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送禮難為,到耶誕快樂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母親節快到了,同事問碧明:「你要送什麼禮物給你婆婆呢?」
「新台幣。」
「就這樣?不用傷腦筋想要買什麼禮物?太省事了,只是會不會有點奇怪呢?」
「不會。反正送什麼她都不滿意,直挑剔,還會唸一整年,跟人話說一說就拿出來講,一直講到下一年送別的東西,有新話題為止。送了幾年,我就放棄了,不要再白費力氣了,所以想出這辦法,說讓她自己去買喜歡的東西。」
碧明他們一開始送衣服,不是太緊,就是太鬆,要不顏色太老,太花,質地太厚,料子不好,和某件衣服不配等等,還要逼問多少錢,結論是買貴了;送金飾,只能送小的,她又說她太多了,這麼小條的也戴不出去;送其他珠寶,貴又看不懂,她也說不能保值;送比較好的水果,「這個太涼了,我不能吃;那個他們已經買很多了,你們帶回去吃。」比較奇特的點心呢?「這個吃了會胖,我不能吃;那個看起來怪怪的,我不敢吃。」其他用的小東西呢?不是她沒需要,就是占地方‧‧‧,「算了,算了,每次的心意都換來一盆冷水,我再也提不起勁了。」
再來就是吃飯,人多到外面吃,吃好吃的。吃飯時大家高高興興的,吃完,所有人都按兵不動,坐在那裏,婆婆就會看著晉華,示意他去結帳。其實,就是婆婆沒看他,他也會自動去結帳,事後沒人再提這件事,也沒人說要來共同分擔。碧明向他提起:「母親節請媽媽吃飯──其實都是自己吃掉的──應該六個小孩共同請的,如果女兒不算,最起碼也要三個兒子分,為什麼吃了兩桌,每次都是我們付?又不是只有你一個兒子。」
「沒人提怎麼好意思說大家分呢?我付付就算了。」
「一、兩次也就算了,每年都這樣。」
「一年才一次,有什麼關係。」
「誰說一年一次?還有媽生日、爸生日、父親節等,雖然不是每次都在外面吃,可每次都是我們付的,他們要盡到做兒女的心意,也要出錢才算。」
「別計較那麼多了,媽總說我們的經濟比較寬裕,多擔待一些。」
「比較寬裕就要做冤大頭?大家都長大,賺錢了,怎麼會出不起?我們請大家吃飯是另外一件事,請爸媽吃飯不能每次都我們出。」
「提到錢總不好意思,何況又沒人提這件事,要從何講起呢?」
「莫名其妙。」碧明想起來了,說:「有一次大哥也起身要去付錢,你搶著付,說:『不用,不用,我來付。』是你自己搶著付的,以後再也沒人跟你搶了。錢也是我們辛苦賺的,有人覺得我們該多出,我也無從理論起。」
其實送禮送新台幣,省事是省事,但總是無影無踪,沒人會提起。想到婆婆每每在外人面前,或自己家人聚會時,會說:「這是如茵送我的。」「這是小媳婦送我的。」接著是大家的一片誇讚之聲,碧明的名字從來沒出現過,她總不會拿著一個紅包說:「這是二媳婦送我的。」吧!況且裏面包的也不多。
母親節前,碧明路過花市,看到裏面萬紫千紅、婀娜多姿的花花草草,忍不住進去徘徊觀賞一番。想到:「我家好像沒出現過盆花或插花──除了公公種的要死不活,每隔一陣就會死掉的花之外──總想盆花不會種,花沒開完,就會被我養死,切花只有幾天就枯萎了,何必呢?」
就在想買又不買中掙扎時,她想到:「前幾天,科長換人,竟然有人送花,太多盆了,有一盆擺到我面前的櫃子上來。沒想到花一擺上,整個辦公室的感覺就不一樣了,真的像『蓬壁生輝』似的,冰冷的傢俱不再那麼無情,而且『映照』著本人的臉色好像也好看多了,心情也跟著好起來。我每天都仔細觀賞它好多回,愉快的心情持續了很多天。沒想到,一盆花竟讓我高興了這麼久。」
