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 奧地利留學須知 1 - 高等學校與學位差別

前言

大家對於奧地利的印象是什麼呢?
哈修塔特Hallstatt, 2020.
是充滿古典音樂和藝術氣息的都市;還是世界最美的小鎮Hallstatt的美景;或是比較小的德國?也許大家心中都有一些對奧地利的印象,但是這些印象對於準備來留學或考慮要來留學的人來說,其實沒有太多實質上的幫助。
來讀書意味著必須在奧地利生活一段時間。在這段過程中,你會遇到所有現實的衝擊跟沒想過的困難。撇除掉美麗的景色和對歐洲生活的美好想像,到底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因為我曾看到有些人逐漸適應這裡的腳步,順利完成學業。但是也看到不少適應不良鎩羽而歸的例子。
所以我在想,有沒有什麼,是我想分享給準備要來、或剛來的留學生呢?
除了提醒外,也希望告訴他們不要因為這些困難,讓自己陷入覺得自己好沒用的情緒。因為每個人在這都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
這樣的想法讓我決定寫下這個系列,也藉此為個人奧地利留學生涯留下一些紀錄。
希望這個系列對你有所幫助。

我的留學經歷

首先,要先分享一下我的留學經驗。
從打工度假到留學生

大學畢業後,我申請了打工度假來到奧地利。
那時候打工度假簽證剛開放,只有半年,實在沒什麼人知道,更別說來奧地利順利打工的經驗。後來覺得打工度假的時間實在太短了,想要找個機會待久一點,就決定申請學校留下來讀書。
我已經有台灣的大學學歷,但申請奧地利的研究所需要提供在台灣同樣科系研究所錄取證明,才有資格申請。因為來不及準備台灣研究所考試或文件,所以我決定轉去申請維也納大學的學士學位。
一開始我沒有相應的德文程度,被要求要先上預備的VWU (Vorstudienlehrgang der Wiener Universitäten) 德文課程。
這個VWU課程在我申請的那年是第一屆,所以沒有人知道這個課程和一般語言課程有什麼不一樣。甚至去問維也納大學語言中心,他們也說不清楚。

(什麼是VWU會在後面說明)
但因為VWU是強制要求的,所以就乖乖註冊去上課。經過兩個學期的德文課,考過德文考試(EPD, Ergänzungsprüfung)後,就能正式入學。
失敗的入學考
維也納大學並不是所有科系都需要入學考,應該說,大多數的科系都不需要入學考。我那時很想要申請維也納大學的心理系,由於這個系真的很熱門,所以設有入學考門檻。
順利完成德文入學考的同一年,我也參加了心理系的入學考。雖然努力把教科書讀完,但是德文程度還是差了一大截,最後毫不意外,差距很大的沒考上。
每年心理系都吸引了2000多個學生來考,所以每年都辦在維也納最大的展覽中心Messe Wien
我自己預期了並不會第一次就考上,所以同時也申請了其他不用入學考的科系。心理系落榜後,為了要有學籍申請簽證,我註冊了劇場電影及媒體系Theater-, Film- und Medienwissenschaft。
這裡離題一下。
在奧地利很多科系不需要入學考,但是在入學的第一學期,每個系都有必修的基礎課程STEOP(有入學考的系,錄取後第一學期也會有STEOP)。
這個基礎課程通常會是這個系的概論課程,大概有16學分左右。你必須要考過試拿到這16個學分後,才可以正式開始這個科系的必修課程。
回到故事。
開始上STEOP之後,發現就算通過德文考試,上課的時候還是一個字都聽不懂。要讀的文章更是又多又難,真的非常崩潰!更崩潰的是,這個系STEOP的考試是簡答和申論題。
還沒從心理系入學考打擊恢復的我,馬上掉入了手寫考試地獄。我們系很友善的幫學生開了STEOP的輔導課Turtoring。會由學長姐帶著大家讀教授給的文章、幫大家整理重點。除了開給一般學生的輔導課外,還開了給像我一樣外籍學生的輔導課(DaF,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非德文母語)。

雖然輔導課的確是很有幫助,不過另一方面,本來STEOP只有兩堂課,如果去參加所有的輔導課的話,就變成要去上六堂課。再加上自己複習的時間,雖然課時不長,但是要花上大量的時間才能夠準備STEOP(真的是有夠難...)
出賣一下當年的自己😅,當年德文超爛還要考手寫,結果這份就沒考過...
幸好,在交簽證前低分通過拿到學分。
在這個系讀了一年後,想著德文應該進步不少了,又再次挑戰心理系的入學考。不過很可惜,雖然成績進步,但最後還是落榜了。
最後我就待在Theater-,Film-, und Medienwissenschaft系,花了好幾年,終於在去年底畢業了。

