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的不同規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義大利高速公路旅行的時候,我注意到兩個與台灣非常不一樣的規矩。

一個是在隧道中,他們的分道線採用白虛線,這表示義大利的高速公路允許車子在隧道中變換車道。相對的,台灣的高速公路則假設隧道內視線不良,或是駕駛人喜愛亂開車,所以乾脆禁止變換車道。在視線不良方面,義大利隧道內的光線也沒有比較亮,因此這點不成立。至於,台灣駕駛人駕駛道德較差,大家只要想想義大利人的駕駛行慣,和台灣相去不遠(但事實時比台灣好一些),就知道,這點也不成立。

 

總之,隧道內是否禁止變換車道,並非真理,只是交通主管機關的認定而已。也不是特別的壞事,所以就遵守了吧!

 

另外一個不同的景象是,義大利高速公路隨時會見到長約一、二百公尺的「避車灣」。在台灣,「避車灣」通常僅有20公尺左右的長度,而且註明「公務使用」一般車輛不得駐足(應該是不得駐「輪」)。不過義大利數量頗多的的「避車灣」長度非常長,約有150~200公尺長。這麼長的「避車灣」並不是給「警察」躲起來開罰單的,而是給駕駛人(也許是專門給卡車駕駛人)短暫休息之用。我就見到不少卡車、聯結車調在「避車灣」中,駕駛人在椅子上休息。

 

這是因為我一時內急,告訴領隊必須趕緊找廁所時,我循著台灣的習慣建議領隊就在「避車灣」停一下,我道路邊草叢就地解決便是,不必麻煩找正式的休息站。

這時,領隊才告訴我,這種「避車灣」雖然是給駕駛人短暫休息之用,但是卻不准駕駛人離座下車。

 

原來如此,一方面義大利當局(說不定是整個歐盟)體認「精神充沛」是駕駛安全最重要的一環(所以,也嚴格規定駕駛人每天工作的時數不得超過12小時,也不得超過晚間八點),所以安排數量頗多「避車灣」避免駕駛人疲勞駕駛。另一方面,又體認到這種「避車灣」使讓駕駛人休息而不是「大小便」用的,所以不准駕駛人下車以免危險。此事又反映出:大小便可以稍微忍一下,不會造成行車安全顧慮,但是睡意卻一秒鐘也不能疏忽,隨時會造成交通事故。

 

「避車灣」大量的設置,表示這是注重實用,注重交通安全,並著重解決的社會,而台灣稀少的「避車灣」則意在「懲罰」而已。兩者相差,何止千里。

 

台灣,何時廣設「避車灣」真正避免疲勞駕駛?只要廣設攝影機,嚴禁駕駛人下車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edrock-邁向應用的高速公路  這回來介紹 AWS 在目前生成式 AI 各種群魔亂舞下推出的 Bedrock 服務,其官網說明可以快速且傻瓜式的部屬生成式 AI 到你的應用上,看看是不是如其所述的功能強大。
    Thumbnail
    avatar
    賴靖融
    2024-05-22
    詭異事件經歷-夜半高速公路的驚嚇那是發生在某一年的工作經歷,幸好後來平安地回到家了,但那一幕深刻的印在我與那名同事的腦中..... 還記得那一陣子,因為業務量增加,常常需要跟同事兩個人一起前往外縣市出差,當天往訪的情況下,返程的時間都會拉得比較晚,我跟同事協議去程她開,返程我開的,就開啟了長時間的出差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宥想天地
    2024-01-03
    開上財富的高速公路個人成就是其最常相處的五人平均值,應多與傑出人士保持深度且有意義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3-12-11
    高速公路 遇到聯結車 和 大車 能閃就閃 ,不然被夾擊 , 真的很慘的!!高速公路 遇到聯結車 和 大車 能閃就閃 不然被夾擊 , 真的很慘的!!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9-17
    高速公路上那些跑不快又不能轉彎的車近兩個月因故經常開車往返板橋高雄,我原本每週開兩三次的1:1 GC8模型車也因而累積不少里程數。台客飆車族老了,近一兩年來,除非有急事,我已經很少在高速公路車流量大時鑽來鑽去開快車。因為安分跟著車流走,也觀察到不少喜歡鑽來鑽去的駕駛的趣事。 第一是這些喜歡鑽來鑽去的車多數是馬力不大跑不快,超控也普通
    avatar
    觀音山小椰子
    2023-06-26
    【生命隨筆】~生命的高速公路2我想再延續昨天的故事。那段旅途不僅去程走了彎路,連回程也是如此,這真是有趣!似乎都在提醒我,曲折是為獲得更多的訊息,擷取更多的風光。 「我收到了!」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19
    【生命隨筆】~生命的高速公路多數人認為最快到達、阻力最小的路徑是筆直、最短、方向不變的,事實上並非總是如此。 有時最快到達、阻力最小的路徑可能是一條非常曲折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18
    avatar
    張居隱
    2022-12-31
    講古篇3--在高速公路上塞車的日子二三十年前並無國道3號、高鐵、台61線,只能跟所有人一樣,仰賴中山高速公路。在尚未實施周休二日的年代,遇上三四天連假,高速公路必定上演著台灣人口大遷徙,整條路彷彿變成大停車場,再怎麼高級的汽車都淪為蝸牛爬行。因此一趟路往往走上五六個小時,甚至有八小時的,超過正常順暢情況兩三倍以上。
    Thumbnail
    avatar
    傳義(R_Z_)
    20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