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瓜看設計】舞思愛《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珍藏阿美族的文化遺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意味著是舞思愛身為一位當代阿美族人,承於血脈先人的過往,交織當今生活生命經驗的感受,這樣的生命體悟如何以現代設計的呈現於實體專輯當中呢?


《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實體專輯

《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實體專輯


對於「美」,我誤以為是亮眼繽紛的色調!殊不知《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竟是以紙雕融合阿美族傳統編織手藝為題,製作出實體專輯的模樣。當收到專輯時,我們都非常地驚訝,光是封面的鏤空和編織,究竟要耗費多少手工時間來製作呢?!




我們也趁舞思愛入圍今年金曲35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由風編特派採訪時,詢問到她對於專輯設計的想法!她笑著回答,這次很榮幸邀請到去年剛獲得「第34屆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得主畢展熒與團隊設計師偉群一同設計製作。

 

我們一起工作的很愉快,基本上就是我許願,
設計師施展魔法,最後一群人一起實現!

她回憶起第一次看到設計圖稿的那天,告訴我們:「當時提供四種模板,是四選一的狀態下進行挑選,我就覺得設計師們好強大,真的很像是魔法般地變出不同的想法。後來我們選擇大家現在看到的實體專輯樣式,當初設計師有提醒,選擇這一款在製作上會稍微複雜一點,必須純手工製作,那我們當然要選擇這難得一次的機會,每張手工製作,才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美感。」


在舞思愛的想法裡,這美感就是要經歷一點點冒險與實際體驗,最終才能感受到真正的美,就像身為現代阿美族人一樣,勢必是要承襲與跟隨上一代祖先智慧步伐,走過他們走過的路,方能體會那感受。當然,就是因為無法完全走過與體驗,所以才更要抓緊文化的路繼續走下去。


raw-image


打開專輯,翻頁設計仿自阿美族傳統竹編,正面的圖樣是族人長輩「舞思愛大舅滿是皺紋的手,下層則是舞思愛的手」,翻面的過程中兩者在光影交錯之際,傳達出代代相傳的概念,呼應舞思愛心中的美,源自於生活的一切。


raw-image


實體專輯封底以阿美族八角太陽及傳統竹編結合,太陽為阿美族神話印記,太陽孕育萬物,被稱為 ina(母親的意思)。


看到這裡,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專輯設計或是歌曲理念分享,歡迎收看舞思愛Youtube頻道在『UTVVlog』與『美感日記』都可看到更多分享內容唷🥰❤



raw-image


數位收聽🎧《美感》
https://lnk.to/USAY-002 



38會員
202內容數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麻瓜的顯化法則作者突然悟了,不是向前看,而是「向後看」,開始蒐集自己體驗過的「最佳時刻」
Thumbnail
avatar
Weng Hao Cheng
2024-04-20
麻瓜與通靈人對談的感想上個月初因緣巧合加入一個Youtuber 的Line社群,又因為群裡有幾位通靈人交流甚烈,造成其他群友反感,於是另拉一個小群出來,我因爲曾提出問題請教,被邀請加入,於是有了開眼界的機會。其中,和一位寵物溝通師的頻率滿接近,所以有私下加好友私聊,以下是前晚聊天的經驗感受。 前晚和寵物溝通師群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4-02-23
麻瓜通靈日記:沒有地圖、沒有導遊,跟著大寶、宇宙閨蜜分多奇一起,踏上這場冒險、驚奇、新體驗之旅 聽到「通靈」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廟宇乩童起乩的畫面?還是台劇「通靈少女」裡的問事情節?不得不說這本書的封面設計非常成功,沒有陰森恐怖的氛圍,而是色彩繽紛的視覺設計再搭配上輕鬆逗趣的書名,讓人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就充分引發好奇心,進而想一窺神秘的通靈之旅。 《麻瓜通靈日記》的作者大寶(王艾如)原本是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14
麻瓜通靈日記 - 好書分享 這次要介紹的書是這本〖 麻瓜通靈日記 〗,可以透過博客來...等網路或實體書城購買,這本書簡單好讀易上手,讓人有種『 讀了開頭,就想要全部讀完的衝動 』! 感謝你看我的分享,如果喜歡,可以給我個鼓勵的小愛心❣️,謝謝。🐈‍⬛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3-09-05
[麻瓜的阿卡西]意外的靜心冥想夥伴 我有三個喵孩子,大哥米路最近成為我一起靜心冥想的夥伴。也算是挺意外的發現,原來這孩子非常喜歡這種穩定的氣場,平靜的情緒。最早接觸到靜心冥想,是孩子們的動物溝通師柔伊建議我的。那陣子米路非常的焦慮生氣,睡不好又嚴重過敏,皮膚狀況不好,脾氣更不好。可憐的孩子每天氣鼓鼓的對誰都哈氣翹鬍子。那時候柔伊建
Thumbnail
avatar
有病的跪婦
2023-08-08
[麻瓜的阿卡西]開啟靈性學習的契機挑了兩本琳達豪爾博士的書來作為開始上阿卡西初階課程前的起始。[如何解讀阿卡西紀錄:進入靈魂旅程的檔案資料庫] & [在阿卡西紀錄中發現你的靈魂道路] 離初階課程開始之前還有約莫一個月,應該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消化這些訊息!(比讚) 這幾年粗淺的大概參考了目前市面上的靈性課程與主題,潛意識裡對
Thumbnail
avatar
有病的跪婦
2023-08-04
[麻瓜的阿卡西]初階阿卡西課程前練習 & 斷捨離 不管是一段關係,一樣物品,一位友人,一種情緒,適度的斷捨離才能真正滋養自己,就如同栽種花草一樣,得要勤勞除草施肥才能莖壯碩美,對吧。 適度的遠離會毒害你的人事物。最近非常有感。任何一種關係都不存在永恆,唯有自己跟自己內心的共存,跟自己靈魂一起尋求內在的平靜,以求得到真正的平靜。我們孤
Thumbnail
avatar
有病的跪婦
2023-08-04
[麻瓜的阿卡西]找到我的查克拉想記錄一下尋找內心自我的過程,在找尋自我的路上,希望也可以理解我的人生,與我的靈魂和解。如果還可以解開內心的困頓與枷鎖那就又更良善了。 喔對了,我其實是很難全身心放鬆下來的人,尤其是放空腦袋這件事,非常困難。我是那種一閉上眼,所有的瑣事雜事代辦事項,都會像哈利波特書中描述的 golden snit
Thumbnail
avatar
有病的跪婦
2023-07-31
【預告想法】《魔法滿屋》前導預告 - 從特別不特別的角度來看麻瓜女主角滿有創意的!2021年的迪士尼長片動畫《魔法滿屋》前導預告最近釋出了,個人覺得很有創意,也是第一次看到迪士尼動畫製作與拉丁美洲有關的場景。分享我對這支預告的看法,請多指教!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