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我為什麼去荷蘭留學?又為什麼考慮離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從小就有出國留學、旅居世界的夢想,但荷蘭卻從來都不是我的第一選擇。對藝術和設計充滿憧憬的我,曾想過到瑞典念設計、到英國學插畫、或是到美國做動畫,到荷蘭念商學院這件事,真的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意外。


所以,我為什麼來荷蘭留學?

這一切的轉折,是從遇到我的荷蘭前男友開始。雖然不想承認,但一切的一切就是始於我無可救藥的戀愛腦 (過來人告訴大家,真的不建議這麼做欸)。

荷蘭並不是我多方比較、各種考量和參考前人經驗後的謹慎選擇,連學校的挑選都沒有再三比較。當時的我一心一意只想要最快速的結束遠距離戀愛,就挑了一間當下認為申請門檻較容易達到的 TIAS 商學院提出申請。爸媽如果看到這邊真的會馬上翻白眼(跟爸媽道歉) 。

我也必須承認當初的自己真的既任性又不成熟,現在想到還是萬分的感謝爸爸媽媽這樣支持這個如此不足的女兒。我真的很幸運很幸運。

✦ 補充閱讀 ✦ 申請荷蘭商學院你需要知道的事


畢業後,又為什麼留在荷蘭?

畢業後,靠著荷蘭政府給留學生的找工作簽證做了兩份實習,不能說完全順利但也成功地在簽證結束前找到了能贊助我高技術移民簽證的正職工作。雖說過程磕磕碰碰,有幾次真的差點要打包行李走人,但我也靠著一股不甘心就這樣撐到現在。

一開始是因為愛情而覺得自己非留下不可(當初還覺得我會就這樣嫁給他,真是瘋了)後來是因為我那強的無用自尊,覺得絕對不可以這樣失戀又沒工作的哭著跑回家,多沒面子。況且花出去的留學費用也要好好的賺回來再回家才對得起爸媽。

無法說我在荷蘭這幾年的生活百分之百的完美,但我很感激當初自己荒謬的戀愛腦 (笑)帶給我所需的勇氣踏出舒適圈,還有爸爸媽媽無條件的支持。不論是在唸書過程面對的文化衝擊和心靈挫折,邊寫論文邊找房子然後同時要找工作的高壓狀態、在國外歷經撕心裂肺地分手後浴火重生(誇大了)等等,在荷蘭的生活真的因為各式各樣的際遇充滿著歡笑和淚水。


最後,又為什麼考慮要離開?

去年底,我終於正式的拿到了荷蘭的公民身份。將近六年的等待和努力,當我在市政廳宣誓時回想這幾年的種種真的會莫名的想哭。但一完成我來荷蘭的最大目標後,我也開始思考接下來要何去何從。

荷蘭是一個非常宜居的國家,繼續在這邊生活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已經有自己建立起來的生活和社交圈,對於荷蘭文化也漸漸地感到習慣。但腦海卻難免開始想像未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畢竟世界真的好大。

同時,我也開始思考自己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將近五年的辦公室生活,雖然看似穩定,但我也一直在懷疑這是不是我自己想要的。一直都是在被簽證追著跑的壓力下做選擇,現在沒有了簽證壓力,我會想要繼續維持現有的生活嗎?

然而,就在今年我因為被裁員而開始思考暫時回台灣的可能性時,我居然感到有點害怕。回台灣這樣看似平凡簡單的決定,不知何時竟變成一種另類的跳出舒適圈。


結果,我都還沒想好宇宙就跟我開一個天大的玩笑?

有時候人生就是如此奇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宇宙想推我一把,一次意外的機車事故,讓我一次斷了三顆牙,需要好幾次的手術和長時間的復原過程。就這樣,我都還沒準備好,宇宙就幫我做好了選擇。(但就算不爽我的優柔寡斷,直接弄斷我三顆牙也太狠了吧,宇宙。)

失業、意外然後接著失戀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一切都在一個半月內發生。等到我終於有力氣打起精神,某天晚上的某個瞬間,我突然靈機一動。反正在一切雜事處理好前,我有這麼多的時間。那乾脆來好好利用建立個部落格好了!看似有點無釐頭,但那瞬間真的就是一個衝勁覺得為何不?我甚至還可以重新撿回大學時期在網路媒體業當編輯實習生的寫作熱情。

就這樣,遺失牙齒的牙子小姐就這樣誕生了 (順便嘲笑自己一番,讓自己好過一點)。


關於牙子小姐,和我想用這個身份帶給大家的東西。

衝動決定要寫部落格後,關於要寫什麼主題我想了很久。

除了希望可以帶給未來的讀者們實用的內容之外,我也希望部分的內容可以忠於我個人,透過寫作回顧我當時的心境轉折還有個人成長。我想一圓自己的小心願,那就是在三十歲前好好記錄下在荷蘭度過幾乎整個二十代的自己,畢竟一直以來被生活追著跑的我,從來都沒有機會慢下來好好的紀錄這幾年的生活。

