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的趣味數學世界001:貪小便宜,得不償失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賢是一個吝嗇出名的米店老闆,有一天小鎮上來了一個陌生人,他跟小賢說:「老闆,米怎麼賣?」
「一斤一角,買十斤以上有外送。」小賢說。
陌生人就低下頭小聲的跟小賢:「老闆,我看你人很好,又很會做生意,我想用另一個方式跟你買米」
「什麼方式?你說來聽聽。」小賢也學他輕聲的說。
陌生人就靠近小賢的耳朵輕聲地說:「我今天用十元跟你買一斤米,明天十元買兩斤米,後天十元買四斤米,以此類推每天增加一倍,我打算在這裡待十一天,所以我們就作十一天的交易,你覺得如何?」
小賢心裡想著:「如果這樣,我第一天可以多賺九元九角,第二天可以多賺九元八角,第三天可以多賺九元六角,不錯喔!可是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
陌生人發現小賢有一點遲疑,馬上繼續說:「老闆不用多想了,我不會騙你的啦!我是因為很有錢,又看到你人這麼好,才來跟你買的,如果你不要的話,我就要去別家買了」
小賢這時有點心急了,這麼好賺的錢怎麼可以錯過呢!「好啦!就這麼說定了!」小賢大聲的說。
「老闆!小聲點,不要讓別人聽到了!」陌生人一邊小聲說,一邊用手指在嘴邊比一下。之後從他的袋子中拿出兩張紙,上面寫著剛剛說明的交易方式。「老闆你看一下是不是這樣,如果沒問題麻煩你在下面簽一下名。」陌生人拿著兩張紙給小賢看並說。
「對!就是這樣!」小賢不疑有他,還一臉興奮的拿筆簽名,然後說「這張給你,這張給我,你做事真細心,準備得如此齊全。」
「老闆謝謝喔!這是十元。」陌生人掏出十元說。
「你等等!我去秤一斤米給你。」小賢拿著十元興奮的往米甕走去,並秤了一斤米。稱好之後,走到陌生人面前說「這是你的一斤米。」
陌生人拿到一斤米後,跟老闆說聲謝謝,就轉頭走了。小賢拿著十元興奮得不得了,忘了要好好計算整個交易是否合理。
第二天陌生人依約拿了十元換了兩斤米
第三天陌生人依然很守信用拿了十元換四斤米。
……。
各位讀者如果你是老闆小賢,你會答應這一項交易嗎?為什麼?很好賺喔!前三天就可以多賺約三十元,請仔細思考一下。
解答:
如果你答應這項交易,表示你的眼光比較短淺,貪小便宜,作事情沒有深思熟慮。若你不要這項交易,表示你的眼光比較遠,不會因為近利而喪失自己的原則。為什麼會這樣呢!就讓我來說給你聽,仔細聽好喔!
各位讀者從關係表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從第一天到第七天小賢累計賺的錢越來越多,是因為一直到第七天陌生人用十元買的米還沒有超過100斤(第七天是用十元買64斤米),所以賺的錢會累積愈來愈多,但是到了第八天十元買128斤米,這128斤原本小賢可以賣12.8元,也就是小賢虧了2.8元;第九天虧15.6元;第十天虧41.2元;第十一天虧92.4元。這幾天虧的錢已經把錢七天所賺到的錢賠光了,甚至還要倒貼。累積至第十天原本可以賣到 102.3元的米,只有拿到100元,若扣掉進貨的成本可能還賺一些,但是到第十一天變成倒貼94.7元,那一定是不敷成本。小賢一時貪小便宜,以為是賺大錢的生意,沒想卻是賠大錢,這個數學問題告訴我們在作事時,一定要有長遠的規劃,不然可能短期會賺很多錢,但長期而言卻是賠錢。例如前一陣子蛋塔店一窩蜂的開,可能剛開始每一家都賺錢,但是沒多久時間買的人就比較了,這些店也就一家接著一家關門,但是機器設備的錢可能都還沒有賺回來,因此算一算能還是賠錢,蛋塔店就是一個貪小便宜的明顯例子。
RM
RM
數學人,熱愛數學數,綽號RM,Research Math的簡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