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那個魔術師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我的魔術師男友死了。
他在表演人體分屍時,衆目睽睽下,被肢解成了無數片。
幫他入殮時,我在他胃裏發現一張紙條。
裏頭寫着:
「寶貝,21世紀最偉大的魔術已經開始,敬請期待。」
「衆神隕落那天,將是我重生之時。」
1
我是一名入殮師。
今夜,我要縫合男友高閔的屍體。
他死在了人生第一場公開魔術表演,在人體分屍環節,他被鋸齒肢解成了無數片。
助理打開箱門,殘肢斷臂混合着血液洶湧而出。
劇場觀衆,全球觀衆,都目睹了這一幕。
我趕到現場,跪在地上崩潰大哭。
我接手過無數慘案,但沒有一樁,比得過眼前的驚心動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魔術箱裏的屍塊又多又碎,五臟六腑攪得不成型,唯有高閔那張英俊的臉是完整的。
他嘴巴上翹,形成一抹詭異的微笑。
我們相戀多年,我熟知他的習慣,當他盡情享受舞臺時,纔會露出這樣的表情。
可誰被殺害時,還會笑?還能笑?
高閔被殺一案,震驚全球。
默默無聞的魔術師,一下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
人們看到了他精妙絕倫的街頭魔術,被他風趣的魔術風格折服。
大家稱他爲魔術天才,爲他的隕落遺憾可惜。
「會不會是有人嫉妒他,在道具裏動了手腳?」我無法理解。
男友沉迷魔術,不是愛社交的個性,又能得罪誰?
負責此案的方隊告訴我,兇手成謎。
「魔術箱裏的機關出了問題。」
「可後臺監控顯示,當時只有高閔接近過箱子,裏頭也只有他一個人的指紋。」
「他……很可能分屍了自己。」
我覺得被冒犯了,拍桌而起,太荒唐,我認真地說。
「我瞭解高閔,他是極有抱負的男人,絕對不是自殺的人,不可能!」
爲了破案,我義無反顧投入工作,以超乎常人的毅力開始縫合。
縫至胃囊時,裏頭掉出張紙條。
那是一張撒了金粉的邀請函,開頭規整地寫着我的名字。
「親愛的晚晚。」
那分明是高閔的字跡!
我驚駭地睜大眼睛。
裏頭只有一句話:
「21世紀最偉大的魔術已經開始,寶貝,一起見證奇蹟吧。」
2
我的手不受控制地顫抖起來。
紙條掉落在地,我下意識去撿。
碰觸到的那瞬間,紙條無火自燃,燒成一朵玫瑰花的模樣。
玫瑰,是我最喜歡的花。
高閔每次惹惱了我,就會打響指變出玫瑰花鬨我開心,我曾打趣說:「再這樣下去,玫瑰的花語都要變成sorry了。」
我驚魂未定,猛地看向工作臺。
慘白的白熾燈下,他的頭顱正面朝着我,嘴角的微笑凝固着。
人體分割術屬於魔術圈裏演爛的項目,內裏有什麼乾坤大多觀衆心知肚明,沒有什麼挑戰性。
對高閔來說更是小菜一碟。
難道真如方隊所說,他是自殺,想借此出名?出名真的那麼重要嗎,比自己生命還要重要?