雖說做了幾年的社群行銷和內容企劃,對於這項突然發起的個人專案,老實說我一點規劃都沒有,這也是我第一次允許自己在沒有太多計畫前就直接開始一件事。老實說,我有點害怕,但也知道自己如果想太多反而會更裹足不前。

所以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日子能夠慢慢的寫出更多的優質文章,然後也在摸索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都能順利堅定地面對所有挑戰。

4會員
17內容數
離開荷蘭後,我又該何去何從。紀錄過往回憶的同時,也在摸索何謂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前言:我有暴食症,但耶穌的愛救了我我過去是個暴食症患者,去年(2023年)一月二十七日是我受浸滿十週年,代表我遇見主、信耶穌也超過十年了。 回顧這十年來的歷程,每經過一段時間,上帝都會帶領著我發現不同時期的生命狀態,其實這也是數算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恩典軌跡,走的時候模模糊糊,當停下來回顧整理時,發現清清楚楚,而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
avatar
Wanling Peng
2024-05-17
我願意用我的筆墨,為你寫下千言萬語庭院幽深,梧桐葉落,寂寞如影隨形。月光如水,照亮了我的思念。思念如潮水,在心間湧動。 在這漫漫長夜,我獨自一人,沉浸在孤獨的愛情中。我的愛人,你在哪裡?你是否也在思念著我?思念著我們曾經的點滴? 憶往昔,我們相濡以沫,共同走過了風風雨雨。如今,你已離我而去,留下我一人在這世上孤獨地徘徊。我曾經以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9
「他為何對我忽冷忽熱?」暗戀、曖昧、交往、前任都適用塔羅牌是愛情的指南針,幫助你探索情感的深淵,找到愛情的答案。這篇文章通過占卜結果解析了暗戀對象、曖昧中、交往中或與前任保持聯繫的情況,解釋了忽冷忽熱行為背後的原因,並提供了相應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09塔羅占卜
2024-03-24
前言1: 以駕車作為投資主題。我是史上第一人本專題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是「投資理論篇」,談及投資一般的理論,以故事和生活化為主。就像學習駕車,我們會先看「學習駕車」的教材,熟習交通規則一般。第二部份是「投資技巧篇」,屬於投資的進階技巧,教導你怎樣以最安全的方式參與投資。就像學習駕車,會有一名師傅坐在你旁邊,教導你怎樣架車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09-05
【專題前言】你說我有癌症,所以我下個月會死囉?大四那年聽到醫生的診斷,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我是馬上就要死了對吧? 雖然我沒有在下個月馬上死掉,而這與我的認知完全不同,卻也更加複雜;如同我那突變的細胞結構一樣,像一道瘋狂的死結,綁縛骨肉,難以理解。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4
推薦10本好看的西幻言情文書單:《法師迷惑行為大賞》、《我有四個巨星前任》BG言情小說書單 推薦10本好看的西幻言情文書單 讀者想看的西幻文主題。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4-05
正向心理學如何改變了我(前言)我,是一個平凡人。  沒錯,跟你一樣,搞不好比你還要平凡。我就像你幼稚園的老師、每天光顧的早餐店老闆、公車上擠在你旁邊的上班族、滿臉倦容總是趕向下一個目的地的隔壁鄰居。我是政府官員常掛在嘴上的2300萬人民的其中之一。  所以,當我向你述說我的人生時,並不是要突顯自己的特別,而是告訴你:平凡如我,如
avatar
Tiffany
2021-06-06
2021第一屆熱佶茶GT攝影大賞|以「愛」為影|313007謝謝前任們,我終於愛自己了鏡頭前的自己總是傻笑著,鏡頭後那些過客們,最近好嗎? 曾熱烈交換過體溫、卻焐不熱心,總天真討論著夢想、卻走不到未來,仿佛模仿戀愛、不心動卻纏綿著,放棄了也不心疼,當幾任瘋狂問“妳愛過我嗎?”時,我竟無言以對,苦笑心想“可能有病吧我?”送往迎來,走散了、仍留下了印記。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1-02-12
致H:因為前任男友偷吃的關係,使我對於現任男朋友隱瞞與他前任女友聯繫一事感到非常不安與懷疑H你好:我跟我男朋友是經由朋友介紹而認識的,在一起也一年多了,一開始的時候我因為前任男朋友的關係,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覺得男生都會背著偷吃,所以跟現任在一起的時候也會有不安的感覺,因為我們不常見面,一個禮拜一次吧,但他會一直跟我說不是所有的男生都是這樣的(偷吃的行為),要相信他,所以慢慢地我選擇相信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23
致H:我有一個前任的小孩,但我不想跟現任結婚,因為我還有一個國二時期開始就曖昧的對象!!作家H你好,我有一個前任的小孩,目前我跟我現任男友在一起半年了,但因為在一起越久,他的本性越來越顯露,我開始覺得他這個人對待小孩的方式有時候太暴力,講話談吐也太幼稚,開始有一種想離開他的錯覺,但我已經跟他見過家人很多次,他媽媽也期望我們結婚再生幾胎,小孩也認他為爸爸,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做抉擇,而這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