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櫻狂‧京都七日記之7 京都大學

2014/11/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如高中參加推甄,到京都大學生命科學研究科讀英文學程的碩士班,完全是女兒自己的決定,基本上,孩子高中以後,我就不再過問課業的事了。她赴日考研究所前,當然徵求了老爸的意見,我說,如果能申請到獎學金就去丫!她取得京大入學許可後,去考交流協會長期獎學金,認為只要初試過了,就很有希望,結果初試雖輕騎過關,卻在複試鎩羽而歸。
我肯定女兒的優秀,但不致「敝帚自珍」到認為能無往不利,事實上許多她渴望贏得的競爭,雖然全力以赴仍難如願,那並非壞事,可以學到如何與失敗共處,不過我覺得這次獎學金之役,女兒有些掉以輕心,連程序都没弄清楚,直到複試報名前才知若要用英文提出研究計畫書和面試,須先繳交英語能力如托福等的證明,而她没有,只好硬著頭皮以日語上陣,在學校修習的顯然不足以應付,臨時報名永漢日語加強,包括若干堂一對一。終究没能過關,得知放榜結果,女兒自承:「有點意外!」但隨即向前看,說再設法申請其他獎學金。我則除了疼惜孩子受到的挫折,也因「或許不用花那筆錢」的期望落空而沮喪了一晚。探詢女兒是不是繼續在實驗室待著,明年捲土重來,順便存點錢?她不嘖聲,卻滿臉箭在弦上的神情,我們還是不忍讓孩子失望,妻問:「去日本讀書的錢算借給妳,將來要還,可以嗎?」女兒當然點頭。我對妻說:「這會不會是問心酸的啊?」不過後來發現花費並没有想像中高,學費基本上可申請免繳,只交一次的入學料金雖然免不了,但女兒隨即申請到一筆金額相當的獎學金,亦即若無其他收入,只須負擔生活費,比台北多不到5成。
讀生科如果想繼續深造,一般認為應該去美國,幾次側問女兒,都没回應,看來早就心有定見!問為什麼選日本?又以京大為第一志願?從没正經回答,可能自己也没答案,替她朝好的方面想,因為2012年出爐了生理學或醫學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雖然不同系所,仍期望有機會能親炙其人?女兒確曾數度提起他,但在入學考試時就知道不太可能了,而且就讀後才發現,諾貝爾獎得主光環吸去太多資源,對其他系所反產生排擠效應......,那是後話了。我心中隱隱恐怕的是女兒因自小多次赴日遊覽,對它印象良好,又喜歡看日本動漫、連續劇,不覺間變成哈日一族,遂朦朧地打算以唸研究所去體驗兩年,對未來要走的路並沒有慎重而週密的考慮!曾經十分欣慰女兒小小年紀就已找到「方向」,但她卻在這些年的渾渾噩噩之中不知不覺地改變了,一路伴她成長並以為送進大學便功德圓滿的我,眼見她臨畢業前的掙扎,不覺又生出心事來。
【2009年6月14日,女兒上大學前的暑假,父女騎車到田裡去,我為她拍的照片。2012年底,因見女兒開始與同學們拍畢業照,心血來潮找出這張照片PO在她的FB動態上,她見了說:『看到照片中自己的神情 淚水怎麼樣也止不住......畢業後的那個夏天,請爸爸再幫我拍張一樣的照片吧!』
【2013年6月8日,女兒大學畢業後的那個夏天,父女倆果真再騎車到田裡,我幫她拍張「一樣」的照片!】
在2013/06/15下午的撥穗典禮上,施秀惠老師的致詞吸引我傾聽,大意是「到現在為止,你們都屬於人生的勝利組,然而之前走的是一條狹窄、確定的路,讀書、考試、升學,一定的天資加上認真就能達到,但嚴酷的考驗從今天才要開始,因為即將面對廣大、不確定的未來,若想在二、三十年後獲得真正的成功,必須要持續努力......」相當發人深省,不知一心等著拋方帽的女兒有没聽進去?如今,她已投入老師口中廣大而不確定的未來,基於自己少時的經驗,我不下指導棋,只在一旁關心、等待、支持並且相信,雖然深心期盼能儘早重見那因燃燒著理想而閃閃發光的瞳眸,但也告訴她,如果真不想以學術為職志,至少要充實謀生的技能,在異國獨自過活,就是很好的磨練,而況是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千年古都,用心體會一切吧!