突然,我想起高閔失蹤前,跟我吵過架。
他事業不順,登臺的機會被搶。
他心情很糟,情緒易燃易爆,加上我工作忙,陪他時間不夠,兩人之間爆發了激烈爭吵。
他賭氣地說:「莊晚晚,是不是隻有我變成屍體,才能獲得你的重視跟陪伴?」
當時,我也是在氣頭上,回擊他:
「好啊,很歡迎,你不是魔術師嗎,有種你就變啊!」
高閔像被當頭棒喝一般,一個人在沙發上喃喃自語,半晌,他抬起頭,眼裏閃動着異樣的光。
「我會的,晚晚,我會讓全世界,目睹我的才華。」
「你們的視線,會永遠停留在我身上。」
如今,他真成了肉塊。
成了我從業以來,最棘手的任務。
3
我第一時間告知了方隊。
但紙條自燃了,沒有證據,警方並不相信我。
他們懷疑我哀傷過度,產生了幻覺。
我被強行送回家休息,進門後我虛脫地坐在地上,地毯上擺着兩雙拖鞋,這裏什麼都是成雙成對的,除了人。
我感到無與倫比地孤單。
爸媽早些年車禍過世,是高閔幫我忙前忙後,以女婿的身份主持葬禮。
「晚晚,有我在,我會一直照顧你。」他對我承諾過。
我抱膝哭了,忽然,眼前一亮。
家裏的燈一盞接一盞地亮了。
我的心差點跳出嗓子眼,我緩緩起身,這纔看到餐桌上竟有一碗肉面。
熱騰騰的面,目測出鍋不超過五分鐘。
我的心狂跳,旁邊的紙條寫着:
「晚晚,加班辛苦了,我很難處理吧?」
「可你陪伴了我一整天,真開心。」
空氣裏瀰漫着奇異的肉香,彷彿還混着解剖室裏福爾馬林與屍塊特有的味道。
冷汗一下從後背滲出。
我心跳快得幾乎要窒息,我慢慢回頭,身後空蕩蕩的,我推開一扇扇房門,輕聲問:「高閔,是你嗎?你還活着嗎?」
沒人回答我。
可之後我每晚回家,桌面都會出現一碗麪。
高閔不擅廚藝,只會做面。
做半生不熟,難以下嚥的面。
我悄悄在書櫃裏裝了監控,可第二天,機器就出現在餐桌上。
紙條上寫:
「晚晚,我討厭家裏有第三雙眼睛。」
我總覺得,高閔還活着。
女性,一般對男人的凝視很敏感,我也不例外。
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但他一定在某個地方,觀察着我。
畢竟,魔術師總需要觀察自己的觀衆。
他們會將祕密藏在觀衆看不到的死角,玩弄人心,瞞天過海。
每個頂尖的魔術師,往往也是頂尖的騙子。
白天,我換上防護服,用縫切割刀口的縫合線繼續重組高閔,我用鑷子,小心夾起他散落的食指檢查。
我屏住呼吸。
指頭中間有一顆痣,確實是高閔的身體。
他的皮膚早就失去了彈性,但從殘存的,也能看出他曾有雙骨節修長的手。
「我以前說,他這雙手,比起做魔術師,更適合做外科醫生。」
其他同事在一旁不忍,提出幫我,我拒絕了。
「我熟悉他,萬一能找出別的線索呢?」
是啊,這具身體跟我肌膚相親過,誰能比我更熟悉?
萬一,萬一這真是場魔術呢。
萬一,我真的找出他的破綻呢?
晚上我疲憊入睡,迷迷糊糊中,我聽到窸窣的上牀聲,接着,另一邊的羽毛枕也動了動。
是高閔吧,表演一般都在晚上,他經常夜歸。
我無意識地翻身,腦袋枕到了一隻手臂上。
我舒服愜意地蹭了蹭。
那隻手臂溫熱,肌肉緊實,高閔晚上就喜歡這樣摟着我睡,哪怕睡到手臂發麻也不肯撒手。
不對,可哪裏不對?
汗毛在寂靜中一根根豎起,恐懼如海水一樣冷冷湧上,一寸寸將我呼吸覆蓋,枕邊人起身,卻沒有衣物摩擦的聲音,證明對方不着寸縷。
他身上淡淡的福爾馬林的氣息將我籠罩住。
是的,我這才意識到。
高閔早就死了,身體就在我工作臺上。
手臂都成了碎渣。
那我現在枕着的這人,是誰?
4
「他」撫過我脖頸,掌心上粗糲的線頭刮過我細嫩的皮膚。
我慣用連續鎖邊縫合手法進行縫合。
橫貫他掌心的,就是針線縫合過的痕跡。
我像被釘住似的動彈不得,僵睡在牀上,但我能感到「他」正與我四目相對着。
他冰涼的嘴脣貼住我耳朵,說:
「晚晚,要永遠做我的觀衆。」
「就像我,正在做你的觀衆。」
我痛苦無力地陷在黑暗裏,再次睜開眼,天亮了。
門口有人按鈴,我披上外套開門後,有點懵。
「主任,方隊,你們有什麼事嗎?」
才八點,他們就帶着幾個警察來到我家門口。
七八人的到來,讓本來寬敞的客廳都顯得侷促,比起主任的神色不安,方隊就顯得鎮定許多。
他推開每一間房門,目光掃蕩一圈後,纔看向我。
「莊老師,關於高閔的入殮,你已經完成了是嗎?」
他們的戒備讓我越發不安。
我說是:「已經歸檔了,主任也確定過不是麼?」
方隊沉着聲問:
「高閔檔案裏,身高182,沒錯吧?」
我不明所以,說對。
「但我看最後的屍體,他並沒有那麼高。」
他是刑警隊長,難道最基本的原理都不知道嗎?
