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回童年創傷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心裡不斷的纏鬥,我很清楚這個內心矛盾是我和自己的對抗⋯

但是話說出來是兩面刃….傷了我最親近的人也傷了自己。

躲在黑暗角落的「憤怒」….它在我心裡最脆弱的時候竄出火苗引發足以熾燒一片森林的熊熊大火

這兩天也認出自己心裡有很多童年創傷…

無論是經濟(深怕錢的匱乏。我看見了從前那個無能為力的小女孩,躲在牆邊聽著父母討論追錢補洞的窘境…)

或是很需要我愛的人陪伴(小時候我們家開幼稚園的時候,爸媽為了讓我多睡一下,他們已經到斜對面的幼稚園忙,3、4歲的我常常一個人哭醒,面對一室寂靜和一個人的害怕,然後再哭著自己去找他們)

創傷的加害者有時候真的是無意或甚是出於好意,但對於一個無行為能力的小孩一個人面對一室寂靜就像一頭大怪獸張大嘴不斷的在她後頭追趕。

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曾說,寬恕是一種「不斷的共同釋放」。寬恕無意造成這樣結果愛女兒的父母,寬恕自己靈魂的累累傷痕下的無能為力!寬恕的希臘語aphesis的意思是「解開繩結」,這個心裡的繩結也惟有自己才能碰觸的到成為自己的解繩人。

一次次的從衝突中一次次的認回內心的創傷,療癒只能在願意的時候自己為自己開啟。

認回童年創傷的當下,時空錯位的靈魂又回到小女孩小小的身軀裡,淚流不止的感受那些無助、害怕、驚恐….

原來,一直用憤怒武裝的背後是這些脆弱的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家鄉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龜刺男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島嶼山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衝突的多重角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明潭四秀之水社大山試水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互動介面製作危險指認回測模型降低夜歸危險感知關鍵字:危險感知、數據分析、互動介面、機器學習 現今的公共空間時常存在潛在危險,危險感知通常來自心理層面的情緒知覺或認知。若是產生一個顯示認知危險的視覺地圖,並且當遊走在市街的使用者發現新的場域,能立即回報加入地圖資訊,成為一個及時回饋機制。
    Thumbnail
    avatar
    張瑋凌
    2023-02-14
    華新:認錯回補之一今天早上翻了一下媒體報導:外資11月買超、10月賣超的「外資認錯回補股」有華新、台積電、寶成、榮剛、英業達、嘉聯益、台達電、緯創、台塑、佳世達、華通、華邦電、台化、欣銓、世界、金像電等16檔。<萬五急先鋒 16檔外資認錯回補 氣勢壯> 因為季報資料剛整理完沒有多久,所以這些股票中挑個一檔華新(股票代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2-11-21
    看湯姆克魯斯神隱任務永不回頭之學英語我看過這部片。當片頭一開始,我就知道了。於是我轉成英語字幕,希望能夠直接進入學英語模式,但我看完整部爽片之後,只發現,我都大概看得懂他們在演甚麼,但是對英語的精進而言,似乎沒有特殊的效果。這是我的結論。 之所以稱呼這部片為爽片,是因為真的沒有冷場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正派角色會輸,勝利永遠是站在男主角女主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1-10-02
    責任就是回應的能力很喜歡薩古魯(Sadhguru)說的,「責任」就是「回應的能力」。 回應是一種意願,而不是行動。回應指的是,人生中所有接觸、看到的人事物,我們都有與之相應的意願。那麼,我們可以回應路上賣玉蘭花的老太太,可以回應宇宙。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3-12
    【婚姻法律】想認回非婚生子女該怎麼辦? 案例狀況:   小謝和女友原本是計畫要結婚的,但婚事喬不攏又加上女友懷孕了,雙方同意不結婚但生下孩子共同扶養,殊不知2年後雙方感情生變分手了女方就不給小謝探視孩子。小謝一直希望孩子能帶回來,該如何做呢?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0-12-04
    交友APP認識回來的戀人,能相信嗎有些朋友通過交友APP而認識了現任男友,但會告訴我說:“會擔心對方對自己不忠誠,怕對方會偷偷繼續使用交友APP去認識別的女生。”有一些則是因為在上一段感情被傷害,而藉著交友APP去認識很多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