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假開始 35週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天五點準時被教會晨禱的歌聲吵醒
現在仍會在黎明時醒來再努力睡回去

高山的晚上到現在還可以蓋厚被
不用開冷氣就很舒適
在台中動輒三十幾度
離開冷氣房就開始爆汗

時差與溫差甚鉅

安胎假的第四天
似乎比較適應新生活了

一開始想等畢業典禮(6/22)後開始請假
接著發現補休太多排一排可以從6/7開始請

五月產檢開始調整為兩週一次
開車往返台中負荷日顯沉重
適逢疫情爆發開始停課
沒有線上補課的幼兒園工作量驟減
取得診斷證明後就提早開始請假了

圖書館關閉、餐廳只供外帶
出門強制戴口罩
嚴峻疫情下
我們別無選擇在高溫潮濕的氣候
守在家裡,不然就是讓口罩黏在臉上出門

每天收看記者會
疲乏到只剩下關心數字
關心今天誰換了口罩剪了頭髮

偶爾期待下一波鋒面帶來些許涼意與降雨
又擔心院子積水成為孑孓和登革熱的溫床

洗衣服、曬衣服、社區散步、賣場採購
製造身體活動的理由

-----------

不知不覺
除了公視已經看不下他台新聞

今晚看《有話好說》
主持人陳信聰以快訊「日本將提供120萬劑AZ疫苗」開頭
與節目常客林氏璧醫師討論起來
「其實日本在三一一之後一直很感謝台灣,去年台灣也捐了二十萬份口罩給日本,他們一直沒有忘記」
「但台灣在二十年前的九二一受了日本更多幫助」
「這是一份善的循環」
這段話之後
陳信聰和林氏璧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

陳信聰:「我無法代表任何人,只能代表我自己,但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台灣人心情都跟我很像。我要非常正式、非常謙卑、非常感謝的對所有日本人及日本政府說聲:感謝你們。對台灣提供這麼重大、快速的協助。」

F看得激動落淚
但他是被陳信聰的誠懇所感動
他說:
身為台灣公共電視唯一政論的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
很慶幸在這個位置上的是這樣一個好人
可以做這種優質的討論

-----------

兩年前年差不多這個時間(5/22)
F也在「釋字第七四八」公布那天痛哭失聲

他說他被我傳染,哭點變低了

妹子在我們婚攝前問:你被F甚麼地方吸引?
我說:很感性

以前的他只是哭不出來罷了

-----------

下午吃乳酪蛋糕
叉子挖一挖變成一座小島

我們討論台語怎麼講
想到吳志寧的歌

就算局勢一團混亂
還有許多人愛著這片土地

-----------

全心全意愛你/吳晟/吳志寧

你只是廣大的世界中
lí tsí-sī kóng-tuā ê sè-kài tiong
小小一個島嶼
sió-sió tsi̍t-ê tó-sū
佇你懷中大漢的阮
tī lí huâi-tiong tuā-hàn ê gún
毋捌放袂記
m̄-bat pàng-buē-kì

我欲用全部的氣力
guá beh iōng tsuân-pōo ê khuì-la̍t
唱出對你的深情
tshiùnn-tshut tuì lí ê tshim-tsîng
歌聲中
kua-siann tiong
不只是真心的呵咾
put-tsí-sī tsin-sim ê o-ló
嘛有感謝佮依戀
mā ū kám-siā kah i-luân
疼痛佮憂煩
thiànn-thàng kah iu-huân

阮全心全意咧愛你
gún tsuân-sim tsuân-ì leh ài lí
親像愛家己的母親
tshin-tshiūnn ài ka-tī ê bó-tshin
毋是你的土地特別芳
m̄-sī lí ê thóo-tē ti̍k-pia̍t phang
因為你的懷抱
in-uī lí ê huâi-phō
遐爾仔溫暖
hiah-nī-á un-luán

阮全心全意的愛你
gún tsuân-sim tsuân-ì ê ài lí
親像愛家己的母親
tshin-tshiūnn ài ka-tī ê bó-tshin
毋是你的物產特別豐富
m̄-sī lí ê bu̍t-sán ti̍k-pia̍t hong-hù
因為你用艱苦的奶
in-uī lí iōng kan-khóo ê ling
飼大了阮
tshī tuā liáu gún

-----------

註:台羅拼音主要參考魔鏡歌詞網,不過歌詞正字介面很友善我也很喜歡

-----------

魔鏡歌詞網
https://mojim.com/twy110221x3x1.htm

歌詞正字(台語歌詞共同編修平台)
https://kuasu.tgb.org.tw/song/56/

-----------

另分享兩處發音標記不太一樣的地方
兩個網站各有千秋

Gún tsuân-sim-tsuân-ì ê ài lí (歌詞正字)
gún tsuân-sim tsuân-ì leh ài lí(魔鏡)

ka-tī (魔鏡)
ka-kí(歌詞正字)
寫於2021.6.3
清晨的陽光
我的床伴
蜜李結果採收的時節
蜜李大豐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