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一篇:緣起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3年開始的某一天晚上,跟幾個朋友出去聚餐。可能是工作上的壓力,也可能是幾杯啤酒下肚,突然內心一陣苦澀,收不住口的瘋狂抱怨:我真的很想出國去讀個博士班,可是我要怎麼去!英國讀書好貴,又沒有獎學金!我要工作到何年何月啊!

某位朋友看著我一陣之後,突然問我:你一定要去英國嗎?我說:我現在對於讀書的渴望已經到了飢渴的地步了。只要我現在存款可以去到的地方,是個有點名聲的大學,去哪個國家都沒有差別,問題就出在沒有足夠的出國基金啊。

聽完我的回答之後,這位朋友說:德國讀書不用錢。而且很多博士生職位是視同工作,有薪水可以拿。你也不用擔心德文,很多學校有英文學程。你考慮一下。

不、用、錢?!可能還可以賺錢?!這個點突然讓我酒醒了。從那之後,我就開始了每天下班之後不是找博士班招聘廣告,就是在寫申請函。兩年之後,我攜帶著一咖行李箱,壯士斷腕的決心,踏入德國,再度開始了第二個碩士生的求學生涯。三年之後,我終於以33歲的“高齡”進入了我心心念念的博士班

經過了這幾年的磕磕碰碰,我對於當初那個朋友的幾句話還是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我很感激他指點明燈,也感激他連著兩年幫我審了好幾篇申請函。但,當初他“推銷”我到德國讀書的說詞,其實是半真半假的...

真實的點在於,德國的高等教育不用繳學費,德國有不少大學開設英文學程,我在當博士班學生的期間的工作語言也確實是英文,甚至,我的博士研究生職位也是一份真真實實的工作,有拿薪水,有繳保險,還有繳稅呢!不真實的點在於,高等教育要繳一些雜費,比如,學生會費。但是這些雜費低於台灣公立大學每學期的學費。另外一個最不真實的點在於:在德國生活,德文真他媽的很重要啊!!誰跟我講不重要的!!!

(未完待續)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