我雖然奇怪,但還是用通俗易懂的話術解釋:
「碎屍案就像做拼圖,許多肌肉組織缺失,與生前身高當然有出入,就像我們早上晚上測身高,都會有細微的差距,這點,我們主任沒告訴過你嗎?」
主任的表情很複雜,有同情,也有恐懼。
「小莊,身高差是因爲,有人從停屍房,偷走高閔的遺體。」
「……」
我的心狂跳,喉嚨裏湧出一股子乾涸。
「是誰?」
房間裏詭異地安靜起來,方隊鋒銳的目光鎖定我。
「監控顯示,是你。」
是我?
他說,我是監守自盜了屍體?
昨晚我枕着的手臂,其實是自己藏在包裏帶回來的?
「你將屍塊拆下,再回家縫合組裝,營造男友還在的假象。」
所有人的視線,集中在了冰箱那。
出事後,我基本都在食堂解決,沒開過火,冰箱裏自然什麼也沒買。
但,腐爛的肉味從裏頭不斷透出。
我倏地站起,可方隊已經先一步打開冰箱櫃門。
令人作嘔的腐味直衝進每個人鼻腔裏。
佈滿屍斑的,萎縮蒼白的左臂。
就這樣掉落在地。
5
我厲聲尖叫起來。
與此這時,枕頭邊的電話鈴聲響起。
我擁着被子大口喘氣,反應過來那一切都是夢。
電話是方隊打來的。
「莊老師,麻煩你來一趟警察局,我們有了新的嫌疑人。」
夢裏的聲音,與現實重合。
我驚魂未定,聽到方隊的聲音,心都在打顫。
「是……好的,我馬上回。」
方隊關切地問:「莊老師,你身體還好嗎,需要我來接你麼?」
「不不,千萬別。」
噩夢讓我頭暈目眩,可就在準備起身時。
我微微愣住。
我是黑長直,但枕頭邊有幾根頭髮,深棕色,髮質偏硬。
與高閔一樣。
這間屋裏,真的存在過第二個人。
6
我幾乎是逃到了警局。
方隊口中的嫌疑人,是高閔曾經的師父,陳哲。
他是當今國內最頂尖的魔術師,以復原古代魔術名揚國外,巡演內場票價上萬,我曾沾高閔的光拿到過一張。
陳哲那場復原的是古代著名幻術師杜七聖的「斬頭換身」術,隨機挑選觀衆,把人頭「切下」後,在衆目睽睽下用「符法」將人頭接上。
「這裏頭有什麼祕密,你知道嗎?」
過程血腥殘暴,我全程驚呼連連,忙問男友。
高閔卻低着頭,強顏歡笑說不知道。
「他排練時從不讓我看,這個行當,祕密本身,就是最大的祕密。」
無論高閔怎麼努力,陳哲都沒打算把拿手絕活傳授於他,還逼他簽下長達二十年的不公平合約,兩人就此鬧掰後。
我鼓勵他:「我工作穩定,你可以放心去追求夢想。」
分道揚鑣後,陳哲下了封殺令,不準業內給高閔表演機會。
高閔從此陷入事業低谷。
事發前一天,有人目睹他們爆發過激烈爭吵。
陳哲讓保鏢將高閔趕出劇場,甚至囂張放話:
「你算什麼玩意,只要我活一天,你就別想登臺,我要在舞臺上毀了你!」
7
開始陳哲態度傲慢,對警方說無可奉告。
直到方隊拿出一段視頻。
我這才知道,復原「斬頭換身」的人,是高閔。
壓根不是陳哲。
方隊:「這是我們在高閔手機裏找到的一段魔術片段,你火爆的斬頭換身術的原型,是高閔創造的吧?你搶奪了弟子的創意據爲己用,你怕高閔魚死網破,如今有劇場願意贊助他表演,你才痛下殺手。」
「我說過的狠話,比這厲害的多得去,怎麼,要以言定罪?」
陳哲已經恢復了平日的冷靜。
「事發那天的3點鐘,你在哪?」方隊視線如鷹。
「我在工作室,每天下午兩點到六點,我都在工作。」
「沒證人,沒錄像?」
陳哲聳聳肩:「魔術圈,祕密是最重要的,就算我的心腹,也不允許進來,如果你們有證據,就起訴我,我的時間很值錢,跟高閔那樣的廢物可不一樣。」
他有恃無恐的樣子,讓我恨得牙癢癢。
高閔給他當弟子期間,每個月只能拿區區兩千塊,每次表演都做最累的活,連辛苦創造的魔術也被師父竊取!
