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歡

閱讀時間約 63 分鐘

他擁有了至高無上的權利後,當着我的面逼死了我的夫君。
他指腹揉着我的臉,眸底是我從未見過的瘋狂之色,「見歡,你知道嗎,我抱着她的每個夜晚,腦子想的都是你這張臉。」 
1
我是第一樓養出來的暗衛,被選入將軍府,成了小少爺穆懷川的貼身近侍。
還記得初見時,比我還小三歲的他說,希望見我歡喜,於是給我起名叫見歡。
可沒等我歡喜幾日,原本在京中一手遮天的穆將軍府,被抄家了。
奴僕被髮賣,小少爺落獄,我因是暗衛,常日隱在暗處,所以逃過一劫。
刑場上,皇帝斬殺了穆將軍府一干旁人後,笑着問小少爺:
「好小子,朕不想殺你,那樣不夠好玩,朕送你去寧古塔,苟活在這世上如何?」
「我不願一人苟活。」
「哈哈哈,那這樣,只要你從寧古塔爬回來,朕就留你雙親活命。」
皇帝攬着美人,執酒輕酌,他醉了,喝得滿面紅光,醉話戲言卻給了純真的少爺一個希望。
那時的小少爺只是一個十歲的孩童,對皇上的戲言深信不疑。
年僅十三歲的我,作爲少爺的暗衛,亦跟着信了。
小少爺流放寧古塔後,毅然決然地趴在地上,往京城的方向爬去,整整三年。
在我十六時,小少爺終於爬回了京城,但卻在城門前,見到了城牆上掛着的,兩具早已乾枯到快要風化的……將軍與夫人的屍體。
他沒有哭,只是揪了揪我的褲腳,仰頭平靜的與我開口。
「歡歡,我站不起來了,你揹我進城好不好。」
「好。」
因爲三年的爬行,他的手腳都扭曲變形,我滿京城求了好久,終於求到一位大夫治他。
治療方式很簡單,打斷了手腳的骨頭重新接、重新長。
我和他住進了醫館的後巷對面的一間屋內,他說他想繼續讀書,我便想盡辦法爲他尋夫子。
2
往事漸消,年月最禁不起數。
五年後,院子裏的果樹都結了果,揪着我袖子喊歡歡的小少爺,長得比還我高出一頭。
穆懷川雖然身子羸弱,常年須坐在椅子上,但仍蓋不住他少年風氣正盛,眉眼乾淨如清風星辰。
他彎着眸子笑時的模樣,就像曲中所唱,郎豔獨絕,世無其二。
「小主子。」
我端着熱茶放置在他案牘上,他擱下筆、合上書卷,抬眸瞧我許久才微微出聲輕嘆。
「歡歡怎的還改不過口,喚我阿慎。」
他的手主動牽住我,微微仰頭,像白大夫前院養的那隻小狗般,滿眼真摯的瞧我。
「歡歡……阿姊。」
他這一聲,直直戳進了我心底,像烈火融冰又似柔風撫水。
他還未罷休,輕輕將我朝他拽去,我撲他滿懷,他周身清朗氣息盡入鼻息。
「見歡……」
他滿足喟嘆的在我耳旁低喚他爲我起的名字,喚得我渾身泛起一層酥麻,他才得逞笑着鬆開。
這是他慣用撒嬌的手段。
從他滿十八起,在外常出入詩社文會之後,便不知從哪兒學的這些挑逗人的手段。
「歡歡阿姊,你嫁與阿慎好不好。」
「少爺……阿慎,又來鬧我。」
「我日日夜夜求你,歡歡阿姊好狠的心腸。」
他將臉埋入我頸窩,似有若無的輕蹭呢喃。
「今日有一自稱喚關月的人來尋我結交,明裏暗裏試探我,我好像,要摸到繩索了。」
他說得平靜,我卻感受到他抱着我的手在激動的顫抖,我主動回抱着他安撫。
按捺沉溺了五年,痛苦掙扎了五年,報仇的苗頭,終於要燒起來了。
3
我替他開心,亦替他擔心未來路途坎坷艱難,其中苦難,不亞於從寧古塔爬回的那三年,只會更甚。
他開始頻繁外出,即使回來時腿凍得僵硬,即使弱症纏身復咳不已,直到他一日晨起咳出血,我慌張的要去尋大夫,他卻按住我的手搖了搖頭。
門外停留一駕馬車,車衣是緞錦,點綴是珠寶,車上的男子走了下來,身形挺拔,周身自帶高不可攀的貴氣。
他進院,衝着屋內拱手。
「關月誠摯來請慎弟入府。」
我撩開厚重的青布門簾,探出半個身子。
「先生請回吧,我家小主子病重,怕是不久於人世。」
「若慎弟願隨關月入府,關月定會召集天下名醫爲慎弟治好弱疾。」
「先生莫要白費功夫,還是回去吧。」
我說罷回屋,可未曾想那人竟就在這大雪天整整站了一日,我端着藥湯餵給阿慎,阿慎忽然笑着捏住我端藥的手腕,一副如釋重負的模樣。
「歡歡……他是當今太子,歡歡,我賭贏了,我離那宮牆大院又爬近了一步。」
他小聲說着,卻又激動的猛咳不已,止不住時,竟咳出口血後暈了過去。
我連忙出屋,跪在太子腳下連聲祈求。
「求先生救救我家小主子吧,他快……快要不行了。」
說到此,我竟不自覺的滿臉淚水,明明是做戲,可他卻是實實在在拿自己的命來做戲。
阿慎被救了回來,我沒有跟着進太子府,阿慎說,我在外面他好安心。
亦,好替他做事。
時隔八年,我才又想起,穆將軍當年在一衆和虎狼搶食的孩子們中買下我,是爲了讓我做阿慎的暗衛,護他周全。
這八年光拿刀做菜,倒是忘了曾經還拿刀與虎狼、與人搏鬥。
身上的血腥味兒開始越來越重,傷也越來越多,阿慎自身在太子府本就如履薄冰,我絕不能拖他後腿。
每每成事之後,阿慎都會悄悄帶一包蜜棗給我。
「歡歡,成事之後,我就找座小院,像之前一樣,就你我二人共度餘生。」
不知何時,這句話成了我每一次死裏逃生的執着念想。
但這次,卻不一樣了。
「歡歡,我要娶丞相之女方知槿爲妻了。」
院牆內,阿慎神色躲閃的與我說出這句話,見我沉默又連忙解釋道。
「我不能讓太子娶了她,太子若有丞相的助力,便會成爲我復仇路上最大的阻攔,所以我主動勾了方知槿,我必須娶她,但我不愛她,我只是在利用她。」
「阿……」
我反應了許久,剛開口,就聽外面傳來一聲欣喜的「懷川」。
阿慎聞言匆忙將一包蜜棗塞進了我的手中,示意我先離開。
我連忙飛上屋檐將自己隱藏起來,可那女聲卻讓我不由自主的悄悄看去。
「知槿,天涼,你怎的穿如此單薄就來了。」
阿慎將自己的大氅給她披上,語氣溫和,動作輕柔。
「想你了,便來尋你。」
方知槿說着從懷中掏出一個瓦罐來,雙手捧着塞給阿慎。
「這是我燉了一日的烏雞湯,怕它涼我特意捂在懷中給你拿來。」
方知槿的掌心被瓦罐燙的發紅,阿慎見了眸光微閃,接過瓦罐,又騰出一手牽着她往屋裏走去。
我趴在屋檐上,忽覺着連呼吸都發疼,雖然背上的傷還溢着血,雖然傷口已經凍得幹疼發癢,但此刻,都沒心口處疼的厲害。
臨走前,我還是從懷中拿出了親手做的抹額,掛在了院內的樹枝上。阿慎的身子不好,冬日裏須得戴着抹額。
我回到了醫館後巷對面的小院裏,院子裏的雪已經沒到腳踝,我無暇去掃,伸手推門進屋,屋子裏的人影讓我下意識抽出腰間的匕首防備。
「回來了?」
熟悉又清冷的聲音讓我放下防備,將匕首放回了腰間。
「白大夫,這麼晚了,還未睡麼?」
「你又受傷了。」
白祁的鼻子對於血腥味非常靈敏,我也沒有過多遮掩,疲憊的坐到椅子上。
「你總受傷,會讓我對我的藥產生錯誤的判斷。」
聽到這裏,我忽然想起已經有半月沒有回來試藥了,對白祁歉意笑笑。
「抱歉,我明日無事,一早就去試藥。」
當年年僅十六的我揹着十三歲的阿慎滿京城求醫,碰壁數十日後,被剛接手醫館的白祁撿回了鋪子。
我跪在地上求他救阿慎,白祁答應了,但有一條件,便是讓我來做他的藥人。
這一做,便就是五年。
就連這屋子,都是他的。
「衣服脫了。」
白祁點着了油燈,拿出了一罐藥膏走到我身後,我利落脫了衣裳,一抹清涼藥膏隨即被塗抹在了傷口處,而後立馬變得火辣刺痛。
我下意識皺眉嘶了一聲,就聽白祁毫不留情的開口。
「嫌疼?嫌疼就別受傷。」
他雖然如此說,但替我抹藥的動作卻明顯輕緩了起來。
「阿祁哥哥。」
我揶揄的剛一開口,背後塗藥的動作一頓,隨後故意報復的重重朝着傷口處按了一下。
我疼的哎呦一聲,卻又忍不住咧起嘴角笑。
與白祁相處這六年,雖然白祁這人一直都是清冷疏遠的模樣,實際上卻是個外冷內熱的性子,雖然嘴上一開口毫不留情,可實際卻一直在默默關心着身邊的人。
「你再學隔壁那寡婦,我就……」
「就明日給我試猛藥。」
我截斷了他的話,笑他此刻一定有些惱羞成怒。
誰讓隔壁比他還大上五歲的寡婦瞧對了他,日日登梯爬在牆頭喚他阿祁哥哥。
塗完了藥,白祁又給我把脈查看許久,才離開回去。
我也睡了,睡夢中,卻被一陣敲門聲吵醒。
「見歡……見歡……」
「阿慎,你怎麼來了?」
我開門讓他進來,隨即就在他身上聞到了濃濃的酒味。
不等我開口問,阿慎就整個人半倒在我身上,雙手緊緊環着我的腰,不停的問我是不是不要他了。
我從未見過他如此失態,將他扶到牀上,哄他鬆手,卻在他抬頭的一剎那,腦子裏如同點燃了的爆竹轟的炸開。
他雙眼泛紅,隱隱憋着淚,就這樣直直瞧着我。
「我打發了方知槿便匆匆趕來尋你,卻隔着窗瞧見你和白祁在這屋子裏說笑,他讓你脫衣你便脫了,你還喚他阿祁哥哥,你從未那般喚過我……
歡歡,你是不是不要我了,不要阿慎了,你別愛白祁,你愛我好不好……」
一聲聲的見歡、歡歡、阿姊徹底淹沒了我的思緒。
阿慎長大了,他長得超出了我的預期,不再是當初那個還未有我高的孩童,而是心思縝密、開始籌謀執子的大人了。
這一年,我跟着他步步爲營,就像現在這般亦步亦趨。
他鉗着我的手腕,讓我朝他貼近,我對上他含醉卻又清亮的眼睛,第一次主動伸手捧上他的臉頰,仰頭獻吻。
他莽撞,我不介意,因爲此刻的他,是我一個人的阿慎。
4
但我的阿慎,成婚了,新娘不是我。
我隱在人羣中,看着騎在馬上身穿喜袍的阿慎,不自覺溼了眼角。
大紅襯他,襯的他比往日更有氣色。
我麻木的隨着人羣湧動,忽然一隻手握住了我的手腕,我恍惚回頭看去,勉強扯出一抹笑來與他說話。
「白大夫。」
「莫看了。」
白祁眸底閃過一絲複雜,我搖了搖頭,好似真就是一個湊熱鬧的看客般,眼底卻閃過一抹轉瞬即逝的期望。
「白大夫,你看他們,般配嗎?」
「你再看,轎中的也不會是你。」
白祁一句話徹底打破了我心中唯有的那份期望,是的,我試圖期望轎中的是自己,如若是自己就好了。
「別看了,回家。」
我任由白祁牽着我將我帶回醫館,我垂眸像個木頭一樣,直直不言不語的站在院中,直到白祁院旁的寡婦又爬上了牆,甜膩膩的一聲阿祁哥哥,倒是將我喚回了神。
白祁皺眉瞧了她一眼,而後將一包壓成碎渣的花糕塞進了我手中。
在白祁要轉身回屋時,我忽的伸手揪住他衣角,清脆的喚了一聲。
「阿祁哥。」
白祁頓時僵直在了原地,我眨了眨眼,難不成我這一聲比那寡婦喚的還噁心到他了?
