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張國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年的四月份,網路上時不時可以看到好幾篇關於張國榮的文章,其中一篇標題為「我叫張國榮」吸引了我的目光。作者提及當年張曼玲老師指導張國榮演出霸王別姬的京劇身段,張國榮雖已成名,但在老師面前並未因此自認是一個icon,仍自我介紹我「叫」張國榮,而非我「是」張國榮。僅只一字之差讓張老師對張國榮謙遜的態度印象深刻,而就市這一字之差即可以影響人們對一個人的評價。雖然日常生活不用過得如此字字斟酌,但平日應對用語的精確性確實需要留意,細節裡的魔鬼往往是溝通失真的原因。
前兩天與朋友前往知名咖啡館,平日生意就很不錯,假日更是座無虛席,就座後店員一時之間無暇招呼,而當天朋友隨身物品頗多,等了一會兒便自行取用樓梯口的置物籃。此時店員見狀說:「這等一下我們會幫你拿!」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想店員應該只是想表達:「請等我稍後就來服務。」但是面無表情加上不精確的用語已讓朋友心有不悅。然而這種小事往往是很擾人的,沒有大到需要特地與對方追究,但放在心裡又猶如被褥下的那顆豌豆讓人坐立難安。
年少時曾在牛排館打工,為了對廚房點餐方便,前輩教我們將黑胡椒牛排、黑胡椒豬排簡稱為黑牛及黑豬,送餐給客人時還是要使用完整的餐點名稱。某日,同事突然與客人發生口角,原因竟是因為送餐時,對著客人說:「你是黑牛~你是黑豬~」天兵同事啊,英文可以縮寫,說話可不能這樣縮講啊!正當主管準備前往排解時,聽到客人怒罵:「你才黑牛!你才黑豬!你全家都黑!」
原來客人在意的是黑,而非被以動物稱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élène DuBoi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死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演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國會改革爭議之我見,千萬別為了爽一時,後悔一世呀!實在很不想碰政治相關,每次寫完心情都很爛,就像看政治新聞那麼爛,但這次忍不住還是想表達一下個人立場,即使只能對一、兩個人產生影響,我也心滿意足了。 先說結論,我反對這次的國會改革!理由很單純,無關黑箱、無關藍綠,就是台灣的立法委員根本不夠格擁有那樣的權力!本文告訴你為何會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睡不著騎士
    2024-05-28
    408國教--看到了嚴重的兒童虐待事件,讓人傷心有難過之餘,我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還能做甚麼呢? 最近又看到了嚴重的兒童虐待事件,讓人傷心有難過之餘,我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還能做甚麼呢? 兒童虐待事件中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的重傷與致死率似乎一直居高不下,同時比例依然是以弱勢家庭的兒童居多,如果年齡層集中在6歲以下的兒童,對象又集中在弱勢家庭,那麼是否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有目的性有對象性的社會福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08-01
    100-80教學記錄:我對於國中階段「技藝教育」的一些想法這是一個機會很多的時代,連升學管道也是,這條路走不到自己想讀的學校,那就換條路前進。多去詢問,多方衡量,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要記得善用資源,並且積極主動,很多時候,你認為不可能的事都會成真,只看你懂不懂得自己的優勢和強項,以及懂不懂得珍惜手邊的機會!
    avatar
    徐曉梅
    2023-02-17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23 陛下有令,要我盡快帶小蘿莉回國接受調教,大家都在等著!本書在130篇之後,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敬告讀者,本書之前說130篇之後會不定時發文,因此要大家追蹤,方便追文 所以130篇之後,我真的支撐不住一天一篇,請務必追蹤了!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5-01
    《我是章魚燒,我叫章魚三郎》《我是章魚燒,我叫章魚三郎》 作者|長谷川義史 譯者|林真美 出版|維京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3-29
    關於愛的智慧,《我的章魚老師》教我的三件事 「她」走了,愛還在,愛讓「她」成了世界上最與眾不同的一隻章魚;克雷格把對「她」的愛,化為實際的行動,在「她」離開之後,號召一群人,一起守護「她」所曾經身處的海藻林,延續對「她」的愛。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10-29
    【中東新聞 Podcast】023 拜登:叫我美國世紀末的魔術師?今天的中東新聞回到時事路線,聚焦拜登近期在敘利亞與沙烏地的兩大動作。 2月末,拜登首先空襲敘利亞東部的親伊朗民兵,又讓政府公布沙烏地記者哈紹吉遇害案的調查報告, 並在文中直指王儲為幕後主使。如此左右開弓,看似要同時惡化美國對伊朗與沙烏地的關係,實是校正雙邊關係下的軟硬兼施。 面對伊朗,拜登有意繼承歐
    Thumbnail
    avatar
    孫迦陵
    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