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觀點|編導&演員的手帳(中)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採訪撰稿/陳悉
採訪日期:2022/10/08
影視編導 X 創作演員
張庭瑋 X 宋寧

焦慮和創作能量共存
日常與魔幻時刻相伴

千禧世代夥伴
呈現年輕影視工作者的生活樣貌
當期觀點|編導&演員的手帳
《消費型文青指喃》FEB 2023 第❸期

張庭瑋

導演/編劇/平面攝影

履歷

1995年生於台北。作品經常圍繞女性自身的情感、家庭、友情和生命之間的關係。最喜歡的事情是坐公車,因為總覺得流動的畫面和城市的景物,像是生活裡真實上演的電影。
導演/編劇作品
《呼吸練習》劇照(張庭瑋提供)
2022 劇情短片《呼吸練習》
(後期中)
— 獲選110年度文化部短片輔導金
— 獲選111年度桃園市文化局補助影視製作
《宛如煙火》劇照(張庭瑋提供)
《宛如煙火》劇照(張庭瑋提供)
《宛如煙火》劇照(張庭瑋提供)
2019 劇情短片《宛如煙火》
補習班、演唱會、扭蛋店、遊樂場,陳儀寧和莊愷柔,此時的我們和未來十年後的我們。煙火聲響,宛如煙火。

— 2020 第66屆德國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 青少年與兒童電影 入圍
— 2019 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 百萬首獎、最佳女主角 陳子玉
— 2019 關渡電影節 入選
— 2019 上海酷兒影展亞洲競賽短片 最佳劇本
— 2019 北京國際短片聯展 平行之膚 特別展映
— 2019 hi shorts! 廈門短片周劇情片單元 入圍 提名最佳劇情片
— Cinecina 紐約華語電影節 云影展 特別展映
— 2019 短片實驗室
【學經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 主修編劇 就讀中
開南大學創意產業與數位電影學士學位學程 畢業

庭瑋談自己

明明生活裡一直在搞笑,但總是寫/拍些很悲傷的故事,人活著的時候真的有A面B面。 作品真的不完全等同於創作者本身的唷。 因為不了解男性,所以總是在寫女性,希望有天可以找一群女性電影工作者拍一部女性電影。

與庭瑋對談

陳悉:請問你拍攝的影片類型有哪些呢?
庭瑋:目前拍過兩個劇情短片,影集兩個紀錄短片。我比較喜歡拍劇情片,因為有彈性,從無到有很好玩。我喜歡自己創作,不過要拿到補助才有機會拍攝。
陳悉:請問你目前最想嘗試什麼類型的電影?
庭瑋:喜劇片,主題超嚴肅,但節奏很荒謬的那種。
陳悉:請問短片的定義是什麼?
庭瑋:片長少於60分鐘通稱為短片,主流在30分鐘以內。
陳悉:短片沒有商業價值,請問短片的受眾到底是誰?
庭瑋:短片和長片其實是不同的形式。短片是相對低成本的入門機會。短片是拍給伯樂看的!讓別人看見你的實力。
陳悉:許多影展或獎項都有短片單元,除了電影產業的伯樂之外,進電影院看短片的觀眾還有誰?
庭瑋:拍短片的人。
陳悉:以你的經驗,短片有哪些影展可以參加?
庭瑋:台灣有金穗獎台北電影節桃園電影節高雄電影節金馬影展。另外,獎金豐厚的短片競賽有金片子大賽(2021年前為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及Myfone行動創作獎。海外例如法國、荷蘭、德國等地也有很多影展可以參加。
陳悉:請問要如何進入電影產業?
庭瑋:大致分為學院派(就讀相關科系)與非學院派。非學院派製透過擔任劇組實習生,或擔進入製作公司上班等路線入行。這個行業很靠人脈,且發展和學經歷綁在一起。
陳悉:請問如何選擇自己在電影產業中的職務?需要瞭解每個組別的業務嗎?
庭瑋:我大學念相關科系,當時剛開始拍片就有分工。不一定需要做過每種職務,也並非從基層做起不可。我個人除了編劇、導演外,還擔任過副導演、場記、配音員、服裝設計與導演助理。
陳悉:請問你有拍過廣告或MV(音樂錄影帶)嗎?
庭瑋:有參與過廣告拍攝,不過不是以導演身份。
陳悉:聽說拍廣告收入不錯?
庭瑋:是的。執行業主的點子,和拍攝自己作品的性質不太一樣。
陳悉:那麼,你想拍廣告嗎?
庭瑋:當然想!希望有人發案給我。

宋寧

創作演員

履歷

桃園出產的客家細妹仔。畢業於政大廣電系,現為自由接案演員。
先後參與過楊景翔演劇團尚青培訓計畫、自然而然劇團團員培訓,去年開始投入劇本創作,希望可以成為能寫也能演的創作型演員。
偶爾跳舞,偶而為自己煮飯,走路吃飯都很快,心思偏向理性派。
宋寧(創作演員)