本來是想幫他一把,萬萬沒成想,好像適得其反了。
「瞧着不大,就學着勾引男人了?」
寡婦捻酸諷刺的話傳來,我正欲抬頭回她,白祁忽然反手握住我,將我一把帶到他身前,抬手遮上了我的眼。
「你夫君尚在你眼前,莫要學寡婦姿態。」
這一句的殺傷力猶如雷劈,我人還沒進屋,就聽到牆那邊傳來了嗚嗚咽咽的幽怨哭聲。
5
「歡歡,隨我入府吧,如今我有自己的府邸,你來我身邊,我也好照料你。」
阿慎雙手將我手攏在掌心內,一邊說着一邊呵熱氣試圖搓熱。
「我也已經與方知槿說了,說你是我阿姊,她不會爲難你的。」
阿慎努力的說服我與他入府,院前忽然被人重重潑了一盆冷水,我抽出手推開窗往外看去,院門前的雪瞬間被潑化了許多,但很快就結了一層肉眼可見的薄冰。
白大夫這人,真是愛潑人冷水。
原本有些動搖的心,隨着這盆冷水漸漸也涼了下去。
「阿慎你成婚不過一月便瞞妻讓我入府,我覺着這不合適。」
這話一出,阿慎首先沉寂了下去,許久才喏喏出聲,儼然一副被拋棄的可憐模樣。
「你不與我入府,是因爲不合適……還是因爲白大夫。」
是因爲我不想瞧着你與新婦恩愛。
這句真話在嗓間滾了又滾,最終抑藏在了心底。
阿慎怔怔看着我沉默片刻,才又緩緩開口。
「那如果,是我遇到了危險呢?
如今我爲太子做事,樹敵許多,原先在太子府居住有太子護我,如今我獨身一人在府邸居住,心中始終惶惶不安。
歡歡,你回來保護我好不好,就像以前一樣。」
阿慎懇求的深深看着我,他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戳在了我的軟肋上。
我看不得他委屈,受不得他求我。
「好。」
最終說出了輕飄飄的一個好字,可內心卻萬分忐忑,因爲我不知道要怎樣面對方知槿,怎樣將我對阿慎的愛藏得不爲人知。
次日一早,阿慎親自來接我入府,府門前,我第一次正式見到了方知槿。
她很美,美得從容大方,一舉一動透露着溫婉可人,她眉眼若星河、若明月,只是站在那裏,目光就會不自覺的被她周身的貴氣吸引。
「見歡阿姊。」
她開口如此喚我,我惶恐低下頭,剛要跪下行禮,阿慎卻攔住了我。
「阿姊無須與知槿多禮。」
我搖搖頭,堅持行禮。
「我擔不起小主子與夫人如此厚愛。」
我欲再行禮,這回卻是方知槿攔住了我。
她扶着我的胳膊,親熱的帶着我入府。
「夫君說的對,阿姊莫要多禮,若不是阿姊,我也不會遇到如今的夫君。
阿姊只管安心住下,剛好與我說說,少時的夫君是怎樣的。」
方知槿的熱情讓我一時有些手足無措,回過神來,已經被她拉到了屋內。
「見歡阿姊住在東院如何,那個院子大,夫君還專門派人移了一棵果子樹在那院子裏。」
「好。」
方知槿盡顯她作爲當家主母的熱情,而作爲下人的我,只能應好。
住進來的第一晚,阿慎便敲開了東院的門。
「歡歡,這個院子住的可還習慣?」
「習慣。」
我抿了抿脣,並沒有放他進來,只是隔着一條門縫,與他說話。
他似乎顯得不是很高興:「歡歡生氣了,竟然連院子都不讓我進了。」
「小主子,夜深了,你該回去歇着了。」
我開口趕人,他卻一隻手插進了門縫擋着。
「好狠的心,我只是想來與你說,你給我縫的抹額斷了。」
「我給你重新做一條。」
「歡歡……」
聽着他軟了聲音,我咬了咬牙,掰開他手合上了院門。
可還未進屋,就聽到院牆外傳來聲音,抬頭看去,一個人影艱難的從外牆爬了上來。
他看見我發現了,略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笑。
我連忙快步過去接扶住他:「這麼高就敢往下跳,摔着怎麼辦?」
他卻順勢半抱在我身上,腦袋在我肩膀上輕蹭着撒嬌。
「阿姊疼我,定然不會讓我摔着。」
我不再言語,我知我此刻再也拒絕不了他的任何央求了。
他拉着我在果子樹下坐,握着我的手十指相扣,與我說不管我跟着他去哪兒,他都會爲我移一顆果子樹來。
他說我總喜歡將給他縫製的抹額,掛在樹枝上。
他說他十六那年,在夢境中與我在院裏的果樹下抵死纏綿。
他的聲音輕喃,似夏風柔緩纏人。
就如現在,他與我在樹下,親手抽了我髮間的簪子,藏進他袖中。
他說:「這就當歡歡給我留的定情之物。」
這一夜,後來就如他所講的夢境中那般,在這棵果樹下,他帶着我一同緊扣十指,醉夢沉浮。
6
再有幾日,便就是年三十了,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對聯,做燈籠。
府裏也都在緊鑼密鼓地爲過年做準備。
可阿慎卻又病了。
這回病的不亞於咳血那次,他渾身發燙出汗,神志不清的握着方知槿的手,嘴裏喚着我的名字。
我心中慌亂,沒注意到方知槿僵了片刻後緩緩抬眸瞧我。
我請了白祁來,太子也帶了御醫來,可還是不見有好轉。
方知槿哭成了淚人,我找到白祁,問他有沒有猛藥。
白祁聞言碾藥的手停頓了一下,而後道:「他的身子,猛藥用不了第二次。
不過,城外寒山寺山後有一草藥,狀如雪花,小且脆弱,挖出它一刻之內咬碎服下,說不定能讓他退熱。
但前些日子剛下了一場雪,本就極不好找,如今混在雪中,怕更難於尋找。」
「知道了。」
我回府與方知槿說了此事,方知槿連忙讓下人備馬車,帶着阿慎一同去寒山寺。
路上方知槿的貼身丫鬟說,這寒山寺極爲靈驗,心誠且三跪九拜上了那九九八十一階佛階,便能如願以償。
到了山腳時,方知槿便下了馬車。
她要三跪九拜爬佛階。
我顧不得勸她,一心只往後山去。
到了後山,我下了馬車才知白祁說的極爲難尋是真的。
白茫茫一片,一如大海撈針。
爲了看清不錯過,我跪在雪中用手一寸一寸扒開雪去尋。
腿凍得僵硬發癢,雙手早已沒了知覺。
可一想到車內的阿慎,便咬着牙繼續跪在雪中尋找。
不知過了幾個時辰,天快要黃昏時,我終於在雪中尋到了那一株小小的草藥。
往掌心裏呵了口熱氣後小心翼翼摘下那株草藥,便連忙往馬車裏跑去。
但站起身的一剎那,雙腿因爲跪的太久又凍沒了知覺,整個人栽倒在雪地裏。
要在一刻之內。
我小心翼翼護着那株草藥往馬車的方向爬去,爬進了馬車,將那株草藥喂進他嘴裏的那一刻,渾身才感覺到了凍的僵硬。
緩了半個時辰,手指纔有了些知覺,能輕微活動。
阿慎的一聲歡歡,讓我顧不得渾身的癢疼,欣喜看向他。
「你醒了。」
「讓你擔心了。」
欣喜過後,我想起了方知槿,便帶着阿慎往寺前去尋。
日頭剛落,天微暗,寺院前的佛階上,方知槿三跪九叩的在往上爬,額頭叩出了血印子,她抬起頭的瞬間,臺階上便留下了清晰的血印子。
阿慎撩起車窗簾子的手微微顫抖,他的目光深深落在方知槿的身上,許久才放下車簾,掙扎着起身竟下了馬車。
他緩緩挪步走向方知槿,方知槿見他醒來,早已欣喜的滿臉淚水。
「莫爬了。」
「沒爬完,我怕佛祖生我氣,將你帶離我身邊。」
方知槿說着加快了三叩九拜的動作,阿慎拖着病弱的身子緩慢踱到她面前,將她從臺階上扶了起來。
他的大掌捧着她的臉,指尖將她臉上的淚水一點一點抹去,抹不完便輕輕吻去。
他將她攏在懷中緊緊擁着,似安撫似真心。