而他怕我擔心,居然隻字不提。
儘管陳哲有嫌疑,但警方始終缺少證據。
這可不妨礙,陳哲名譽掃地。
手機裏的視頻被髮到網上,陳哲從魔術大師成爲盜竊徒弟作品的卑劣之徒,全世界的魔術愛好者猛烈地抨擊辱罵他。
儘管他嚴正聲明,魔術是他原創的。
可沒人信他。
各大劇院以牙還牙,聯合申明,拒絕讓他登場。
幾天後,陳哲主動到警局報案。
方隊無奈地說:「他說有人在跟蹤他,監視他,他懷疑是高閔,家門口收到的威脅信,也懷疑是人家,你們說,這些搞魔術的是不是疑神疑鬼的?」
「哈哈,我看他是被輿論搞垮心態了吧。」
「做的壞事多,就怕鬼敲門啊。」
比起上次的從容,這次陳哲憔悴恍惚,走廊上擦肩而過時,他突然在我耳邊說:
「那小子,肯定還活着。」
猝不及防的話,讓我很詫異。
魔術師是最會察言觀色的羣體,陳哲更是。
他捕捉到我眼底的驚慌,佈滿皺紋的臉終於笑了。
「他在盯着我,我感覺得到。」
魔術師,是一半在明,一半在暗的生物。
同類,才最能聞到同類的味道。
「快阻止他吧,我要是死了,你就是幫兇!」
8
所有人,都覺得陳哲在嚇唬人。
可我沒吭聲,因爲我有個奇異的猜測。
如果,高閔真的在復仇呢。
用「死人」身份殺人,可是不犯法的。
活着的高閔沒法對抗陳哲,但死掉的他徹底站在道德制高點,陳哲這輩子最看重的名譽已經一夜掃地。
復仇纔剛開始。
這天我洗完澡,霧濛濛的浴室鏡子裏,顯出一行字。
「晚晚,謝謝你的配合。」
字一個個出現,又一個個消失。
「4月28日8點,衆神即將隕落。」
陳哲這個月的表演,就叫諸神之戰。
高閔的意思是,我可以去告發,也可以選擇成爲共犯。
我只要當什麼都不知道就好,陳哲要死在了表演裏,那也是事故。
我徹底陷入兩難困境,一旦把我所知道的告訴方隊,很可能會破壞高閔的後續計劃。
一場魔術,需要魔術師,需要觀衆,需要助手。
更需要道具。
作爲女友的我,也要成爲共謀者嗎?
我有……審判別人的權利嗎?
細雨籠罩着世界,分不清天與地,辨不出白與黑,雨霧讓我的臉更顯蒼白。
這天下班,方隊紳士地提出要送我回家。
我剛想拒絕,他已經把傘偏到我這。
「走吧,我也順路。」
到我家門口後,方隊沒走的意思:「莊老師,借衛生間給我用用?」
我咯噔了下,本能地想拒絕。
萬一,桌上再出現那碗麪,我要怎麼解釋?
可我感覺到,他在靜靜觀察我。
路燈隔着半掩的車窗落在他眼裏,眼裏的光與夢裏重合。
他這是懷疑我了?我做了什麼讓人起疑的事麼?
我心亂了一拍,說好。
翻包找鑰匙時,我故意將包裏的東西掉在地上,製造出一點響動。
方隊彎腰撿起鑰匙,遞給我。
旋轉鎖芯,啪嗒,門鎖開了。
就在這時,身後的男人冷不丁開口:
「莊老師,你往檢測中心遞交了DNA檢測樣本,對吧?」
「……」
「高閔明明已經死了,爲什麼你還要去做測試呢?」
9
我僵硬地回頭。
門燈直射在男人身上,讓他剛毅的臉上半陰半明。
他揚了揚手裏的資料袋。
「我今天有別的案子,去了趟檢測中心,正巧看到你要的報告。」
是的,我將枕頭邊的那幾根頭髮,送去測試了DNA。
方隊沒告訴我結果,而是徑直走進了房子。
他打開燈,暖光瞬時籠罩整個大廳。
我大氣都不敢喘,第一時間看向桌面。
幸好,那裏什麼也沒有。
我略鬆了口氣。
「在市區裏有這樣獨棟帶花園的自建樓,真的很不錯,這房子是莊老師你爸媽留給你的吧?」方隊表面隨意參觀,「你這客廳真大。」
我強迫自己表情自然:「高閔喜歡魔術,經常在家裏演練,所以我們打通了側臥。」
方隊突然看向客廳一角的紅色冰箱。
我眉頭掠過了一絲恐懼。
那是個很大,比一般家用還要大的冰箱。
這一切都跟夢裏一致。
方隊走向冰箱那幾步路,我出了一身冷汗。
他是發現了高閔沒死,還是察覺到我在隱瞞?
