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加息嗎?QE已經是過去式,大通脹(滯漲)時代來臨。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週因為主號被封禁,要閱讀文章請移步至獨立站點:ztrading.io註冊並登錄

左側菜單中blog的欄位(需要註冊)就可以解鎖文章。
文章在獨立站點的blog,請遞交郵箱後註冊就可以閱讀了,後續都會把一些文章和觀點放在獨立站中,請做好備份和防失聯的動作。

這也使得近期我有許多的時間和業內的高管交流看法,更加堅信了我現在的宏觀觀點:全球現在的主要經濟矛盾是,通脹仍然太高,有些人認為現在的通脹仍然有下降的空間,我的看法是後續人們會發現,美國5%的通脹實際上處在一個相對低位,從通脹結構來看。已經很難通過單純加息來把這個通脹壓下去了,要持續最終把通脹壓回去2%,美聯儲要做的事還有很多。


因此這邊我的看法是,5月美聯儲將持續保持加息。

而且美聯儲必須兼顧higher and longer。
這點將和很多的投資銀行,或是金融機構的看法是相反的。因為後者傾向於降息。但是這個階段降息,或是暫停所有行動,風險太大。

我對現階段美國和歐洲的通脹觀點是:
1. 短期來看,在現階段的相對低位通脹站穩。
2. 中期來看,通脹會有反复,類似一個盤整。

3. 長期來看,會有reflation(輸入性再通脹)並最終導緻美國的通脹網上走。
4. 現階段通脹沒有持續下探的可能性(位置很小),更不具備有降息的空間,這個不降息的觀點我已經堅持了整整一年,至今沒有被打臉。

對於投資者來說,這意味著幾件事:
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過去二三十年的投資者通過獲取低息甚至是零息成本的資金,並用它來褥羊毛的時代過去了。
承接上面的觀點,大類資產的角度我們沒有辦法通過持有固定收益類資產獲利,這個相對來說難度太大,因為通脹對於債券端的影響是巨大的,通脹可以說是債券的敵人,飆升的通脹對於固定類收益產品只是威脅,這樣的影響對於普通的投資者來說影響有限,畢竟普通人可以通過配置通脹相關的ETF,但是對於大型的金融機構來說,只能選擇配置和通脹相關的比如說TIPS這類通脹債券。
既然腦殘拿低息資本去配固定收益類資產的時代結束了,投資者就不得不去接受擇時,或是需要去在正確的時機做抄底,或是風險規避的動作。
黑天鵝事件和風險會增加,市場整體的問題會激增,投資者需要做好避險以及準備動作。尤其是預防不間斷由於銀行資產負債表惡化而帶來的credit crunch.
就我了解,很多的大行以及對沖基金現在都在部署,並且重新配置手中的資產,近期也到了結構性調整的市場階段。加入我們的付費群組來做好全球資產配置和交易大趨勢的準備。
1會員
44內容數
此系列專題針對全球央行政策,工具箱,動態做出評論以及分析。包括聯準會後面的目的,動機以及流程做出詳細的分析和提供獨到的見解。同時也將全球的央行歷史以及經濟週期聯繫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