她在花市看了半天,決定今年的母親節要送婆婆花,也要送自己一盆。先配好花,問好價錢,在心裏有個底,老闆說花的價錢每天都會波動,幾天後可能會不同。送自己那一盆先買回去,送婆婆的當天再來買。
買一束的價錢不夠「貴」,她決定買兩束,附送給大哥家兩個她貯藏室裏的存貨花瓶。花抱在胸前的份量也挺龐大的,叫小琪幫忙拿一束,就這樣浩浩蕩蕩到大哥家。
一進門,她和小琪分別獻了一束花給婆婆,並叫晉華趕快照相,當然相機也帶來了。碧明、小琪和婆婆照一張,加芸芸照一張,再加晉華又照一張,有人要來和花合照的也湊過來照一張,婆婆笑得合不攏嘴,直說口紅還沒擦好,衣服沒拉平,等一下再照。碧明不理她,劈哩啪啦先照了一堆。
相照完了,她將花拆開,整理一下,插進花瓶裏,事先已經請教過老闆該怎麼插比較好看,然後放在屋裏兩處,果然室內都光采起來。後來的人一進門,先看到花,都會說:「這花好漂亮。」
婆婆笑嘻嘻的說:「是啊!碧明送我的。」如此一來,所有的人都看到了,都知道是她送的,哈!扳回一城了,錢花得比包紅包還少哩!
中午在外面吃飯,吃完之後,碧明想他們又要失血了,沒想到婆婆說:「晉華,你先去付一下,總共多少錢告訴我,大家要一起分。請媽媽吃飯,當然每個小孩都要出才算。」碧明聽到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眼睛又忙著盯住他看,看他會不會再說出那句:「不用了,我來付。」的蠢話來。還好,他沒說話。付帳回來後,將發票塞給婆婆,婆婆叫別人算了一下,宣布每個人出多少,等一下回去交給晉華等。
碧明不明白,為什麼她苦惱了那麼多年,花了那麼多錢的事情,竟然這麼簡單就解決了。第二年起,每到節日,一起外面吃飯時,就會有人過來問:「總共多少錢?」然後他去除一除,自動通告其他人,大家就紛紛掏錢,晉華不好意思收,叫大家給碧明,她就老實不客氣一份一份收起來──啊!收錢的感覺真好。
芸芸的幼兒園要在社區辦園遊會慶祝兒童節,順便募款,讓園裏的經費充裕一點。園遊會需要家長幫忙籌畫、執行,也要家長認領攤位賣東西,結束後最好將所賺的錢捐一部份出來給幼兒園,所以要找家長、朋友和社區裏的居民來擺攤,鼓吹大家做東西或拿東西出來義賣。通知單發出去,海報也貼好之後,碧明開始想:「我們家要賣什麼?」
小琪說:「可以賣我的畫,我畫了很多畫,可以拿去賣。」
「可以啊!你要將它們整理一下,簽好名,標明價錢。」
芸芸說:「我可以賣玩具,有很多玩具都不玩了,拿去賣掉,還可以賺錢。」
「也要先整理一下,整套的收在一起,髒髒的要拿去洗一洗,壞掉的如果修不好就不能賣了。」
剛好婆婆在家,碧明問她:「媽,您幫忙想想看,我們家還可以賣什麼東西?」
「我不知道你們要幹什麼?我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賣。」
碧明心想:「你那些新的鍋子、盤子、杯子不是很多嗎?這些都可以賣。」所以解釋給她聽,說:「只要是我們自己用不到的東西,不管新的、舊的,就拿出來賣,或許正是別人需要的,就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賣的人得到一點錢,又省了收藏的空間,大家皆大歡喜。」
「我沒有沒用的東西。那些東西雖然現在沒在用,以後可能會用到,所以不能丟,要留起來。」
碧明看無望了,只好轉移話題:「那來做什麼東西賣也可以。上次有人做軟陶項鍊,有人炒米粉、煮貢丸湯,也有做蛋糕、餅乾、奶茶、賣冰棒,我做過壽司,水煮玉米,有一次還蒸了兩籠蘿蔔糕,捐給煮飯阿姨賣,聽說是最快賣完的一攤。」
