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鐵三哪》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鐵三哪,是我的貓。白白蓬蓬的他,坐著的時候,看上去像顆超大的握壽司。
鐵三哪,非常重喔!足足有八公斤呢!
鐵三哪,是隻十足的兇貓,人也好、貓也好,牠都討厭。牠只有喜歡我而已,會呼嚕呼嚕、磨磨蹭蹭的來我懷裡撒嬌喔!
鐵三哪,喜歡火腿和鳳梨,每次都一邊裝睡,一邊接近我,然後偷偷叼走我的火腿;牠還很喜歡牙膏那種涼涼的薄荷味;牠對烏龜沒轍,一直都想看又不看的。
鐵三哪,很聰明喔!牠曾經便便在腳踏墊上,再把墊子摺起來;牠會試著開罐頭;牠會趁吸塵器停的時候,對吸塵器出拳;牠還會用尾巴畫畫。
春天的鐵三哪,喜歡追逐落下的櫻花,有風的時候,牠就好忙。
夏天的鐵三哪,喜歡睡在冰冰的洗手台裡,把洗手台塞得滿滿的。
秋天的鐵三哪,遇到打雷就被打趴在地,只能像蛞蝓那樣慢慢蠕動。
冬天的鐵三哪,因為喜歡我洗澡時浴室傳出的暖空氣,所以很愛在浴室的墊子上睡覺,我洗好澡的時候,當然就用牠的身體來擦腳啦!
不過,到了第八年的冬天,鐵三變成像小貓那樣小,然後就不動了。
後來的春天,一對小貓兄弟來到家裡,牠們叫叟豆和卜偶。
鐵三,貓兄弟哪,不但在你的廁所裡尿尿和便便、用你的飯碗吃飯、在你睡覺的地方睡覺,就連追櫻花,也跟你一樣喔。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mirocomachiko;翻譯/李瑾倫;步步出版。
鐵三哪,在牠主人心中,一定是絕無僅有的存在。因為我家愛貓咪咪、灰灰和焦糖在我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的。
幾天前,我家愛貓灰灰的病況惡化了,雖然他還能跑能跳會餓會渴,可是他的傷口已經無法修復,所以只好忍痛讓他先從人間畢業。那個早上,我不敢看他的臉,因為有了那個可怕殘缺,至今想來還是一陣心痛。其實,大約半年前,焦糖走後不久,我們為灰灰安排健康檢查,就發現了他的病,只是在死亡面前,沒有人能準備好的。
家中的角落或生活上瑣瑣碎碎的小事,都讓我想起他。正如《鐵三哪》裡面絮絮叨叨的流水帳,沒什麼大件事,沒什麼重點,不過那就是生活突然被剝除了一個重要家人的真實寫照,連那些我們共同養成的習慣,也因為他的消失,而沒有了原本的意義。我想,每一個失去過的人都懂《鐵三哪》,不是一個只是在寫貓咪很可愛的輕鬆小品,而 是一個在失去和復原中學會愛、勇敢和柔軟的故事。
作者的插畫很有個人風格,用色濃烈,筆觸奔放狂野,角色造型看似簡單樸拙,不甚細緻,但充滿靈魂。除了那些貓兒們的神態舉止,總引我想起我的貓的各種姿態,我也很喜歡那些大塊的色塊或顏色,強烈而震撼,感覺自己被畫面包覆,進入那個有貓、有鐵三的世界。
「媽馬,鐵三是死掉了嗎?」
「你怎麼知道他死掉了?」
「就這裡說『他不動了』。」
「嗯,鐵三死掉了。」
「媽馬這本書寫這樣⋯⋯好感動喔!」好好眼中泛淚
「媽馬,但是『感動』是什麼意思?」
「『感動』的意思就是很感人,好像你的心情、你的心都被這件事情震動的感覺。那你覺得哪裡最感動?」
「就是後來,鐵三死掉了啊!」

好好現在已經很能看懂書中的生離死別,幾乎不需要解釋。這半年來,先是焦糖、再是灰灰,雖然當下好好都沒有太大的反應,但是我知道他都看在眼裡,在小腦袋瓜裡慢慢弄清楚死亡和離開是怎麼一回事,然後對別人的悲傷痛苦越來越能感同身受。
