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的工作契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到一家公司應聘財務會計工作。當面試時,因為公司想招聘具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資深會計人員,所以女大學生立即遭到拒絕。但她並沒有因此灰心離開,他誠懇的對主考官說:「請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參加完筆試。」主考官拗不過她,就讓她參加了筆試,結果,她很順利地通過了筆試。最後,由人事經理親自覆試。

由於這位女大學生的筆試成績最好,所以人事經理對她頗有好感。但是,女大學生說自己沒有工作經驗,唯一的會計經驗是在學校掌管過學生會財務,這讓人事經理有些失望,畢竟他們不需要的是有經驗的財務會計,不得已,人事經理只要對她說:「今天就面試到這裡,如果有消息,我會打電話通知妳。」

女大學生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向人事經理點了點頭,並從口袋裡掏出一元雙手遞給人事經理:「不管我是否被錄用,都請您都給我打個電話。」

人事經理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情況,一下子呆住了,不過他很快回過神來問:「妳怎麼知道我們就不給沒有錄取的人打電話呢?」

「您剛才自己說了,有消息就打,那言下之意就是沒錄取就不打了。」

人事經理似乎對這個年輕的女大學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又問:「如果妳沒被錄取,我打電話的話,妳想知道些什麼呢?」

「請告訴我,在什麼地方我不能達到公司的要求,我在哪方面不夠好,我好改進。」

「那一元……」

還沒等人事經理說完,女大學生微笑的解釋說:「給沒有被錄取的人打電話不屬於公司的正常開支,所以應該由我來付電話費,請您一定打。」

人事經理馬上微笑的說:「請妳把一元收回。我不會打電話了,因為我現在就正式通知妳,妳被錄取了,明天就可以來上班。」

就這樣,女大學生用一元敲開了機遇大門。

啟示

一開始,女大學生就被拒絕,如果她沒有堅毅的性格,沒有誠信的表現,沒有敢於承擔責任的上進心,沒有公私分明的品德,她就不可能得到人事經理的認可。她的一切表現,讓人事經理覺得她具備財務人員該有的品行,所以破例錄取了她。

當我們面對拒絕時,要多動一下腦筋。不論我們要做什麼,都要把握出適當的分寸和尺度,一旦錯過了最好的時機,我們可能一無所得。所以,不是所有的拒絕都把我們拒之千里之外,不是所有的拒絕都否認我們原本的能力和實力,拒絕是在考驗我們,也在成熟我們的心志,甚至也在暗示我們有更大的峰迴路轉的機會。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如果不能擁有自己的夢想,終其一生,你都是在實現別人的夢想。

  夢想不需要成本,沒有夢想卻要付出極大代價;因為沒有夢想,你就沒有目標。

  沒有目標,你就不會採取積極的行動;沒有積極的行動,你就不會接近你的人生理     

  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單車撞上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愛上流電影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雄淨園機場咖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埋怨,是心靈的毒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纪念六四 · 成为“六四”的一员 这两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所有海外华人纪念六四的时候,国内却在如火如荼的准备着高考。 我的朋友圈出现了两极分化,一边是用各种隐晦的方式表达着对六四遇难者同胞的缅怀,一边是生活“一片大好”的高考祝福。墙内墙外,两个世界。 但其实早在我大二出国以前,我也是一
    avatar
    kunguai kun
    2024-06-06
    【動漫】肌肉魔法使MASHLE:致敬加惡搞哈利波特一拳超人的搞笑魔法使故事!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海苔醬一直蠻想看奇幻冒險類型的電影或動漫,這幾天就連續看了J·K·羅琳第三部改編的「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跟改編自蘇曼·查納尼的暢銷小說系列的「善惡魔法學院」。其中一部跟魔法有關的動漫「肌肉魔法使MASHLE」,男主角馬修的無釐頭又反差大的搞笑行為,真的是處處戳中海苔醬的笑點,整部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3-01
    阿嬤的一元硬幣雪花看到手上捏著一元硬幣的阿嬤,眼眶噙著淚水,呆立在飯桌旁邊。 她心裏一陣難過,接過阿嬤手中的硬幣,趕緊說: 「阿嬤,我會打回來給你,你不要難過。」
    Thumbnail
    avatar
    李英華
    2023-12-05
    4A作家貓眼娜娜徵文:我的36計(一元與我)  在都市裡熙熙攘攘人來人往景像,常常是電視或電影上「都市繁忙」的寫照。除了搭大眾捷運或其他交通工具,我們用的都是一雙腳,兩隻腿,十隻腳趾頭在走路。尤其現在每個人時常琅琅上口的「節能減碳」,更是興起了一陣少開車多走路的樂活風。
    Thumbnail
    avatar
    Tono’s voice
    2023-10-23
    入手框體:Blast City的紀錄故事 一圓年少時的夢想(序) 小時候有沒有這樣的記憶?(限定90年代以前出生的)不管你愛不愛打電玩,那個滿街都是大型機台的"輝煌年代"? 諾大的電動廳裡面,人聲鼎沸、充滿了香菸、檳榔、汗臭...各種混在一起五味雜陳的味道...連路邊的雜貨店、早餐店可能都有"暗門"擺著幾台大型電玩框體(當然也可能會
    Thumbnail
    avatar
    Yagami Raito
    2023-08-20
    順理成章成為眷村裡的一員。班上同之前聽朋友提到大稻埕碼頭有一條船班,可以穿越淡水河的河道直抵對岸新北三重的忠孝碼頭,緊鄰歷史建築《空軍三重一村》。後來才知道水上巴士的航線早就經營多時,向北可以往八里左岸的龍形碼頭還有淡水右岸的漁人碼頭,往南可以到大漢溪與新店溪交會處附近的華江碼頭,原來藍色公路有這麼多條遊憩路線可供選擇。 ▲《空軍
    Thumbnail
    avatar
    terwewerwerwerw
    2022-12-15
    想要成為英雄榜上的一員嗎?看30年補教業如何帶領學生屢創佳績!從小學到高中的求學生涯對於莘莘學子來說是相當重要階段,在台灣日益激烈的升學環境中,若能遇到良師益友的老師培育各年級學生,突破自我,金榜題名,將來學生與家長都會感到相當欣慰。萬勝文理補習班在新北市中永和地區深耕30多年來,由於不斷持續提供嶄新的教學方式,精研輔導制度,培育出許多優秀學生,各校的數理資優
    Thumbnail
    avatar
    Lucien
    2022-09-27
    六大茶山中的一員<景邁山>景邁古茶山資源豐富 茶葉品質優良 景邁山普洱茶享譽中外
    Thumbnail
    avatar
    香港鑒心軒
    2022-06-06
    王俐人婚紗照│一圓公主夢的浪漫輕旅行│異國風│童話風│台北婚紗│台北新秘│台北婚攝答應求婚之後其實腦袋有點亂糟糟的,在興奮、幸福和快樂之餘,隨之而來的是接下來要作什麼的茫然感;要拍婚紗照嗎?拍婚紗照要準備什麼?在這個時候遇到了凱瑟琳婚紗攝影,一圓我對浪漫婚紗照的公主夢。
    Thumbnail
    avatar
    台北婚紗首選│凱瑟琳婚紗攝影
    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