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35對小弟的愛;一連串事件;誰的課題?中醫師罵台北人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小弟家是為了什麼?要做什麼?

昨天要去看小弟之前,覺得有點累,一直在問自己:

「我去是為了什麼?」「我在做什麼呢?」

我去幫他做些語言、文字和認知的練習,跟他講話,陪他唸字、寫字、打英文字,最近加上輕輕拍打,增加他身體的感覺,在他練習站的時候幫他按摩,可以動的部位做點輕微的運動。
我對他的愛;
對小弟媳的愛;
將我會的用出來,我很會教;
看人類的學習、進步,自己覺得高興;
比較腦部損傷過的大人,和幼兒—孫女的學習之間的差異。
只是「這是我對他們的愛」我說不出口,我們之間從來沒講過這個字,我自己也從來沒想過這個字,這次是覺得有點累,自己問自己時才想到的。有一次,我對小弟說:「你生病,都是小華在照顧你的,她很辛苦。」將現況重覆說幾遍,讓他聽懂,點頭,然後說:「你要謝謝她,你現在謝謝她。」要他看著太太,對太太說謝謝。
我也很感慨,弟媳對他的照顧很周到,如果反過來,是弟媳生病的話,他會怎麼照顧呢?這些性別上理所當然的刻板做法,隨時都在上演。

在進步中

昨天唸孫女的圖文書,字唸對的比例比之前多,也寫比較多字。是有進步的。
弟媳說,來家裏的治療師說,直接站一個小時,不要再20分鐘,30分鐘慢慢增加了,一次站一個小時才有效果。我也陪他站了一個小時,幫他按摩,請他站直,不要駝背,認身體部位的名稱,和他講話,說明他生病的過程,讓他明瞭……
弟媳說,他有時候會問:「為什麼右邊的身體沒感覺?」「家裏為什麼多了一個人?」「她為什麼進我們的房間?」現在右手會痛,表示比較有感覺了。
我告訴他,你現在不會走路,要趕快會走路才行,才能行動自由。他的思緒跳來跳去,弟媳說他知道情形,有想法,人家說的他明白,只是說出來的字詞有時候是錯的,人家聽不懂,要猜,有時候怎麼都猜不到,他也很生氣。

我一直在想,我是好心嗎?當好人嗎?不完全是

雖然腦部出血,有些腦細胞損壞了,可以透過練習,讓身體的功能恢復一些,如果還可以進步的話,因為沒有好好練習而停滯的話,是很可惜的。除了他去醫院和復健診所的復健,治療師一週來一次之外,我一星期去一次,希望他進步地快一點,多恢復一些身體和頭腦的功能。

他想要恢復的意願有多少呢?

這事要看自己的決心和想要進步的意願啊!
只是想到他一向不運動,除了工作外,什麼興趣也沒培養,只有看書一個活動,現在看平板上的訊息,也不知道看得懂不懂?看影片知道這部他看過了。除了同學和同事外,沒有其他的朋友,現在除了雙方的家人外,也不讓朋友來看他……。
然後想到,我要做到什麼時候呢?—這時候想這事也太早了吧!(2023.4.15.)

▓一連串的事件

女婿

上週四(4/13)被告知,公司有些單位裁撤,他的單位被裁了。
週五(4/14)他去最後半天。他說這在他這行業是很常見的事情。
我要回台北之前,女兒在line上跟我說了這事,說下午千千打預防針,他可以幫忙帶去,我不用去醫院。
既然女婿在家,我週一(4/17)就不用回台北,週二一樣待在礁溪,休息一下。週五去小弟家後,覺得好累,想到一週跑2趟台北,有點累。沒想到突然可以休息一下。

孫女

4/14(五)下午打預防針,打完回來後,還去公園玩了一陣。
4/18(二)發燒,女兒在家人群組中說是打預防針後的發燒,我說已經過了好多天了。晚上預約第2天看診。
4/19(三)腸病毒。待在家裏,跟保母請假到週五。
蛤?難道女婿失去工作,是為了可在家帶她嗎?安排地也剛好。

週五去小弟家取消

4/19(三)小弟媳line我,說小弟週五上午回診,不在家。我去他家的時間改下午,約好時間。
旋即接到孫女腸病毒的消息,我問女兒我可以回去嗎?她說可以,要小心一點,不要吃她吃過的東西。我也想回去幫忙,覺得好累喔!就跟小弟媳line,將週五去她家的取消。鬆了一口氣。

自然安排

今天4/20(四)女兒問我週五上午可以幫忙帶千千嗎?她爸要去面試,她要提早上班。我說可以。
又是排得剛好,小弟上午回診,我不用去,所以有空可以帶千千。接觸了腸病毒個案,就不要再去小弟家了,我昨天將去小弟家的行程取消是對的。女兒兼差原來是週五下午上班的。

▓誰的課題?