「不會的,佛祖不會將我從你身邊奪去,他會讓我一輩子陪着你,直至老去。」
我站在馬車前,像個局外人一樣靜靜的看着二人互訴情意。
眼淚從眼角滑落,我連忙背身抬手抹去。
我從來沒有像此刻這般看的清晰,阿慎動心了。
7
年三十這日,飯桌上,方知槿多貪了幾杯酒,醉意朦朧的倚在阿慎懷中,一聲聲癡癡地喚着夫君、阿慎、懷川,亦如那日阿慎喚我那般。
阿慎摟着她,輕言她醉了,下人們齊齊低下頭避目。
我坐在他二人對面,如坐鍼氈、如芒在背。
阿慎抱着方知槿回房,我起身出了這座府邸。
年三十的夜裏,家家戶戶敞門迎財神,門前兩盞紅燈籠,與雪交相輝映,映亮了整座京城。
我麻木了在街道上走了許久,不知何時站在了白祁門前。
白祁正立在院中旺火前,我抬腳走了進去,白祁眼都沒抬,就喚出了我的名字。
「年三十被趕出來了?」
我笑笑沒有接話,白祁這才抬眸睨了我一眼。
「也是,你的阿慎現在是旁人的夫君,顧不得你這個舊相好。」
白祁的話刺的我心口疼,卻又反駁不出口,誰讓他說的,都是實話呢。
我沉默着抬手與他一同烤旺火,鋪面的熱意總算是緩解些走了一路的涼意。
白祁進屋又出來,手中多了一小罐藥膏。
「伸手。」
我笑着伸手給他,他將藥膏悉數塗在我滿手的凍瘡上。
「那日你在雪地裏尋了多久?」
「忘了,去的時候還未到晌午,找到時天已是黃昏後了。」
「腿上和腳上也起了凍瘡?」
「嗯,渾身都有。」
「偌大的府邸,竟連個好藥都捨不得用在你身上。」
「多謝。」
我身上一分銀子未帶,只能開口道謝。
「你也不是第一次當我這裏是救濟堂了。」
他嘴上仍不饒人,我絲毫不在意,瞧着他上藥的模樣,我眸光微閃。
「白大夫,這偌大的京城裏,我離了阿慎才發現,竟只就認識你一人。」
「如此你還對他不離不棄,是個忠僕。」
白祁的話再次狠戳到了我心口,我露出幾分苦笑。
我爲何一直不離不棄跟着阿慎,因爲我是被暗樓養出來的,暗樓裏的出來的,除非主子死了,否則一輩子都只能是主子的影子,見不得天日。
爲了防止有人鑽空殺死主子意圖脫身,亦有樓裏的人暗中監視。
只要主子不死,我們……就只能是忠僕。
誰又知六年前在午門前,我混在人羣中,心中在祈望劊子手快些行刑。
「傻愣着做什麼,旺火正旺,許個願吧。」
白祁的聲音將我飄遠的思緒拉回,我看着將木柴燒的噼裏啪啦的火焰,炙熱的火尖在這寒夜中妄圖衝出去,將寒意燒盡。
我閉眼許願,可……許什麼呢?少時身不由己,如今愛而不得,未來生而無望。
許不出願的我,睜眸看向白祁。
「我許不出與自己有關的願,白祁,你是我唯一的親友,那就願你,一生順遂平安。」
那一瞬間,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白祁瞧着旺火的眸子微閃,晦暗不明。
這是第十個年頭了,十三歲與二十三歲,似乎就在眨眼之間。
「歡歡。」
忽然門外傳來了阿慎的聲音,我和白祁同時往外看。
8
阿慎頓了片刻,邁步進來。
「我本想與阿姊一同守歲的,下人們與我說你獨自出府了,我尋了你好久,手都涼了。」
阿慎說着走到我身邊,要牽我手,卻被我下意識躲開。
不想讓他瞧見手上的凍瘡。
阿慎的手一僵,轉而揪住我衣角,落寞低語。
「在他面前,就這般急着與我撇清麼?」
「不是。」我慌忙找了藉口。
「今日你該陪知槿守歲,我獨自無趣纔想着回來瞧瞧。」
「他既來了,你就回吧。」
白祁忽然面色不悅的往旺火上澆了盆水,而後直直回屋。
我目光疑惑追着白祁背影,忽的身子一輕,就被阿慎打橫抱起。
阿慎面色亦不悅,又含着幾分委屈。
阿慎抱着我一路往府裏回去,快到府門前,我揪了揪阿慎衣裳,示意他將我放下。
阿慎卻一言不發的抱着我繼續往前走。
我急了,掙扎着要跳下去,阿慎才停了腳步。
我知他在與我賭氣,我試圖哄他,他卻偏頭躲開。
「阿慎……莫要鬧小孩脾氣。」
我無奈輕嘆,阿慎卻忽的認真瞧我:「你只將我當做你的阿弟,卻從未將我當你的丈夫。」
他說的擲地有聲,這句話如同石頭重重堵在心口,一時堵得難以呼吸,我霎時紅了眼,出聲自嘲。
「可你明媒正娶的是知槿,我與你無名無分,連妾都算不上,旁人聽了也只會評罵一句我娼婦、下賤。
你是知槿的丈夫,不是我的。」
話罷,淚亦忍不住落下,阿慎面上的不悅肉眼可見的變成手足無措,他抬手爲我拭淚,嘴中不停的說着對不起,他再也不惱了,他錯了。
見我仍然止不住淚,便低頭吻了下來,扣着我的腰,力要將我揉入他身子般緊緊擁着。
忽然身後有人驚呼一聲,我連忙推開阿慎轉身去看,就見知槿慌忙往回跑,跑得急鞋都落了一隻。
她身後的丫鬟也慌忙看了我們一眼,而後撿上鞋連忙去追。
阿慎下意識也要去追,剛追兩步忽然想起什麼般回頭看我。
他的眼中此刻多了幾分愧疚與慌亂,我看向他,他卻下意識避開了我的注視,頓了又頓,脣張了又合,似乎想說什麼卻又不敢開口。
最後一聲輕輕的阿姊,我壓着心底難受朝他勉強扯出一抹笑來。
「去吧。」
我伴了他十年,他隨意的一個眼神、動作、說話語氣,我便能知他心中所想,就像此刻,我知他因爲方知槿撞破了我與他的事情開始慌亂,他擔憂方知槿傷心,他想追。
我緩緩蹲在地上,雙手抱着膝蓋,將頭埋進臂彎中。
大滴大滴的眼淚很快奪眶而出,我盡力咬脣不讓自己哭出聲,心口刺痛不已。
我恍惚有些悔了,本就不是自由之身……現下就連心,也不自由了。
9
方知槿病了,一夜燒的昏沉,阿慎在她身旁照顧了一夜,全府上下一時間氣氛沉沉,都低着頭忙碌。
我心虧,只敢站在她屋門前看看。
她的丫鬟出來看到我,一時紅了眼,爲她家小姐叫屈忿不平。
「我家小姐拿您當親阿姊,哪知卻是隻豺狼虎豹,背後將人撕咬稀碎。」
「她可還好?」
我不敢反駁,只是出聲詢問方知槿如何。
「倒是天大的笑話,你若是真心問,我便將府裏的雪都喫了吞了。
昨夜裏夫人醉醒聽說你獨自出府,爺追了你去,她心中擔憂不下便也要去尋你,未曾想倒是看了出誅心大戲。」
她越說越憤,用肩膀用力撞開我,「想裝柔弱給爺看,不必在這院子裏就演上,下人賤民都知女子自潔,你卻好好的人不做,非要學那畜生狐媚子,下賤,呸!」
她罵着一口啐在了我腳邊趕人,我無言反駁,轉身離開。
方知槿這回病重了,一連幾日都起不來牀,多少好藥入了口都不見效。
我心中清楚,人有三千生死疾,唯有心病最難醫。
所以當得知需有人急下南蘇辦事時,我主動找到了阿慎。
阿慎一方要顧方知槿,一方太子運官銀的人馬在南蘇遇險被困、下落不明,因爲數額巨大,又牽連甚廣須得暗中儘快行事調查,兩方分神,疲憊不已。
我領命帶人快馬加鞭連夜趕往南蘇,結果遇伏,去時帶了二十人,我因落涯幸未死苟活。
我吸食泥水雜草,想着此刻阿慎會不會正在焦急的尋我,憑着這個念頭,我爬出了涯地,又不知爬了多久後才被一山戶救下。
身子剛能下地行走,我便留下些碎銀子道謝後離開,迫不及待的往回趕去。
這麼長時間還未回去,怕是運官銀那邊早已出事,阿慎此刻定在爲此事發愁苦惱,亦或者在焦急的派人尋我下落。
