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本日公休》│剪髮寓人生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想說的一句……雖然片名為《本日公休》,但其實只有約一半的篇幅對題www
(下有劇透)

經營40年家庭理髮店的阿蕊有天接到老客人的一通電話,由於搬到遠方又礙於生病無法出門前往剪頭髮,因此請託阿蕊到府服務。重情義的阿蕊不顧子女的反對,在店門口掛上「本日公休」的牌子,帶上工具逕自開車出發,前往去做她認為值得的事。電影細膩地雕琢了母親對人情的看重,對子女隱而未說的關心,展現出充滿人情味的浪漫。
1.
《本日公休》由導演取材自家人的真人真事,淡淡地敘述一個台灣理髮師阿姨‧阿蕊的故事;無論是日常生活、家庭大小事,還是後來阿蕊踏上一人公路冒險之旅,遇上的都是暖心的好人(阿姨好人有好運!),整套電影散發著濃濃的人情味

2.
由阿蕊最初單純為老客人上門剪髮,到達後卻是為他整理遺容,無論在情節上或情感上的轉折都令觀眾措手不及,亦是整套電影最催淚的部分
另一個我認為的感動位是阿蕊的職人精神,她是一位非常專業、敬業及樂業的剪髮師,在電影後段,阿蕊午睡時夢回少女時期學藝的初心,在片尾彩蛋更堅定言志不退休
所以《本》也算是我很喜歡的職人電影?難怪我看著這位阿姨一邊用台語碎碎念、一邊慢條斯理地剪髮,還是覺得賞心悅目呢(笑)
3.
電影的鏡頭和敘事手法較為零碎,但因為主軸是阿蕊的家裡長短,長短不一的片段描述倒也挺符合主題,但其中不乏我認為過於跳脫的安排,譬如中段突然轉POV由阿蕊的小女兒自述對母親的感覺,當我以為要順勢過渡至另一個Chapter,轉眼又回復一般第三身敘事
此外,片中鋪排了阿蕊家人各自各的矛盾,但沒有想像中太大的衝突,以電影篇幅來說輕描淡寫便解開心結,達成家庭和諧:大女兒成功開店、前女婿開展新良緣、小女兒重新出發 ……雖然大兒子還是渾渾噩噩lol

4.
片中對白有許多金句的確扣人心弦,但用對白點題的方式有點刻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