「好好,《鐵三哪》這書裡面寫了很多跟鐵三有關的事,那你有想到什麼有關灰灰的事嗎?我看到那隻老虎公仔都會想到灰灰,他每次都把老虎打到地上。」
「我會想到灰灰的叫聲,他的喵好好笑喔。」
「是這樣喵(小聲)⋯⋯凹。」媽馬試著模仿
「對對,就是這樣。」
「每次我要煮肉的時候,他都第一個跑到廚房來看,真是有夠捧場的!你還有想到什麼嗎?」
「沒有耶。」
「比如說,只有灰灰會開門、吃塑膠袋和踩空氣腳踏車。」
「空氣腳踏車?那是什麼?」
「你不知道嗎?就是灰灰會側躺讓人摸肚子,然後摸一摸,他就會用前手做出踩腳踏車的動作呀!你沒看過嗎?」
「沒有⋯⋯」
「真可惜,因為灰灰比較怕你,很少在你面前側躺吧!還有啊,我們家也只有灰灰不喜歡別人摸他尾巴,另外兩隻都可以摸尾巴。」
灰灰呀,大概就是跟好好的緣份比較淺吧!不過我都記得喔!記得他的個性、脾氣、喜好和只有他會的專長,灰灰留給我的東西好多,在他走了以後,才發現好多我們生活互相磨合的痕跡,這些年來,我們彼此,都很努力呢!
「我們家三隻貓裡面,你最愛誰呢?」
「焦糖、灰灰和咪咪都愛,一樣愛。」
「是喔,其實媽馬一直覺得對灰灰充滿虧欠。因為以前的一些原因,導致他一直被迫跟他討厭的咪咪住在一起,每天生活都不快樂。以前,他還有時會晃到我面前討摸摸,但最近這半年來,因為他越來越臭,我很少摸他了⋯⋯我覺得灰灰聽得懂我說他臭,所以他後來也不來討摸摸了。」媽馬哽咽
「媽馬,我有話想跟灰灰說。」
「什麼話?」
「我想問他『在天上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嗚⋯⋯」好好嘴巴一扁,滾下大顆的眼淚
「還有,我也要和他說對不起,我每天一直嫌他臭,嗚⋯⋯」好好又接著說
「他會不會到最後都覺得我們不愛他,就這樣孤孤單單地死去?」媽馬也哭了
灰灰已經走了一個多星期,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想他,一起好好聊起他。我們對他感到很抱歉,可是如果重來一次,我們真的就會改變對他的態度嗎?我不知道。灰灰讓我們知道自己距離惡也沒有這麼遠,我們不是有大愛的超級英雄,我們終於認清自己。
灰灰剃完毛就會變白白,第一次看到他剃毛後的樣子,真是有夠驚喜!
以前灰灰最喜歡待在這個高櫃上,理毛、睡覺、看大家,這裡就是他的小堡壘。而我最喜歡路過吸一口他炸毛的腳底板。
灰灰很喜歡把拔的拖鞋,吸吸蹭蹭,還要穿一下、抱一下,才會心滿意足離去。
摸摸胸口和肚子,就會呼嚕呼嚕,踩起空中腳踏車。
可能是揍不到橘貓咪咪,所以揍橘老虎洩恨。那陣子老虎每天都被撂倒在地,後來只好收起來。
拜託灰灰幫我拍宣傳照。「媽,你是拍好了沒?哈一~」(設計對白)
嘿,你們兩個在天堂要好好做伴,要吃飽飽,要快快樂樂的喔!

親子與貓共讀筆記:認清自己沒那麼好
在看得到卻不知道多久會到的盡頭前,生命本來只是一點一滴失去,一回神才發現盡頭就在一步之遙,心中滿是後悔遺憾,想著「早知道⋯⋯」卻為時已晚。
想念從失去了以後開始,我們想著逝者種種的好,各種的可愛,跟他有關的那些小事,如今都變成珍寶,想起來甜滋滋又心酸酸的。
我們也在想念中檢討自己種種的壞,那些即使在死亡面前,我們仍沒能多做一點,讓我們認清自己,其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愛,或沒那麼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