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青哥,殖民時代下小人物的掙扎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前,我偶然看到了有關《柏青哥》這部電視劇在 Apple TV+ 上架的新聞。這部劇的主演群有李敏鎬、金敏荷、尹汝貞、陳河、荒井創二等,囊括各種不同文化及背景的演員。瀏覽完相關新聞、對這部劇作點初步的了解後,發現這部劇如其演員一樣,是以韓文、日文、英文三種語言及文化相互交織而成。雖然主演大多是韓國或韓裔演員,但很難把這部劇定義為韓劇,我認為可以把它當作一步「跨文化、跨歷史的歷史劇」。也難怪,當我偶然瞥見這則新聞的時候,它的討論熱度就不及當時熱播的《社內相親》。
Apple TV+拍攝《柏青哥》電視劇之海報
雖然《柏青哥》找來李敏鎬擔綱主演,但因為性質不是偶像劇,因此這部劇在韓流圈的討論度並不是非常高,但閱讀了相關的新聞、分享文之後,感受到評價仍然相當好,而我本身也很喜歡了解近代歷史相關議題、創作,因此就在偶然的新聞觸及、所能搜尋正面的評價後看完了這部劇目前已釋出的第一季內容,除此之外,也看完了這部劇的原創同名小說《柏青哥》。
我的結論是,這部劇的確題材很棒、演員的演出細膩、劇組也的確做足了功課進行拍攝。因此讓我有感而發,決定好好的整理了一下,想來分享我這部小說/電視劇的故事概要、及我認為它重要提好看的原因。
那麼,《柏青哥》這部劇或小說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呢?
《柏青哥》的主要故事圍繞在一位1920年代出身於韓國釜山外一座叫影島的小島上的一位平凡少女 — 善慈 身上。她遇見了一位她深深吸引的男人 — 高漢水,善慈有一天發現她懷上了漢水的骨肉,她高興的告訴漢水,原本以為漢水會因此娶她為妻,沒想到這時善慈才發現漢水其實一直都在幫日本人工作、而且位階並不低,但這都不打緊,更令她錯愕的是,漢水在日本其實已經娶妻生子了,原本一點都不知情的善慈,頓時覺得自己被玷污了。雖然漢水承諾會給她很多錢、會給她和她的媽媽房子及這一輩子生活所需,不會辜負她們,條件只有真的無法將善慈娶進門,但再多的承諾對善慈都不重要了。因此她極力離開漢水的生活圈,後來嫁給了一位要去日本為教會服務的韓國年輕神父 — 白以撒,因此善慈從此以後定居日本。而這部劇/小說,便是書寫善慈、以撒與其子嗣在日本生活的情況,還有與高漢水之間未解的情緣之間的故事。
《柏青哥》為什麼一定要看呢?
自己喜歡就罷了,會動筆寫下文章,其實除了希望看完這本小說之後可以記錄點什麼、也想向大家推薦這本小說(或這部劇哈哈哈)。推薦的理由,基於以下幾點:

1、到底該怎麼看韓、日兩國之間盤根錯節的歷史?

這部劇主要描述的是在日本殖民韓國時期移居日本的韓國僑民的故事。被殖民國的人民去到殖民母國生活,可想而知在生活地位上、經濟狀況、受教權等會矮殖民母國人民一截。在這樣的環境下該怎麼立足生活、甚至撐起家庭,大概是我們無法想像的辛苦。我曾經在韓國居住過,和韓國人談起被日本殖民的歷史時,大家就算不是咬牙切齒、至少也不會給這段歷史有正面的評價。因為在韓國人的角度裡,韓國被日本殖民而受到欺壓、許多盤根錯節的歷史問題遺留到現在仍無法解決。住在韓國的韓國人是這樣看日本的,但若把角度換作移居到日本的韓裔後代看這段歷史到底是什麼角度呢?同樣被日本殖民過的台灣,我們看待這段殖民歷史是不是與韓國有所不同呢?我想,能夠從一本這樣的小說、電視劇了解不一樣歷史觀的話,不但能對這段歷史有不一樣的認識,甚至還有助於現代東亞、東北亞問題時的討論。

2、文字淺顯易懂,不會有讀歷史的沈重感
《柏青哥》這部小說分成三部撰寫,一部大約有15~20章,也就是說,如果要看完一整部《柏青哥》小說大概有50~60章節左右要閱讀。這50~60章所右描寫了三代、超越50年的生活歷史。看到這樣的背景規模,可能已經很多人望之卻步了。但這部小說按照時序書寫,每一章節其實大約十幾頁到二十幾頁的篇幅,以主角善慈、漢水等的生活小事來書寫,其實非常平易近人,可能每二十分鐘就能讀完一章。在這樣的文筆及篇幅下,不但很容易就能進入主角的世界感染到當時代的氣氛、也能一口氣看完好幾個章節。我自己也是一看就停不下來,在看小說的當下,搭配電視劇的播出,更可以把看小說的想像立刻投射出來。只是需注意的是,目前《柏青哥》的電視劇只拍了小說的第一部,而且電視劇的時空線採前後交錯拍攝,因此對於沿著時間線看小說的讀者會有一種劇情較為錯亂的感覺,但仍然不影響能夠理解人物對於身份認同上的迷惘、時空歷史上的無奈。
以上就是對於《柏青哥》這部小說/這部電視劇淺顯的介紹,以及我個人認為的觀後感,至於小說裡有什麼細節值得討論,預計在之後的文章有機會分享給大家!
我是邱哥
我是邱哥
大家好,我是邱哥、廣播主持的藝名是易勳! 在廣播業打滾超過五年,曾擔任幕後製作、現從事幕前主持工作。 我其實曾是理科生、大學念的是政治與經濟。工作與專業之餘,多少涉略韓劇、KPOP、韓國文學,也曾在韓國居住兩年。 人生所接觸、有興趣的東西太廣泛了,在這裡,希望用文字與大家分享、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