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打工奇遇記】累死人不償命的超商店員(3)我也要當店長(才怪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丟了一本關於「小小員工努力變成店長」的書,不好意思,是誰跟你說我要當店長的?
唬爛不打草稿,是許多慣老闆的毛病。
超商老闆是一位自認幽默風趣、風度翩翩(?)的中年男子,有一貫自信的笑容以及更加自信的大肚腩。
下班後除了要被逼看監視器,檢視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俐落,還要聽他五四三,講自己去中國包二奶、很吃得開的故事。並且自己誇讚自己:「男人不用帥、不用高,但是一定要幽默。」
現在都已經是下班時間了,你還在長舌,真的是很幽默。還有我說哥,我真的不想知道你多愛把妹,除非你多付我一小時的薪水再說吧。

是誰才該讀成長管理書?

要來說說這位店長更扯的一件豐功偉業。某一天不知道是不是想到,他將一本日文翻譯書,主題內容大概是經營超商成為店長丟給我們(抱歉時代久遠已忘記書名),叫我們每位工讀生都要讀過,他之後還要抽問。糾兜媽day,請不要說笑了,現在是要我,AKA工讀生,要往成為店長之路邁進嗎?
我不過是要餬口飯吃,以及餬個漫畫可以看,順便餬個漂亮衣服可以穿(「餬」應該不是這樣用的,老師在講我的確沒有在聽)。而我的確是很早就開始學習奴性的真諦,我還真的在沒有排班的時候,把這本書讀完。天公伯啊,還有比我更聽老闆話的員工嗎?
結果,他根本只抽問副店長,我們根本就是陪考的。
撇除以上難以處理跟改變的(人的)問題,我想再分享超商工作的經歷。

頭腦清楚,罩子放亮

應該滿多人說過的,客人踏進了店門會瞬間變成白癡。這是什麼防禦自我的心理嗎?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只是身為一個店員,腦袋真的要比客人還清楚(通常要比客人頭腦清楚應該很簡單),因為時常會遇到客人跳針的情況,比如:
客人A:「我要一杯大杯熱的抹茶少冰。」
店員我:「?⋯⋯是要熱的還是冰的?」
客人A:「去冰好了。」
店員我:「?⋯⋯好。」這種已經是危險值很低的程度,我們就自行理解消化,把任務完成就好。
再來就是會遇到硬要拿大鈔換零錢的客人。
客人B:「我想換零錢。」
店員我:「我們的零錢有限,你要怎麼換?」
客人B默默拿出大鈔。我用堅定的微笑回覆:「不好意思,我們零錢是留給消費找零的情況,這樣換我們會不夠喔~」
客人B:「喔。」
他轉身直接離開,有話說不出來~哈囉,可以禮貌一點嗎?我沒有欠你耶。
結果沒幾天他又登門拿大鈔換零錢,我一樣使出堅定微笑拒絕法「沒辦法喔,不好意思」打發他,他便直接衝去飲料櫃拿了一罐10元飲料,急促地放在結帳櫃檯上。好,算你狠,我換,並找給他990元。
他輕快地小跑步離開,揮揮衣袖,沒帶走那罐飲料。這人堅持只拿零錢的心還真是始終如一啊!

工讀生最沒有的就是錢

其實超商店員這麼忙碌,而且要訓練自己擁有短暫記憶(在早餐店工作的人很有機會勝任),可以同時記住幾位客人要點的咖啡外,還可能要轉身拿對菸的品牌給客人,手上還正忙著其他事,還要趁不是那麼空檔的空檔,去補飲料、關東煮等等,這些我都可以理解,雖然我當時還是個大學生,但也算是個大人了,我完全知道工作就是一種磨練,多學多接觸就熟悉了,可是有一件事情,我到現在都無法釋懷。
這件事情就是,如果當天收班算錢時,發現錢有少,就要扣該時段上班的工讀生的薪水。那請問如果錢多了會給工讀生加薪嗎?再來,還有更扯的。我們還有個要做的事情是:挑報廢,意思是我們要固定時間去巡,當天剩幾個小時到期的食物(如麵包),就要挑起來報廢處理,有一次剛好一個麵包沒挑到,被罰500元,我一天上班8小時,時薪才133元吧(有點忘了),一天才一千初,直接被扣掉一半,請問我是去賺錢的還是去慈善企業捐款的?這合理嗎?
店長的意思是,這是一種負責任跟提醒,而且不是針對個人,而是每個人沒做到都會被扣錢,他說著說著還指了副店長說:「他以前也比較粗心,也是一樣要被扣錢。」(副店長為何你還能繼續待?)
我說,請不要以為一視同仁就沒有問題好嗎?這難道沒有違法嗎?可惜當時還是傻傻沒什麼工作經驗的我,只是感覺到憤怒,但沒有特別再去爭取什麼。直到今天我仍然無法原諒這樣會扣員工薪水的老闆。甚至那些報廢品還不能讓員工帶回去吃,真的很浪費。每樣食物其實離過期還有兩三個小時,對窮學生來說,真的可以省下不少,後來詢問曾去超商工作的朋友,才發現,不是每一間報廢品都限制給員工吃,也有會分給員工吃的正常超商。
雖然也有人說過,報廢品不能隨便給員工吃,會影響品牌形象等等,可是浪費食物不也會影響品牌形象?因為這些食物到最後都會被全數丟掉,可是明明還有很多解決的方式。幸好近年推出了「友善時光」的策略,不過這件事又讓我勾起對於超商工作的痛苦記憶。
後遺症或許是永久的
其實在超商工作的期間,真的會有PTSD,還是其實應該稱為後遺症?像是下班後到家附近的超商買東西,一有人踏進來我會立刻自動開啟營業模式,真的會忍不住轉頭盯著門,在字句脫口而出之前,努力恢復理性控制自己不要喊出「歡迎光臨」,這深植內心的客服習慣太可怕了。所以,剛退伍的軍人有那些喊口令等習慣,肯定都是真的。
不過這樣的習慣其實久了也就放下了,讓我驚訝的是,多年以後的某天晚上,因為肚子餓想去超商尋覓點心,看到某個麵包貼著友善時光便開心地拿去結帳,結果店員一刷條碼才發現那顆是沒挑到的報廢品。而他也只是一臉不在意的樣子,問我要不要再去挑別的麵包,看到那樣輕鬆自如毫無會被懲處的姿態,其實我應該是要開心的,畢竟這個社會多少還是有些進步?可是我還是想到那被扣掉的500元,我當下還是內心咒罵了那個不知在何處的老闆,但罵完也就繼續挑著別的麵包結帳,再慢慢地走回家。
是不是這個夜晚,我會想起那在超商工作的日子,是,但只有大約五秒。我把更多的感謝,都留給自己。
PS.這篇躺在草稿夾裡躺了兩年多,終於重見天日(淚),也終於可以朝下一個工作經驗分享邁進了,可喜可賀。
吳鳥
吳鳥
影評網站:http://tkupt36.pixnet.net/blog 繪畫圖文粉絲頁: 合作邀請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