我是這樣解釋的:「陳哲來找過我幾次,非說高閔沒死,鄰居也說最近有可疑的人在附近徘徊,我怕家裏進過人,就將地上發現的毛髮送去驗一驗。」
找個理由勉強過關。
方隊沒深究,反而把DNA結果告訴我:
「裏頭的部分頭髮,確實是屬於高閔的。」
我腦子裏亂糟糟的,他真的回來過,可如果他活着,那死去的人是誰?
不過,什麼叫部分屬於?
方隊下一句話,讓我如墜冰窖:
「DNA顯示,這裏頭,還有另一個女人的頭髮。」
10
另一個,女人?
我沒請保姆,也沒找過鐘點工,哪來的另一個女人?
方隊:「你不奇怪麼,陳哲當時都封殺了高閔,他爲什麼還能在麗都劇院舉辦首場表演?」
麗都,是市裏首屈一指的大劇院。
我遲疑地說:「他說劇院老闆很欣賞他,願意給他機會。」
方隊微妙地搖了搖頭。
「高閔能登場,是麗都的千金方明珠喜歡他,他們在曖昧,在祕密戀愛,高閔還在後臺嘲笑過你死板無趣,身上總有屍臭味。」
「等一戰成名,就跟你分手,這點,你知道嗎?」
「……」
我聽到自己靈魂碎掉的聲音。
「這裏的頭髮,就有方明珠的。」
「他帶別的女人,來你家睡覺。」
「莊老師,你們的愛情,真有你說得那樣堅不可摧嗎?」
11
方明珠,我聽過這個名字。
她的容貌跟名字一樣動人,高閔跟我提過,但他口中的她跋扈囂張,令人厭惡。
而偷拍的照片裏,他親熱地摟着她腰肢索吻,熱情得像情竇初開的小夥。
我看着方隊提供的證據,口氣頓時很衝:
「你想暗示什麼,我因嫉妒,殺了高閔?」
方隊搖頭:「案發當天,你去參加了研討會,來回一個小時路程,有不在場證明。」
我苦笑,渾身有種被抽乾了靈魂的茫然。
既然有了新歡,爲什麼要一直糾纏我,是因爲我入殮師的身份,更適合替他隱瞞?
屋外的雨更大了,哭喪似的,一聲高過一聲,彷彿要摧枯拉朽地毀滅掉一切。
高閔還是不夠懂女人。
嫉妒是最猛烈的硫酸,足以摧毀一切。
在雨停之前,我做出一個決定。
我請求方隊,對房間進行搜查。
「我懷疑陳哲真的派人進過屋,你有辦法,檢測出房間裏的腳印麼?」
12
警方最後在我家,找到了三個密室。
我曾將裝修全權交給高閔負責,他藉機改造了房子。
三個密室巧妙相通,其中一個出口,竟然就在我臥室地毯下。
密室裏,警方不僅發現了有人生活的痕跡,還找出大量魔術用品,機關設計圖。
我提醒方隊:
「今天是28號,是陳哲表演新魔術的日子,他一定會去現場。」
被劇院封殺,陳哲選擇了在戶外表演。
全免費,甚至送禮物。
這吸引了大量觀衆聚集。
舞臺下人潮擁擠,比起設備齊全、井然有序的高檔劇院,戶外舞臺給警方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
我跟警方便衣穿梭在人羣裏,尋找可疑人。
他在哪,會在哪——
陳哲已經身穿表演服款款而出,他用簡單的帽變飛鴿熱場,飛舞的白鴿點燃氛圍。
「接下來,我要首次表演,古代魔術三仙歸洞。」
陳哲登臺前,就收到了警方提醒。
可他不管,非要登臺。
「要我隕落?可以,放馬過來吧,我就算死,也要死在舞臺上。」
觀衆驚呼着不斷往前擠,就在我踉蹌摔倒,差點被踩踏的時候。
有人扶了一把。
我來不及道謝,對方就消失在人羣裏。
看背影,那是個步履蹣跚的老人。
可我接觸過太多屍體,對每個年齡段人體肌肉組織心裏有數,剛剛那一扶。
絕不是一個老人該有的握力。
我拼命往前擠,用盡這輩子最大的聲音喊——
「他在那!抓住他!」
13
以上,就是我抓到高閔,哦不。
準確說,是高閔的雙胞胎兄弟,高駿的全過程。
「對,我是高閔的影子。」
面對審問,高駿承認這是場合謀。