回了府邸後我便直奔書房去尋他,看見阿慎後連忙想與他說這次任務的情況,卻被他抬手阻止,眼中帶着幾分微慍。
「這次多虧了知槿去尋她父親派人前去支援,那批官銀才能順利運回。
歡歡,你這次未免太莽撞,你可知因你一時莽撞,差些壞了大事。」
我聞言頓時愣在了原地,剛想出言解釋,方知槿來了。
她挽住阿慎的胳膊,輕柔出聲。
「阿慎莫要責備見歡阿姊,見歡阿姊平安回來就是好事。
只是聽說其餘十九人皆慘死與賊人刀下,幸好阿姊逃的快,不若我與阿慎都會後悔當日明知阿姊是賭氣領命,卻還未阻止。
如今見阿姊完好無損的回來就好,阿姊快去沐浴更衣再好好休息一番,我這就吩咐下人們爲阿姊去準備飯菜,此番辛苦阿姊奔波了。」
有了方知槿這番話,不論我如何做解釋都是多餘,我抬眸怔怔看着阿慎,試圖從他眼中找出一絲信任與擔憂,但分毫沒有。
我一時身冷心冷,轉身要走卻連抬腳都抬不起來,一時渾身傷口愈加疼痛,生生疼出了一層薄汗。
「阿慎,一會兒我們去喫翠香樓的糖醋魚吧,我有些饞了。」
「不用一會兒,想喫這就帶你去。」
二人的聲音愈來愈遠,方知槿撒嬌的聲音好似一把利刃直指心口,而阿慎的聲音推動了這把利刃,直插了進去。
此刻身累的像似被灌了鐵……心中最後那點子希望被猛的一把掐滅了。
10
這日阿慎忽然疾步趕來,拉着我就往白祁的醫館裏去。
到了醫館才知,方知槿受傷了。
她私自用自己做誘餌,替出城辦事的阿慎遮掩。
阿慎匆忙得連大氅都忘了披,我將湯婆子塞進他手中。
院子裏,阿慎忽然與我開口。
「我出城前,她忽然與我說她懂我心中所想,不會多問,但會用她的方式陪着我。
聽聞她出事,我回城的路上手都是顫的,我忽然好怕她會出事。
歡歡,我不在的時候,你替我護她性命,好不好?」
「好。」
我無法拒絕他的命令,白祁從屋子裏出來時,阿慎快步上去詢問。
寥寥幾句,阿慎進了屋子,白祁走到我面前。
「她怎麼樣?」
「和你試藥的痛苦相比,她再晚來一會兒,就全好了。」
看着白祁皺眉嫌棄的模樣,我略有些忍俊不禁。
此後我便一直跟在了方知槿的身邊,阿慎漸漸接納了她,凡是要事謀劃,都會與她告知。
方知槿亦很聰明,她的每一個提議,都如虎添翼,加之她母家丞相的助力,太子勢如猛虎,斗的其他皇子死的死、敗的敗、流放的流放。
皇帝忽然老態龍鍾,將大權放給了太子。
太子距離皇位,就差一道詔書了。
但,阿慎想要的不僅僅如此。
他想要皇家所有人都爲穆家陪葬,他私下藉着太子的名義,重賦稅、亂刑法、聚勢力、儲兵馬。
攪得民間災亂連連,又重兵壓制,百姓們苦不堪言。
方知槿化身活菩薩娘娘,樂善好施,救助百姓。
民間很快給方知槿塑像、立牌供奉。
如此情形,而太子卻還在一心想着如何能儘快拿到詔書,登基上位。
這一年事情太多,過得太慢。
「見歡阿姊,又讓你爲了護我受傷了。」
方知槿給我上着藥,愧疚開口。
「小主子下的命令,奴婢拼死也要護夫人周全。」
自從來到方知槿身邊,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重傷了。
每每阿慎讓她多帶些人,方知槿都會攬着我的胳膊說有我一人足以平安。
「夫君蟄伏十年,他每每夜裏夢魘當年,我都心疼不已。如今大局已定,我真心替夫君歡喜。明日只要將玉璽換出來送到城外亂墳崗,屆時起義軍將領會在那裏接應。只說一句天意,這皇朝,就該顛覆了。」
「奴婢明日定會護夫人周全。」
「見歡阿姊,我視你爲親阿姊,待夫君事成,我就讓夫君納你入宮與我作伴。」
方知槿的聲音輕柔,我沉默片刻。
「奴婢惶恐,只求自由。」
「好,那就待事成,我讓夫君放阿姊自由。」
次日夜沉,我與方知槿在城牆根下馬車上靜靜等着,方知槿忽然握住了我的手,她的身子在發顫。
「阿姊,我有些發慌。」
「莫怕,有阿姊在。」生死之際,我心中一軟,反手握緊她手安撫。
忽然有人外扔入一個木盒,我接住打開看,裏面正是龍頭玉璽。
我將玉璽塞入方知槿懷中,出馬車揚鞭一聲駕,馬車立馬快速往亂葬崗飛奔而去。
一路上顛簸不停,就如心中忐忑不停。
亂葬崗氣味難聞刺鼻,烏鴉棲息地,伸手不見五指,卻能清晰聽到烏鴉叫喚聲,滲人無比。
不遠處有一行人來,我下車剛要開口,對面齊齊抽刀朝我撲來。
刀劍在空中揮舞的嗖嗖聲不絕於耳,我拼死擋在馬車前,不讓他們靠近一分。
我的刀在劃破對方頭領脖子的瞬間,也撕破了對方臉上蒙着的黑布。
在看清對方臉的一瞬間,我愣在了原地。
這人,的的確確是阿慎的人。
他滿口溢着鮮血,眼睛直勾勾盯着我,我開口剛要問他爲何殺我,卻忽的被一把利劍從後穿膛。
原來他不是在盯着我,而是在盯着我身後。
我重重倒在地上,掙扎着回頭想看是誰,就聽方知槿的聲音從耳旁傳來。
「見歡阿姊,如你願,你自由了。」
「爲……爲什……」
「因爲阿慎心中有你,因爲我眼中容不得沙子,他是我的夫君,這輩子就只能是我的夫君。
見歡,是你逼我的,我也曾真心待過你。
你不會死得孤單,有阿慎心腹這些人的屍體作證,你們都是爲了保護我而死,而派人殺我的是太子的人。
很快,阿慎就會爲你報仇,這座皇朝,很快就會被顛覆姓穆。」
方知槿說罷又補了我一劍,而後將我扔進亂葬崗中,我看着她將其他人也推下來,而後掏出火摺子扔了下來,毀屍滅跡。
阿慎蟄伏了十年就爲了如今一朝報仇,方知槿想殺我之意,怕是從我活着回來之後就有了吧。
意識模糊間,似乎有人下來探了我的鼻息又離開。
失去意識的那一刻,我卻想着幸好今早將縫好的抹額掛在了院中那棵果樹枝上,阿慎應該會看到的。
11
我沒死,醒來時,白祁正在一旁碾藥。
「啊……」
想說水,嗓子卻發不出聲音。
白祁聽到聲響,起身倒了杯水餵我喝下。
「睡了三月,倒是命大。」
三個月啊。
「你……是……」
怎麼救我回來的?
我努力擠出聲音,白祁卻直接扔了塊白布蓋住我的臉。
「聲音難聽死了,那天我去找屍體來用,剛好看見你在火堆裏,就順手拖出來看看。
哪成想你沒死乾淨,紮了幾針你還有呼吸,就把你拖回來了。」
自醒來後,白祁就一碗藥接着一碗藥給我喂,還將我泡進藥桶裏施針。
半個月後,我便手腳能活動自如了。
天熱了,悶的呼吸不暢,白祁抱回來塊冰,磨成碎做冰酸梅湯,就坐在我面前喫。
氣得我用枕頭砸了他無數回。
「你身子弱,碰不得涼食。」
白祁如此說着,卻又故意留冰果子與我解暑。
身子漸好後,打水洗臉時,才發現自己額頭中央至右眼下,猙獰的疤痕赫然在目。
容貌被燒燬了。
我只是頓了片刻,就當無事般繼續捧水撲在臉上。
白祁從外面回來,帶了包糕點給我。
甜得膩牙。
說來也怪,在白祁這裏住了一月有餘,竟不見隔壁寡婦爬牆來喚,開口問,就收到了白祁一個眼刀。
「她嫁人了。」
「可惜了,少了樂趣。」
白祁一把將我手中的糕點搶走,「要不,日後你替她喚我阿祁哥。」
「我又不是沒喚過,阿祁哥~阿祁哥哥~」
我學着那寡婦的聲調喚他,本想着白祁會黑臉訓我,可隨後,他卻默不作聲的將糕點又塞回我手裏。
「以後就這麼叫。」
我就是睡了三月,白祁何時多了這愛好了?
