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個人空間」的斷捨離第二次實踐】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ㄧ、前言
因為看到小印有在臉書說要辦場線上生日派對,感覺就很有趣。加上我自己台中的住處確實有一點一滴斷捨離不必要的物品與維護空間,就想說可以再來寫一篇個人實踐的心得。
至於前一篇對於我老家的可以看這篇
二、搬家的選擇
其實目前住的地方是去年2022年6月搬過來的,即便他地段很好,靠近逢甲夜市、有電梯、有管理員、有垃圾子母車、屋內坪數有將近9坪、有雙人床、有電視(電視後來也要換業者而重新收費)等優點,但就是要漲房租了,再加上管理費與水電費就會超過我的預算。
對於我個人來說,業務工作會常在外頭奔波,周末也常安排很多活動,於是多半回到住處就是洗澡跟睡覺,就連開電視的次數也很少(最多是在看東奧的時候)。因此就開始尋覓下一個住處。
三、列出需求
把租房需求只要列出來,加上租金能維持在我心目中預算水位(5千)甚至更少,基本上就會列入名單去看房
其中幾個我較重視的需求
  1. 要有對外窗,能有陽光進來
  2. 若要爬樓梯,樓層不要太高
  3. 廁所乾淨
  4. 距離學校近,也就距離夜市近,生活機能方便
其他該有的配備,我想在學區這邊應該都能達到基本門檻
後來我看到這個房屋後,當天晚上就立刻跟房仲下訂了
有對外窗、三樓不算高、有乾淨廁所、就在學校旁(走到田徑場更近)
四、打造自己的空間
基本該有的床組、衣櫃、書桌就很簡單,加上是有衛浴的套房,而且也有對外窗,雖然坪數比前一間小,大概5~6坪,但冷氣是比較新的機種,因此夏天晚上睡覺開冷氣,冷房效果蠻快的
有個乾淨明亮的衛浴空間
1. 內部擺設
除了單人床旁邊還是有瑜珈墊,一個衣櫃就非常夠用,上方也堆了不同季節的棉被床具,也有把原本在角落的衣櫃挪動一下,喬出兩個儲物空間,一邊來放雜物,一邊放常用的羽球袋或桌球拍
2. 書桌擺放
由於本人不論在原本老家的房間或是搬到台中住,書都算是佔了蠻大的空間,因此第一個會先把書桌的空間規劃好
只把大本的講義或雜誌放在書桌,其他一般書籍另外找書櫃放。
後來換到一個蠻好用的夾式檯燈,除了不會佔到書桌原本的桌面空間,而且書桌就在床旁邊,因此睡覺時還能當作床頭燈來用。
夾式檯燈真好用
3. 現成書櫃就是重點
其實,這就是很決定性的關鍵,當初看房時就看到了他有一組大約能放10多雙左右的鞋櫃,我馬上知道這櫃子能轉換為我想要的功用,也是前一個住處所沒有的東西,所以我之前住的地方,書會堆滿書桌,現在這個好用的鞋櫃就變成了書櫃。
原本就是鞋櫃,拿掉部分層板
就成了現成的書櫃
4. 不放垃圾桶
其實我房間基本上有垃圾桶的地方只有廁所,一方面是房間也不大,多半外食就是在外面吃,減少帶垃圾回家,或是用環保餐具可重複清洗使用。另外,就算是有垃圾也不多,上班順便丟也行。
5. 物盡其用
有時在整理與斷捨離的過程中,會幫這些物品去想出更好的用途,就像是今年參加中央公園路跑有送了個摺合童軍椅,一開始想說應該用不到要賣出。後來發現,我以前回到家後,背包都是放在書桌旁的地上,而這高度與位置正好可以放背包。
幫背包找個適合的地方放
五、結語
從開始有了第一次的斷捨離後,除了會定期去整理屋內的物品,像是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改動些擺設就能增加空間使用,消費時選擇垃圾量較少的方式,也會去回頭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讓自己空間內的物品「好拿好收」「物盡其用」「幫助成為更好的人」。
再次翻閱書中的故事與重點,越是認同能透過整理來讓自己更豐盛,人生更自主自由。
一起來打造自己的空間與生活吧。
小印親簽版的心智圖,可要好好保存
目前住得還算舒適
電子檔比較清楚,喜歡的朋友能自行取用
#斷捨離實踐
#整理鍊金術
#空間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