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自以為堅定,其實腦波超弱的生活感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家裡養狗,倒不是因為有多愛,而是鄉下人單純認為養狗可以顧家,是安全考量。但小朋友哪管安不安全,有乖狗狗在旁邊搖尾巴通常就是先擼一波再說,久了也覺得狗真是又忠實又乖巧可愛,不知不覺就開始注意起跟狗有關的事物。

圖片來源:東映 (https://www.toei-video.co.jp/special/ginga-ikkyo/)

圖片來源:東映 (https://www.toei-video.co.jp/special/ginga-ikkyo/)

《銀牙》是高橋義廣1983年開始連載的作品,我小學時第一次在周刊上看到以狗為主題的漫畫時就陷入瘋狂,還為此跑去租前面沒看到的單行本補劇情,主角「銀」也成為我心中最棒狗勾的代表。

每次看著我家的狗就會覺得應該可以訓練成獵熊犬,雖然這笨狗在我面前就是懶洋洋的樣子只好作罷,但每次路上看到秋田犬還是會忍不住想喊他一聲「銀~」,畢竟當時覺得秋田犬是世界上最強壯而且聰明的狗,也是其他狗的楷模,雖然後來動物學家研究後發現秋田犬其實智商並不高......


養貓是人生計畫之外發生的奇妙因緣,我家附近流浪貓很多,更一度超過20隻,而且因為經常有貓跑進我家搗蛋,到處亂尿尿、在盆栽裡大便、把東西撞得東倒西歪等等,所以我爸很不喜歡野貓。

遇見妳是美好的

遇見妳是美好的

我家經常有一隻黑貓出沒,觀察一陣子後,發現她算是大姐大,身材壯碩、氣勢凌人,連公貓都會被她狠狠修理,然後她是麒麟尾。

連著幾次看到這黑貓生下小貓,並帶著他們到我家前面的盆栽下休息,但卻不會將小貓留在我家可躲避的地方,而是每次都會在休息後將小貓們帶走,看來是隻小心呵護孩子的媽媽呀!由於真的很常來,我就開始叫她小黑了。

在鄉下,涉世未深的幼貓壽命通常都很短,可能是餓死、病死、被流浪狗咬死,不過最大宗的是路殺,所以我家附近的貓隻數量也跟著起起伏伏。

某天晚上十點多,隔壁的玉米田忽然傳來貓咪的吼叫,還夾雜流浪狗慘叫的聲音,察覺事有蹊蹺的我立刻奪門而出,大聲喝斥趕走野狗,昏暗中看大概是六七隻的狗群,然後藉著月光搜尋是否貓咪安全脫逃了,但很不幸,月光照著一隻奄奄一息的黑貓,是麒麟尾......

於是趕緊想辦法連絡附近的愛媽,詢問哪裡可以緊急救援,終於找到願意大半夜看診的動物醫院,醫生連夜檢查後,告訴我情況非常不客觀,脊椎斷裂、腹部穿刺傷,還有撕裂傷,她叫我思考一下要不要安樂,因為以傷勢來看,治療行為對貓咪是非常痛苦的,基本上也是救不活。

當時我記得小黑還有孩子正在撫養,不過受到攻擊的當下附近都沒有小貓,研判應該是驚嚇中逃走了,只能祈禱小貓沒事,但眼前小黑的狀況似乎沒有別的做法了,所以我看著戴氧氣罩的小黑說「剛才我有找一遍,小貓應該是安全的,妳放心,不過醫生說妳的傷勢很嚴重,恐怕是不行了,我知道妳很擔心孩子,也會放不下,所以我會照顧他,只要到我家來一定會給他吃飽,妳放心吧。」

不知道小黑是不是真的有聽懂這些話,感覺她似乎變得比較安心,眼睛慢慢闔上,也不像剛到院時想掙扎起身,或許傷勢也已經讓她動彈不得了......

我忍痛請醫生幫忙處理安樂事宜,回家前也再次對著小黑說「妳放心去吧,我承諾的事情一定做到。」

那一晚,我失眠了。

隔天一早,我開始找尋小貓的蹤跡,不過連著好幾天都沒有,我很擔心才手掌大的幼貓在沒有母貓照顧下能存活幾天,於是心裡默默對小黑祈禱,希望她引導孩子來我家。

那天清早,水溝裡傳來隱隱約約的貓叫聲,我聽到立刻衝出去找,果然看到一隻小虎斑邊看著我邊驚恐的喵喵叫,透過跟小黑一樣的麒麟尾,我確定就是平常來的那隻 (其他的兄弟姐妹都在之前就沒了),於是端了碗羊奶過去,但他嚇到一溜煙就不見,我只能躲在牆後偷偷看小貓的動態。

看來應該是餓到不行了,小貓在躲了幾分鐘後,躡手躡腳靠近那碗羊奶,聞幾下確定沒問題就幾乎整碗喝光,牆後的我總算暫時放下心中大石。接著就是每天固定的貓咪飲食生態觀察,大概維持了將近半年,他總算習慣了我家,還有我的餵食,也天天都會定時前來,最後住進我家。

但由於不方便讓他住家裡,而他也似乎有進出我家的路線,因此我選擇用放養的方式,給他最大的自由。不過放養還是有很多風險,我只好天天對他耳提面命,要注意車子啦、看到狗要躲遠遠的、有大貓要欺負就趕快衝進我家等等,說久了感覺他應該也有聽懂,所以現在已經是熟門熟路的半家貓。

不過後來帶他去結紮時才發現,原來是「她」呀!


能幹的貓今天也憂鬱 (圖片來源:4GAMERS)

能幹的貓今天也憂鬱 (圖片來源:4GAMERS)

貓養久了就會有意無意看了比較多貓的東西 (跟養狗一樣),某次看到臉書粉絲團上放了一張巨黑貓照顧費柴女的漫畫之後,突然心裡被軟萌重擊,趕緊找一下這是什麼作品,原來是《能幹的貓今天也憂鬱》啊!

看了幾頁之後,我就被諭吉收編......不,是我也好想要有一隻諭吉啊啊!(轉頭看我家那翻肚子睡覺的貓)

其實這部作品並沒有任何特別的地方,只不過就是個貓奴看完會變得軟萌的漫畫,會被傲嬌又貼心的諭吉用力圈粉罷了,貓奴請勿輕易服用,會成癮的!


無論養狗或貓,我們家都是非常用心在照顧和教育,當然貓比較不容易教啦......不過養育就是責任,雖然有人是因為腦波弱才會衝動,但衝動過後也請堅定自己該負的責任,別隨便就棄養,貓狗們雖然只是你漫長人生中的一部分,但你卻是他們一生的全部啊!

腦波弱沒有任何錯,但不能負起養育責任就是最大的錯,堅定下去,好嗎?


旦暮
旦暮
因為試著記錄,所以開始了腦袋肌肉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