宋寧談自己

創作型演員,對,像創作型歌手那樣會寫自己作品的。喜歡動腦、問很多為什麼,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夢想是養一隻比熊。
【近期作品】
2023 廣告 — Q Burger卡迪那
2022 劇場 — 臺北藝穗節 《卅有其事》
2022 劇情短片 —《青密》《聲聲》《熠熠》《你不會想吃冰淇淋》
2019 劇情短片 —《我們來拍一部愛情電影》

與宋寧對談

陳悉:你自我定位為「創作型演員」,請問那是什麼意思?
宋寧:創作反應生命歷程當下。以創作型歌手為例,他可以寫歌自己唱,也可以創作給別人唱。不是只特定為自己寫劇本。
陳悉:作為演員,請問你有什麼接案習慣或原則嗎?
宋寧:我本身是易累體質,需要時間修復,不想內耗,因此選擇不大量接案。早期會懷疑自己不夠積極所以缺少機會。但後來覺得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機會比較重要。當然,此作法隨之而來的結果是我累積的人脈與資源相對不夠廣。
陳悉:你目前有和經紀公司簽約嗎?
宋寧:我有合作的經紀公司,無經紀約。公司介紹案子媒合,通常抽成3成費用。如果自己接了案子,考量「競品問題」,須告知經紀公司。例如拍了康是美的廣告,便不宜再拍攝同為藥妝店的屈臣氏之廣告。
陳悉:正式履歷中你特別提及「客家人」身份,請問這對你作為演員有什麼影響?
宋寧:特別寫出來,不是為了要演戲,而是這個身份在台灣相對特殊。客家電視台背後是公廣集團,資源豐富,其影視作品通常是先找想要的演員,再請演員學習客語。家人講客語,但自己詞彙量很少,但是能夠很明顯聽出來哪些演員的客語是硬練的,這對客語使用者來說很出戲。我自己不會講台語,以現實工作來面而言,有客語聲道是優勢。我曾經參與客語環境劇場演出,為此練習客語。目前計畫明年考客語檢定。
《我們來拍一部愛情電影》海報(宋寧提供)
陳悉:從事表演工作至今,代表作品有哪些?
宋寧:觀眾回饋喜歡的是劇情短片《我們來拍一部愛情電影》(政大傳播學院畢業展覽)。我的角色是一位不想再演戲的演員,卻被導演找來演戲。我心中的代表作是小劇場solo《卅有其事》(2022年臺北藝穗節),文本根據自己的經驗創作,意義上是自己30歲的成年禮。
2019 劇情短片我們來拍一部愛情電影
毫無疑問的,本片是一部愛情電影,影像質地抽換了幾次,跟劇情的真真假假一樣,導演最後也搞不清楚演員到底有沒有上戲。
愛情也就是這麼一回事:你在演嗎?你已經沒有在演了?他們想理清這一切。
2022 臺北藝穗節《卅有其事》
個人自編自演的Solo作品,往創作型演員之路邁進。你以為到30歲就會成為大人嗎?近30歲的宋是一位演員,她沒有存款、沒有代表作也沒有藍勾勾,有的是數張預約回診單、一段難以言喻的關係和從未間斷的焦慮。歡迎從小聽著《不想長大》,要奔三才發現自己真的長不大的你來參加宋的成年禮。
《卅有其事》劇照(宋寧提供)
陳悉:《卅有其事》中,你提到「宋寧」這位演員的社群帳號沒有「藍勾勾」。請問你怎麼看待這種認證模式?
宋寧:要獲得藍勾勾各社群網站有其標準,例如追蹤人數等。我並非真的在意藍勾勾,而是想表達社群網站用很外在的東西把人分階級,相當諷刺。
陳悉:請問你怎麼會踏入表演領域?
宋寧:從小學到國中學習芭蕾,我對展現身體不陌生、不害怕。不過,高中至大學時,我發現自己過度使用腦袋,於是選修廣電系表演課,想去黑膠排練場把腦袋放掉、找回身體。
陳悉:請問對你而言,劇場表演和影視表演有什麼不同?
宋寧:我最早接觸的表演訓練是劇場訓練。而因為有廣電系背景,早期身邊資源與機會比較集中在影視,後來才參與劇場作品。其實我沒有定義自己做的就是鏡頭表演。我目前還沒有很享受劇場表演的當下,但排戲開發可能性的過程很好玩。 參與影視拍攝,如果到現場有機會探索可能性,是很吸引人、很奇幻的。
陳悉:演員可能會變成明星/名人、擁有粉絲,請問你對於「演員成為公眾人物」這件事有什麼想法?
宋寧:明星/名人有他們的商機與價值,他們有他們要做的事情,但是那不是我想做的。我沒有想成為明星,也不希望自己的私領域被關注。
陳悉:萬一不小心有粉絲了怎麼辦?
宋寧:學習適應與面對。應該有時間學習的吧?
陳悉:請問你目前最想嘗試什麼角色?
宋寧:只要沒有演過的角色我都想嘗試,尤其是社會運動抗爭者

