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劇評|《黑暗榮耀》:當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是 12 月初,宋慧喬在 Instagram 發了一張照片,剪了肩上短髮、穿著一身黑的她倚靠在開滿牽牛花的樹下,直直瞪視鏡頭。宋慧喬的眼睛大,那眼神暗到發亮,彷彿能把人鑿成一個黑洞。除了花朵,樹上垂掛各種物品,高跟鞋、購物袋、手術刀、手錶與圍棋。這株樹躺在一個神秘的背景前,月亮升起,太陽落下,當那些光明的已然消逝,黑幕降落大地,「No Mercy, No Glory.」復仇之歌的前奏開始響起。
我是宋慧喬的粉絲,她演的戲我每一部都看,從《藍色生死戀》、《浪漫滿屋》到《男朋友》、《現正分手中》,好戲看,不那麼好的戲也看。她的臉屬於怎麼看都不厭倦的類型,人工美的雕琢固然精緻,然宋慧喬的美像清晨一樣明晰通透,總覺得什麼角色經過她的臉她的眼,便是一種美的昇華美的演繹。不同於她近幾年接演的多是光鮮亮麗的上流階級(千金、總裁、事業有成的設計師),《黑暗榮耀》裡的她脂粉未施,像是一個和影子融化在一起的女人,女人志在復仇,要除掉那些曾經欺負她的每一個人。
「復仇」題材本就是韓國電影的強項,還沒看時已經很好奇,寫出《鬼怪》和《太陽的後裔》的金銀淑編劇,會怎麼詮釋「復仇」。編寫《黑暗榮耀》的起點,據說源自金編的女兒問她:「妳覺得,我把別人往死裡打,妳會更心痛呢?還是我被別人打得死去活來,妳會更心痛呢?」怎麼想都是地獄的兩難,於是催生了震撼人心的《黑暗榮耀》。
被霸凌的少女勉強活了下來,而支撐她不死的,唯有復仇。《黑暗榮耀》說的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然而若只有如此,大概無法引起這麼大的迴響,也無法讓宋慧喬飾演的文同珢深刻而動人。校園霸凌的主題,過往有許多影劇著墨甚深,我最難忘的是日劇《無家可歸的小孩》,當年榎本加奈子霸凌安達祐實的場景寫實深刻,安達祐實的「同情我,就給我錢」既是悲哀的絕望,也是對大人世界的反動。《黑暗榮耀》的文同珢不要同情,不要抱歉,她蓄勢待發,累積金錢和實力,她要將復仇大業進行到底。
復仇的第一步是召集復仇者聯盟。金銀淑編劇的厲害,是在文同珢之外刻劃了更多深邃的角色。文同珢太慘了,然世界上有的是淒慘到谷底的人,這些擁有各自不幸的人聚集起來,會發生什麼事?文同珢問,「有時候我很好奇,受害者的結盟與加害者的結盟,哪個更牢固?」,被家暴的女人姜賢南算是第一個加入文同珢陣營的人。她被丈夫家暴,每一次被狠狠地往死裡打,所留下的傷痕或許就是她行過地獄的證據。為了自己與女兒的人生,她決心助文同珢一臂之力,她學開車、學攝影,包攬從幫傭到跟監的工作,那是一種從旁觀者的姿態慢慢滲入這世界的過程,文同珢交代給她的任務,在某種程度來說,讓她走出了那個「被男人打的家」,走入了外面的世界。「雖然被打了,我還是開朗的女人。」當姜賢南這樣說,不僅融化了文同珢的武裝,也讓觀眾加入她們的陣營,為她們應援。
我曾經以為和宋慧喬一起演戲的男主角,注定要黯然失色,然而李到晛飾演的朱如炡卻讓人眼睛一亮。醫學院畢業、院長接班人、長得如小狗一樣萌的暖男,所有天之驕子該有的他都有了,然而真實的內裡隱藏著什麼?他行醫濟世的父親被惡意殺害,當無條件救人的人被殺,面對無差別殺人的人,所謂的「原諒」真的能夠實現嗎?朱如炡的餘生從此以被害者家屬的身分活了下來,那悲哀和憤怒化作無可抹滅的創傷,他定期看心理醫生,他備好殺人的工具,在腦中模擬千百次殺人的手續。
受傷的人往往最危險,當他們和文同珢站在一起,復仇終於有了可能的勝算。觀眾至此在文同珢的恨意之外,看著被害者們飽滿的故事,與他們產生共感,不知不覺,我們都站在被害者這一邊,站在復仇者這一邊。
文同珢搬到伊甸公寓的清晨,房東奶奶拿著一朵喇叭花歡迎她。花的姿態朝上昂揚,像是對著天空追奏喇叭,宛如對神的傲慢,因而被稱作惡魔的號角。在被害者的世界裡,神並不存在,只有他們才能成為自己的神──歡迎來到文同珢的伊甸園,如果復仇是一場遊戲,那麼這次將由她制定遊戲規則。惡魔的號角唯有在晚上才能散發幽香,於是我們終於明白,那海報主視覺裡冉冉而升的月亮,是復仇舞台的聚光燈,這是只屬於被害者/復仇者的榮耀時光。
《黑暗榮耀》播出後,不少人批評宋慧喬老了、不美了,但這卻是我看過宋慧喬最美的一部戲──找到自己最能完整發揮的角色,並忠於角色的樣貌和內心,就是美。這美有層次,這美演出了宋慧喬版本的文同珢。當朱如炡要勸文同珢放棄復仇,文同珢說她的人生早就是廢墟,我無法忘記那一場戲──她脫下衣服,卸下武裝,深深淺淺的傷疤在月光掩映之中漂浮著。如果沒有這樣的天使臉孔,沒有入木三分的演技,黑暗不會這麼深沉,榮耀也不會這樣耀眼。
宋慧喬在訪問時說:「漂亮是不行的。」,當她接到文同珢這個角色,不會想要讓她漂亮,因為文同珢沒有顧慮外貌的精力和時間。那場卸下衣裝的戲,宋慧喬說她要展現的就只是:那是一個破碎的身體,「如果能讓觀眾看了覺得心疼就好了。」
所有心疼的人,都捲入了這場復仇進行曲之中,文同珢、姜賢南和朱如炡的故事,某種程度來說也許同時召喚了我們曾經的傷痛,因此這既是以眼還眼的復仇,也是感同身受的憐憫。當文同珢說她並不想笑,怕笑多了會忘記自己要做什麼,我確定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
如果有一種武器能抵禦最悲哀的恨意,那便是復仇的意志。
全文劇照提供:Netflix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