【2013/06/15傅鐘,撥穗典禮那天早上,女兒請我去拍「迷你18班的畢業照」,除了最左邊的吼嘿,其餘都是當年中女18班的同學。】
【2013/06/15早上,台大總圖前草坪。】
【2013/06/15下午,生科館前撥穗典禮,施秀惠老師致詞。】
【2013/06/15下午,女兒接受導師撥穗。】
【撥穗典禮完成後,畢業生們把方帽拋向空中。】
【撥穗典禮後的大合照】
【鏡頭拉近些,看誰的笑容最燦爛?】
此次與妻赴日,從「精神上」說,賞櫻是「順便」,主要為了看女兒安頓得如何?並瞭解她未來兩年學習、生活的環境。4月1 日,抽中的國際學生宿舍開放遷入,9點出頭在旅舍吃了早餐後,我們陪她過去,一見外觀,就頗舒心,舍方接待週到,還請了大陸留學生當翻譯,房間雖無衛浴,但窗明几淨、設備齊全,3坪左右空間也不算小,當下三人都很滿意,「美中不足」的是除了電費自付,使用洗衣機、烘乾機和洗澡都要投幣100円。這篇文章寫得晚,入住已半年的此時,女兒決定10/31移居至出租套房,說是「宿舍有點遠,規定有點多...」我猜主要原因是禁止外人留宿,讓原本預想若親朋好友偶一往遊可打個地舖的女兒無法忍受。算算月租增加約僅15%,近名勝清水、南禪寺,到學校距離也少1/3,就由她去,反正將來對我們或也有「好處」。
【在宿舍大門前,外觀儼然,一見舒心。】
【辦理入住登記,舍方接待週到,還請了中國留學生備口譯。】
【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中國留學生手上拿的是一張物品清單,一項項點交後打勾。這裡的好處是只要一只衣箱就可以搬進來住,家居所需,一應俱全。】
【點交完成,女兒開心地坐在木地板上。】
【參觀一下公用廚房】
10:30離開宿舍,女兒說要去實驗室照顧一下細胞,約定見面時間、地點後,與妻去逛校園。成立於1897年的京都大學,舊時也曾冠上「帝國」之名,就這點來說,台大和它「系出同門」,其創設經費來自滿清政府甲午戰爭後賠款的「贊助」,所以女兒不繳學費也是應該的。京大有吉田、宇治、桂3個校區,但絕大部份的學部和大學院都設在吉田,生命科學研究科也不例外,它位居校區的西北角,雖說校園不是賞櫻之所,但仍有零星幾株花開正盛,也算不負「櫻狂」,繞樹三匝之後,踅去女兒口中最值一觀的正門、鐘樓和大樟樹,尤其構成校徽的後者,可謂京大的象徵,他們可得好好保護這棵老樹啊!
午餐當然要在學生食堂吃,體驗、「鑑定」此後2年女兒會常來光顧的餐廳,菜色不多不少,我點的主菜是雞肉,外加一碗水果優格、海帶溫泉蛋和飯,537円,不算便宜,但比起外面隨便一碗拉麵就要7、8百円就還好,滋味平實,就像學生該吃的那樣!附帶一提,生啤酒一杯302円,倒不貴。女兒來餐廳會合,下午同去伏見稻荷大社!
【先端科學研究棟前的櫻花】
【為在櫻花樹下吃便當的兩位女士來張小特寫】
【京大校園內盛開的櫻花】
【京大校園內盛開的櫻花2】
【校園內櫻花樹下的午餐之會】
【與妻走向正門途中,校園圍牆邊立滿了各式海報,一付開學新氣象,這個年代離我們好遠了。】
【已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的京大校門,正中後面可見大樟樹和鐘樓。有人請老婆替他照像。】
【鐘樓和大樟樹,這樣看得清楚些。】
【我與妻點的午餐,我的連生啤酒839円。】
【素食之妻還是不好點菜,她自己帶了些補給品來。】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