與庭瑋、宋寧對談

陳悉:兩位似乎對女性故事情有獨鍾?
庭瑋:現階段生活經驗裡比較熟悉女性的故事,因此作品經常是女性故事,並非刻意以女性視角處理。我個人不偏好這類標籤。
宋寧:成長過程女多男少,經常觀看、互動的人是女性,所以特別把好奇心與關注放在女生身上。
陳悉:請用一部電影總結自己的2022年。
庭瑋:《世界上最爛的人》,我深有同感,覺得自己到30歲以前都會是「世界上最爛的人」。
宋寧:《靈魂急轉彎》,自己個性急、效率高,確診期間像主角一樣踩空、迷失。成為好的爵士樂手並不重要,享受其中才重要。
陳悉:請用一部電影想像自己的2023年。
庭瑋:《醉好的時光》,想用酒精提神、繼續生活。
宋寧:《柏格曼的島》,去異地創作。
陳悉:請問兩位為什麼密集看電影?
庭瑋:與時俱進,想看這個時代最前端電影的樣子。我喜歡看電影、享受共鳴。看到想看的電影就會去看,大概一週至少看一部。
宋寧:喜歡吸收各種資訊,刺激自己的思考。
陳悉:訂閱哪些串流平台?
庭瑋:無。對大小螢幕之爭沒太大意見,只是覺得戲院有沈浸效果,比較專心。
宋寧:Netflix。
陳悉:最欣賞的導演與演員?
庭瑋:賈樟柯導演。至於演員,我喜歡我不知道他是誰,但我相信他就是那個角色的那種演員。裴斗娜很帥,金珉禧氣質特殊,柔弱、憂鬱。看他們的作品,不會覺得他們在演戲。
宋寧:法國導演Philippe Garrel,代表作《一日情人》,他的電影很安靜,把身體意象處理得很美。演員蒂達史雲頓,氣質很殊,可以駕馭各種角色。鄭有美,可塑性高。
陳悉:臺北最常去的電影院?
庭瑋:松仁威秀,很新、座位很大、藝術片多。
宋寧:光點華山,排片時間剛好合適。
陳悉:私心推薦的必看影展?
庭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宋寧:我不是追影展掛的。會在各式影展中找到喜歡的片,對性別、青春迷惘、少數族群等題材特別感興趣。就像沒有最愛的咖啡店,而是去每家咖啡店喝抹茶牛奶。
陳悉:私心推薦的藝文消費場所?
庭瑋:Ikea、臺北市立美術館。寫不出劇本或沮喪時會去散步、吹冷氣、吃冰淇淋、喝咖啡。
宋寧:一間書店,在台北車站附近。它是獨立書店,分區明確,展示書籍封面上有便利貼,寫著工作人員對這本書的想法。
陳悉:自由接案工作者真的自由嗎?
庭瑋:雖然經濟不穩定,但喜歡接案的工作型態,比坐辦公室朝九晚五自由。
宋寧:時間安排自由,但本人並不自由。需要兼職,也需要休假。演員經常需要保留未來時間,等機會。例如,10/8試鏡,10/18放榜,10/25定妝,10/27拍攝,在放榜前必須先保留未來時間。
陳悉:請問兩位有三十歲焦慮嗎?
庭瑋:感情與事業都焦慮,但不知道要怎麼辦。
宋寧:會焦慮有無足夠的金錢與資源做到自己想做到的事,例如:創作、離開台灣生活一陣子。也許應付著生活,一年、一年就過去了。
陳悉:請問兩位想過轉行嗎?
庭瑋:沒有。我除了拍電影以外一無是處。
宋寧:即使轉行也會是創作相關的職業,例如編劇。
陳悉:即將問世的作品/下一個計畫?
庭瑋:文化部輔導金補助短片《呼吸練習》。至少會在金穗影展與大家見面,也希望在其它影展跟大家見面!
宋寧:目前還不確定,期待囉。

聯絡資訊

張庭瑋(編劇/導演)⇨ [email protected]
宋寧(創作演員)⇨ instagram @chantalemon_

作者簡介

✍️ 陳悉
不再期待以藝文工作維生的社會人士。感受比思考快,思考比書寫快太多,然而時間太少。正在練習把它們好好寫下來。
12會員
42內容數
從劇場出發的文化生活消費指喃,興趣使然的線上雜誌。2022年10月創刊,目標是刺激藝文消費,活絡文化產業經濟(好像政見?),意即幫助消費者把錢變成喜歡的東西、生產者把喜歡的東西變成錢,形成正向循環。不定期任性出刊,每期內容包含〖當期觀點〗、〖有靈魂迴響〗、〖無差別工商〗、〖大好き工商〗及其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