「爲了魔術效果,我們多年來共用着一個身份。」
他們共享着姓名、職業,甚至女友。
「但陳哲奪走了我們的魔術,逼得我們無路可走,哪怕以性命做代價我們也要復仇,我們要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過來,有什麼比魔術師死而復生更有噱頭的魔術?」
方隊的表情紋絲不動,顯然,他不信。
「那表演那天,死的爲什麼是他,不是你?」
高駿:「他說爲魔術獻身,榮幸至極。」
方隊毫不留情地拆穿他:
「出事前一天,高閔定了昂貴的燭光晚餐的餐廳,如果他願意赴死,何必定?」
14
方隊在後臺監控視頻裏找到端倪。
「高閔檢查設備時,衣服一角有油漆污跡,但隔了5分鐘後出來的人,卻沒有,你對道具動了手腳。」
高駿沉默許久,纔有了第二輪陳述。
「那晚的人體分屍,按照計劃高閔會當衆假死,再在萬衆矚目裏復生。」
「我曾經,心甘情願做他的影子。」
這是個兄弟鬩牆的故事。
「我們從小就喜歡魔術,高閔外向,更有表演張力,我更喜歡埋頭研究技術,雙胞胎的身份給了我們得天獨厚的便利,很快,我們在縣城有了小名氣,來到大城市後,還拜在了大師陳哲麾下,但他並不器重我們,也沒打算將拿手絕活傳授給我們,我當時一門心思複製古代魔術,眼看就要成功了——」
他眼裏迸發出恨意。
「但高閔,轉頭就將我的研究賣給了陳哲。」
他爲了拿回研究跟陳哲鬧翻,這點成爲兄弟反目的導火索。
「他從小貶低我,說我不適合出現在舞臺上,但在我上臺過幾次後,我發現自己也可以,我提出要獨立門戶,高閔表面答應,但卻製造事故。」
他摘掉手套,十根手指斷了兩根。
「我喜歡莊晚晚,不想共享女友,可高閔爲了能上麗都劇院表演,勾搭了新歡方明珠。」
這意味着,作爲影子,他也只能離開。
「影子沒有選擇權。」高駿悠悠抬起頭。
「所以我決定殺了他。」
 
15
我成了這樁謀殺案的關鍵人物。
我矢口否認:「我從不知道他有兄弟,高閔只說過從小爸媽離異,所以,他們是一個受精卵發育成的兩個胚胎?這種情況下,難怪遺傳基因也是完全一樣。」
女警狐疑地觀察我:「你跟他們同居那麼久,沒發現異常?」
我虛弱但堅定地搖頭:「看不出,別說我了,就是他的師父,他的同事不也看不出嗎?」
他們甚至在同一個地方做了痣,有同樣的傷疤。
女警如實記錄着我的供詞。
「你們生活在同一空間,你就一點沒懷疑過?」
「高閔是我親手入殮的,我能懷疑什麼呢?」我喃喃,「高駿給我留的線索?可我第一時間就告訴了方隊啊,他認爲我哀傷過度,產生了幻覺,後來我也聽他建議去看了心理醫生,喏,這是證明。」
病例上,寫着心理醫生給我的診斷結果。
創傷後遺症、輕微幻想症。
我真誠地後悔着:「我怎麼都想不到,真有人一直監視我,要是我能早點察覺就好了,也不至於被玩弄股掌之間。」
16
高駿被判了三十年。
到最後,我都沒見他一面。
他託女警送來紙疊的玫瑰花,我知道,那是道歉的意思。
過去會爲爭吵道歉的人,一直都是高駿。
我握着紙玫瑰,想起過去種種,眼淚滴在上頭。
這些過去,都將成爲回憶。
 
17
我辭職後賣了房,移民去了國外。
我申請了一所不錯的大學,準備繼續進修。
一切都很順利。
出國前,我去麗都劇院看了場舞臺劇。
莎士比亞的,《暴風雨》。
舞臺上,演員用最澎湃的臺詞念道:
「地獄和黑夜正醞釀成這空間的罪惡,它必須向世界顯露它的面目。」
掌聲雷動中,一個女人,坐在我旁邊。
她長髮杏眼,氣質柔弱,正是麗都千金方明珠。
「莊老師,辛苦你了。」
我凝視着舞臺,沒看她,但垂在陰影裏的手,跟她緊緊握在一起。