「炒米粉、玉米湯這種要加熱,太麻煩了,又要碗、筷、蓋子、湯匙等,這些都是成本。」
「是啊!還要當場裝成一碗一碗,如果人多的話,我會緊張,說不定打翻了,這種不要。可以想那種前一天做好,分裝好,當場只要一包一包或一個一個賣就好了。」
芸芸正拿著餅乾邊走邊吃,走過她們面前,碧明和小琪不約而同的說:「餅乾。」
小琪對著阿嬤說:「阿嬤,您做的餅乾好好吃喔!我帶去學校,同學們都搶著跟我要,大家都說很好吃,您做一些來賣,我叫他們通通來買,讓我們賺錢,不給他們吃免費的。」
阿嬤笑得很開心,說:「怎麼那麼會打算?一點餅乾給人家吃有什麼關係呢?還要賺錢,人小鬼大。」
「我們是為幼兒園賺錢,園裏的老師很好,如果多點錢的話,老師就可以多辦活動。阿嬤,好啦!我來幫忙裝。」小琪這麼勸著。
芸芸也說:「我也要裝。」
碧明說:「這倒是個好主意,想請阿嬤辛苦一點,為我們做一些餅乾來賣,可以分幾天做,才不會太累。」
「你們要我做多少?還要分幾天做。」看她嘴巴上雖然抱怨連連,但心裏很高興。
「到時候,小琪和芸芸要顧好攤子,對經過的人吆喝著:『來買餅乾喔!我阿嬤親手做的餅乾,真材實料,衛生可口,保證好吃,快來買喔!』」碧明為那天的情景畫出了一塊大餅。
芸芸害羞的說:「我不會喊。」
小琪說:「我要先畫一張大大的海報貼在前面。」
「是啊!要怎麼辦,我們再慢慢想。就這麼說定了。阿嬤要去買材料時,我們一起去提。」
園遊會時,「芸芸阿嬤的餅乾」──不,小琪堅持說也是她的阿嬤,所以改成「小琪、芸芸阿嬤的餅乾」兩個名字並列──聲名大噪,全部賣光光,吃過的人想再來買時,已經沒有了。看他們失望的樣子,碧明靈機一動,向阿嬤耳語一陣,在她還沒搖頭之前,對客人說:「您可以先訂貨,只是交貨時間不一定,按照順序先後,請您留下電話、地址,我會親自送到您家裏,這樣好嗎?」
那人想想,真的寫下他的姓名、地址、電話號碼和所要的數量來。小琪的吆喝變成:「訂餅乾喔!訂餅乾,第一批已經搶購一空,第二批正接受預訂中,早訂早吃到,趕快來訂喔!」碧明在旁邊笑得直不起腰來。
收攤時,小琪的畫賣了一張,買的人還要求她拿著畫一起照相留念;芸芸的玩具賣了兩樣,還是從三十元的訂價殺到十元才成交。那都沒關係,預備「大賺一筆」的失望,都被賣餅乾的喜悅沖得無影無踪了。
到了年底,社區的聖誔節慶祝活動,除了例行取誕晚會之外,還多了一項「門口裝置大賽」,得名的人還有獎金。碧明對裝置沒什麼興趣,也不會,只邀請幾個家庭一起演一齣戲,假日時到家裏來編劇本,一起排練。
休息時,大家說到「門口裝置大賽」的事,有人已經報名了,正在準備,沒報名的人也向他們探詢狀況,碧明沒注意到婆婆當時聽得入神,眼中露出期待的光芒,這是她後來才想到的。
大家說好各人準備各人的服裝,如果家裏有,戲裏自己的角色用不到,別人需要的話,也可以互相借一下,像斗蓬、尖帽、雨鞋等,其他沒有的,就各人想辦法,借的、買的、自己做都可以。
碧明帶著孩子去買材料時,婆婆沒事也跟著去逛。等到東西都買好,要回家時,她突然想到,婆婆每次都在耶誔裝飾物品的架子前看很久,要叫她,才會往前走,為什麼呢?為什麼她會對那些晶晶亮亮,充滿西方風味的飾品那麼喜歡呢?以前都沒聽她說起。
碧明問她:「媽,您很喜歡這些東西嗎?」
「算了,花錢買來佈置,事後還不是拆掉、丟掉,浪費錢。」
「您想佈置嗎?我們就來佈置,沒關係,可以放很久。佈置的時候就很好玩,花一點錢,換到快樂也值得。」
婆婆還在猶豫,問:「現在還可以報名嗎?」
