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的數學魔術001:猜硬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賢手裡拿著一枚1元和一枚2元硬幣要找人變一個簡單的魔術,剛好小珊走過來,於是他把小珊叫住:「小珊,你有空嗎?我跟你玩一個簡單的魔術。」「好啊!要怎麼玩?」「很簡單的!我這裡有一枚1元和一枚2元硬幣,你等一下拿到硬幣後轉身,將兩枚硬幣分別分到左、右手各拿一枚,要記得哪一隻手個握哪一個錢幣喔!」小賢解說完後就將硬幣交給小珊。小珊轉過身後不久就回答:「好了!」小賢說:「你可轉過身來了。」小賢看著小珊的手緊握著:「現在請你在1~10之間,分別想一個偶數和一個奇數,不用跟我提。」小珊稍微思考一下:「我想好了!」「現在把你想的偶數乘以左手的硬幣幣值(1元就乘1;2元就乘2);所想的奇數乘以右手的錢幣幣值。算好之後跟我講一下,不用告訴我答案,我們在進行下一步。」小珊接收到命令後就開始在運算,經過約10秒鐘後:「好了!」「現在把這兩個運算結果加起來,然後告訴我答案即可,這樣我就能猜出你左、右手各是握著哪一個錢幣?」小珊在小賢說完後,隨即回答:「24!」小賢馬上就猜出答案:「你左手是拿1元硬幣,右手是拿2元硬幣。對吧!」小珊這時把手掌打開,果真如小賢所講的:「你怎麼猜出來的?怎麼那麼厲害!」小賢神秘的說:「這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小珊說:「我不相信,我們再來試一次」這時小天走過來說:「你們在玩什麼?」小珊有點興奮的回答:「小賢在跟我變魔術。」然後把硬幣又各放入兩手,不久就跟小賢說:「這次的答案是23。」小賢再次猜出答案:「你左手是拿2元硬幣,右手是拿1元硬幣。對吧!」小珊驚訝地說:「又答對了!」小天在一旁詢問:「你們是怎麼進行的?」小天問完後,小珊就把過程簡單說明一次。「小賢,這麼簡單的把戲你也拿出來再騙人!」各位讀者,你知道小天為何這樣說嗎?魔術簡易過程:1.莊家準備一個幣值為偶數和一個為奇數的錢幣(或找寫上偶數或奇數的紙片也可)2.玩家將將兩枚硬幣分別分到左、右手各拿一枚,要記得哪一隻手個握哪一個錢幣喔!3.莊家請玩家在1~10之間,分別想一個偶數和一個奇數,不用跟莊家提。4.玩家把所想的偶數乘以左手的硬幣幣值(或數字);所想的奇數乘以右手的錢幣幣值(或數字)。5.玩家把第4點的兩個運算結果加起來,然後告訴我莊家。6.莊家就可以猜出玩家左右手各握什麼幣值的錢幣(數字的紙片)不可告人的秘密:1.這個魔術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偶數和奇數的加法和乘法結果為奇、偶性的運用。2.加法的奇偶性結果分析
小賢手裡拿著一枚1元和一枚2元硬幣要找人變一個簡單的魔術,剛好小珊走過來,於是他把小珊叫住:「小珊,你有空嗎?我跟你玩一個簡單的魔術。」
「好啊!要怎麼玩?」
「很簡單的!我這裡有一枚1元和一枚2元硬幣,你等一下拿到硬幣後轉身,將兩枚硬幣分別分到左、右手各拿一枚,要記得哪一隻手個握哪一個錢幣喔!」小賢解說完後,就將硬幣交給小珊。
小珊轉過身後不久就回答:「好了!」
小賢說:「你可轉過身來了。」
小賢看著小珊的手緊握著:「現在請你在1~10之間,分別想一個偶數和一個奇數,不用跟我提。」
小珊稍微思考一下:「我想好了!」
「現在把你想的偶數乘以左手的硬幣幣值(1元就乘1;2元就乘2);所想的奇數乘以右手的錢幣幣值。算好之後跟我講一下,不用告訴我答案,我們在進行下一步。」
小珊接收到命令後就開始運算,經過約10秒鐘後:「好了!」
「現在把這兩個運算結果加起來,然後告訴我答案即可,這樣我就能猜出你左、右手各是握著哪一個錢幣?」
小珊在小賢說完後,隨即回答:「24!」
小賢馬上就猜出答案:「你左手是拿1元硬幣,右手是拿2元硬幣。對吧!」
小珊這時把手掌打開,果真如小賢所講的:「你怎麼猜出來的?怎麼那麼厲害!」
小賢神秘的說:「這有不可告人的祕密。」
小珊說:「我不相信,我們再來試一次」
這時小天走過來說:「你們在玩什麼?」
小珊有點興奮的回答:「小賢在跟我變魔術。」
然後把硬幣又各放入兩手,不久就跟小賢說:「這次的答案是23。」
小賢再次猜出答案:「你左手是拿2元硬幣,右手是拿1元硬幣。對吧!」
小珊驚訝地說:「又答對了!」
小天在一旁詢問:「你們是怎麼進行的?」
小天問完後,小珊就把過程簡單說明一次。
「小賢,這麼簡單的把戲你也敢拿出來騙人!」
各位讀者,你知道小天為何這樣說嗎?
魔術簡易過程:
1.莊家準備一枚幣值為偶數(本魔術採用2)和一枚為奇數(本魔術採用1)的錢幣(或寫上偶數或奇數的紙片也可)
2.玩家將兩枚硬幣分別分到左、右手各拿一枚,要記得哪一隻手個握哪一個錢幣喔!