下午我給白祁縫補被子時,白祁忽然進屋,將一折紙遞給我。
「這是什麼?」
「你的阿慎要選秀了。」
我的手停頓,「他登基了?」
「兩個月前太子爲了逼皇帝下詔書攜劍入宮,丞相攜衆臣去面諫時剛好親眼看到太子弒父,起義軍入城逼宮,太子拿着玉璽下令,卻被發現是假玉璽。
而後天雷大作,竟劈死了太子,又霧散雲開,一束光照在了你的阿慎身上,而此時玉璽從天而降,穩穩落在了他手中。
天意讓他爲君主,丞相與一衆大臣立即跪下叩拜,起義軍亦覺着天意難違,便自願降服於他。」
「這是哪個說書人傳的,如此誇張?」
「誰傳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百姓們都信了。
他登基上位的一個月裏,午門刑場上每日都在見血。
且言爲了平天怒,他將皇帝與太子掛在了城牆上,日日遭百姓唾棄,太子是生生被割了舌頭後吊曬而死的。」
「……哦。」
我默默聽完,只是淡淡一聲哦後繼續着手中的縫補。
我是已死之人,阿慎……與我,再無任何關聯。
「你當真不想回到他身邊去?」
白祁再次開口,我抬眸定定瞧他。
「白大夫嫌我,想趕我走了?」
「我若嫌你,就不會救你回來了。」
白祁極快的反駁,我無聲笑笑,繼續低頭縫補。
12
我與白祁就這般過着日子,他白日裏醫館坐診,我就在後院生火做飯,拾掇屋子。
期間白祁時不時會爲我回來宮裏的消息,例如帝后恩愛,例如皇后有了身孕,皇上爲其停了選秀。
例如朝中有人諫言早日開枝散葉,皇帝卻不爲所動,後宮三千宮院卻只有方知槿一人。
消息許多,卻都是關於帝后恩愛,就連街上說書欄裏唱戲,都是關於新帝和皇后三千弱水只取一瓢飲的佳話故事。
以及,他終於光明正大的用回了穆將軍爲他起的名字——穆懷川。
我特意遮面上街聽了關於穆懷川的故事,故事很精彩,其中有許多人。
而我真就像與其他聽客般,只是聽客,故事只是穆懷川與方知槿的故事,與我……再無任何關係。
可我還是會心痛,我買了壺梅子酒回去,見到白祁便拉着他與我坐下共飲。
我先有了醉意,瞧着白祁,忽的伸手握住他執杯的手,另一手跟上一把擼起了他的衣袖,大片的燒傷疤隨即暴露在了眼前,他有意抽回手,卻被我死死按住。
他的臂彎,後背、胸前皆是與我臉上一樣的傷疤。
「我早就想問你了,爲何要拼死將我從亂葬崗中拖出來?不要再用順便、順手的話來搪塞我,我不傻,我看的很清楚。」
「見歡……」
他低低出聲,另一隻手端起酒壺就着壺嘴往嘴裏灌了好幾口,才停下輕輕開口:「因爲我喜歡你。」
「見歡,你可知這醫館不是我的?」
「那是誰的。」
「是我師父的。」
他醉時笑得風流,透着一股苦澀:「我自幼跟他學醫,我和他一樣,愛上了自己的藥人。可你知道嗎,最終他與藥人妻子生下了一個無皮的孩子。
最後二人瘋了,帶着孩子自焚而亡。
師父死前撐着最後一口氣逼我發毒誓,這輩子絕不能愛上自己的藥人,否則必遭天譴。」
白祁的眼中難得含雜了幾分痛苦,他忽然拽緊了我的手,死死盯着我看了許久,才艱難開口。
「如今,我背誓了。」
「那就背得徹底一點吧。」
我眼中閃過幾分動容,心中下了決定,主動吻上了他的脣,攀上了他的肩膀。
白祁並沒有抱着我往牀上去,反而抱着我去了院子裏。
天爲被,地爲牀。
他說:「不要孩子,我只想與你就這般過一輩子。」
「好,就這般過一輩子。」
我與白祁拜了堂,成了親。
院中的紅綢與窗上的囍字,將我與前半生徹底割裂。
「夫君。」
我聽到動靜下意識撩開簾子喚他,可院子裏站着的人,讓我立即僵在了原地。
「娘子,你先進去。」
白祁匆匆出現攔在了我面前,我放下簾子進屋,可院子裏熟悉的聲音還是真切的傳入了耳朵。
「我尋了阿姊屍體數月,原來不是死了,是與白大夫做了夫妻。」
阿慎的聲音有些輕顫,很快他就穩住了聲音。
「此番來是請白大夫入宮爲知槿診脈,她自懷孕後日漸消瘦如柴,似像中毒。」
「知曉了,我進屋拿了藥箱就隨你去。」
白祁說着撩簾進屋,我主動抱住白祁,緩解着再見時心中的不安。
「早些回來。」
「好。」
白祁吻了吻我的額頭,又拍了拍我的背安撫,撩簾離去時,我從縫隙間看到了阿慎的眼神。
是那般陰冷。
天漸晚,我開始在屋中不安的踱步,或許是因爲穆懷川的那個眼神,我踏出了院子,在院門前焦急等着白祁回來。
一輛馬車慢悠悠駛來停下,白祁從車上下來,我連忙上前挽住他胳膊。
白祁發現我指尖冰涼,緊緊握着給我暖手。
「外面涼,怎的不在屋裏等我。」
「我急。」
我如實回答,白祁彎眸吻了吻我額頭,牽着我往院子走。
「歡歡與白大夫如此恩愛,羨煞阿慎了。」
馬車上他悠悠一句話,我加快了關院門的動作。
13
穆懷川日日來親請白祁入宮,我日日惶惶不安,即使白祁安撫我無事,我仍平不下心來。
這日馬車停下,白祁卻未從車上下來。
「我夫君呢?」
「今夜白大夫留宿宮內,他不放心你,便讓奴來請夫人一同入宮。」
我斷不定來人的話真假,思忖片刻後還是上了馬車。
進了宮門,還有很長一段高牆大路,我被請入轎中,走了許久才停下。
下了轎,入眼便是一間院子,屋門半敞且內亮着光。
踏進院子,一棵比院牆高的果子樹極爲顯眼,進屋,屋內擺設竟與醫館後巷那院屋裏的擺設一模一樣。
我一時竟有些恍惚,似乎回到了那間小屋。
「歡歡回來了。」
穆懷川坐在案牘前,他擱下筆、合上書,朝着我伸手示意我過去。
「草民參見皇上。」
我跪在地上行禮,穆懷川的臉上的笑意瞬間僵在了臉上。
「歡歡何時與我如此生疏了。」
他低低出聲,眼中盡是落寞,他走到我面前蹲下,伸手抱我,試圖妄想讓我似從前般與他親近。
「歡歡……歡歡阿姊,才數月不見而已,你就不要阿慎了。」
「白祁在哪兒?」
我打破他自顧自的自憐,詢問着白祁。
穆懷川頓了片刻,伸手撫上我的臉頰,深深的凝視着我雙眸。
「歡歡的眼中明明映出的都是我,爲什麼要提他呢?」
「因爲他是我拜了天地的夫君。」
「沒有三書六禮,沒有媒妁之言,他怎麼可能是你的夫君!」
穆懷川說着站起身,抄起桌子上的杯子重重的砸在了我的面前。
「你留在我身邊,我就放他一條性命。」
「那方知槿呢?你不怕白祁死了之後她有事嗎?她還懷了你的孩子。」
「她只是身體虧虛而已,不會有事的。」
「那如果,我會殺了她呢?」
這是我第一次與穆懷川針鋒相對,眼中流露出的殺意漸濃,地上破碎的杯子碎片,就是我隨手可得的利器。
趁着穆懷川沉默的片刻,我衝出了院子,隨手攔住一個太監詢問。
「方知槿……不,皇后的寢宮在哪兒?」
無人告訴我,我便滿皇宮一處一處的尋。
「白祁!白祁!」
我在皇宮內瘋狂奔跑,一邊跑一邊喚着白祁的名字,希望他能應我。
可直至天亮,我都未能聽到白祁的回應。
這皇宮,似乎比這整個京城都大。
直到一位宮人來到我面前,說要帶我去見皇后。
方知槿與數月前相比,更加端莊華貴了。
她端坐在鳳椅上,小腹微微隆起。
「見歡阿姊。」
「白祁人呢?」
「被阿慎帶走了,去了哪兒我也不知。」
聽到這話,我一時有些崩潰,心中的惶惶不安再也壓抑不住爭前恐後的溢出。
「把白祁還我!還我!不然我拿你的命償!」
我說着抬袖一甩,茶杯碎片瞬間出現在了手中。
衆人不等反應,我就已經出現在了方知槿的身後,瓷片也抵在了方知槿的脖間。
「我再問你一遍,白祁呢?」
「阿慎將他押進了天牢,見歡,你恨我想殺我都行,但不要傷害我肚子裏的孩子。」
方知槿下意識緊緊護着自己肚子,殿內衆人慌亂卻又不敢輕舉妄動,直到穆懷川的出現。
「放開知槿,我帶你去見他。」
「等見到白祁的時候,我自然會放開她。」
我挾持着方知槿讓穆懷川帶我前往天牢,牢獄中,白祁衣發凌亂的趴在地上一動不動,身上滿是血跡。
見狀,我瞳孔猛地一縮,抵在方知槿脖子上的瓷片猛地用力。
「開牢門!」
獄卒打開牢門,我一把推開方知槿衝了進去將白祁抱入懷中,在看清臉的一瞬間,脖子瞬間就被假白祁掐住了脖子。
他快速的卸了我的下巴,逼我吞了一顆不知是什麼藥後又安了回去。
他卸力鬆開我,我瞬間整個人癱倒在地上,只覺着渾身都沒了力氣。
許久,才感覺身上有了些知覺。
我躺在溼冷的地上,雙目失神的看着穆懷川。
「你竟然請暗樓的人來對付我。」
穆懷川將我從地上抱起,「我只是想將你留在我身邊,我沒有辦法了,歡歡。」
「穆懷川,我見歡護你十年周全,你卻半分都不願讓我周全,半分都不願……」
我失望又絕望的喃喃着,眼前漸漸一片花白。
14
我回到了穆懷川爲我精心準備的牢籠,一人大的牀榻,他非要與我擠在一處。
「那些時日,我常常呆坐在這座院子裏,我看着那棵果樹,總覺着你還會突然出現,將給我縫製的抹額掛上去。」
他在我耳邊輕聲喃喃着,訴說着我死後他過的日子。
「抹額髒了,我就親手洗,可洗着洗着,它就破了,我戴也不是不戴也不是,只好將它日夜揣在心口處捂着、護着。
我後悔讓你去保護知槿了,我在亂葬崗裏親手翻了許久,可連你的衣料都尋不到一片,即使是燒了,老天也總得給我留下什麼吧。
我憑着這個念頭,將亂葬崗裏的每一具屍體都翻看了一遍又一遍,天亮又天黑、天黑又天亮,後來我躺在那坑裏,躺在死人堆裏想着,你是不是特別恨我,竟然連個夢都不願託給我。」
他哽咽着聲音,淚水打溼了我的肩膀。
我空洞的盯着牀頂,淚順着眼角滑落。
「穆懷川,既然我在你心中這般重要,那我求你,把白祁還給我好不好。」
「可我把他還給你,你就不要我了。」
穆懷川像個孩子一樣緊緊抱着我的胳膊,他祈求的開口。
「不要白祁,歡歡只要我,只要阿慎好不好。」
我沒有再說話,只是無力的合上了眼。
我被鎖在了這座院子裏,武功沒了,肚子裏還有個蠱蟲,暗樓的人又重新在暗處監視着我。
他派了一名宮女和一名太監來伺候我,他讓我起名字,我隨手往院子裏一指,便一個叫小樹子,一個叫紅果。
穆懷川一連半月除了朝堂之上的事情以外都陪我在這院中待着,他讓紅果和小樹子不喚他皇上,喚他小主子。
用晚膳時,門外忽然一宮女急匆匆的趕來跪下,哭的梨花帶雨。
「皇上,皇后她動了胎氣,見紅了,求皇上去看看皇后娘娘吧。」
穆懷川聞言起身要跟着去,卻被我伸手拉住他衣角。
「我背上有兩道深入骨的疤,逢變天時都會痛癢難耐,我臉上的燒痕初治時,痛癢如螞蟻在傷口中啃食爬走,若是變水泡,就挑破了塗藥再長,反覆數十回,才恢復成現在這般傷疤。
穆懷川,你猜是誰從後刺了我兩劍,還放火燒我毀屍滅跡?」
穆懷川回眸看我,我亦抬眸看他。
「是你三書六禮明媒正娶的夫人方知槿,是你命我拼死保護的名聲高望受百姓修像供奉的活菩薩娘娘,是如今萬人敬仰、高高在上的皇后。
是你親手將我推到她身邊,給了她殺我的機會。」
「你說……什麼?」
穆懷川走了,他趕着去見方知槿。
我猛地將一桌飯菜拂到地上,嚇的小樹子和紅果連連跪在地上求我息怒。
我站在原地平緩了好久才緩過了神,我不是故意嚇到他們的,只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只是好想白祁,想埋在他懷中訴說委屈,想告訴他……我不想當見歡了。
我想讓他給我重新起一個名字,阿貓阿狗張三李四,只要不是見歡就行。
這個名字,一點也不歡喜。
這夜,穆懷川沒有回來,隔了好幾日,穆懷川才重新踏進了院門。
他說,他想帶我去見一見方知槿。
還是那座寢殿,我跟着穆懷川走進殿內,一股濃濃的血腥味撲鼻而來。
穆懷川牽着我的手往裏走,方知槿雙目無神躺在牀上,而她的手邊,是一個已經成了型的胎兒。
她就像前幾日的我一眼,眼中滿是絕望。
「見歡,你贏了。」
她掙扎着撐起身子紅着眼瞪着我,而後又不甘的看向穆懷川。
「穆懷川,我捫心自問從未對不起你,我明知你的身份卻還舍了名正言順的太子妃位嫁你,爲了你三番五次讓自己陷入險境,我竭盡全力幫你報仇,幫你登基,你卻爲了她,連我們的孩兒都不放過!
