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刺男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男孩是隻害羞的小烏龜,總是溫吞的爬行、緩慢地前進,汗流浹背的馱負著他身上重重的殼,臉上卻始終掛著靦腆的微笑。
他好努力,努力地想要追趕、努力的想要多加快一點速度、努力的想多走一哩路。
然而,沿途有為他加油的、有幫助他的、有拉他一把的;也有欺負他的、對他斥之以鼻訕笑的、推他一把的。
男孩渾身傷,即使他有堅硬的外殼,他仍然傷痕累累。
而我,只能陪著他一路爬行,只能在一旁加油,只能為他拭去汗水;卻無法幫他揹起緊黏在他身上與他身形不成比例厚重的殼,卻也無法幫他完全抵擋那些不友善的眼光及對待。
上古時代,女媧造人、熔煉五色石補天;造你的我又該如何彌補呢?
我好抱歉!真的好抱歉…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法國勃根地醇厚的香貝丹葡萄酒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兩百年前被譽為歐洲戰神的拿破崙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拿破崙打仗前總要到他的酒窖中喝上一杯香貝丹,然後,又是一場風光的凱旋而歸嗎?
親愛的小烏龜,我多麼希望,我也有一整個地窖的酒藏香貝丹,可以讓我為你酣醉上一輩子。只為你醺然蕩漾,只為你凱旋高歌。
據說,滑鐵盧那一役,他臨行前忘了來一杯香貝丹,以至於破滅了他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神話。
聽聞,我笑了!
如果香貝丹是如此神奇,就算要我登天摘星,鑽地取寶,耗盡我所有也在所不惜的竭力一搏,只為香貝丹、只為你。
小烏龜依舊目光直視前方,奮力地抬起他的腳,看似笨拙地努力的移動他的身軀。很多人從他身旁呼嘯而過,更多的人後來居上迎頭趕過,但是也仍有一群善良敦厚的孩子陪伴、鼓勵他六年的美好時光。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生長在北緯36°-38°之間的高麗蔘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六年根被稱為百草之王的高麗蔘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生長未滿六年的人蔘養分不足,過七年的蔘會變形、木質化嗎?
六年足以讓高麗蔘從栽種及至人蔘皂苷成效最大化的巔峰,朝鮮半島的地理位置及氣候適宜高麗蔘的生長,再輔以土地
閒置十年的時間天然施肥,確保土壤有足夠養分才再次種植人蔘。
親愛的小烏龜,我多麼希望也有那麼一個合適你的地理環境及氣候可以讓你更穩健的長成。就算飛天遁地,窮極一切我也願意為你移遷哪!
小烏龜仍然不發一語,形單影隻的緩步前行。驕陽烈日下,我只能在一旁為他撐傘,試圖遮去大半酷暑;風驟雨急時,
我也只能在前方為他撐傘,試著多抵擋些風雨。
我好抱歉!真的好抱歉…
我無法拉著他前行,因為他會受傷;我也無法代替他前行,因為這是小烏龜獨立所必經的。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禮記紀載的舞勺之年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勺是古代的管樂器,十三歲男孩開始學習勺舞嗎?
親愛的小烏龜,年歲並沒有因為你的溫吞而有所留滯,春去秋來的四時流轉依舊,蜉蝣依舊是朝生暮死,夏蟬仍不可語冰。
而你,依舊在你的道路上筆直的舉步前行。
終於,小烏龜和大家一樣邁進一個稱為國中的神聖教育殿堂,他充滿好奇地使勁抬頭探望,他也侷促不安地四處探尋。小烏龜慌了,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事、物…。小烏龜像個空間迷向的飛行員,慌張的手足無措、暈頭轉向的橫衝直撞。
原來,小烏龜動作太緩慢,當他走進神聖殿堂時,因他的緩步以至於像飛行員穿越堆疊的濃厚雲層及大霧般,空間迷向已然分不清究竟是海面船隻的燈光、抑或是天上的星光。
然後,小烏龜跌個四腳朝天,懸空的四隻腳仍在空氣中用力揮舞,好像他仍走在他的道路上一般的奮力爬行。他發現沒有絲毫前進進展的跡象,他更慌、更使勁的賣力滑動四肢!
我,聲嘶力竭地喊加油;我,心急如焚的拉扯他。
小烏龜受傷了!
小烏龜的耳膜震傷了,小烏龜的手腳脫臼了,小烏龜原本重重的殼更顯沉重了。
我好抱歉!真的好抱歉…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以自然淘汰為中心思想的進化論嗎?
親愛的小烏龜,你知道進化是生物體DNA的損壞或複製錯誤引起的基因變化嗎?
小烏龜空間迷向後,身上開始長出一根又一根的棘刺,剛長出來的棘刺是軟的,不足以扎傷旁人。但把小烏龜誤認為刺蝟的天敵貂、貓頭鷹和狐狸環伺捉弄,窺探逗弄,於是他的刺愈長愈多,也愈來愈堅實。
於是,不知該說是進化還是退化,小烏龜長成了一種像烏龜又像刺蝟的新物種,龜刺男孩。
龜刺男孩,他有烏龜和刺蝟共同的特性,緩慢;他也有著烏龜般溫馴,刺蝟般敏銳的嗅覺及觸覺更甚者敏感。
不友善的窺視者近身龜刺男孩,不留情地徒手一根又一根拔除男孩身上的棘刺,鮮血汩汩的自棘刺根源流出,
殷紅赤熱的觸目驚心。
男孩叫喊:「好痛!」
在殿堂中的這隻狐狸非但不罷手,更一如童話故事中小紅帽的狐狸,喬裝小紅帽慈藹的奶奶,聲調狀似祥和的說:「乖孩子,我是為你好啊!」
我好抱歉!真的好抱歉…
親愛的龜刺男孩,你知道我做了多少功課才選擇我自以為合適你的朝鮮半島嗎?