「報名什麼?」碧明一頭霧水。
「報名『門口裝置大賽』啊!」原來她想的是這個,碧明以為她要佈置家裏。趕緊回過神來,說:「可以啊!報名到前一天截止。」
「我們參加吧!」她終於說出這句話來。
「好啊!那今天就一起將材料買回去,只是我不會弄,要買什麼呢?」
「那很簡單,沒什麼,我來挑。」碧明原想這一下不多花個把鐘頭怎能脫身?沒想到她這邊拿拿,那邊揀揀,向店員問一問,沒多久就捧了一堆東西去結帳,碧明趕緊跟上前去掏錢付帳,離開音樂大得吵死人的地方。原來她都已經想好了。
回家之後,先在屋裏作業,比賽當天才掛出。在婆婆的指揮之下,大家齊心合力將材料貼著、豎著,還有黏在屋簷下飄的。弄好之後,時間還早,婆婆騎著腳踏車出去「探查軍情」,看看別人怎麼做?逛了一圈回來之後,神情凝重的報告「敵情」如下:「大家做得都差不多,我們也沒有傑出的特色,這樣怎麼會贏呢?一定要想個辦法,做一點和別人不一樣的才行。」
碧明這個「顢頇」的人,永遠是這句話:「好玩就好,贏不贏沒關係。」
「當然有關係。如果能夠稍微修改一下,因而得獎的話,為什麼不動動腦筋呢?」碧明只好閉嘴。
四個人坐在院子裏的石頭花台上,再三觀賞、凝視她們的作品,碧明說:「我實在想不出來還可以加點什麼來?該有的都有了,金金亮亮銀銀的,紅的、綠的、藍的,禮物、星星、小天使,還有什麼呢?難道要加一匹馬嗎?」
「馬?對!我就是覺得太冷清了,要有活的才行,我們要加上活的。」
「馬嗎?」碧明為自己這個餿主意捏了一把冷汗。
「不是馬,是現成的人。我們將自己放進去當裝飾品。你們兩個當小天使,去把上次演小天使的衣服拿出來,還有仙女捧,評審快到時才點燃。前幾天聖誔老公公的衣服還在嗎?」婆婆開始很有條理的指揮起來。
「還在。」
「我來穿。你去把有關的錄音帶找出來,錄音機放門口,準備放音樂。」
大家狂奔進屋,各自裝扮起來。碧明放好錄音機後,將演戲要用的巫婆裝拿出來,問:「媽,我穿這件可以嗎?」
「可以,可以,有穿就好。」
大家穿戴完畢,又在院子集合,婆婆開始排練一下要做的動作,小琪會跳舞,她負責教芸芸什麼樣的動作像小天使,婆婆教碧明三個動作,跟著歌曲重覆跳著。有鄰居從門口經過,還有正到處參觀的人看到她們都露出微笑,還好碧明將巫婆帽拉得低低的,人家看不清楚她的臉,不然真羞死了。
評審終於來了。小琪和芸芸負責在門口瞭望,一聲:「來了!」全部動員起來,按下錄音機,聲音開到最大,點燃仙女棒,四個人開始跳舞,愈跳愈熟之後,碧明也比較不緊張了,可以開始好好欣賞音樂,並且樂在其中,進入忘我的境界。
她正跳得起勁時,突然聽到小琪說:「好啦!好啦!已經過去了。」
「真的?他們什麼時候過去的?我正跳得起勁哩!」然後全部笑倒在地。
晚上的晚會前,先宣佈得獎名單。主委講了一點客套、祝福、勉勵的話之後,開始要宣佈得獎名單了,他們都很緊張的坐下台下等結果。主委說:「本次『門口裝置大賽』感謝莊委員的提議,和評審委員們四處評審的辛苦,還有參賽的家庭,大家無不盡量秀出創意,美化家門口,讓我們的社區顯出不一樣的特色,給耶誔佳節帶來歡樂的氣氛。」
他停了一下,接著說:「原來,本次的活動主題是:『門口裝置』,大家想當然耳,是屬於靜態的展示,沒想到其中有一家的創意加三級,除了靜態的佈置之外,還有音樂、舞蹈和肢體動作的配合,我們先將三名頭獎的其中一名頒給這一家,獎狀一張,材料費三千元。請大家鼓掌──小琪家。」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她們四個人全部從座位上跳起來,衝到台上領獎,碧明還穿著等一下要演戲的巫婆裝,將麥克風從主委手裏「搶」過來,說:「說真的,這整個活動,不管靜態的、動態的,全部都是我媽的創意,我和孩子只是幫忙而已。沒想到這招『活道具』果然異軍突起,得到頭獎,真的要謝謝我媽。」她將麥克風遞給婆婆,但婆婆不肯接,只是笑笑的搖頭,碧明交回給主委,主委也請她說幾句話,她勉強說出:「謝謝大家。我很高興,我這個老太婆的想法還沒過時。」