你好狠的心吶!當初我三跪九叩爲你爬那佛階,如今就是個天大的笑話!」
「你不該殺歡歡的。」
穆懷川對於方知槿淒厲的質問沒有任何同情與動容,他只是低頭看着我,小心翼翼地討好詢問着。
「我替你報仇,別生阿慎的氣了。」
我看着方知槿的悽慘模樣,看着她像個瘋子一樣將死胎抱在懷中輕輕抱哄,心中卻未有半分快感。
「我其實不恨方知槿,我也從未生你的氣,我只是想和白祁在那方院中共度餘生,穆懷川……阿慎,你能不能放過我,把白祁還給我……」
「不,你是我的,那院子也是我們的,他將你偷走了那麼久,該將你還給我了。」
我認真的看着他,指着自己臉上的傷疤給他看。
「我們就像是我臉上的傷疤,再治都治不到如初。」
「那如果,能讓你的臉恢復如初呢?」
穆懷川瘋了,他在說什麼瘋話,我不可置信的看着他,他卻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般緊緊往上爬。
「不就是塊皮嗎?」
他輕聲喃喃着將我帶離這座宮殿。
他又不見了,不見了十幾日後回來時,手中捧着一方盒子,他像獻寶一樣將盒子放在我面前,打開,裏面竟是一張皮。
他將那張皮拿起來,小心翼翼的貼合在我的傷疤上,而後讓小樹子跪在地上舉着銅鏡。
「我挑了許久,才挑出這張與你有七分相似的皮,現在歡歡就與之前的模樣無異了。」
他滿目欣喜,我卻顫着手死死攥着他的衣袖,壓着嗓子質問。
「哪兒來的皮?這是哪兒來的皮!!!」
「歡歡放心,這皮是她自願給的,我用一間兩進兩出的院子和十錠金子換她半張臉的皮,你情我願的買賣。」
我忽然發現,穆懷川真的是個瘋子。
15
穆懷川前腳將後位鳳璽給了我,後腳我便讓紅果將鳳璽送還給方知槿。
來回轉了幾圈,穆懷川惱了。
他不能與我生氣,指尖在掌心嵌了個深印,最終還是轉身去了方知槿的寢殿。
我不知他與方知槿說了什麼,只是次日,方知槿就不行了。
她的貼身婢女冒死跪在我院門前求我去見她最後一面。
我起身跟在那婢女身後,婢女急慌的一路小跑,我也加快了腳步跟着。
推開寢殿門,一股屍首腐爛的味道沖鼻而來。
「皇后娘娘,她來了。」
婢女跪在地上通稟,眼中含淚。
「你出去吧。」
方知槿沒在牀上躺着,她穿戴整齊的坐在梳妝檯前正塗着口脂,眼中終於有了些神采。
我走近,方知槿忽然從梳妝盒裏拿出一根簪子遞給我。
「幫我戴上吧。」
我站在她身後,從她手中接過簪子簪在她髮髻上,很美,就像當初我見她第一面那般。
「那日殺你,我不後悔的。」
方知槿透過銅鏡看着我開口,「我父親乃當朝丞相,我自幼受盡寵愛長大,太子與各皇子皆對我早早籌謀,想獲我芳心。
我的婚嫁由不得我,這是我很早就知的事情。
直到那年賞花時會上,我因無趣偷偷跑走到亭閣處爬上了一棵果樹,看見了正往樹下走來的他。
我的丫鬟尋不着我,便問他,可見我家小姐。
他答沒有,卻在丫鬟離開後仰頭朝着藏着枝葉中的我笑言一句枝葉藏嬌。
我羞惱,因此第二次見他時,故意扯掉了他額間的抹額,他急忙追我,央了我好幾日還他,不論我如何刁難他,他也不惱,只依着我刁難。
那夜乞巧,我戴着面具藏在人羣內,與他說只要尋到我就將抹額還他。
茫茫人羣中,他一把握住了我的手,掀開了我的面具。
我與他,一見傾心,再見誤終身。」
方知槿娓娓道來,故事中,她與他的相見相遇,是天定的緣分。
所以方知槿當知曉穆懷川的身世時也沒有退縮,她任性與父親相鬧,最終拋了名正言順的太子妃位,嫁給了穆懷川。
她既認定了,既嫁了,就敢挺直腰板與他共進退。
後來,我出現了。
她漸漸發現,她與他緣起的果樹、抹額,皆是我與阿慎之間的情意與回憶時,本應甜蜜的相遇……霎時全都化成碎渣,苦得澀人。
那段時日,是她的噩夢,她常常夢中驚醒下意識尋身邊的阿慎,卻只能摸到一張冷榻。
她也想過接納我,可有一次聽阿慎說將來要與我同冢而葬時,她猶如雷劈。
只有正妻才能與丈夫同冢而葬,那一刻,她這個正妻就好似一個笑話。
「我心不甘!我心不甘啊!」
方知槿說到此紅着眼緊緊捏着我的手腕,「所以我使了些手段,阿慎聰明,卻不知如何同時愛兩個女子,所以我贏了。
我那晚緊張,不是因爲送玉璽,而是因爲要殺你。
我娘與我說,要爭,我爹與我說,退不了了。
事到如今,我只恨當時沒有多刺你兩劍,恨穆懷川心毒若蛇蠍,虎毒不食子,他怎可、怎敢拿我孩兒的命來還我的債!!!」
方知槿言辭激動,忽猛地一口血盡噴在那面銅鏡上,她用渾身的力氣握着我,指甲深深掐嵌進了我的皮肉。
我不知疼痛般任由她掐着,低首在她耳旁緩緩開口。
「相遇、情愛,都是騙你的,這是他親口與我說的。」
我頭一次瞧到一個人因恨眼睛瞪的大若銅鈴,眼角溢出兩行血淚。
「見歡,我滿腔恨意與你二人,就是到九泉之下也難以瞑目,我會咒你二人此生愛而不得、餘生飽受蝕骨誅心之痛,終前含恨,死不得瞑目!」
方知槿字字咒的真心實意,就連死都未曾鬆開我手腕,仍緊緊握着。
她靠坐在椅子上,身子僵直,雙眼瞪得極大,就這般去了。
幸好,衣裳華美,髮髻端莊,粉黛脂紅,模樣是美的。
我怔怔的就在她身後站了許久,不知過了幾個時辰,殿門才被猛地推開,穆懷川衝了進來,見到我胳膊青紫,連忙伸手將方知槿的手掰開後將我護在了身後。
「方知槿!你在做什麼!」
穆懷川皺眉惱怒質問,我攔住他,「穆懷川,她走了。」
「什麼?」
穆懷川一時未反應過來,我重複了一遍。
「她走了,死不瞑目。」
話落,我不想看穆懷川是什麼反應,轉身直直離開。
在我踏出殿門的那一刻,她的貼身婢女重重撞在了門旁的柱子上,瞬間撞歪了脖子倒在了我的腳旁。
同樣,眼未全合。
我蹲下身子替她合上眼,想將她抱到方知槿的身旁,回頭瞧見穆懷川愣愣站在方知槿身後時,便算了。
她恨我,想然是不想再見我第二面的。
我恍恍然然往小院中回去,分明今日天朗無雲、鳥叫蝶飛,可爲何身上如此涼冷,走着走着眼前開始昏暗、耳鳴不已。
用小樹子與紅果的話來講,我如同行屍走肉般進了院,胳膊上黑青的手印與指甲嵌肉的血印子,好似被惡鬼索命無果後的模樣。
渾渾噩噩,聽不到旁人說話,自顧自的倒在牀上,雙目發直。
夜裏,穆懷川進屋將我抱起在懷中,他一下一下晃着我,一聲一聲喊着見歡。
許久,我才轉了下眼珠子,穆懷川見狀立即將我緊緊壓在懷中。
「方知槿殿中的宮女都聽到了,見歡,就算她要咒,也是我一人受着,我會飽受蝕骨誅心之痛、我會連你那份受着雙份痛楚,她要恨便恨我,與你無關。」
可我,聽進心裏去了。
我哽着嗓子,想哭卻哭不出來,只是直着眼睛望着屋頂,耳邊都是方知槿臨死前說的那句滿腔恨意。
我對不起方知槿,可她同樣對不起我。
我對得起穆懷川,方知槿亦對得起穆懷川。
穆懷川對得起父母家人九族,唯獨對不起我與方知槿。
因果兜轉,也不知是該是誰對不起誰了。
16
方知槿以皇后的規格葬入皇陵,百姓惜嘆皇后無福,才當了幾月皇后便難產離世,母子皆喪。
今年的冬日比往年都冷,雪也比往年下的大,枝頭都被雪壓斷了跌落在地上。
穆懷川日日來,日日與我說想要一新的抹額,原先的抹額斷了。
我看着擺在眼前的針線與布,和一頭熱的穆懷川,繼續開口問着一個問了千百遍的問題。
「白祁他在哪兒?」
原本還帶着笑意的穆懷川瞬間冷下了臉,他拿起針線和布強行塞進我手中,我扔開,他再塞回來。
「縫!現在就縫!」
他開始用命令的口氣逼迫,即使針尖扎破了我和他的手,血染髒了布,只要我扔出去,他一定會再次塞回我手中。
