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1 senay345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4:12 Alang有話想說
04:27 回覆Alang Star
05:34 節目簡介
06:19 觀後心得
10:3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muyas」是用來表示「唱歌」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誰在唱歌」的話,你可以會說
Ima ka gaga muyas?
(誰在唱歌?)
如果在唱歌的是「他媽媽」的話,他會說
Bubu mu ka gaga muyas.
(是我媽媽在唱歌)
如果在唱歌的是「他爸爸」的話,他會說
Tama mu ka gaga muyas.
(是我爸爸在唱歌)
如果在唱歌的是「他阿嬤」的話,他會說
Payi mu ka gaga muyas.
(是我阿嬤在唱歌)
如果在唱歌的是「他阿公」的話,他會說
Baki mu ka gaga muyas.
(是我阿公在唱歌)
|練習看看吧|
Ima ka gaga muyas?
(誰在唱歌?)
___ ka gaga muyas. (是___在唱歌)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1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節目叫做「senay345」。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推薦一個你喜歡的原住民的音樂節目吧!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27)

有 Alang Star 說,我是不知道有什麼音樂節目啦!反正只要是原住民音樂我都很喜歡。
有 Alang Star 說,Alang有話想說。

節目簡介(05:34)

《senay345》是原民台的兒童少年音樂節目。節目期望每一集的歌謠分享,讓觀眾認識不同族群的語言以及音樂。
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馬上去聽聽他們的歌聲吧! 喜歡的AlangStar們收藏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收藏而已喔!

觀後心得(06:19)

我會知道這個節目是因為,之前看到payi在看原民台,我被小朋友的歌聲吸引,所以就順手記下節目的名字。我最近看的集數是【EP41】,有太魯閣語&秀姑巒阿美語。我今天就主要分享太魯閣族的部分。
這一集太魯閣族的小朋友唱的歌曲是「Malu bi lupung mu(我的好朋友)」。雖然小朋友看起來很緊張,但是聽到他唱族語的時候,就覺得他好可愛又好勇敢。而且我也發現多了不同的樂器互相搭配,真的會讓音樂聽起來更豐富,更有層次。 節目組也有考慮到觀眾會想看字幕,所以在小朋友唱歌時,會附上族語跟中文的字幕。族語的字幕還貼心地比中文字幕大,可能是怕觀眾看不清楚。
小朋友唱完歌之後,會帶領觀眾複習歌詞中的單字。複習完單字後,會帶著觀眾一起複習歌曲。這時候字幕就會把剛剛有教過的單字,用不同的顏色標記出來,讓觀眾加深印象。接著再複習一次剛剛教過的單字,最後再一起複習歌曲。這時候字幕就會有小圓點,讓觀眾知道現在唱到哪裡,最後當然就是單字總複習啦!
我覺得這整個流程設計很不錯,透過多次的複習,再加上字幕不同的變化,可以讓觀眾慢慢地學會一首短短的族語歌曲。同時也能夠讓小朋友來擔任小老師的角色,透過節目教觀眾學習自己族群的語言。如果有Alang Star想學族語,又很喜歡唱歌的話,這個節目推薦給你。跟著senay345,一起把族語唱出來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38)

我發現近幾年大家對族語學習真的變得越來越重視了,這就讓我想到上禮拜我看到一個募款活動,叫做「全母語課本集資計畫|讓多元文化的幼苗都能成長茁壯,在島嶼上盛開綻放」。募款主要目的是要推出全母語的課文,給孩子們學習。募款時間是從今年的2/1(三)12:00至4/27(四)23:59止。如果你對這個募款活動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了解更多資訊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