►奧地利留學

講完我的個人經驗後,接下來進入正題。
這個系列會從學校開始到生活上,盡量地涵蓋在留學過程中我得到、學習到的事。



奧地利高等學校類型


奧地利的高等教育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Universität 大學 (Hochschule 學院)
ex: Universität Wien,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Wien

◆Fachhochschule 專科大學(應用大學)
ex: Fachhochschule Technikum Wien

◆Pädagogische Hochschulen 教育大學
ex: Pädagogische Hochschule Wien

◆Privathochschule / Privatuniversität 私立大學及學院
ex:Modul University Vienna

學位的差別



Bachelor

奧地利的Bachelor一般學程設計大概是6個學期(也就是三年),當然有很多人可以順利在時間內完成,不過在這裡,超過時間也是常態。

雖然Bachelor都是學士,但畢業證書上根據你的學院分類會寫上什麼類別的學士。

例如:
B.A. Bachelor of Arts
B.Sc. Bachelor of Science


Diplom

Diplom文憑學位是歐洲比較特殊的學位,學制設計通常是6年,過去大多音樂專業的學位都是以Diplom為主。

但是近期Diplom大多都被學士+碩士的學制取代,目前還是有一些學科是以Diplom的形式,像是醫學、法律、或工程科學領域等。
詳細完整的學術學位Akademischer Grad 可以參考 奧地利學術學位列表

參考資料: https://austria-forum.org/af/AustriaWiki/Diplom

預備課程VWU


Vorstudienlehrgang der Wiener Universitäten 維也納的大學預備課程
VWU課程官網

德文程度或其他學科沒有達到相應要求的話,在錄取通知書上,會寫明需要參加哪些科目的VWU課程。大多數都是以德文為主。
VWU由OEAD、教育部及維也納的六所大學共同組織開課。針對國際學生提供預備課程,主要以德文課為主,另外也有英文、數學、化學、物理、生物、歷史等等。最後需要通過 Ergänzungsprüfungen (補充考試, EPD),才正式進入申請的科系。

Vorstudienlehrgang Graz 格拉茲

VWU的德文課程

我只有參加VWU的德文課程,所以這裡就不分享其他科目。

與一般常見的A1-C2(歌德或ÖSD)程度分級不同,VWU有自己的分級方式,但上課使用的教材還是用ÖSD的分級法。

VWU分為AN、AV、EV、FG、WF:
AN Anfänger/innen ohne Vorkenntnisse
AV Anfänger/innen mit geringen Vorkenntnissen
EV Studierende mit erweiterten Vorkenntnissen
FG Fortgeschrittene
WG Weiter Fortgeschrittene

ÖSD和VWU語言程度的分類的不同


上完FG之後就可以參加EPD考試,EPD考試號稱程度是介於B2到C1之間。不過這幾年奧地利教育部逐漸提高對外籍學生的要求,不確定現在的EPD考試程度有沒有提高。

EPD德文考試

Ergänzungsprüfungen 補充考試

➤每學期有三場考試日期

➤要報名考試的前提是: 維也納其中一所學術性大學或學院有效錄取通知書,其中要求相應的EPD考試科目

➤德文、英文、數學考試包含筆試和口試,筆試通過後才能參加口試

➤分數: 1 (Sehr Gut 非常好) - 2 (Gut 好) - 3(Befriedigend 滿意) - 4(Genügend 及格) - 5 (Nicht genügend 不及格)

➤最多可以參加四次考試

詳細EPD考試說明(德文)
德文課心得可以參考這篇 【維也納語言學校】德語課經驗分享
*註: 本系列資訊皆來自個人經驗及個人資料蒐集,如有更新或錯誤,敬請糾正。

後記

本來打算用一篇寫完,結果越寫越發現有太多的細節想要分享。最後決定用系列文的方式,慢慢將所有資訊都整理好。
因為不希望有錯誤的資訊來誤導各位,在查證跟蒐集資料上,會花比較多時間去核實,再加上德文資料我也需要消化整理再打出來。所以這個系列不能保證什麼時候可以完成(中間可能還要抽空寫一下要不要來打工度假的系列)。

希望各位有耐心的追蹤這個專題,有空也可以來留言催促我生出下一篇


當然!

如果各位覺得這系列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們,歡迎透過方格子或是下方連結小額贊助我。你們的鼓勵會幫助我盡力產出更多實用文~

先謝謝各位看到這邊。

下集預告

開始正式讀書之後,就一帆風順直到畢業了嗎?

學校裡要注意的眉角更是多啊,一個不小心就要延畢了...

但是當學生可是有各種你想像不到的好處,學校的資源還有福利你一定要知道!

哪裡可以找到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地利留學的實用文合輯。留學維也納大學六年,集結生活、學校、簽證等,分享一些我希望能早點知道的事。希望幫助各個想來奧地利留學的人,少走一點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