我拿起笸籮裏的剪子將布剪的支離破碎,穆懷川乾脆一把將桌子掀倒在地,臉色格外陰沉。
隨後一把捏住我的手腕將我直接提了起來,他死死盯着我,怒意橫生的開口。
「白祁白祁白祁,你想知道白祁在哪兒是嗎?他被囚在地牢裏,原本想留他全屍,但現在不想了。
既然阿姊這麼念着他,我這就去斷他條胳膊給阿姊拿來以解相思!」
不,不要傷害白祁。
我連忙死死拽住穆懷川胳膊,祈求的看向他。
「別,我縫……我這就縫。」
說着我跪在地上去找散落一地針線和布,布被剪的支離破碎,我毫不猶豫剪了自己一條衣袖。
可手在輕顫,線怎麼都穿不過針。
穆懷川看着我卑微的模樣,卻更惱怒了。
他蹲下撿起破碎的布角放到我面前,眼中帶了幾分意味不明的冷意。
「歡歡,今天這事就像這布一樣,破了再也補不回去了。」
他說罷起身,我眼疾手快衝到他前面將門合上,就似他那日與我說瘋話那般,我瘋狂的點頭。
「能補回去,這塊布我能補回去!」
「可上次歡歡不是這般說的,你與我說,就算是補回來了,也不是原先的那張了,修補的永遠都是修補的,永遠都會有裂痕。」
穆懷川說着抬手撫上我眼角處的傷疤,輕輕摩挲。
我斂眸放低姿態,「是奴錯了。」
「既然錯了,就要受到懲罰,歡歡就做朕的貼身女官吧。」
「好。」
穆懷川離開後,我就像瞬間被抽空了力氣一樣跌坐在地上,直到紅果進來扶我起來,才漸漸回神。
做穆懷川的貼身女官,就與以前照顧他那般無異,他坐在龍案前批奏摺,我便端茶倒水。
他輕咳一聲,我就在一旁給他揉肩,手漸漸移到他後頸時,恍惚有些出神。
他對我沒有防備,現下我完全可以直接擰斷他的脖子。
「每天都有數不盡的奏摺要看,下面這些人一個個就像喂不飽的饕餮,煩死了。」
穆懷川忽然抱怨出聲,而後沒好氣的將奏摺扔到一邊。
手忽然被覆住,他握着我的手輕輕揉捏,又將我拉到他面前,整個人埋在我懷中,雙手環抱着我的腰。
我身子隨之一僵,手握拳又鬆開,纔將推開他的動作剋制下來。
「歡歡……見歡……阿姊,阿慎好累。」
他呢喃說着,將我的手放在他頭頂上。
我僵頓了片刻,才順着他的發緩緩撫摸而下。
他似乎很滿意,故意往我腰間吐熱氣,燙人得緊。
他鬆開將我拉到懷中,仰頭用鼻尖蹭着我的臉,眼眸半睜,視線在我臉上脖間來回流轉,就像野獸看到了滿意的玩物,用鼻尖爪子去夠去試探。
直到他拉着我的手去解他腰間的腰帶時,我終於忍不住抽回手起身要逃,卻被他一把拽回了腿上。
「逃什麼……歡歡害羞了?」
他轉身將我抱壓在椅榻上,似乎我方纔想逃的動作,不是拒絕而是欲拒還迎。
他低頭欲吻下來,我連忙偏開頭,用力一把推開他後,下意識從龍案上摸起硯臺當做反抗的武器。
穆懷川就這樣,保持着被我推開的姿勢許久。
他斂眸似乎在想着什麼,在我後退了數十步後,他終於緩緩抬起了頭。
17
他的臉上雖帶着笑意,眼中卻是難以捉摸的神色。
他站起身,朝着我走一步,說了一句:「阿慎還以爲我與阿姊,能如以前一樣,我們互相舔舐取暖。」
「歡歡記不記得那年你與我說:不論我做如何決定,這條路如何艱險,你都會不離不棄的與我一同走下去。」
「可是歡歡如今背誓了。」
「自十六起,我便不願再喚你阿姊,因爲我對你不再是純粹的姊弟之情。」
「我以爲我做什麼你,都會堅定的站在我身後,只要我回頭。」
「阿姊還記得你曾經餵養的那隻黃狗麼?是我將它帶到城外丟棄的,那時我清晰的發現,我不允許你的身邊出現任何能獲取你感情的人或物,阿姊有我一人便夠了。」
他眼中從平淡、傷心、失落再到偏執,嘴角的笑意都從未落下。
直到他立在我面前,溫柔的將我手中的硯臺拿走,我終於回神。
他眼中流露出讓我爲之恐懼的陰鷙陰冷。
他說:「方纔見到歡歡爲白祁守身如玉的樣子,阿慎心中甚痛。讓他去淨身房裏走一遭吧,這樣我才能原諒阿姊剛纔推開阿慎的舉動。」
我垂落的手臂莫名覺着發麻,我抬眸瞧着眼前的穆懷川,可不論我怎麼瞧怎麼看,都不能與阿慎重合,穆懷川與阿慎,宛若兩人。
「我忽然覺着,我好似從未看清過你。」
我低低開口,渾身又麻又僵,一步也移動不了。
「看清哈哈,好一句看清,阿姊的的確確從未看清過我,我以爲阿姊一直都看得清真正的我,從我像個畜生一樣四腳着地從寧古塔生生爬回來,卻看到城牆上被曬成人乾的爹孃那一刻起,我以爲阿姊便知道真正的我是如何不折手段,是烈日豔陽都照不進心底至陰毒辣之人。」
我的話徹底刺激激怒了穆懷川,他紅着眼有些癲狂的笑出了聲,抬手指着自己又指了指我,而後又指了指這大殿。
「我忽然想帶阿姊去親眼看看,看看那個一句便能隨意定人生死的大殿,看看那座黃金的破椅子有多膈人。」
穆懷川說着一把拉着我便往太和殿去,門外太監們要跟,卻被穆懷川回頭一眼瞪得立馬跪在地上不敢起身。
他拽得我手腕生疼,一路連拉帶拽將我拉到了殿門前,殿門很沉,得兩人合力才能推開。
穆懷川使力一把推開殿門,將我甩了進去。
我被摔了進去,他示意門外的守值將殿門合上,殿內沒有點燈,陽光都被隔絕到了殿外,殿內霎時昏暗。
空曠的大殿上,只是一個極小的聲音都極爲清亮,我與穆懷川站在殿內都顯得極爲渺小。
穆懷川將我從地上拽起來,接着往龍椅上走去。
他將我摔在冷硬的龍椅上,掐着我的臉讓我向下看去。
「阿姊好好瞧瞧,這就是我使盡手段想要得到的皇位,我每日坐在這裏受着百官跪拜,心卻在城外牆上吊着。
我如今夜裏還會夢到爹孃吊長的脖頸,脫臼的胳膊,枯乾的身子與凹陷的臉,他們與我說救救他們,讓我救救他們。
我族人們的屍體就被我踩在腳下,他們試圖握住我的腳腕,試圖在將我也拉入他們所在的地獄。
我恐慌的想要逃離,我滿心絕望卻又帶着一絲希望,我希望有人能救救我,我幾近瘋狂地呼喊着你的名字,我握住你的手,在那一刻地獄都不是地獄,亦是能讓我安心的地方。
可你現在卻撒開了手,轉身去握另一個男人的手,你想留我一人在地獄中絕望,阿姊,你疼疼阿慎,別放手好不好。」
他轉爲示弱祈求,他半跪在我面前,抱着我低聲祈求,一遍又一遍。
我僵直着身子任由他抱着,眼角滑出一滴淚來。
「可是是你先將我推入崖底,如今卻又一刀一刀的正在割斷我拼命抓住的救命繩索。
「我以前或許想將你從地獄中拽出來,可你卻將我推開扔下,如今又後悔回來尋,阿慎,我是人,我也會疼的。
「若你真的還想認我這個阿姊,那阿姊求求你,放過白祁好不好,留我一人與你在地獄裏絕望就好,別再拉他了。」
「我給過他機會,是他不願,是他不願意鬆手!」
穆懷川說着忽然一把將我壓在龍椅上,「阿姊只要不離開阿慎,阿慎會保他平安,只要阿姊將他從這裏扔出去,就留阿慎一人就夠了。」
穆懷川的手貼在我的心口前,意有所指的威逼利誘。
「阿姊是個聰明人,可他不聰明,阿姊就讓他死心好不好?」
「我不懂……」
我看着他,他亦看着我,隨後拉起我的手放在他的嘴前輕輕一聲噓,下一瞬張脣將我的指尖含入口中用齒尖輕磨。
「阿姊只要聽話,其他事情阿慎會辦妥的。」
18
他低頭繼續着之前的事情,我不敢抵抗,被他控制住了情緒與思想。
他散落了我的頭髮,動情之中亦不忘把玩,腰上被他掐出了紅印,起伏間,我兀地在黑暗的角落中,看到了一個被捆綁着的身影。
那身影如此熟悉,熟悉得讓我立刻從穆懷川的身上起開,落荒而逃。
我撿起地上的衣服,披在身上便往那處跑去。
是白祁,真的是他。
我不可置信的回頭看着龍椅上慢悠悠穿衣的穆懷川,我霎時間懂了他方纔說的話,他在做一件很離譜瘋狂的事情,他怎麼能如此殺、人、誅、心!