主委笑嘻嘻的說:「當然沒過時,還很創新哩!」
節目到這裏,大家是不是覺得有點奇怪,爸爸呢?這些好玩的活動裏,爸爸好像都不在場,他們是單親家庭嗎?不是。整個交待一下,她們在討論園遊會要賣什麼時,他在看報紙;在做餅乾時,他在睡覺;園遊會當天幫忙將東西拿到會場之後,就不見人影,行踪不可考;在家裏排戲時,他在洗車子;裝置門口時,他不在家;頒獎時,為什麼沒有以「家長」身分出現呢?因為他在開「評審行前會議」。「評審」?評什麼?等一下的戲劇大賽,啊!有沒有搞錯?從來沒演過戲,也不看戲的人要當演戲的評審?「是啊!因為我沒演戲才有機會當評審,主辦人將怎麼當評審的方法,評什麼等等告訴我們。」那個意思是,不管他們得到第一名或沒得名,都不用太高興或傷心了──因為有這樣的評審。
其實爸爸是有演戲的,他在戲裏演「樹」,從頭到尾,只要站在那裏,最後「小猴子」爬到「樹」上,摘頭上的水果吃,戲就完了,這樣的樹一共有三顆。
還有婆婆也有演,別隊「借」她去演。她就演阿嬤,端著一大盤餅乾上來,說了一句:「孩子們,吃餅乾了。」走過去,放下盤子就走了。坐在桌邊的孩子吃了一片之後,接二連三拿起來猛吃,站在旁邊的「衛兵」蠕動了一陣之後,終於偷偷走過來拿了一片,吃完之後,依然不走,繼續站在桌邊,伸手再拿幾片,場面有點混亂。待在後台這場沒戲的小孩,突然蜂湧而出,搶拿桌上的餅乾吃,原來在「演戲」的小孩也不相讓,邊護著餅乾,邊吼:「這是我們的,這是我們的。」沒戲的人忙著邊搶邊說:「給我一塊,給我一塊。」台下的觀眾已經笑得滿地爬了。
直到餅乾吃完,碎片都撿起來舔乾淨之後,沒戲的才回到幕後,「衛兵」帶著滿臉滿嘴的餅乾屑屑,繼續站在旁邊,「導演」偷偷爬到台上,拉拉這個,和那個耳語一陣,戲才繼續演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普丁送金正恩御用車有何政治意涵?從英國大使《送禮的藝術》解析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普丁贈送金正恩一輛俄羅斯產的御用豪華轎車?透過英國現役大使Paul Brummell的《送禮的藝術》,從這則花邊讀出許多言外之音。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4-02-20
如何從峇里島運送大型家具回國? 空運/海運/裝櫃運送攻略從峇里島運送大型家具回國有幾種方法,包括空運、海運和集裝箱運輸。具體選擇哪種方式,取決於您的預算和時間要求。在運送大型家具之前,您需要做好規劃,例如尋找可靠的貨運公司、打包家具和處理海關手續。 以下是一些運送大型家具的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2-07