她從不斷顫抖,直至逐漸平靜。
劇沒完,她深深看了我一眼,先一步離開。
我看到劇終才離開,一如之前每次見面那樣。
魔術的祕訣,是要把祕密保護在結構之外。
魔術師在舞臺上的每一個動作,話術,表情,都是爲了保護祕密。
我也一樣。
18
高駿以爲是自己殺了高閔。
當然,他確實動了手。
但高閔也不是傻瓜,他一直都留着一手,他不再信任高駿後,偷偷動手術在牙齦內側那做了個小袋子。
他自作聰明的,將機關的備用鑰匙藏在身體裏。
 可以關鍵時刻吐出鑰匙。
  而這把鑰匙,長期與我的麻醉劑放一起。
多多少少,沾染上了藥劑。
量很少,只能讓人短暫麻痹。
我清楚法醫檢測的流程,拿捏得住劑量,我不需要他喪失行動能力,只需要他在逃生那瞬間,無法取出鑰匙而已。
每一場精彩的魔術,都需要一兩個這樣不爲人知的精彩瞬間。
不是嗎?
19
這對兄弟,都是惡魔。
他們用英俊的外表,迷人的笑容接近女孩,他們的撲克牌上帶着致幻劑,輕而易舉地就能迷暈毫無戒備的她們。
我曾是受害者。
方明珠也曾是。
還有好多女孩也曾是。
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誤打誤撞進了那家酒吧,高閔當時還在裏頭表演,他風趣英俊,舉着撲克牌讓我猜。 
事後,他迷暈了我,拍下許多照片當作威脅。
我第一次躺在雜物間的地上,渾身痛得起不來。
那個惡魔穿好衣服,還在恬不知恥地笑。
「你每天對着死人,難怪反應也跟死人一樣無聊。」
我看到那些照片時,心裏發出一聲冷笑。
看自己裸體,與看別人的沒什麼兩樣,我每天可都在觸摸死亡啊。
可,很多女孩會。
就連家境富裕的方明珠也患上抑鬱症,差點自殺。
我們見面的地方,都很隱祕。
要不就是繁華的街頭,要不就是無人的江邊。
我給她帶熱可可,安慰她:「錯的不是我們,不要用痛苦懲罰自己。」
她苦笑,手腕上全是一道道痕跡。
「我忘不掉,只要我閉上眼,那一幕幕就會出現,可我不能報警,高閔處理得很謹慎,我根本拿不出證據。」
方明珠家庭複雜,事情鬧大,她本人反而會成爲衆矢之的。
「莊老師,我們該怎麼辦?」她無助地問。
後來,我幫一個自殺的姑娘入殮,發現她也跟高閔脫不了干係。
我的職業,是讓逝者體面地離開這個世界。
什麼是體面?
讓魔鬼重回地獄,就是我能帶給她們最大的體面。
20
一個計劃,從此成型。
我重新接近高閔。
很快,我發現了他的祕密,他還有個雙胞胎弟兄,高駿。
我敏銳地捕捉到,這會是個契機。
他們的關係看似固若金湯,但只要一個在明、一個在暗,就永遠做不到真正的穩固。
我沒花多少工夫,就讓高駿愛上了我。
方法也不難,我越是顯得對高閔一往情深,高駿內心就越嫉妒不平,所以這算愛麼,其實我並不那麼覺得,就跟吊橋效應一個道理。
看似唾手可得,偏偏又不可得的東西,會讓男人產生這是愛情的錯覺。
就這樣,我不着痕跡地引導他們反目。
另一邊,方明珠則不斷施壓,要高閔公開關係。
一旦公開,高駿也只能離開我。
我們不斷完善計劃,無數次推翻、重建,直到一切盡善盡美。
這是我們第一次表演魔術。
此生唯一一次的,魔術。
那晚的麗都劇院,方明珠就正坐檯下。
最好的位置,能將一切盡收眼底。
高閔意氣風發登場,面對數千觀衆舉起雙手。
「各位嘉賓,你們久等了,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奇蹟的一瞬間吧!」
她舉着手機,直播着這一切。
我坐在百公里外的學術廳裏,點開手機鏈接。
她問:魔術即將開始,準備好了嗎?
