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跡]作品分享:《裊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8
和導演孟謙是 2014 在成大 T4 電影工作坊認識的,當時我是工作人員,他是來參加的學員;後來 在 2017 年家誠導演的《殺人原因》中,我是演員,他是燈光師,而群芳是場記。這是拍攝《裊裊》前的相識。
年底收到導演的演出邀約訊息,要拍研究所的學期課堂作業。孟謙、群芳和我三人約在我當時在永和租屋處對面的拉麵店見面聊聊。題外話,那家拉麵店平日加麵不用錢,是我當時省錢的好去處,中午吃一餐加麵,晚上去居酒屋打工吃店裡的白飯配蔥花,或是美乃滋搭香鬆。在拉麵店最高紀錄吃過加兩球麵!🍜
《裊裊》這部片和另一部《餘音》的劇本是一起出生的,影片裡都是單人演出,分別由男女兩個視角去敘述整個故事以及兩者的角色關係。我第一次單一場景且無台詞的影像獨角戲演出,非常緊張!
當時也是在如同現在寒冷的一月初拍攝,只穿內衣演出真的無敵霹靂冷颼颼,但沒辦法!戲中的角色造型服裝常常和現實中的四季是不同步的,炎熱夏日裡拍厚重的冬戲,寒冷的冬日裡拍夏戲,所以演員常常被訓練得能耐熱耐寒。
這是第二次接需要抽菸的角色,這部和上一部《菸火》的影片裡我的抽菸動作都做得零零落落。後來因為知道自己的角色形象容易接到有抽菸設定的角色,所以我有特別觀察請教抽菸的姿勢做功課,現在回頭看這部的演出實在是太出戲啦!向大家告解承認當時拍攝角色功課沒有做充足。
對了,片場的房間是和《夏日的陽光約定》的導演小雞借的,他當時的租屋處,陽台風景真是好極了!
為了這個角色,群芳用一次性的刺青在我背後畫了朵玫瑰,很適合這個腳色,十分喜歡,可惜當時正在冬季,沒機會讓它在它消逝前多露臉幾次。
《裊裊》
編劇|曾群芳
導演|江孟謙
//
閱讀主題|痕跡_作品分享

❍ 許雯鈞 ❍
[email protected]
https://linktr.ee/hsuwenjiu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些字句、零碎的詞彙、想到什麼寫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時光的痕跡:無水泳池與我們的記憶記得那年早上,我們特地早起來到杉原拍照。 那時天剛亮,時間還不到七點,但炎熱的太陽已經讓我們感到快要被燙傷了。台東的夏天真的讓人望而生畏,那種炙熱的感覺仿佛要把所有的一切都烤乾。 儘管如此,我們依然慶幸能夠在這樣的早晨來到這裡拍照。那時的杉原泳池還沒有乾涸,周圍的景色也是一片生機勃勃。 拍攝過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4-06-20
痕跡03_憤怒的亞伯廳 搖滾和存在主義痕跡05(卡謬"瘟疫"閱後感) 樂團:Bob Dylan & The Hawks 專輯:Bob Dylan Live 1966   The “Royal Albert Hall” Concert 歌曲:Like a Rolling Stone     你知道所謂忿怒是什麼樣子嗎?你對你的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憤青
2024-01-26
痕跡02_歲末年終聽了會OO的搖滾痕跡02 樂團:Pink Floyd 專輯:Wish you were here 歌曲:Wish you were here       1998年12月31日,到台北準備考試的第四個月,照原先的計畫,現在的我應該在軍中,被分配到某一個單位的菜鳥新兵,現在卻是一個因為延畢,而變成企管研究所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憤青
2024-01-23
痕跡01_搖滾的開始痕跡01 樂團:Guns & Roses 專輯:The Spaghetti Incident 歌曲:ALL OF       不知道你清不清楚自己的第一片hard rock是那一片,還是你跟本不聽hard rock,不想有任何一張hard rock的唱片,那這可能是你生命的一點小損失,不管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憤青
2024-01-20
痕跡化石-古生物學入門(七)痕跡化石(Trace fossil) 痕跡化石保留了過去生物活動過的痕跡,例如腳印、抓痕、咬痕、覓食的痕跡、巢穴、糞便等。痕跡化石大部分不容易被察覺,早期有很多條狀的痕跡化石一度被誤認為是海草或某種蠕蟲的化石,有不少恐龍足跡也被當作是由某種大鳥所留下。現代的痕跡化石研究主要是德國考古學家阿道夫·塞
Thumbnail
avatar
演化之聲 The Sound of Evolution
2023-08-24
生活痕跡裡平淡幸福結婚的初期, 我常對先生"沒有維持環境整潔"這件事感到不滿, 還為了這件事吵架, 像極了小時候媽媽為了家務對爸爸惡言相向, 年幼的我從未能倖免, 長年生活在媽媽的負面情緒下, 我也曾經是個為了做家事而歇斯底里的女人. 剛整理乾淨的廚房, 隔天下班回家又是亂七八糟, 心裡很不是滋味, 覺得先生把我的付
avatar
桃園李小姐
2023-02-16
痕跡逆光是日常,你身後總有影子,我們只是別人聽過的故事。
avatar
千日光傾
2022-09-28
《最偉大的作品》與《還在流浪》的歲月痕跡孩子是周傑倫的歌迷,在家經常播他的專輯,日子有功,自己對他的作品總算有點認識,其風格很易辨認,歌意能反映時代特色,帶領潮流。近日,孩子訊息裡貼上他最新兩首歌的YouTube連結,不消半天便再問我的看法。回覆是,「很周傑倫,添上不少歲月痕跡。」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7-18
痕跡時空的痕跡,就像是傳送陣踩點。
avatar
雅音
2021-12-31
沒有痕跡算算 這是幾年沒見了 長輩們說出鏡率太低 都快記不得模樣 我承認 總是下意識拒絕逃避 不選擇正常人的人生計劃SOP 就必須面對 滔滔不絕的經驗談 到不自覺帶威脅的施壓 不逃避 才是奇怪 令我錯愕的 是人生的衰老 原來 如此真實如此靠近 他們總算體會 身體健康為首要 過往 菸酒不離 如大老闆般闊氣十足
avatar
Jitan CHii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