3.莊家請玩家在1~10之間(其實任意範圍都可,這邊採用數字範圍較小的情況),分別想一個偶數和一個奇數,不用跟莊家提。
4.玩家把所想的偶數乘以左手的硬幣幣值(或數字);所想的奇數乘以右手的錢幣幣值(或數字)。
5.玩家把第4點的兩個運算結果加起來,然後告訴莊家。
6.莊家就可以猜出玩家左、右手各握什麼幣值的錢幣(數字的紙片)。
不可告人的秘密:
1.這個魔術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偶數與奇數的加法和乘法結果為奇、偶性的運用。
2.加法的奇偶性結果分析:
結果分析:兩數同為偶數或同為奇數,相加結果為偶數;兩數若為一奇一偶,相加結果為奇數。
結果分析:兩數同為奇數,相乘結果為奇數;另三種情況(亦即兩數中至少一數為偶數),相乘結果為偶數。
4. 此魔術關鍵是在第4步,玩家把所想的偶數乘以左手的硬幣幣值(或數字),相乘的結果一定是偶數。所想的奇數乘以右手的錢幣幣值(或數字),若幣值為偶數,則結果為偶數;若幣值為奇數,則結果為奇數。
5.所以若第5步,玩家將兩個結果相加後為偶數,則右手的錢幣幣值為偶數;相加後為奇數,則右手的錢幣幣值為奇數。
舉例說明:
15會員
34內容數
從事教育工作,在教育現場常看到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我們常說教學相長,從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中,往往可以讓我們對人生有一些感悟,藉由此專題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彩妝】RMK 立體調色眼影盤 EX05、EX06 || 必收CP值超高超美眼影盤這盤畫出來的眼妝真的自然又深邃 能夠地畫出很美很有神的大眼睛~ 而我最喜歡的是霧面與緞光、亮片(輕光燦)質地交錯打造出來, 看似低調卻充滿小心機細節的質感!
Thumbnail
2024-05-07
美RMI報告:盤點菲國三海域優先開發離岸風電美國落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 RMI)報告中盤點菲律賓外海三處適合離岸風電開發的地點:呂宋島的馬尼拉灣(Manila Bay )、塔亞巴斯灣(Tayabas Bay),以及維薩亞斯群島的吉馬拉斯(Guimaras),都是相對成熟、可快速進行開發的地區。
2024-04-26
打造 RMN,解析零售媒體營運模式:獨立、整合、外包哪一種適合你? 在數位廣告蓬勃發展的時代,零售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變革。在先前的系列文章和入門指南白皮書中,TenMax 已經分享了零售媒體的定義和優勢。現在,讓我們更深入地探討,身為零售商,
Thumbnail
RMN 的六種可能型態RMN是什麼?這篇文章嘗試用媒體X通路X品牌X廣告系統商之間的關係,展開描述 RMN 的六種型態,並分別舉出實際案例。
Thumbnail
揭開企業金融RM的沒那麼神秘面紗。|銀行家PaPa這兩年3~5月左右,因應畢業季,PaPa偶爾會被大專院校邀請去聊聊銀行職涯以及履歷面試。 每次聽演講的50個同學裡面,大約會有3-5個同學想從事企金RM,所以我常常被問到什麼是企金RM?是值得考慮的工作嗎? 首先我都開玩笑地要他們去看「半澤直樹」,因為這部日劇很清楚交代了什麼是企金。
Thumbnail
2023-07-21
《RM》的節目組辦公室我喜歡在看到節目製作組工作場所的畫面,最新這一集,《Running man》節目組換新辦公室了!因此為契機做了一集辦公室上下班的挑戰主題~又讓我看到幕後了
Thumbnail
2022-06-24
【RM開發日誌 】眼中的世界 SRPG – 1今年到目前為止 (2017/4/21) ,Maker制造機的教學相關文章更新的速度較慢。 在1月的時候,其實就在規劃新的遊戲。 2月到3月 就比較複雜了一點,除了舉辦紙娃娃生產器活動的活動之外,也在協助貓咪學園寫了RM的多語系 / 影子事件 等功能。並在期間有空就寫SLG的系統。現在算有一些些小進度
Thumbnail
【RM教學 2.0】 用vs code debug 今天要分享撰寫腳本人員可能會用到的debugger工具,這次使用的是vs code 原文出處: https://forums.rpgmakerweb.com/index.php?threads/debug-rmmv-plugins-with-vs-code.99980/   . 說明: 使
Thumbnail
【RM教學 2.0】 一起來寫拍照插件 最近比較多文章,都是因應上架後遇到許多玩家的問題而產生的一些分享。  這篇也不例外,因應RMMV在steam中開啟後,無法直接使用截圖功能因此做了一個熱鍵截圖功能   功能簡介 新增熱鍵P可以直接擷取遊戲畫面,並且自動存檔   適用對象 RMMV + 輸出單機版的作者 - 遊戲丟到Steam
Thumbnail
【RM教學 2.0】 使用原生sdk保護你的專案 - 1 這一篇文章裡面將會告訴你如何用原生的sdk 對你的專案程式碼/圖片進行保護。 (建議已經升級1.6版本的作者才使用)   這篇教學有點繁雜,所以不說廢話了,看完這篇可以得到以下效果   學到如何保護程式碼,不讓其他人看光你的檔案 學會如何利用簡單技巧防止別人反編譯你的圖片(下一篇才會教,但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