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0教學記錄:我對於國中階段「技藝教育」的一些想法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昨天去上國二任科班時,看到黑板上有一行「技藝專班家長說明會」,又到了國二下學期選技藝班的時間點。而今天輔導主任又通知我,希望我繼續擔任技藝教育遴輔會的委員,因為委員會必須要有國三導師代表。
雖然那個委員會只是形式上開會,但是既然這兩件事情這麼剛好碰在一起,冥冥之中註定我要來寫一篇,有關技藝專班,以及技藝課程的分享文章。以下就是自我從開始教書,知道國三學生有「技藝班」開始,一直到近幾年來我們學校成立「技藝專班」,我所知道的,以及我所觀察到的,如實紀錄。
「技藝教育」是國三學生專屬的,會有「抽離式技藝課程」,以及單獨成班的「技藝專班」。很早之前,我們學校只有抽離式技藝課程,技藝課程是和社團分開的,獨立在週四早上四節課,參加的學生到配合的高職端上課。但是因為其他學校的技藝課程都是結合社團時間,因此在教育局的多次訪視指教之後,從上一屆開始配合社團時間。
會特別說明是因為,我們學校的學生升學方向多偏重高職和五專,因此為了讓學生可以更加認識自己適合的職群,老師們會希望學生多加參與,也因為這樣,一個班級內,幾乎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參加,除了幾個零星少數確定唸高中,或是一些確定要念體育班的球隊學生,所以只要是技藝班時間,留下來的學生人數極少,老師也無法上課。
所以,以前技藝課程時間放在週四早上,任課老師也無法上課,不僅老師困擾,也許還影響到學生的受教權益。因此,把技藝課程時間和社團結合,其實也解決了這樣的問題,學生也只是將選社團,改為選技藝職群。雖然體驗時間由四小時,縮短為三小時,但是整體來說,還是這樣會比較合適。
技藝課程的申請時間,會落在國二下學期。這些課程是以職群做開課的班群,開設的職群數量,會依照有意願參加的人數,以及願意與學校合作的高職端,兩方面去評估之後再開課程。所以學校輔導室都會先辦說明會,先調查一下參加意願,以及哪一些職群是學生感興趣的。因此也會搭配「升學博覽會」,請高中職到學校設攤位招生之時,除了辦給國三生,也會請國二學生去參加,協助他們早一點確定自己的方向。
除了一般學校都會有的這種技藝課程,幾年前我們學校申請「技藝專班」,這是向教育部專案申請,一但申請通過,並且有符合條件人數的學生,順利成班之後,這一年學生所有的體驗經費,參訪費用,學習資源,全數由教育部買單。其實一般的抽離是技藝課程也是,全都是政府買單,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多方體驗,確定自己未來的技職方向。
但是「技藝專班」既然是專班,就是代表獨立成一班,是由原本的國三學生,離開原本班級而集合成一班。要申請進入專班,他們必須先遞交申請書,品行良好,有很明顯的技藝傾向,也許在學業成就低,但是在動手操作的課程表現突出,這樣的學生經過導師推薦和評估審核,才有機會進入專班。
專班的學生和一般班級不同的是,一週會有兩天去配合的高職端上課,所以在學校的學科節數會縮減,因為這些學生的重心會落在技藝教育,所以在學科上就比較無法要求。再加上這個班是全新組合,學生和老師都必須要重新適應,因此帶這個班的導師,就必須花費比較多的心力。
參加技藝課程的好處是,多了一個升高中職的入學管道,像是「技優申請」。這個管道是給有參加技藝班的學生申請,如果學生有參加「技藝競賽」並且得獎,那幾乎是直接可以保送相關職群的學校。所以我們都會建議,成績如果不是很突出,但是願意付出努力在技藝競賽上,只要學生努力拿到獎項,進入夢寐以求的學校都不是夢想。
不僅如此,這兩種技藝課程還會分開比賽,因此專班的和專班比賽,並不是每一間國中都有技藝專班,只要專班學生願意努力,得獎的機率又比別人高出很多。這個其實是對一些成績非常後段,但是對於熱衷動手操作的學生,進入理想高職的很大機會。
因為上一屆有一個學生,我知道她不擅長唸書,學科成績很差,但是她很愛烘焙做點心,於是我推薦她進入專班,結果她在專班表現很亮眼,參加比賽得到烘焙第一名,申請進入家齊高中的餐飲科。她國中畢業前夕特別過來找我,她說她在之前根本沒有想到會申請到這麼好的學校,真的很感謝有這樣的方式,讓她有更好的選擇。
會寫這篇文章,除了是想鼓勵一些學生,其實也想提醒一些學生。因為我看到很多學生,把技藝專班當成一個逃難的地方,似乎覺得自己不愛唸書,就可以去那個地方「盡情玩樂」,因為老師對於學業不會要求,也就不會有這麼多作業,甚至連生活常規的遵守程度也降低了,造成很多人對於專班的學生,有一些很負面的印象。
這是一個政府給學生的福利,是希望學生可以多一點管道去體驗,早一點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在升學的眾多管道中,能有一個適合自己,也能利用自己優勢,並且能善加利用的方式。但是很多學生卻不懂得珍惜,也不懂得把握,在技藝教育課程時不用心,在選拔參賽選手時不主動,錯失了很多機會,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這是一個機會很多的時代,連升學管道也是,這條路走不到自己想讀的學校,那就換條路前進。多去詢問,多方衡量,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要記得善用資源,並且積極主動,很多時候,你認為不可能的事都會成真,只看你懂不懂得自己的優勢和強項,以及懂不懂得珍惜手邊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