女婿說,每次他讓爸媽知道他的公司名稱,他就丟工作,

已經第3次了。清明節拜拜時,他爸爸硬要問他的公司名稱,他說了,不到2週,他就丟掉工作。

女婿在家,或回家休假時,他女兒就生病。

上次是他從澎湖回來休假,第2天孫女和女兒確診,他留下來照顧,過了幾天,他自己也確診,前後在家裏待了3個星期。有些事情延後辦理。
這次他換工作在家,他女兒得了腸病毒。
而且都是我不在或剛離開的時候。

▓中醫師對著我罵台北人

上週起改到礁溪看中醫。上週看完要掛這週的,說週三的預約滿了。昨天上午去掛現場的。8:50開始掛號,預計8:30出門,走路10分鐘。時間快到時,我有點忘記,想到時,趕快準備,遲了5分鐘出門。
快到門口時,門口沒人在坐著排隊,走近看,原來已經開門掛號了,已經有2個人坐在那裏等,第一個剛被叫進去,有一位看來是第一次,只有市話,沒有手機的老婦人正在掛號,今天怎麼提早呢?上次差不多時間到,有一個人坐著等,等到8:50才開門。前面來了2次(第一次沒看),病患都是年輕的女生,今天都是歐巴桑。來這裏就是每次都不一樣,考驗我的經驗和預期。
有一位在我後面掛現場的,坐著等了一陣子後,櫃台跟她說:「等一下會有結構調整,時間比較久,妳要不要先離開?我再打電號給妳?」「好,我也這麼想,我到對面坐著等。」對面是小七。
中間會有已預約的來掛號,和現場掛號的插著看,這樣的等待,不確定要等多久?我覺得不舒服,閉著眼睛正念,不去想還要多久?現場掛號的我的前一號進去看,快到我了。櫃台叫我的名字:「等一下有結構調整,時間比較久,可能要半小時,不一定,可能還要再等,妳要不要先離開?」蛤?不能先看我喔?上次就是先回家,1小時後再來,她接著說:「要不要改晚上?晚上有一位取消。」我馬上說:「改晚上。」約了時間,她將健保卡還我,掛號費退給我。
回到家,看到藥包在書桌上,才明白,剛剛在等的時候,覺得胃沒消化的感覺又來了,這週都沒有這個感覺了,原來是沒吃藥,那麼厲害喔?沒吃藥,不消化的感覺又來。那時是10點多,將藥吃了。
晚上提早10分鐘到,還是等了一陣子,跟醫師說,肚子還是咕嚕咕嚕叫,這週都沒吃堅果,還放屁,他還是叫我躺著,壓肚子,叫藥房泡藥,喝了,再壓,說肚子很硬,又脹,說我尿不順,我說常常要尿尿。這麼喝和壓了3次。
後面他交待要吃什麼,不要吃什麼時,我說我很注重吃,他說:「你們台北人,資訊太多了,想法堅固,硬要去穿別人的衣服,不合自己的……」「你們都聽營養師的,營養師說的是化學,你自己的身體……」就這麼一直罵台北人,我覺得奇怪,他對台北人有什麼創傷的經驗嗎?發生什麼事了?只好聽他說,我自己也懷疑起來了,我有聽什麼資訊嗎?我做的哪裏錯了嗎?只是我不覺得有被他罵到就是了。
這次藥費多了自費的240元,我付。回家後,洗澡,睡覺,今早5點多起來尿尿,躺回去後,才想到,我是聽糖尿病醫師說的吃,我在羅東看糖尿病,昨晚被他搞得我的腦袋都混了。我唯一做錯的是,太聽糖尿病醫師的話,一餐飯只吃三分之一碗(我依資料量出來的),被中醫師說吃太少,沒吃飽,體力太差。你們這麼完全相反的說法,我要怎麼做呢?(2023.4.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