我連忙低身解開白祁身上的繩子,卻發現白祁的胳膊毫無力氣的垂落下來。
我正欲回頭質問,穆懷川卻已經走到了我的身後。
「只是斷了,又不是沒了,阿姊不必如此緊張。」
穆懷川將我拽回到懷中,看着白祁露出得逞的笑來。
「白祁,我念你救過我二人,再饒你一次性命,今夜會送你出宮前往寧古塔,路上會有太醫一路隨行治好你的胳膊。
當然你若是覺着寧古塔住着不舒服,大可換個地方,只是永遠不要回到京城裏來。」
穆懷川說着將他嘴中的布拽了出來,白祁沒有應他,只是抬眸靜靜看向我,他的眸中暗潮湧動,有着我看不懂的情緒。
不是怨恨,不是氣憤,亦不是恨,他身上有傷,因爲只是輕輕挪動下身子,就面部不自覺的因疼抽搐。
他終於開口了,望着我,淺淺露出笑意。
「我在牢中常想,或許是因爲我背誓,所以受到了師父嚴懲。
但我不服。
見歡,你也不能服。」
還不等我思忖他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時,他就親自告訴了我。
血溢四濺,他噴出一口血後直勾勾的看着我就那般倒下,嘴裏不停的往出吐着血沫,體內劇烈的疼痛讓他不由得蜷縮起身體。
他的目光從我移到穆懷川的臉上,此時此刻,他亦笑的癲狂,他挑釁的看着穆懷川,似乎在說這一刻他贏了,他寧願死也不願意成爲我被逼迫的籌碼。
19
白祁被抬走的時候,我連哭都忘了,只是渾身軟的都站不穩,穆懷川撐着我,讓我親眼看着白祁被越抬越遠。
我的繩索,斷了。
我恍若墜崖般,手中還握着原本吊命的半截繩子,再看着離我越來越遠的涯口,陷入了深深的絕望。
我連最後那絲希望,都看不見了。
終日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我身上忽然有了力氣,衝向旁邊站着的帶刀侍衛,一把抽出他腰間的刀試圖自刎,卻被侍衛眼疾手快的一腳踢開我手中的刀。
我連滾帶爬的去撿,卻被一把攔腰抱起。
「誰準你去死的!」
穆懷川震怒的聲音響起,我卻一把拽住他的衣服,反覆質問。
「你說你會保他平安的,穆懷川,你說你會保他平安的!」
「那是他自己尋死,與我何干!」
「可是是你拿我做最後一根稻草壓死他的!!!」
我怒吼出聲,從他身上掙扎跳下就往出跑去。
我要帶着白祁的屍體走,帶着他走出這座喫人的皇宮。
我追上了抬屍體的人,將他們推開後把白祁背在背上後,繼續往宮外跑去。
太監侍衛們齊齊湧出來攔我,沒有穆懷川的命令都不敢拿刀,卻又怕我搶走,只好卸了刀來阻止我。
我被按在地上,他們將白祁的屍體拖走,才又將我扶了起來,卻扣着我的兩隻胳膊不敢放手,直到穆懷川趕來。
「我最後求你一次,把白祁的屍體還給我,放我離開這裏。」
「你就當真寧願和一具屍體離開,也不願留在朕的身邊?」
穆懷川是真的生氣了,他死死盯着我,滿眼怒氣與陰冷。
「來人,將白祁的屍體剁碎了扔到城外野山林中喂野狗,我要讓他屍骨皆葬與野狗腹中!」
「不,不要!穆懷川,別讓我恨你!」
我瘋狂的掙扎試圖阻止,卻被穆懷川一把掐住臉。
「既然要恨,那就恨得徹徹底底,就算是恨,那阿姊也只是滿心恨我一人,再容不得其他!」
「穆懷川你這個瘋子!」
我用力吐出這幾個字,穆懷川卻笑的逐漸猙獰。
「我就是個瘋子,從你拋下我與他成婚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是個徹頭徹底的瘋子!有本事你就殺了我,殺了我啊!」
穆懷川的徹底瘋了,將我囚禁在那座小院中,重兵把守。
怕我一心求死,我的雙手皆被綁在牀上,紅果跪在我牀邊給我勒破皮的手腕上藥。
「姑姑就莫與皇上鬧脾氣了,原先就算是皇后都未讓皇上如此上心,皇上爲了姑姑悄悄洗手作羹湯、爲姑姑學針線,也想縫一件抹額卻被紮了滿手的針眼,這些皇上都未與姑姑說過,可奴婢們都是看在眼裏的。
這間院子皇上其實自從登基後常來住,大部分時間皇上都呆坐在院中樹下,呆坐在椅子上一坐就是好幾個時辰。
皇后想踏進來一步,都被皇上訓斥離開,這間屋子院子在姑姑來之前,都是皇上日日親自打掃,那時我們都不知這間院子是做什麼的,直到姑姑來了我們才知這間院子就是爲姑姑準備的。
皇上因爲姑姑纔會多了些人氣兒,姑姑就饒過皇上,也饒過自己吧,何必活受罪。」
「紅果,幫我解開繩子,好不好?」
「姑姑若是能與皇上和好,這繩子自然就解開了。」
紅果見勸不動我,嘆了口氣後起身離開。
穆懷川又來了,他帶了一樣東西來,是一個牌位,白祁的牌位。
他將牌位擺在桌子上,坐到我身旁。
「阿姊若一心求死,任我如何阻攔都是徒勞,就算是日夜像如此這般囚着,阿姊也終會找到求死的方法,所以我將白祁的牌位給阿姊帶來了。」
他平淡地上了牀,解開了我的衣裳。
「當我不想放過一個人的時候,即使是他死了,我也不願放過他。」
「他那日不是親眼瞧見了麼?死了又如何?死了也要他親眼瞧着自己妻在他人身下歡愉的模樣,承受着無力阻止的絕望。」
我聞言瞪大了眼睛瘋狂搖頭,穆懷川卻仍自顧自的褪去了衣裳,且掐着我的臉強行讓我偏頭看白祁的牌位,我閉眼他便使盡方法讓我睜眼。
他趴在我身上,一字一句地扒開我的心底最後的防線,用無形的利刃狠狠戳進心底。
「你看啊,你不是想死嗎?你死了之後告訴他,我們在他的牌位跟前盡情歡愉,他就算是化成鬼站在這裏,也救不了你分毫。」
「他只能像那日般親眼看着你在我身下承歡,因爲絕望所以只能以死來化解他的無能,你到底喜歡他什麼?喜歡他選擇獨死將你一個人留在我身邊受折磨?還是喜歡他那張早就被野狗撕碎啃食的臉?」
他瘋了一樣,逼着我說出認錯的話,見我眼神絕烈試圖咬舌,將他的手腕塞住我的嘴,任由我將他的手腕咬的血流滿臉。
「你是我的,這輩子下輩子都是我的穆懷川的,沒有你願不願意,只有我放不放你,見歡,你從名字到身心都是我穆懷川的,就算是死我也不會放過你。」
「我心願已了大仇已報,你不願我折磨你,可以,我也不願意讓你帶着這輩子的記憶恨我。你不是想死麼?我放你死,不過得等我下輩子、下下輩子將你厭棄了你才能死。」
他說着解開了綁着我雙手的繩子,我不掙扎了,任由他將我翻來覆去,任由他一句一句的出言折磨。
我朝他伸手,他將我抱起,我低頭埋在他頸間,張口重重咬了下去。
他喫痛疼出了聲,但我仍沒有放開他,就如他所願緊緊抱着他,咬得更緊。
血順着傷口湧流而出,穆懷川不知從哪兒抽出了一把匕首,從後直直捅穿了我的心窩。
他最後笑出了聲,貼着我的耳邊一字一句說出了讓我死不瞑目的話。
「我說過,我會與你同冢而葬。」
就連死,他都不曾放過我。
穆懷川這個瘋子。
(完)
作者:月挽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打開那扇門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不要摸角角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不要相信那個魔術師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不要臉的駙馬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不要裝乖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不要跟盆栽說話
    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輕裝修作為別墅,是乍見之歡,也是久處不厭別墅輕裝修注重品質和細節,透過軟裝融合居住者喜好,演繹出舒適感與奧義。以軟裝設計為主的別墅空間規劃。
    Thumbnail
    avatar
    Artin
    2024-03-22
    【Dori心得】原來是AI英文口說app,我還以為我在玩交友軟體😮「右滑喜歡、左滑不喜歡」推薦碼jason111 坦白說,我第一次使用Dori的時候,我相當驚訝 Dori的介面讓我不覺得它是一款英文學習app,體驗起來比較像介於「交友軟體」和「語言交換」之間,只能說相當有創意 跟其它AI英文口說app不同的是它的「逼真程度」,一開始用我還以為在跟真人聊天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4-01-29
    今年過年期間 小弟於 新營民治市政中心 藝廊個展 ​#看見不一樣的日本 歡迎前往指教和參觀 祝福您們 ! #龍年行大運 今年過年期間 小弟於 新營民治市政中心 藝廊個展 ​#看見不一樣的日本 歡迎前往指教和參觀 祝福您們 ! #龍年行大運 ! 健康快樂! 幸福美滿!平安順利! 諸事如意! 祝福你們歲月靜好、平安喜樂、健健康康、諸事如意。 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人生的使用權。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要從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阿源
    2024-01-24
    「錢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喜歡的!」這不是恐怖片,而是專業Coser兼道具師KURO的奇幻旅程【人物專訪】哭囉KURO「錢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這不是恐怖片,而是專業Coser兼道具師KURO的奇幻旅程。遊戲貫穿的歲月,打破次文化框架做出專業。訪談中她分享自學之路、挑戰非人角色,面對變化的心路歷程及深山學習成為道具製作高手的英雄之路。透過商業合作KURO以專業技藝贏得尊重。在家庭的牽掛下與夢想同行。
    Thumbnail
    avatar
    Arter Hsu
    2023-12-23
    不喜歡努力被看見成就一件事需要多少的努力,成就一件事又需要多少的肯定?因為努力被看見才能獲得肯定?這個被看見的過程很重要,但我卻只想呈現最後的成就。 常聽到努力不會被看見,但偷懶會,而我卻喜歡被看見慵懶。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03-31
    喜歡寫小說的人,我不推薦去Penana+巴哈喜歡寫小說的人,我不推薦去Penana+巴哈 逐個來說 1 巴哈 我個人在巴哈混了四年以上,深感巴哈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是一個非常大的網站,而所謂:  數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 巴哈很多問題,都是因此而起,一堆白癡胡亂吹捧垃圾,會把噁爛東西吹成好的 真是一堆人集體吃大便還不知道,甚至是吃的津津有味!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08
    我其實不喜歡自己是女性這件事身為女性這件事,常常讓我很痛苦。 我被要求要遵守媳婦的規範,不然就會被夫家懲罰,懲罰包括在廚房被莫名的理由辱罵,被家族成員孤立,或是當我求助的時候被無視。 我常常問自己「我到底幹了什麼天大的壞事,要被這樣對待?」我問了自己一千萬次了,我都還找不到答案,平常怎樣都哭不出來的我,現在覺得很心酸。
    avatar
    阿蘇火山
    2022-09-09
    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城市是一場幾何的狂歡,如何在狂歡中辨別地獄?卡爾維諾:這是本由多面構成的書,幾乎在所有的地方都有結語,它們是沿著所有的棱寫成的。
    Thumbnail
    avatar
    猶歡
    2022-08-27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現在的婚姻大部分都是討債成分居多,有婚姻不一定好,沒結婚也不一定不好。」 「修行還沒有到位時,滿腦子都是情情愛愛,經常失去理性;修行若到位,方不致受感情之累。有修行,知道因果的可怕,不能做的事千萬不要做,不能介入他人的家庭。」 (分享完畢)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