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智慧,《我的章魚老師》教我的三件事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她」走了,愛還在,愛讓「她」成了世界上最與眾不同的一隻章魚;克雷格把對「她」的愛,化為實際的行動,在「她」離開之後,號召一群人,一起守護「她」所曾經身處的海藻林,延續對「她」的愛。
劇照來源:IMDB
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中文片名直譯自英文《My Octopus Teacher》,片名很直覺的會讓人認為,這是一部以章魚為主角的自然生態紀錄片,而實際上的確也是;像這樣一看就知道是教育內涵深厚的紀錄片,除了對相關領域有興趣,或是為了帶孩子學習的家長或老師外,什麼人,會特意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去看?我心裡疑惑著,至少我就不會是不帶特別目的,會看類似這樣型態影片的觀眾。然而,真正驅使我看這部作品的原因是,這部在去〈2020〉上映的紀錄片,得了包括奧斯卡、英國電影學院等等多項重量級的獎項;一部自然生態紀錄片,為什麼能得到那麼多的獎項,讓我非常好奇;結果進Netflix點進去看沒多久,我就深深的被吸引了,除了絢爛斑斕的海洋世界,讓我覺得美麗放鬆外,更讓我感動的是裡面的人、魚情感;《我的章魚老師》不僅是一部紀錄海洋生態的作品,也是一個愛的故事,甚至可以說是真實版的《美人魚》故事,只是地點由陸地變成海洋,男主角克雷格.福斯特〈Craig Foster〉戀上了他南非家鄉海藻森林中偶遇的章魚愛侶。
克雷格是一位專業的電影工作者,幼時在南非開普敦的海邊成長,海岸潮間帶是他小時候的遊戲間;長大後的克雷格,就像多數的我們一樣,離開了家鄉,專心為事業打拼;克雷格離開了海邊,過度努力的工作多年後,身體、心靈都生病了,連帶影響到他的工作與家庭也都出了嚴重的問題,問題嚴重到,他甚至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最熟悉的攝影機跟剪輯室,以及當好他正值青少年的兒子的爸爸。
克雷格聽從內心強大的呼喚,回到家鄉,回到他自小熟悉的海洋,以裝備最少,能以最多肉身貼近海洋的自由潛水方式,潛入他熟悉的海藻林,在這裡,他的身心迅速地被療癒,卻也意外有了一段讓他刻骨銘心的奇遇,他遇見了本片的章魚女主角。
克雷格沒有給我們的女主角取名字,在這部從頭到尾都是克雷格獨白的紀錄片中,克雷格都是以「她」〈She〉來稱呼女主角,那種感覺就像是以男友視角,講他與他的女伴,相識相愛的歷程。
關係的開始:讓我慢慢靠近你的心
克雷格與「她」的初遇,只是好奇,那時她身上裹著滿滿的各式各樣貝殼,完全不知道裡面是何底細;突然間,「她」褪下這身貝殼服飾,隨即以大大的海藻當披肩,裹住全身,只留下小縫,用眼睛窺視克雷格,「她」對克雷格,既恐懼又好奇;觀察過一段時間後,咻的,火箭般,她迅速地消失在海藻林中;克雷格突然有了一種難以言說的奇妙感覺,覺得「她」是不一樣的,因此動了念頭,想要每天去看「她」。
剛開始,「她」覺得很受干擾,而且非常防衛,然而,克雷格一日接著一日的探訪,「她」對這個身軀比她大上好幾十倍的人類,漸漸卸下心防,不僅可以像孩子般,跟克雷格玩起來,甚至可以全然的信任克雷格,投入克雷格的懷抱,用全身的肢體撫觸克雷格;而克雷格也整個人著迷了,回到陸地的時間,閱讀大量關於章魚的資料,試著讓他自己變成章魚腦袋,全心全意的想去理解「她」,去想「她」想的事情。
關係的持續:用愛與尊重克服一切障礙