我說:當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落的朝陽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不要傻缺女兒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不要出聲!有人進了宿舍!
    閱讀時間約 34 分鐘
    不要開門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不要打開那扇門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不要摸角角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雜談|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為什麼我們經常覺得自己「不夠格」?怕被他人「揭穿自己」的真面目!被人揭穿真面目會怎麼樣嗎? 如果有一天被他人揭開自己的真面目,那又如何?你真正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懷疑對方是否就不喜歡自己了?問問自己,為什麼在追求生命中的過客要喜歡我們呢?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4-04-27
    第三章:心智.別讓周遭的人影響你(3-3-上)不要相信朋友說-同儕團體、社會化如何感知和理解這個世界,然後得出正確的認知與想法,這件看似簡單的事,在投資時卻是非常地不容易。因為和金錢有關,我們不僅會受到外在商業行銷的影響(第一章),也會受制於各種誤判心理,導致我們在認知一件事情時會產生偏誤(第三章),進而產生錯誤的想法,做出錯誤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4-20
    人類圖是無為的修行?生產者的薦骨回應|等待、斷捨離、不要相信頭腦|安納 Podcast EP5來聊聊人類圖,我覺得它其實是一門無為的修行哲學。內容根據我聽過數堂 Mary Ann 的線上課程,以及自學人類圖的書籍。整集時間為1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18
    命理八字生活學-相信制度,不要相信人『相信制度,不要相信人』,好像是台灣某政黨提出的國政方針,我不對國家政黨提出對或錯的評論,因為命理是極小小眾的市場,不須為了藍綠又瓜分支持我的忠實讀者,我的命理過程中,因為這句話,才徹底背棄我當下所學的紫微斗數,我知道相同八字不同命,相同命盤不同命,更何況紫微斗數共盤數量超乎你想像的,...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3-10-12
    【不要相信頭腦說的「你完蛋了,絕對沒救了!」平安有盼頭的未來路,要這樣走!】而且當一個人常常是把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時,就會變成連「做好事」,也是服務於自己了,也許是為了平衡安撫良心上的不安?也許是讓自我感覺可以比較良好?不是說去做好事是不對的,或對別人就沒有半點貢獻,而是說,們心自問的話,當事者自己可能也很清楚,那份因為做好事而能由衷流動出來的溫暖與開心的感覺,就他本人而言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3-06-21
    不要相信美好回憶,雖然這讓我們快樂地活下去有個有趣的名詞「玫瑰色回憶」(rosy retrospection),這是指我們對過去的回憶,往往會再「上色」讓他們感覺起來更加美好。這跟「懷舊」不一樣的是,「懷舊」並不涉及變造記憶----雖然現實上,我們很難避免變造,即使我們不是故意如此。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12-10
    要不要相信專家的話?這世界上有二樣東西是無限的,一個是宇宙的大小,另一個是人類的愚蠢。 -科學家.愛因斯坦 我相信對於歷史稍微有點興趣的人,大概都會同意愛因斯坦的感慨,不是也有人悲觀的說:「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從來學不會歷史的教訓。」 為什麼大家都視而不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6-29
    不要相信碎片知識可以提升知識學習我記得最早期的IG,彷彿是一本精選過的唯美相簿,上面的每張照片都是精心調整過光影色相才發表在平台上給世人看的,當然,現在的IG網美照依存在,但是開始多了許多「知識型」的貼文。
    Thumbnail
    avatar
    Miss Boho
    2022-06-06
    存股的最佳時機: 請相信機率, 不要相信運氣許多朋友常常在問 現在是不是可以存股 或 這支股票多少錢可以買. 我發現許多人都在一直等待最佳時機出手, 可惜的是, 大部分人可能永遠都不會開始投資.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來一些啟發並建立長期投資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長股先生
    2021-10-30
    要不要相信媒體或風向文,不是大腦理智決定同樣的資訊內容,支持不同陣營的讀者、被設定的媒體屬性、轉發訊息的人是否屬於「同一邊」,都會影響讀者對資訊內容的評價與接受程度。但基於兩黨政治攻伐引發的敵意,在強調國家認同時就有可能削弱。這些有趣的發現,政治圈的高手當然早就知道,但我們還是需要藉由研究來檢視。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