或原子彈的摧殘。當然,可能也會是韓國影島上的某個普通的漁村女,隨時代流轉,埋沒無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亂搞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渣男故事 - 讀李柏青《婚前一年》終於等到這本閱讀社群裡討論度破表的預約書,從簡介大概就知道這是一本關於渣男的故事,但是讀完後才發現原來一渣還有一渣渣,尤其是看完結局真的傻眼:我到底看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27
確定罹癌之後:現在是放射性寬柏哥吉拉。人生,就像那些棋子一樣,就變輕了。確定得到甲狀腺癌症啦! 昨天下午,正要午睡,接到醫院病理部的通知,說報告出來了, 確定找到癌細胞。 其實,周3去回診的時候, 已經知道在甲狀腺下面的淋巴有癌細胞― 開刀的時候發現淋巴有點腫,所以他順便切一些下來檢查― 因此病理部的人特別慎重,報告拖了很久。 上週5回診,報告還沒出來
avatar
rubo
2024-02-03
誰是「在日朝鮮人」?讀《柏青哥》在日朝鮮人身分曖昧,居住在日本卻被視為外國人。這篇文章探討了他們的身分與文化議題,以及他們的生活困境和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laydee
2023-09-01
[心得] 李柏青《婚前一年》|尖端(2022)讀墨的分類並沒有放推理而是放文學小說,讀完再去看網路上那些線索,也滿像讀推理小說的,只不過線索不是指向兇手,而是拼湊出另一個事實。會想看作者其他作品。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7-10
聽演講|李柏青講「福爾摩斯。偵探。小說」下午去聽演講 李柏青老師主講「福爾摩斯。偵探。小說」 精彩落幕,但,意猶未盡! . 講者是去年暢銷書「婚前一年」的作者,著作跨越「推理小說」和「歷史小說-三國演義」兩個領域,各有精彩的作品。推理評論家喬齊安形容其為「左手歷史、右手推理」的二刀流小說家。 . 主講者從福爾摩斯的「冒險史」切入,說了很多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7-05
「我唱的不是情歌,是人生。」—伍佰的拍謝中年 2022/09/24伍佰&China Blue 2021 ROCK STAR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等了好久啊,今日進場才發現至少有其他三組朋友在同一個現場,甚至第一次在小巨蛋螞蟻人海中,找到朋友的身影XDD 第一次演唱會是2016年《雙面對決台語場》,飯友苹多買了票問我要不要去,我一邊哭窮一邊進場,結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2-09-25
柏青哥,殖民時代下小人物的掙扎《柏青哥》部劇的確題材很棒、演員的演出細膩、劇組也的確做足了功課進行拍攝。那麼,《柏青哥》這部劇或小說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呢?《柏青哥》為什麼一定要看呢?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邱哥
2022-07-03
好書推薦:柏青哥好久沒有好好啃一本小說,而且是沈浸在厚厚的小說裡。 這本柏青哥(Pachinko)目前也改編成apple TV的影集,故事橫跨四個世代,描述移民至日本的朝鮮家庭,所面臨的差別待遇與自我認同議題。 #以下無雷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2-07-02
【閱讀札記】柏青哥這本書看完之後我覺得非常複雜,我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故事的開頭大約是在百年以前,橫跨了一個家庭的四代。但我這邊說的複雜不是劇情不好,描寫順序沒有問題,也不難理解,雖然角色真的很多,不過不至於會忘記誰是誰。 「我只是凡人,不想活得聖潔,我只是微不足道的愛國分子。」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09
今世女子与时代尺码——《柏青哥》小说中的女性史她能够爱一个孩子、愿意去成为母亲,却不能决定自己爱一个男人。这是历代女性共同的困境,像是每一个东亚女人生来就受到的诅咒。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