從喪禮感受到的城鄉差異今年遇到夫家和娘家長輩過世,從家人的喪禮中感受到了不少南北差異。 1.靈堂 因住宅型態的不同,靈堂設置有差異。 在雙北(多為公寓、社區大樓)操辦喪事,多把靈堂設在喪葬會館、殯儀館。 在離開雙北的非城市地區(多為透天厝),多把靈堂設在住家。 2.遺體存放 雙北會將家人遺體存放在殯儀館的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12-30
外送兼職完全指南:從心態建立、機車裝備到處理意外在當前經濟環境下,許多人選擇兼職工作以增加收入,其中,成為外送員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這篇文章將介紹成為熊貓外送員的事前準備,如機車外送箱安裝方法,以及上線接單後、外送員出車禍怎麼辦等問題,確保您在兼職旅程中既安全又高效。
Thumbnail
avatar
sonar
2023-12-21
2023中秋送禮首選!老欉麻豆文旦禮盒推薦訂購/價格一次看2023中秋送禮首選!老欉麻豆文旦禮盒推薦訂購/價格一次看 麻豆文旦禮盒最近公司在討論中秋月餅要訂哪家了  麻豆文旦禮盒ptt,麻豆文旦禮盒dcard,麻豆文旦禮盒推薦,麻豆文旦特色,麻豆文旦訂購,麻豆文旦介紹,麻豆文旦價格,麻豆文旦禮盒哪裡買,中秋文旦禮盒,老欉文旦禮盒 麻豆文旦禮盒有人吃過
Thumbnail
avatar
全力兔
2023-08-17
2023台灣寵物殯葬課程:細心送別愛寵,從這裡開始!【寵物殯葬一對一先修班】課程介紹 您是否對寵物殯葬有所興趣,想進一步瞭解這個行業並了解如何經營相關事業?本課程將由教育部定講師、內政部定禮儀師,以及喪禮服務證照書共同作者,王別玄老師主講,提供您必備的知識與技能。 本課程費用為3600元,課程時間為三小時,可選擇線上或台北內湖基地上課。王老師現任寵愛
Thumbnail
avatar
伴旅
2023-04-04
釀劇評|《黑暗榮耀》:當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所有心疼的人,都捲入了這場復仇進行曲之中,某種程度來說《黑暗榮耀》也許同時召喚了我們曾經的傷痛,因此這既是以眼還眼的復仇,也是感同身受的憐憫。當文同珢說她並不想笑,怕笑多了會忘記自己要做什麼,我確定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如果有一種武器能抵禦最悲哀的恨意,那便是復仇的意志。
Thumbnail
avatar
許婷婷
2023-02-02
那是一個他還未送出, 而她也無從知曉的禮物。那天的天空很藍,一如既往的遼闊,美甲師和她例行一個月一次的週期會面。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12-26
訊息,從遠方送過來一切都很好! 海浪從遠方來,一浪一浪打過來,帶訊息給我(聽,看); 風吹來,很舒服,它從遠方帶來了訊息(觸感,聽); 陽光從天上、宇宙照下來,也帶來了訊息(看,皮膚的感覺); 雲在上面飄過,我要自己抬頭接收訊息(看); 雨水從天上掉下來,也掉來了訊息(看,觸感,聽);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8-20
【閱讀札記】茶桌異聞:從送肉粽到紅眠床34則鹿港怪談紀實 我其實很喜歡看地方上的傳說或是異聞,之前在噗浪上的tag讀嘛讀嘛看到有一噗介紹這本書,我看了簡介就決定買了。 我的雷達逼逼作響!這本不買可惜!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