正如一般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沒有一段感情會一路平順到底,克雷格與「她」的關係,也不例外,某一次,因為不小心失手,克雷格的攝影機鏡頭掉落,嚇壞了「她」,「她」收回信任,戒慎的小心著克雷格;也如同一般出現狀況的關係,如果想要繼續,就要用行動釋出誠意;克雷格小心翼翼的,一方面尊重「她」的恐懼與「她」的界線,一方面也依然持續的去探訪「她」;畢竟他們雙方是有感情基礎的,沒有多久後,「她」被克雷格打動,他們又恢復友好親密。
在這段關係裡,可貴的是,除了克雷格認真的用心、用時間去經營之外,克雷格也謹守界限,尊重「她」本然的樣子;即使是在人類與人類的親密情感裡,深愛的同時,還能注意分際,就已經不太容易,在人類與章魚的關係裡,這更加不簡單,因為克雷格需要尊重的,不僅僅只是「她」這個章魚個體,同時也是整個海洋生態系的運作。
生態系統裡,每樣生物都有天敵,「她」當然也不例外,「她」最大的天敵是貓鯊,有一次,「她」被貓鯊追殺,幾乎在劫難逃之際,「她」幸運保住性命,卻身負重傷,失去一整條觸手,奄奄一息了好一段時間;在貓鯊追逐「她」、啃咬住「她」的時刻,克雷格要非常非常的忍耐,才能制止自己,不去拯救「她」;克雷格事後講起這段往事時,表情依然淒惶心疼,克雷格甚至自責,「她」是不是為了要見克雷格,才讓行蹤暴露,被貓鯊發現「她」。
另一次「她」與貓鯊之間的驚險纏鬥,克雷格則面露驕傲,細細述說「她」與貓鯊之間的戰情,以及最後,「她」是如何憑著超級厲害的智慧與才智,以弱擊強,讓貓鯊悻悻然離開。
愛無窮盡:因為愛你,所以連你的世界一起愛
克雷格帶著愛與尊重,每日不間斷的與「她」親密的相處了一年,克雷格也帶著他的兒子湯姆,跟「她」互相認識。
但肉身畢竟有它的期限,章魚的平均壽命是一到三年,「她」的時間到了,在完成交配產卵孵育的生命任務之後,她離開了;親眼看著「她」,從孵育下一代的洞口飄出,看著各色清道夫魚類啃食「她」的身體,克雷格非常悲傷,也必須要以十二萬分的努力,才能克制住自己,不去保護「她」,不去驅趕這些以「她」身體為食的小魚。
湯姆後來在海裡發現了一條小小章魚,算算時間,非常有可能是「她」的孩子,讓克雷格萬分欣慰。
「她」走了,愛還在,愛讓「她」成了世界上最與眾不同的一隻章魚;克雷格想念「她」,非常非常想念。因為「她」的緣故,克雷格愛上了「她」所曾經身處的世界,「她」的子孫後代,所正身處的世界。
克雷格把愛,化為實際的行動,在「她」離開之後,克雷格依然每日去海藻林報到,只是,不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一群人;他在2012年建立了海洋改革團隊,用他最擅長的,影像說故事的方式,以眾人的力量,一起守護海藻林,克雷格用這樣的方式,延續對「她」的愛。
《我的章魚老師》既動人又美麗,像情詩一般,原來,心與心的交流,可以不用語言,也可以不必是同一物種,但必須來自兩顆純摯的靈魂;看完這部作品,很想點播迪士尼電影的《風中奇緣》主題曲《Colors Of The Wind》,we are all connected to each other in a circle in a hoop that never ends,萬物都是一體,在靈魂的本質上,人類與其他物種並無不同。
我想,克雷格本人一定非常單純善良,才能擁有這樣與其他物種相愛的奇特能力與經歷;或許,克雷格當初的病,是因為遺落了生命初始的無暇與單純,當海洋與「她」,幫他找了回來,他也就被療癒了,而他也不負海洋與「她」給予他的愛,用他的專業,溫柔的回報。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