親愛的龜刺男孩,你知道就算我喝上一整罈的香貝丹、醉上一整夜也不足以弭平那萬蟻蝕心的心痛和自責嗎?
龜刺男孩不再像小烏龜一樣昂頭前行,他不再像小烏龜一樣偶有抬起頭迎向陽光露出靦腆的微笑。他像刺蝟的蜷縮,
他像刺蝟的孤僻,他更是進入了烏龜及刺蝟共有的冬眠狀態,徹徹底底與世隔絕也與我隔絕。
時序大暑的今天,因著龜刺男孩的冬眠我卻覺得寒意逼人,刺骨瑟縮的寒氣在最炎熱的半年節大暑仍久久難散。
毫無預警的跳過金黃蕭瑟的秋、沒有立秋也沒有霜降、更跳過立冬、小寒直抵大寒。斷崖式的直直落下,像那斷臂雲霄飛車般沒有預警的驚悚,驚聲尖叫後可再回到原來的接軌嗎?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我願為他坐上千百次;如果可以,我願為他喊破喉嚨尖叫無限。
親愛的龜刺男孩,你知道奼紫嫣紅百花盛開的春天嗎?
親愛的龜刺男孩,你知道冬眠也是有時候的嗎?
親愛的龜刺男孩,你知道冬眠的覺醒在春季嗎?
這一次,我想靜靜的在一旁陪伴守候。
這一次,不再心急的拉扯、不再躁進的搖晃、不再震耳欲聾的嘶吼。
只想,等待屬於他覺醒的春季,相信天地萬物復甦姸媚的春天,總有復歸的那一天。我要,等待屬於他的驚蟄,春雷響徹大地的那一天。
親愛的龜刺男孩,我想告訴你,無論你是進化或退化、無論你是小烏龜或是小刺蝟、甚或是龜刺男孩…。
我都深深的、深深的愛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家鄉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歸夢狼河|第九・殘月西風 (2)成德望著四名皇子拉拉扯扯,旁邊幾名御前親信都上前勸解,他卻有如遭了晴天霹靂,腦內轟然,眼前形影一時遠一時近,在烈日下微微搖晃。也不知過了多久,他醒神四下一望,只見依舊烈日當空,先前在此哭鬧的阿哥們已不知去向,御前侍衛都如常站值,再定睛一看,門邊還有一人,身著和碩親王團龍朝褂,正是恭親王常寧。
Thumbnail
2024-06-19
《神啊,請賜我一個停車位》改善「車本位」的都會空間與交通規畫,打造以「人」為本的生活環境停車場是有車族的都市領地?公共空間的貪食蛇?地主的搖錢樹?小至路邊停車格,大至停車庫、停車場── 「停車」可謂最受忽視,卻最攸關大眾日常交通與生活品質的環節。本書中,長年關注居住議題、交通規畫與都市政策的作者將報導焦點鎖定於停車議題,追蹤大量設置的停車場、停車位如何形塑當代市民生活與居住環境。
Thumbnail
2024-05-29
高等學府邀請,不得不說ATFX這次規格直接拉滿!ATFX受到了約旦當地知名安曼阿拉伯大學商學院的邀請,於該大學內部舉辦金融研討會。
Thumbnail
2023-12-13
疑似不法侵害(三):雇主的不法侵害的(法規層次的)責任作為〈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的四大計畫之一,雇主應建立預防職場不法侵害預防計畫的前提之下,主管機關對著職場不法侵害預防計畫進行勞動檢查,也是非常合理的事。這個章節主要在說明指引規定要有的東西(也就是檢查的項目),以及為什麼同仁申訴不滿之後投訴勞檢,經常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Thumbnail
【閱讀摘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參) |建立良性對話|擁抱刺蝟孩子|孩子的歸屬感親子教育的最佳方式,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必須因人、因環境、因時間、因年紀、甚至因財力,而有不同的調整。😘 ​但情感交流,就是只要生而為人都具備的天生能力,則必須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好好對話」,日積月累來建立起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2023-08-06
【10/20】日本橋衝刺歸途日為期5.5~6天的旅程迎來最後一日啦,這天就比較沒什麼行程,不過因為班機偏比較晚一點,所以本來是打算把購買的行程排在這一天,但是因為旅程中碰到一些意外,所以就把漏掉的日本橋宅街的行程排在這一天惹。
Thumbnail
2023-01-22
我思考認知活動的三個層次:改變可能發生,效果規則原因,演繹歸納溯因這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咀嚼一個關於推理模型的影片以後,所產生的理解與思考。 首先,想邀請你一起想看看中文的這三個句子,有什麼差異: 發生了可能的改變 發生了改變的可能 可能的改變發生了
Thumbnail
2022-07-31
這次來唱紙醉金迷的〈SUPERMODEL〉,Måneskin 今年的首波回歸! Hi there,在去年因為〈Beggin'〉(2017) 而大爆發的 Måneskin,在釋出單曲〈I WANNA BE YOUR SLAVE〉(2021) 以及〈MAMMAMIA〉(2021) 再度獲得成功後,今年5月時仍繼續推出新單曲〈SUPERMODEL〉(2022),仍然運用熟悉的
Thumbnail
2022-07-25
看完兩個龜兔賽跑,秒懂四個〈多做多得〉的層次該如何帶孩子把這個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寫得深刻呢?別急著講解文章架構,我們先帶他們讀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寓言故事,他馬上秒懂〈多做多得〉的四個層次。這個故事正是幽默大師林語堂改編的--龜與兔賽跑。
Thumbnail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